办公室的凡人俗事

20190304 周一

  目前,我的办公室位于校本部综合高中部的A301室,虽说是三楼,却是同操场相平,在操场上看,我的办公室好像在一楼。三楼共有七间房,其中有两间办公室,有五间教室。301室在西南角,其东北角开门。办公室内有一套间,仅容两人办公,早先也即2016年国庆节之前的时候,侯利冬老师和阴丽华老师居其间,现在仅有粟达西老师一人居间办公,中午时分可以放一张折叠床躺一躺休息一下。外间阔大,大约有七十余平米大小,目前有十二人办公,其中数学十人,我和萧小鹿是化工专业课教师。外间的十二人,四张办公桌一垛,由西往东依次排列三垛,西垛是老唐、孙丽容、小侯和冯高兵;中垛是宋丹、何刚、阴丽华、冯银文;东垛是章蛟、萧小鹿、柳楠楠和我。

  目前办公室里交谈较多的话题是炒股。粟达西和冯高兵是老股民,估计得有近二十年的股龄了,冯银文是后起之秀,在他们的影响下,阴丽华、宋丹、章蛟、侯小兵先后都开户买了股票,唐汉显也蠢蠢欲动,只是还有些迟疑。萧小鹿、柳楠楠、孙丽荣都已开户,只是本人不炒,由其老公在炒。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你那只股涨了;他那只股套住了;国家要召开什么大会了;某某又讲什么话了;国家又要制定什么政策了;等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国家政策影响经济发展,他们几个炒股的都时时关注新闻时事,都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了如指掌。办公室里不炒股的就只有我和贺申。

  何刚曾问我:他们都去开户炒股了,你不也去开户炒炒股?

  我说:一没有闲钱;二不懂炒股。怎么炒呢?

  何刚说:他们在办公室里天天议论交流切磋,耳染目濡也就会了。

  我说:我也没有那个胆量!

  这几天,办公室里的话题除了炒股,又多了一个话题:计财处宋新玲被市纪委隔离审查了。消息一:大约十来天前,计财处有三人被市纪委约谈了。

  消息二:宋新玲在世纪花园的家被炒了。消息三:宋新玲和何刚同学,心直口快,有啥说啥,二人的孩子在一个班,开家长会时,别的家长有话也闷着,唯独宋新玲无所顾忌,仗义执言。

  消息三:市纪委来查账,查的是2017年以前的账。估计矛头可能是针对唐诚水,以前的院长。

  消息四:市纪委隔离审查的人员都安置在西董老镇府位置。据说这次有三人,其中有二人是教师。

  大家担心的是单位的省级精神文明奖会不会被取消。倒不担心唐诚水出事情,因为唐诚水已经调到市人大担任副主任,即使东窗事发,也是市人大受牵连。也有人说,宋新玲不是领导干部,即使有贪污行为,也不会影响我们单位的省精神文明奖。我却不以为然。说实在的,受利益驱使,我们都不希望宋新玲出事情,毕竟取消文明奖,随之而来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文明奖奖金就泡汤了。

20190305 周二

  这几天,孙丽荣给对桌冯高兵的闺女冯月介绍对象。冯高兵的闺女现在山东师范大学上大三,是免费师范生,工作算是有了着落,毕业后就可以当老师,不过听冯高兵的意思,他闺女好像不太甘心学业就此止步,还想继续考研。据冯高兵说,其女身高大约一米七五。孙丽荣说的男生年龄大约二十五岁,是选调生,现在好生镇府工作,家也是好生镇的,个子很高,大约一米八。男生的姐姐年龄约比冯高兵小二、三岁,和孙丽荣是邻居,巧的是,男生也姓房,叫房泽浩。冯高兵通过阴丽华老师委托陆景芳老师的老公路强代为打听了解该男生房泽浩的个人及家庭情况,陆景芳的老公路强现在砚池镇镇委书记,几年前曾在好生镇工作多年。今天下午临近下班时,办公室里还有三、四人,听孙丽荣说:“冯老师您也别有思想负担,您的闺女也不大,您觉得不合适,这件事情就算了。不过唐老师(指唐汉显老师)也是,他介绍的对象就是好的,别人介绍的就这不中那不行。”

  办公室里十三个同事年龄跨度较大,有二十岁左右。其中,六零后有四人:唐汉显最大,大约五十五、六了,阴丽华也有五十四、五了,宋丹估计有五十三了吧,六零后最小的就是我了;七零后的有四人:粟达西属狗,四十九周岁了,侯小兵和何刚都是属鼠,四十七周岁了,房彬大约四十五岁;八零后有五人:孙丽荣、冯银文、章蛟、柳楠楠、小鹿,其中萧小鹿属狗,也三十七岁了。

20190306 周三

  你说那个巧吧,阴丽华老师和曾在A301办公室的侯利冬老师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都是1965年3月9日,二人曾都在A301办公室的套间办公。阴丽华老师是师专数学系1985年毕业,早于老夏一年毕业。阴老师相貌俊美,虽说有了年纪仍然风韵犹存,聪明能干且要强,不服输不甘居人后。现在杨阴老师同儿子张端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儿子现在魏河医院财务科工作,儿子曾有近半年的婚姻生活,女方是九户小学的正式招聘老师,二人结婚后小两口一直住岳父母家。离婚的导火索是过年给家里买东西引起的,女方把年终福利全部拿给了娘家,儿子张端觉得不公平,再加上可能双方父母的掺和,最终导致了一堆年轻人婚姻的破裂。孩子的婚姻与私生活往往都带有父母婚姻生活的影子。阴老师也是同丈夫离异,丈夫曾在焦桥镇府工作,后自己做生意,同一年轻女子有一段为期不短的感情生活,据说阴丽华发觉时,丈夫和女朋友已有了好几岁的孩子,要强的阴老师岂能咽下这口窝囊气?阴老师不简单不容易,自己一人带着孩子,离婚时儿子张瑞仅仅上初中,虽然受家庭影响,张瑞学习不如人意,毕竟抚养张瑞长大成人,完成学业,参加工作,给儿子买了房子,找了媳妇,虽说儿子婚姻不幸,可阴丽华老师作为离异的母亲,对孩子已经仁至义尽。除了照顾孩子和家庭,工作丝毫没有耽误,评上高级职称,大家纷纷从山南买房子时,她也从剑埠买了一套小产权的房子,装修好了之后,又将安居小区的房子卖掉,买了七十余万,又从黄东开发的黄山盛都买了一套大产权的房子,为了自己和孩子的未来生活,工作之余,虚心向炒股老手高手房彬请教和学习,逐渐过上了股民生活。自己和孩子的婚姻生活,既锻炼了阴老师自立坚强的品格,也养成了严肃、警觉、忧郁的神态和随时投入战斗的状态。

  近日,办公室里阴丽华老师的话不多,所谈多是股事。所藏秘密太多,故不多言,唯恐一张口便如滔滔黄河水倾泻而出一发不可收拾也。自己身心的经历,往往成为他人口中的故事,酒桌上的下酒菜。

