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中文教程python版 - Topics

源码:https://github.com/ltoddy/rabbitmq-tutorial

Topics

(using the Pika Python client)

本章节教程重点介绍的内容

在之前的教程中,我们改进了日志记录系统。我们没有使用只有虚拟广播的fanout交换,而是使用了direct交换,并让选择性接收日志成为了可能。

尽管使用direct交换改进了我们的系统,但它仍然有局限性 - 它不能根据多个标准进行路由。

在我们的日志系统中,我们可能不仅需要根据严重性来订阅日志,还要根据发布日志的来源进行订阅。您可能从syslog unix工具知道这个概念,
该工具根据严重性(info / warning / crit...)和工具(auth / cron / kern ...)来路由日志。

这会给我们很大的灵活性 - 因为我们可能想听取来自'cron'的error日志,而且还听取来自'kern'的所有日志。

为了在我们的日志系统中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了解更复杂的topic交换。

Topic 交换

发送到topic交换的消息必须有规范的routing_key - 它必须是由点分隔的单词列表。单词可以是任何东西,但通常它们指定了与该消息相关的一些功能。
一些有效的routing_key例子: "stock.usd.nyse","nyse.vmw","quick.orange.rabbit"。只要您愿意,路由键中可以有任意的单词,但最多255个字节。

绑定键也必须是相同的形式。topic交换背后的逻辑与direct topic交换背后的逻辑类似 - 使用特定路由键发送的消息将被传递到与匹配绑定键绑定的所有队列。
但是绑定键有两个重要的特殊情况:

  • * (star) 可以代替一个字。
  • # (hash) 可以替代零个或多个单词。

在这个例子中解释这个很简单:

image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发送所有描述动物的消息。消息将使用由三个字(两个点)组成的路由键发送。
路由关键字中的第一个单词将描述速度,第二个颜色和第三个物种:" <celerity> <color> <species> "。

我们创建了三个绑定:Q1绑定了绑定键" *.orange.* ",Q2绑定了" *.*.rabbit "和" lazy.#"。

这些绑定可以概括为:

  • Q1对所有的橙色动物都感兴趣。
  • Q2希望听到关于兔子的一切,以及关于懒惰动物的一切。

将路由键设置为"quick.orange.rabbit"的消息将传递到两个队列。消息"lazy.orange.elephant"也会去他们两个。
另一方面,"quick.orange.fox"只会进入第一个队列,而"lazy.brown.fox"只会进入第二个队列。
"lazy.pink.rabbit"只会传递到第二个队列一次,即使它匹配了两个绑定。
"quick.brown.fox"不匹配任何绑定,因此将被丢弃。

如果我们违反我们的合同并发送带有一个或四个单词的消息,如"orange"或"quick.orange.male.rabbit",
会发生什么情况?那么,这些消息将不匹配任何绑定,并会丢失。

另一方面,"lazy.orange.male.rabbit"即使有四个单词,也会匹配最后一个绑定,并将传递到第二个队列。

direct change

  话题交换功能强大,可以像其他交流一样行事。
  当使用" \# "(散列)绑定键绑定队列时,它将接收所有消息,
  而不管路由密钥如何 - 就像在*fanout*交换中一样。
  当在绑定中没有使用特殊字符"\*"(星号)和"\#"(散列)时,主题交换将像*direct*交换一样。

把它放在一起

我们将在我们的日志系统中使用topic交换。我们首先假定日志的路由键有两个单词:" <facility>.<severity> "。

代码几乎与前一个教程中的代码相同 。

emit_log_topic.py的代码:

#!/usr/bin/env python
import sys
import pika

connection = pika.BlockingConnection(pika.ConnectionParameters('localhost'))
channel = connection.channel()

channel.exchange_declare(exchange='topic_logs',
                         exchange_type='topic')

routing_key = sys.argv[1:] if len(sys.argv) > 2 else 'anonymous.info'
message = ' '.join(sys.argv[2:]) or 'Hello World'
channel.basic_publish(exchange='topic_logs',
                      routing_key=routing_key,
                      body=message)

print(" [x] Sent %r:%r" % (routing_key, message))
connection.close()

receive_logs_topic.py的代码:

#!/usr/bin/env python
import sys
import pika

# connection = pika.BlockingConnection(pika.ConnectionParameters('localhost'))
connection = pika.BlockingConnection(pika.ConnectionParameters('172.17.0.2'))
channel = connection.channel()

channel.exchange_declare(exchange='topic_logs',
                         exchange_type='topic')

result = channel.queue_declare(exclusive