20190307 周四

  A301室阴丽华的对桌是宋丹老师。在2009年五月合校之前,虽然不知其名却已经知道有这样一名老师。说到宋丹,不得不提到醴泉初中的李广利,他是我初中时的同级同学,师专上学时谈了个对象,毕业时就跟随对象柳荣去了老家博兴当老师,过了不几年,双双调回邹平,都到了醴泉初中教学。头一个孩子是女孩,叫李艳,娇小玲珑,学习不错。大约2001年的某一天,醴泉初中有一个爆炸性新闻,李广利生了二胎,一个男孩,已经三岁了。孩子一直寄养在博兴的大姨姐家里,时值人口普查,隐瞒不住了,就领回邹平老家。同事们很是诧异,柳荣一直上班,没有发现有什么怀孕等的异常现象啊。原来,柳荣平时体型偏胖,喜欢穿肥肥大大的衣服,二胎临产时只是冬天,当时柳荣和几个同事一块到滨州上函授,在去面授前,柳荣对同事说你们几个先行一步,我拐个弯到博兴娘家看一看随后就去滨州。柳荣到了娘家,就生了孩子李超,不过三天就去了滨州跟随大家一同面授,因此除了李广利的亲戚,没有几个人知道。东窗事发,醴泉镇府给予了罚款处分,后来教育局又给予了降级处理。据说当时在技校也有一名老师也是超生了二胎。合校后知道就是宋丹老师。宋丹老师人高马大,生孩子时是在暑假里,做完月子不耽误新学期开学上班。宋老师的二胎叫贝贝,比李广利的李超要小三、四岁。宋丹的对象是一企业副总,家庭殷实,即使罚款降级也要生个男孩。现在宋丹的老公在西董北窑村买或者租赁了一大片土地,种大棚蔬菜,养殖鸡鸭鹅,近来,宋丹老师经常在“高中部一家人”微信群里发布黄瓜、鹅蛋等征购信息,每每供不应求。宋丹老师身材高大,大约有一米七五高,身材匀称,有一口呲牙,同对桌杨少华常常讨论炒股事宜。宋丹的小姑子是章欣老师,章的对象是我初中同学柳崇。柳崇也是一个颇有故事的人物,一言以蔽之“风流才子”,文采风流,很有经商头脑,再加上父辈的官场人脉,生意风生水起,志得意满。现在天津某大公司常驻泰安的经理,一年前曾在另一家大公司常驻青岛的经理多年。在办公室里,宋丹老师也说她这个姑婿是个“晕子”,一次柳崇将自己的一辆高档商务车卖掉了,新换了一辆更贵的豪车,请大舅哥嫂们去看,不得不服:虽说人家(柳崇)很晕,可就是能晕了钱来!

20190308 周五

  章蛟是办公室内五个八零后之一,个头不高,小平头,蹦精神。好饮豪饮,造饮辄醉,一桌之中如果没有陪他喝够,必定电话邀人再喝,常常一场散罢换个地方又坐下,不管天有多晚。近来查出糖尿病,稍稍注意锻炼身体了,常常爬爬山,虽然自己明白,但喝酒已成习惯,仍然不改当初。同事劝他:为了你的两个儿,为了给你儿找上媳妇,为了以后不给两个儿找麻烦也要注意身体啊。口头答应,鼻子却常常在寻找酒味。

  章蛟的媳妇是教机电的好生姑娘魏晓琳,当时魏晓琳的叔伯哥哥魏金吉是副校长,魏晓琳和章蛟好上了,魏晓琳的父母没主意,让魏金吉拿主意,章蛟提着东西到了魏金吉家,魏金吉不同意,将章蛟提去的东西扔了出来,架不住魏晓琳愿意啊,最后还是成了一对。据说当年两人结婚时,正值夏天,下的雨特别大,婚车大都泡在水里走不动,只好步行,学校里去助忙的同事淋得好不狼狈。

  章蛟唱歌很好听,学校文艺表演舞台上常常有他的身影,他的大儿子也遗传了他的音乐基因,喜欢唱而且喜欢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表演,次子尚幼,还没有表现出来,但据同事们分析,似乎遗传了章蛟的豪爽不拘小节嗓门大,估计也是小酒鬼,嘻嘻。

  章蛟一家人现在住在剑埠新村,小产权房,没有买其他房子,手里有比较宽裕,原来有一辆蓝色小乐驰,年前又买了一辆白色丰田越野车,常常念叨也要再买房子。现在银行存款利息极低,仅仅勉强弥补通货膨胀率。有了闲钱就想钱生钱,于是买了各种理财,在办公室里浓厚的炒股氛围的熏陶下,也开户买了几只股票,最近有一只股票叫新东方的股票刚刚解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大约2003年前后章蛟从师专数学系毕业后,在醴泉初中做了一段临时代课教师,后来通过招聘成为正式老师,具有初中教师资格证,现在学院要求具有职业学校(相当于高中)教师资格证,考了几年,常常由于家庭琐事和工作关系等原因,其实最大的原因是懒惰和酒虫而荒废学业没有考出来。年前下了决心又报了名继续考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证,一开始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不久听说因为辅导班没有组建成功而又放弃了。哎,工作之后,有家有业有孩子,要想学点东西,没有毅力真是难啊!

20190309 周六

  侯小兵属鼠,小我三岁,1993年师专数学系毕业,个头不高大约一米六七,骨架小巧玲珑,五官精致,如同奶油小生,兴趣广泛,下棋,音乐,乒乓球,烹饪,书法,电脑等等,现在常常做的就是打乒乓球和做饭做菜。小侯一点也不怵头做饭,早餐一家人就能吃上他自己做的油条,五谷豆浆做的多了有时会带到办公室里,有好些同事特别是年轻同事来不及吃早饭。说起做菜也是头头是道,朋友圈里常常看到他做的各式各样的菜肴,挑逗着朋友圈里大家的胃口,在小侯的影响下,萧小鹿也渐渐学会了好几样饭食的做法,她也经常把她做的油条、馅饼等带到办公室里供大家品尝。小侯的每天晚上和周末,几乎都给了乒乓球。在健身中心,结交了一帮球友,一边打球一边交流球技和生活,常常连续四五个小时都待在健身中心,打完球,时不时的聚会饮酒,玩的很是潇洒。虽然以前曾经一个办公室待过好几年,一直不太了解小侯的酒兴和酒量,五个月前重回A301办公室,才发现小侯喜欢凑场合,而且还挺能喝的。不能不佩服他的身体好,像他这么大年纪时,我已经有好几年不喝大酒了。

  小侯的媳妇薛梅,博兴幼师毕业分配到职业中专,从舞蹈教师转行为语文教师,评上高级教师也有十年了,是一个不甘平庸力争上游的有为青年。在找小侯之前,曾有红娘将薛梅介绍给弟弟姜挺,不过二人缘浅份短,没有走到一块儿。说起这件事,至今心中颇有愧意。当时红娘知道我同薛梅是同事,打算晚上由我陪同姜挺到职业中专与薛梅见见面聊聊天,可就在晚饭时,罗卫东来约我,一块去找同高涛因吵架而离家出走的袁雪英,觉得应该陪姜挺去相亲。罗卫东说,姜挺经常到职业中专,轻车熟路,无需陪同,自己去找李雪梅就可以了。我想到姜挺因为自学电脑,经常到职业中专找曲山交流切磋,熟门熟路。于是答应了罗卫东一块去找袁雪英。现在想来很是后悔狼是喂不熟的,反而耽误了自己的事儿。当时母亲因为姜挺同薛梅事没成,就埋怨我不管弟弟的亲事,其时我还不以为然,现在想来肠子都青了。

  小侯也经常练字,早先用钢笔练习过《张黑女墓志》,近几年来常常临摹《王羲之圣教序》,有时在办公室就写,有时在家晚上写,不管晚上多晚,忽然发来一个临摹图片,让评点评点,晚上睡得早,常常第二天才发现。小侯晚上练字常常是酒后睡不着就哗啦哗啦。曾送给小侯几只小白云毛笔,有时也让我代为购买毛笔,嫌麻烦就给他链接让他自己买,让他买个毛笔那个难啊,给他三次链接,及时三四个月也买不了毛笔来,真要买的时候,总是嫌毛笔怎么这么贵啊,本来毛笔网店已经搞活动了,还要和客服几次三番讨价还价,或者减邮免邮什么的,让我一个劲的郁闷,哎,买一个球拍舍得花一千多元钱,就不舍得花十元八元钱买一支毛笔?

  小侯人很热心,有求必应,关于电脑的问题大都找小曹。不久前小侯也开户炒股了,那天路霄到小侯身边瞟了一眼,说:侯老师你一天就赚了八十多块钱啊。

  小侯的儿子不是很省心,中考后上了黄山高中,成绩不错,编在了实验班,可是不知什么原因,儿子侯泽和老师发生了矛盾,也不知道小侯两口子怎么处理的,矛盾不但没解决反而更糟了,高一快结束时儿子干脆辍学了,没办法,小侯就让儿子到了学院高考部重新从高一开始学,第一学期还能跟得上,第二学期开始就不好好学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小曹两口子也没办法。眼看一块上学的何刚的儿子何飞今年就要高考了,曹润泽还在高二阶段神龙见首不见尾,不知成天在何处游荡?侯小兵和薛梅也是很要强好胜的人儿,儿子不知道怎么搞的?

20190310 周日

  冯高兵是大约2006年或2007年调到学院的,之前在醴泉初中待了大约十年吧,他和老婆何绣一块从苑城初中调到醴泉初中的。那段时光是冯高兵与何绣两口子风风光光的年代。何锦绣有个亲戚姐姐在当时的醴泉镇当宣传委员(或组织委员),冯高兵也是那种善于拍马溜须给领导送礼不怵头的主儿,给当时的醴泉镇教委主任曲川送了不少好处,曲秀川的老婆张芳在醴泉初中图书室管收发报刊杂志,曲川的大儿子曲涛技校毕业分配在东营油田工作,小儿子曲峰从职业中专毕业后曲川通过当时的醴泉镇书记丁新安置在礼参镇府某部门工作,冯高兵和曲川一家打得火热,当时醴泉初中有一个谚语:“曲峰哥哥,曲涛叔叔,张芳奶奶”说的就是冯高兵为了讨好曲川一家而献谗送媚的嘴脸,好处自然是有的,何绣做了学校的妇女主任,每月享受镇府的补助和每年几次的旅游,甚至可以把镇府分发给女教师的避孕套截流下卖给小商店里。冯高兵也和当时另一同口味的同事孙书令一块住进了独门独院的两室一厅的房子里,这在九十年代的当时是了不起的住房,当时全醴泉初中只有四套这样的住房,教委主任曲川找了两套(从表面上看是住了一套,但另一套外面锁着大铁锁,里面是相通的),另外两套一套冯高兵住,一套孙书令住着。后来冯高兵因为和管教学的校长赵兵发生矛盾,相互拍了桌子,那时曲川早已经退休,虽然还在学校里住着,但早已失去往日的威风八面。冯高兵自觉无趣,通过自己高中数学老师当时当了学院副校长的李春,调到了学院。直到现在冯高兵的教师资格证仍然是初中数学教师,这在学院是不达标的,必须具有职业学校(或高中)教师资格证才可以,但冯高兵觉得有没有的无关紧要,因为有好多像我等具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的老师至今也没能晋上高级职称。可能房彬觉得炒股就足以赚回职称差额,毕竟他也是老股民了,估计赚了不少,而且冯高兵精于算计,光卖房子3就卖了两套了,第一套是礼参初中的一楼东户,2002年五万买的,2009年十万卖的,卖给了我的父亲,然后就买了新城中央学院团购的房子;第二套是胜利花园(或香港馨苑)的房子,大约2012年或2013年,也是六七年前的事了,好像是卖了四十多万。

  冯高兵老婆何绣在三年前得了乳腺癌,手术后恢复得不错,上班也6有两年多了,不过妇女主任的美差丢了,被韩琴获得。闺女冯月2016年高考,读的是山师大免费师范生,一上学工作就已经有了着落,不过据冯高兵说闺女不甘心,想继续学习考研。冯高兵老家是高新办冯家村人,父亲是粮食局职工(食堂),从小就在县城学校上学。

20190319 周二

  冯银文,应该是办公室里最年轻的同事了。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在学院高考部一直教数学和担任班主任。别看他平时看起来马马虎虎邋里邋遢丢三落四,可干起工作来非常认真,管理班级非常严格,经常叫几个十几个学生到办公室里检查记忆背诵的内容,像英语单词短语,专业课的公式等等,记不住或写不出,就用戒尺打手或打胳膊。有时学生们不遵守纪律或不按时按时打扫卫生或不按时作息等等,不是罚跑圈就是戒尺打手,有时是他亲自打,有时叫班干部代打,在办公室里,受罚学生站成一排,他面向学生站在最前面,每人打手三五下,一个个表情凝重的离开去了。我很是替冯银文捏把汗,现在这形势,不提倡体罚学生,电视上网络上外地的本地的听闻的体罚学生事件往往都以涉事教师受到处罚和制裁结束。而且身边的外地的都有学生反手打老师事件。在教学和学生面前,老师只能是弱者,无能为力也无可奈何。小冯的教学成绩和班主任工作很是不错。2016年春季高考,他所带建筑专业班一锅端的都进入了本科院校,而他所教数学成绩也高出其它数学老师好多。

  冯银文是炒股老手和高手,每天议论话题除了教育教学多是炒股的事情,在他的带动下,办公室里陆续增加了像侯小兵、阴丽华、章蛟等好几个股民。业余时间多是消耗在酒馆的酒桌上,好饮且豪饮,办公室里,他的酒友有侯小兵、章蛟、何刚等。

  分管招生工作的章兵副院长是他的亲娘舅,章兵原在职业中专,后到魏河中学做副校长,后又到了学院做副院长也有十多年了。冯银文老婆是王静,工作关系在文法系,在高考部也上着语文课。

20190320 周三

  这几天,办公室里还时不时的传来前院长唐诚水的消息。一是据柳丹梅说,在唐诚水被3月12日拘捕之前,看到宋新玲已在3月2日谈话之后随机抄家并拘捕,大感不妙,于是常常利用晚间夜黑风高之时将家中收受的名酒等扔到黛溪湖之中。二是据传,市纪委与监察部们,已经开始着手2002年以来学院的人员往来、人事招聘与调动及学院中层领导的认命等等,进行审查。大家关注的还是精神文明奖会不会摘牌或降级的问题,在去年关于基建主任韩玉索贿受贿被纪委通报后据说已经扣掉六分,与此同时通报的还有一个班主任用笤帚抽打学生事件也被扣分,如果此次财务人员宋新玲被判刑入监,那必然会带来严重后果,精神文明奖降级是好的,极有可能会被摘牌。这也是大家极为忐忑的事情,唐诚水判刑入狱大家拍手称快,宋新玲的遭遇也不是大家牵挂于心的,关心的是精神文明将的去留,那毕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

20190321 周四

  今早一上班,萧小鹿进了办公室就说:完了完了,不打勤的不打懒的专打不长眼的。原来,昨晚晚自习,萧小鹿早走了大约半小时,结果被督查室李清和黎军查住了,幸好第一节课所讲内容的板书仍然保留着,没有擦点;李训清询问学生情况时,学生说:路老师家中临时有急事,早离开一段时间。原来,萧小鹿老公张冲的单位公路局与交通局合并改制,由事业单位改为股份制国有企业,上级要求于昨晚七点到九点,所有相关人员全部到位,宣布上级合并改制命令,以及人事、财物等整理交接。两个孩子无人照料,大的要做作业,小的要入睡。实在没有办法,萧小鹿向负责领导唐文研请了一个假,就回家了。昨天恰巧是初中春季分流生入学,学校加大了教育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检查力度,事有凑巧,于是路霄中枪了。今天上午,萧小鹿主动找高考部章高兴主任承认错误并解释事情原委,被要求写一份检讨,萧小鹿先后写了五遍,终于通过了。今上午,王冲打电话给路霄,今下午大儿子王子豪要开家长会,看看萧小鹿有空去开家长会,萧小鹿说:今下午我有三节课,哪里有空去开家长会?你又要我让领导逮个正着?要去的话也要请侯老师代我上第三节课。我在一旁提醒萧小鹿说,今下午第三节课是社团活动时间,我和侯老师还有柳玉红老师要负责象棋社团活动。

  今天下午第三节课是每周的社团活动时间,我和老侯在三楼楼梯口巧遇,一块来到象棋活动室208室,已经聚合了二十余人,三五成群,各自围在象棋盘周围,有下的有观战的,老侯从韩龙处弄来了一副没收学生的象棋,于是我们二人便摆开阵势厮杀起来,一会儿,柳玉红来了,清点了一下人数,拍了几张照片,在屋里转了几圈,自己又不会下象棋,也看不懂学生下的好孬,看我们俩埋头玩弄那三十二个棋子,甚觉无趣,不久就离开了。时间过得真快,第三盘还没下完就下课了,坚持着走了几步,我们俩都沉不住气,一是生怕学生用教室,二是担心回家太晚家人等久了,就结束了,其实我方的颓势也显而易见,无力回天。第三局我输了,前两局我赢了。老侯下棋甚是勇猛,但往往稍欠思量和眼观六路,常常拿起又放下,或者“悔一步”,本来闹着玩,不在乎输赢。感觉好久没有下棋了,估计得有十年了吧,虽略有生疏,还是感受到了当年下棋时的味道。

20190325 周一

  今早一上班,萧小鹿进了办公室,就嚷嚷:那个宋老师(指宋新玲)上周五(2019年3月22日)早就已经取保候审了。同事们纷纷说:取保候审就说明基本没有事情了。于是大家都喜气洋洋的,章蛟连连说:萧小鹿,你真是太好了,谢谢你给我们大家带来这么带劲的消息。大家都觉得今年的精神文明奖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已经保住了,不会给摘牌的。章蛟两口子都在学院,因此很是担心,一旦失去就是双份啊。我觉得走着瞧吧,事情没有板上钉钉,一切都很难说的。

  萧小鹿还说了什么:吉祥厨具老板吴静是检察院批捕科长李锋的情人,李锋两口子已经被纪检部们审查,吴静也被约谈了。前段时间,听说,今年大年初七,机关部门上班第一天,市检察院就被捉走了三个人。

20190326 周二

  何刚同侯小兵都是属鼠,同年从滨州师专数学系毕业分配到职业中专。何刚对象原在一家毛巾厂可能是位于老一中西边的青年毛巾厂工作,后来厂子倒闭,到商业大厦和供销大厦站摊位买衣服多年,后来贺申的内弟在日照的茶厂工作,于是何刚的老婆羊丽就在东升商场租赁了一个门头,专门销售茶叶,到如今也有近十年了吧,近五六年来我的茶叶大多来自何刚老婆的茶店,我要的茶叶大多是普通的茉莉花茶,一般是50元/斤,往往同时要二斤。有时也要红茶和绿茶。由于单位同事家里有喜事,结婚或者孩子上大学,回赠的礼品有时是红茶、绿茶,而自己平时不喜欢喝红茶和绿茶,有时老婆单位年终也分点红茶,于是家中大多红茶和绿茶。这几年何刚媳妇的茶叶店生意不错。

  何刚的儿子何飞目前在一中上高三,据说学习不错,在班里拔尖,比小侯的儿子省心了不少。每天早上,何刚把儿子送到学校后回家放下车,然后绕黄山一圈,回家吃饭后在步行上班,他家住在车站附近的矿业小区内,距离学校大概有三里多地距离。一天上下班至少两个来回,能走十五里地,加上爬山的十里,一天保持在二十五里地的运动量,每天晚上还要做几百个仰卧起坐,较大的运动量让贺申的身材苗条,没有年近五十的中年男人常见的那个将军肚,身轻如燕,健步如飞。

  何刚写得一手很不错的钢笔字,他在写字上也是下过一番功夫的,刚毕业那会儿,上课备课之余,常常照着《庞中华字帖》描摹临写不停,终于练就了一番不错的功夫。

  何刚也是A301办公室里为数不多不炒股者之一,对在办公室里大谈特谈股市行情,也是很是反感,但又无可奈何,毕竟办公室里股民要占到一半还多。

20190402 周二

  今早一上班,柳楠楠又发布新消息:昨天听一个在检察院工作的同学讲,计财处宋新玲之所以能够取保候审,是因为有重大立功表现。她说到这儿就无需再讲了,重大立功表现当然指的是检举揭发唐诚水在学院的所作所为。柳楠楠又说:之所以宋新玲被纪检部们审查二十多天,是因为宋新玲挪用公款,据说挪用500百万买了理财产品,虽然后来一个月后又归还学院,但毕竟事实成立,又因举报有功故可以取保候审。

  唐汉显也讲了一件事情,大约2008年,关于教师招聘的事情。杨蓓蓓同于民是亲戚,于民想把杨蓓蓓弄到学院,请求唐诚水帮忙,唐诚水不允。本年教师招聘笔试时,教务处徐冬安排监考事宜,考试时徐冬发现考生皆有小抄,联想到自己老公于民为杨蓓蓓的事没有成功,有些生气,于是将考场内考生的小抄全都收缴上来。消息传到唐诚水耳中,唐诚水急眼了,找到于民和徐冬,讲:你们先把小抄还给考生,此事结束就给你们办。考试结束后,又增加了两个名额,其中就有杨蓓蓓的一个。总务处主任章河和教研处主任郑金雨夫妇是唐汉显的表哥表嫂,唐汉显会听到很多旧闻,毕竟唐诚水早已不在学院任职,而且目前从市人大副主任位子上被纪检部们审查,前途未卜。

20190404 周四

  今天下午下班后从明天开始清明节连续放假三天。临近清明节,全国各地都在祭扫革命烈士墓,缅怀英烈的革命事迹。这几天办公室里自己网络上的话题,自然是前几天在四川大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三十名救火英雄,其中大多是九零后,还有几个00后,最大的是80后。大家比较关心的原因是,其中有我们市的一名消防战士张成朋。

  张成朋,本市孙镇大陈村人,与我们高考部柳小霞老师同村,独生子,曾是学院2015级商贸二班学生,2017年从学院武装部应征入伍,进入西昌消防大队成为一名消防兵。1999年2月出生,年仅二十周岁,就在祖国的救火抗灾中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消息传来,市里各级各部门纷纷采访报道张成朋的英雄事迹。我们学院,作为烈士母校,积极宣传报道张成朋在母校学习生活情况和综合表现,班主任周斌(外聘教师)和学生管理人员唐畅、相关任课老师及烈士的生前同窗好友都回忆了张成朋烈士的生前为人处事表现,张成朋同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中等,英语较好,性格内向,为人正直,在新生入学军训时即表示了以后要从军入伍的深切期望。

  今下午办公室里人丁不旺,有四五个同事调休或者请假回家祭祖上坟。清明前一两天是祭祖培土上坟的日子。

20190410 周三

  柳楠楠,A301办公室80后女教师,大脸盘,大眼睛,大嘴巴,圆润白皙,身材丰腴,非常大方,健谈,善于表演,模仿惟妙惟肖,常常引得大家合不拢嘴,是办公室里的笑星,活宝。大家常常说:柳楠楠学了数学,真是瞎了一个表演天才。要是学表演,早就成了大明星。每当如此,柳楠楠就会对这样说的同事说:我待砸杀你!

  最初听说柳楠楠大名,是在刚刚合校不久,大约2012年吧,是因为刘娜的一个典故在同事们之间广为传颂。柳楠楠在学院驾校学车时,因为教练是本校同事,非常熟悉,练车时柳楠楠常常边练边问教练:是这样吗?怎么打方向啊?这样对不对啊?诸如此类的问题。等到考试时,说实在的,那是驾照考试没有现在那样严格,教练常常就在考试现场,等到柳楠楠进入考场正式考试时,习惯成自然,柳楠楠边打方向边问教练如何如何?恰巧被考官看到,结果柳楠楠当年考试资格取消,教练停职。一般情况下,平时和教练打打闹闹,但到考试时都规规矩矩,一板一眼的。第一次打交道,是高考部安排的一次假期值班,当时给我的印象是:相貌姣好,落落大方,口齿伶俐,不怵头同陌生人打交道。

  在办公室里,柳楠楠在我的左边,萧小鹿在我的对面,他们二人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都是嗓门大,能呱啦。柳楠楠说她的婆婆如何如何,萧小鹿说她的公公怎么怎么;柳楠楠说她的胡知夏多么好读书不好做作业,萧小鹿说她的老大张子豪多么多么的气死个活人;柳楠楠说她的老二小蝴蝶有多淘气,萧小鹿就说她的老二张小乐多么调皮不睡觉…办公室里有这两个活宝,一点儿也不寂寞,就是有时候想静下来看点书,实在是太困难了,柳楠楠在我的左耳边嚷嚷,萧小鹿在我的右耳边吵吵,想看书看不进去,想出去溜达溜达又无人陪,有心制止她们的热烈讨论,又实在张不开嘴,哎!

  前几天,早上刚一上班,柳楠楠接了一个电话,边走边说:弟媳被人撞车了,我去看看。原来,柳楠楠弟媳早上开车送孩子上学,在圣豪路口被一女司机追尾,事发地点在交通要道且正值上班高峰,两人约定开车到圣豪天桥下商量解决。柳楠楠弟媳的车尾部被蹭点一大片漆,重新喷漆估计至少得三四百元钱,可她不知道行情,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虽说是受害者,毕竟没有数,就向追尾着要二百元钱,开始追尾着女司机说话挺诚恳,说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可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于是就打电话叫她的对象来了。追尾着对象说,小刮小蹭花不了二百元钱,叫洗车店洗车时给你稍稍抹抹就好了。柳楠楠去了,其时她也不懂,但看到追尾着对象蛮不讲理,还冲着弟媳大喊大叫,好像他是受害者,柳楠楠就说你是什么态度,你撞了别人的车还如此蛮横不讲理。最后追尾着对象答应给柳楠楠弟媳修车,于是柳楠楠就回到办公室来,同办公室同事们,一个劲的数落弟媳多么柔弱窝囊好欺负,叫对方欺负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柳楠楠对象叫胡江涛,一开始我听成了“胡锦涛”,她的大女儿叫胡知夏,我也听成了“胡知县”,小女儿名字就叫“胡蝶”。前些年,柳楠楠像大多数青年教师特别是年轻女教师积极追随教研处郑金雨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讲课大赛,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20190411 周四

  A301办公室很大,在南面两扇窗户下面安置了十二张办公桌后,北面还有接近室内一半空间,于是几个喜爱运动的同事常常打打羽毛球,孙艳荣是其中必定参与者,何刚、侯小兵是其陪练,萧小鹿也经常参与其中,冯高兵偶尔打一打,宋丹老师有时也打几下。

  办公室里一个自发形成的部落,就是炒股部落,成员有冯高兵、冯银文、阴丽华、宋丹、侯小兵、章蛟六人,炒股老手粟达西因为在套间,基本不参与其中,这个炒股部落非常活跃,只要是不上课,坐在办公室里,所谈无非炒股,他们每天的谈资基本就是炒股,一天如果说十句话,估计得有八九句话是炒股,我不炒股,也不会炒股,也不懂炒股方面的常识和术语,他们所谈离我很远。我偏安一隅尚且不很耐烦,处在股民们谈话中心位置的何刚,其窘境可想而知了,又不好说什么,有时只好故作困顿的张大嘴巴打个长长的非常厌倦的哈欠----“啊啊啊--切切切--”。谈到他们的炒股,冯高兵说:咱又没有别的爱好,老了退休了干什么呢?现在练习练习炒股,退了休就有事情可干了。阴丽华也是如此腔调,我不以为然,退了休,年纪大了,最忌讳情绪波动,那时才不适合炒股呢。

  今天上午,萧小鹿没在办公室里,以为昨天在宿舍值班后,今天就调休了呢,临近下班,萧小鹿才到办公室,嘻嘻哈哈的谈了昨夜家里发生的事情。今早萧小鹿在餐厅用过早饭签上到后就回家了。临近家门,用力压抑住内心的高兴,一家人都像吸了大烟一样,无精打采的歪倒在床上,大儿子张子豪说:妈妈,我感觉像是一夜没睡似的。萧小鹿一夜不在家,老二张小乐哭闹了一夜,老公张冲怎么哄也哄不好,只是张大嘴巴喊着:“妈妈妈妈……”张冲拍拍他的屁股,他就使劲破落破落屁股;张冲摸摸他的头,他就使劲破落破落自己的脑袋;张冲哄哄他,他就使劲挥动手臂“起来起来…”公公婆婆也无能为力,只能任由老二哭闹,老大深受其害,一夜难眠。萧小鹿陪着老二睡着,又起来干了些家务。

20190412 周五

  今下午学院召开教代会,中心议题是《职称改革方案讨论稿》,临近下班时,我们A301办公室的代表冯银文、柳楠楠回来了。冯银文没有言语就出去了,柳楠楠广播开了:分组讨论时我们和牛峰院长在一个组,举手表决时“同意的举手!”,俺就举手了。在一旁的萧小鹿马上说:你为什么不提反对意见,你怎么不把在办公室里说的那些在讨论时表达出来,你不配当代表,你不能代表我们。柳楠楠不置可否,仍然继续说:主持人问“不同意请放手!”“请放手!”“弃权的请举手!”“请放手!”俺才知道还有不同意的来,还有弃权的来。俺座位临近挨着王宏,王宏弃权了,随后王宏说:这样的方案俺弃权,下次就别叫俺来了,来了也是摆设!柳楠楠又说:最后魏亮总结时说:会后会针对不同意的同志对方案进行适当的修改。柳楠楠说:这次方案加大了班主任年限加分,每年1.5分。办公室里大家都说:这是章兵副院长的主意,在一次大会上章兵曾经表达过这个意思。萧小鹿说:技能比赛加分太多了,像李圆圆连续多年辅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获一等奖,三年就是三十分,三十分相当于教龄25年啊!

  我算了算老侯的教龄和任职年限分,老侯是1986年参加工作,教龄33年,1996年任职中级教师,已经任职23年,那么就是33*1.2+23*1.7=78.7分。教龄每年1.2分,任职年限每年1.7分。那么我的得分就是29*1.2+16*1.7=62分。在2013到2014当了一年班主任,再加上1.5分,总共63.5分,就只有这些分了,没有表彰,没有辅导学生比赛,没有论文或者编写教材等等,按现行职称政策晋级无望,就只能等着以后有政策让教龄多少年就可以晋高级了。

20190415 周一

  今天办公室里的股民朋友们都兴高采烈的,股市大好,各自的股票都涨了,个个眉开眼笑的。章蛟大概赚了三百多元,小侯更多,有人猜测小侯可能买了20手,小侯说我总共多少钱就买20手?估计小侯可能赚了七八百元。冯银文说:章蛟和侯老师,你们两个人得抽空请一请房彬老师。冯高兵指挥下章蛟和小侯下手买的那只股票,章蛟和小侯说:那是自然!小侯同章蛟说:今天晚上咱请请冯高兵和冯银文吧。章蛟说:不行,今晚我要回家给老母亲祝寿,本来今天我宿舍值班,我和姚老师换了一下,今天姚老师值班,明天我值。A301办公室里,冯高兵和冯银文是炒股高手,是其他几个股民的指导老师。粟达西也是老手了,但粟达西基本不掺和他们几个人的炒股交流会,也许老粟在套间的缘故,他的话题中很少谈及炒股的事情。

  今中午在餐厅就餐,座位挨着阴丽华老师,我要去打粥时,发现杨老师桌上除了馒头和菜,粥碗里空空如也,顺便多拿了一只碗,也给阴丽华老师打了一碗粥。阴老师年长我四岁,老大姐老同事能帮忙就帮个忙吧!顺手帮一下心里还是挺舒服的。

20190416 周二

  今天办公室里,股民们有喜有悲。章蛟和冯银文及阴丽华的股票没有起色,据杨少华说自己的股票深陷泥潭,想尽快的从泥中拔出脚来,章蛟也是如此。他们都对曹志兵和房彬艳羡不已,在冯高兵的指点下,侯小兵跟着买了同样的几只股票,都大赚一笔,但房彬城府很深,喜怒不形于色,股票赔了看不出忧郁的神情;股票赚了,脸上也没有得意洋洋、眉飞色舞的身材。冯高兵的性格沉稳老练,具有炒股的优良品质。大家都要求小侯请客,我也顺便附和了一句,临近下班签退后,我即将到车前开车回家,小侯电话来了:别走了,我请客。我知道办公室里的数学老师今晚大多有晚自习,我就回说:等咱们都有空时,坐下来好好玩一玩。小侯说,那好吧,以后抽时间。

  今早刚刚换下冬季服装,脱了棉裤换上保暖内裤;上身脱掉帽子,穿上长袖体恤,在罩一个外衣,觉得就能够适应突然变热的天气,哪里想到,仍然是热的难受,在室内正好合适,但是来到室外,艳阳高照,热的浑身不自在,这觉得穿的有点多了,有好多学生不管男女,昨天就已经穿起了短袖衬衫,办公室里何刚也是老早就穿上了短袖,今早穿着短袖体恤就进了办公室,不禁让人瞠目结舌,异口同声的说:真是小伙子啊(“何与“伙””谐音)。春天天气变化无常,及时增减衣服还是很必要的。据天气预报,再过一两天又一次降温天气来袭。

20190417 周三

  今年感觉没有春天。刚刚换掉冬装,穿上春装,忽然感觉春装也有些厚了,短袖短裤也不觉得冷了。春天哪里去了?难道说今年的春天就是前段时间忽冷忽热的时节,就是今天穿棉衣明天却要穿短袖?都说“春脖子短”,可是今年的春天连脖子也没有。据说明天要比今天的气温低七、八度,两天后的周末会更低。难道说春天的气温就是正弦曲线或余弦曲线?

  侯小兵中午也不回家吃午饭了,自从炒股以来,侯小兵和冯高兵在办公室里常常如胶似漆,亲切交谈,甚至于中午也舍不得分开?!据他们说,侯小兵的股票也是跟在冯高兵的后面亦步亦趋,同进同退。

20190418 周四

  今天上午在办公室里,先是强国学习够了30学分,又看了看明天四节课的讲授内容,又看了大约半小时的《历史深处的民国~第二卷:共和》。心里不放心,就从学校出来向中医院奔去。昨天说好的,姐姐从滨州雇司机回来和姜挺一起陪同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去中医院拔牙根,然后准备镶牙。姐姐事先找好了一个熟人,是她在滨医护校的同学张秀兰,张秀兰现在邹平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说到这个张秀兰,还是一个很有个性和上进心的人。她和姐姐同年从滨医护校毕业后,姐姐等人就留在了学校所属的滨医附院做护士,而张秀兰也分配到了县医院,于是张很不服气,也曾经去护校找过领导和老师问过为什么,可是无功而返,于是赌了一口气,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又看上了医学院,改行做了医生,张秀兰成了姐姐同学中发展最好的一个同学。我坐一路公交车到中医院后,在3楼口腔科找寻半天,不见父亲等人的踪影,于是打电话问姐姐父亲什么情况了,姐姐回说:父亲先拔了两颗门牙牙根,无需拍片,直接拔的,大约上午九点就已经拔完了,现在陪同父亲回礼参的路上,送下父亲,随即就回滨州了,据说自己还让别人替的班。等父亲伤口愈合大约一周后,也就是下周五再去拔后边的大牙牙根。今天风很大,感觉要把人刮上天。

  下午无课,继续看《历史深处的民国之二》,办公室里无课的还有阴丽华、冯银文、宋丹、唐汉显、柳楠楠、何刚、冯高兵等人,大家各自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很少有说话的,只有阴丽华、冯银文、宋丹三人在兴高采烈的讨论股市行情,我对她们的话题没有兴趣,也听不懂那些专业术语,对于听不懂的声音或者没有兴趣的动静,都是噪音,只会让自己心烦意乱的。于是一边看书,一边打开电脑里的轻音乐静静地听着,如果是往常,我会戴上耳机,但这次由于没有耳机,就干脆让音响发挥作用吧,当然音量没有很大,这样也能屏蔽掉一些噪音吧。这次冯高兵没有参与讨论,估计是有意避讳这个话题,可能是担心被领导知道影响不好。昨天一早办公室里只有我和冯高兵时,谈到职称晋升很难时,冯高兵曾说:晋升高级职称这么难,我干脆不想这个事情了,在这个问题上耗费脑筋不值得,再说每个月少拿这一千多块钱,也没有什么。我这人心直口快,说话不留渣,随口就说:你当然行啊,当然不在乎晋不晋职称的事,你有外快啊,你炒股挺挣钱的,可是我们呐,就只能指望着晋级能多拿点。冯高兵连忙说:炒股本来是闹着玩的,根本不挣钱,你别听他们瞎说。我心里想:你们炒股不挣钱,还炒个什么劲啊?炒的那个热火朝天的,难道仅仅是玩玩,难道仅仅是乐趣所在?如果不挣钱,为什么他们几个都跟在屁股后面嗡嗡嗡不断?如果不挣钱,谁还有如此长久的忍耐力坚持到现在这么多年?今下午听到冯高兵说话,是冯高兵问同年级同学科的刘娜:你讲到哪里了?我怎么讲不懂啊?今年这一级学生怎么这么笨啊?柳楠楠回了一句:你哪一年不觉得他们笨啊?

  下午第三节课是象棋社团活动时间,我和老侯来到208活动室,同学们大都早早来到教室里,摆开阵势大战起来,看到化工班学生马宝林也在,马宝林也主动向我打招呼:老师,我原来所在的足球社团解散了,俺也来象棋社团了。我说:好的,还有谁?马宝林说:还有三个。这样象棋社团就有二十九人了。同学们各自下棋,我和老侯也摆开阵势,第一局我赢了,其间老侯两次悔棋,最后还是输了。第二局我方大势不妙,中局缴械。第三局我方形势大好眼看就要赢了,这时活动时间到了,同学们纷纷聚拢过来,给我们两位象棋指导教师观战,就要赢了,我有些激动,禁不住站了起来,思想一开小差,被老侯钻了空子,一炮将我的老将子给将死了,无奈再次缴械,收拾收拾棋盘棋子,关灯锁门走人。

20190419 周五

  今早6:20才醒来,比往常大约晚20~30分钟,老婆动作麻利,穿着睡衣就去厨房添水打火,烧水的工夫老婆去洗脸刷牙,我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学习强国》,首先播放《新闻联播》,让视频放着,我就去打扫卫生,归来视频差不多够18分钟,6学分拿到了;然后看小视频,每个小视频从头拉到尾,就算看完一个视频,得1学分,今早时间短,仅仅看了三个视频;又打开学习强国的文章《每日金句》,只要手机设置里的电池取消省电模式,文章学习就在累计时间,只要累计12分钟,就得6学分,在这期间我和老婆去用早餐,吃完早饭,文章时长也就够了,穿戴整齐。两人出门上班,我开车把老婆送到开发区管委会五路车站,老婆坐五路车去醴泉初中,我则掉头去学院上班。

  签到后来到办公室,离第一节上课时间尚早,于是一边打开电脑学习强国,一边打开教材稍稍熟悉一下要讲授的内容,顺便用电动剃须刀刮刮胡子。第一二节课上完后,回到办公室,看看学习强国积分,今天才累计28分,再做做《智能答题》和《专题考试》,总共得45学分,比前几天多十学分。时间已是上午10:30左右,又拿出《历史深处的民国之二:共和》,边看边随手在废旧作业本上写写画画,兴来得意写,无兴胡涂抹,总的来说写得连我自己都不忍心丢弃这些随手所写,常常忍不住照几张,发在朋友圈,只有家人或者常来常往的同事能够看到,不是怕别人看到,是怕别人看到而莫名其妙,有一次发的朋友圈有初中同学看到,高玉军看到后发了几个惊讶的表情,我很后悔,经常不往来的人不会理解你的,与其打扰别人的生活,还不如不发。其间章蛟接了一个电话后说:俺儿子哭了。大家都问:大儿还是小儿?章蛟说:老大。大家问:是不是和同学打架了?章蛟说:章紫阳不会。张龙出去时间不长就回来了,大家忙问:啥情况?章蛟说:同学们踢球,球踢过来,章紫阳用手去接,没有接住,直冲胸部撞来,张紫阳感到胸部很痛,于是就哭着给章蛟打了电话。书我看了大约半小时,11:15,签退下班。驱车回醴泉同老婆一块吃午饭,今中午醴泉初中餐厅吃土豆炖鸡,老婆觉得我不吃鸡肉,就没有从餐厅打饭,而是从焦临路口南边油酥火烧店买了四个瓤子火烧,一人两个火烧,一人浸了一碗永和豆浆,就是用过午饭了。躺在客厅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打盹,迷糊大约二十分钟就又恢复精神了,大约下午1:30多,洗洗脸就驱车上班了。下午还有两节课,同上午一样,也是满满讲了两节课,其间在教室里巡视的时候,看到有两个同学书桌上的课外书与众不同,其一是石朝荣,桌上有《毛选》、《邓选》、《韩非子》、《十万个为什么》、《中国古典白话小说》等,我随口问了一句:你看的怎么样了?石朝荣说:老师,我都看完了。我回了一句:不简单,在课本上多用用功就好了。另一同学马宝林桌上有一本《列宁选集》。我觉得这两位同学都非常了得,如果引导的好,估计前途不可限量。今上午十点多的时候,他们的班主任李霞老师到301办公室查坐班情况,查完了之后,我们随便聊了几句学生上课学习情况,李霞老师说到:马宝林和石朝荣两个人都学过思维导图,而且学的不错,有一次我看到石朝荣在本子上画的思维导图,非常好,还让石朝荣到讲台上给同学们讲解,但石朝荣讲不出来。我说:看来石朝荣和马宝林这两个同学,智力挺好的,就是在学习上不太用功。我同李霞老师讲了石朝荣象棋赢过象棋社团老师刘光勇两局的事情,当时刘光勇就对石朝荣说:你以后就不用参加象棋社团了。如此看来,这两个同学下一步我得好好观察研究一番。

  两节课后,老侯来到301办公室,相约去爬山,我看了看表,已经四点了,我说回来恐怕耽误签退,再者说我上课两节课有点累,想休息一下。老侯说:那就不去了。随后走了。实际上我是想看看给学生布置的周末作业《练习册》上的题目,周日晚上上课的时候我准备给学生讲一讲。大体上看了看后做到了心中有数,就放心了。其间,王宗英来约萧小鹿及宋飞、柳红梅等到操场西南角踢毽子,她们已经连续踢了好几天了。办公室里阴丽华、宋丹、冯高兵和侯小兵仍然在谈论股市行情,听说好像宋丹老师买的股票屡屡套住,一个个讨论的眉飞色舞,神采飞扬。时间到了4:39,还有一分钟就可以签退了,于是我离开办公室去厕所解解手签退下班,驱车来到开发区管委会大门西边的停车场,等待老婆坐五路车来。

20190420 周六 谷雨

  前几天,办公室里炒股的五、六个老师,只要不上课,在办公室里就交流股市行情,讨论国家大政方针经济政策,场面热烈,情绪激动,斗志昂扬,萧小鹿说了一句话:现在琢磨琢磨炒股,上了道,等到退休以后,就有事情可干了,整天炒股就行了,省的没有事干,闷得慌。阴丽华说:就是这样打算的。记得前段时间,冯高兵也说过这样的话。其实我不以为然,等到退了休,年纪也大了,最不适宜情绪波动,如果再炒股,今天涨了,兴高采烈;明天套牢,抑郁寡欢。我觉得不妥,无益于身体。记得古人说过:老不看三国,少不看西厢。就是说,年轻的时候,身体尚处于发育阶段,应当将精力专注于学业,而不要为儿女情长而荒废求知上进的青春;有了年纪,应当平心静气的安享晚年,少算计,不要为身外之物而操心劳神,特别是成败得失必然会带来情绪上的波动与变化,于身体无益。冯高兵曾经说:弄着玩玩而已。我觉得,一件事情要从中找到乐趣,必定是从其中找到成就感,成就感促使人们越做越有乐趣,才回坚持不断的长久的做下去。炒股的目的是什么?无非就是赚钱,如果能够连续几年甚至十余年的炒股,那真是找到炒股的乐趣了,不赚钱何来兴趣乐趣?至于说炒股不赚钱只为玩玩的鬼话,岂不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20190423 周二

  今中午,冯高兵忽然对我说:姜老师,今天中午不要回家了,咱们一块去吃个饭。我说:老房,最近有什么好事吗?冯高兵说:没有,就只是随便吃个饭。下班签退后,跟随大家来到了黛溪五路南端的小王炒鸡店,一共是八个人,就是我们301办公室里的八个男教师。要了一大盘鸡,又要了六个小菜。中午不能喝酒,于是大家以茶代酒,边吃边聊。座中唯我一个化学老师,其余皆为数学老师。东道主甚为热情,殷勤备至,多次征求大家意见加菜,大家都说吃不了,不用了。东道主还是觉得不合适,又去吧台要求加两个菜:一个花蛤,一个炸黄花鱼。一会儿,老板来到房间说:花蛤刚刚吐了一上午沙子,现在吃恐怕吐不干净,没法吃。大家异口同声说:不要了,都不要了,吃不了。的确,大盘鸡还有,其他菜盘子里也还不少。东道主一开始订的饭是三个饼,熟悉情况的同事说:三个吃不了,两个饼就行。结果两个饼也没有吃完。座中都有谁?按年龄由大到小依次是唐汉显、我、粟达西、侯小兵、何刚、章蛟和冯银文。揣测冯高兵此次请客原因有二:其一,前面办公室聚会时曾有同事单独付款或者说轮流坐庄;其二,最近冯高兵可能炒股所获颇多;其三,最近办公室里炒股及讨论股市行情气氛颇浓,生怕影响不太好,故而聚聚餐吃吃饭,联络一下感情,暗示办公室内部信息不要外传。

  说几个前几天听到的消息:

  其一,老唐(老唐家在西董山里)说,今年的杏估计收成不好。为什么呢?前段时间,当地市政府为了消灭影响植物生长的某种虫害,利用飞机喷洒农药,据说这种农药专门杀死冷血动物,在喷洒药物之前,市镇乡村各级政府都像村民下发了喷药通知,禁止蜂农放蜂。可是有些蜂农信息不通或者疏忽大意而仍然放蜂,造成蜜蜂大量死亡,从而严重影响了杏树花的授粉,因而杏的产量会大量减产,那么蜂蜜的价格也会有所提高。

  其二,听说原学院院长、原梁平市人大副主任唐诚水因糖尿病而保外就医。

  其三,据说,原职业中专校长、原梁平市疾控中心主任吕哲到梁平市教育局任职调研员。

20190424 周三

  今天,宋老师调休了。昨天,听宋老师像柳楠楠和萧小鹿等打听神嬷嬷的地址和电话。前几天,柳楠楠和萧小鹿刚给她们的孩子不知道是老大还是老二开了锁子或叫了魂。原来是宋老师也是因为孩子的事情,她的儿子今年上高二,目前还有一年就要高考了,可是儿子的班主任联系宋老师说:最近儿子无精打采,好像掉了魂一样。同事们问:是不是偷着玩手机啊?宋老师说:已经给他没收了手机,因为有一天早上叫儿子起床时,儿子拿着手机呼呼大睡,而手机仍然在播放视频,当时她就很生气,当机立断没收手机。打听到了神嬷嬷的电话,宋老师电话联系了一下,神嬷嬷说:你一说孩子的名字,我就知道这孩子需要叫魂,孩子现在上高三,功课紧,那你就不用带孩子过来了,你带着他的一件衣服来,我给叫叫魂就可以了。如果实在不行,到时候你再带孩子过来就行。萧小鹿和柳楠楠都说:这个神嬷嬷从来不多收钱,说多少就多少,多给了也给你退回来。看来今天宋老师调休去看神嬷嬷了。宋老师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她的大女儿现在已经参加工作了,通过正式招聘入职魏河高中历史老师。她的闺女是在东北念的高中,高三那一年,宋老师请假一年在东北照顾女儿学习和生活。

  今天在办公室里,听萧小鹿说:听章原(章原现在组织人事处工作)说,化工系李坤已经正式向学校人事处递交了辞职申请。李坤已经于去年博士毕业,将要就职的单位是位于威海的山东交通学院。

  今天的办公室里,充斥着欢乐的气氛,主要是那几个股民此起彼伏的欢笑声和抑制不住的兴奋荡漾在办公室的空气里,弥漫在股民们的周围久久难以散去。路霄问:今天房彬老师买了几手?侯小兵说:冯高兵一般十手以上。冯银文说:冯老师买了二十手。萧小鹿算计着说:一手一百股,二十手就是两千股,一股赚两块钱,嚇,冯高兵老师今天就赚了四千块钱。

  章蛟这几天头上长了几个黄皮疙瘩,老是觉得不舒服,经常挠来挠去的,都挠破了,大家建议去看看医生。章蛟去了皮防站,医生给他推荐了两瓶洗发水,让他洗洗看。现在空气污染水污染还有土壤污染,食品安全也很令人担忧,现在皮肤病发病率挺好的,有了病要及时治疗。

  高考部教英语的刘嫚的表哥种西红柿,我也要了一包,一包五斤,总共15元,全系共要了五十多包,价值大约八百元。中午没有回醴泉吃饭,在学院餐厅吃的包子,茴香馅的,吃了两个包子和一根油条。饭后,顺便给萧小鹿带了六个包子,萧小鹿的大儿子最爱吃我们学院餐厅的包子?这几天,体育老师王英组织柳红梅、萧小鹿、宋飞四人组合踢毽子,准备参加梁平市组织的运动会,每天下午第三节课都在操场上练习踢毽子,今天下午突然降温,寒风朔朔,于是就在教学楼宽敞的楼道里练习,“鞺鞳、鞺鞳、鞺鞺鞳鞳”,富有节奏,很是好听,青春在一个个矫健的身姿里飞扬。

  作者简介:

  卢琦,男,山东一教师,爱好文学、历史和书法,文学和书法作品多次见诸报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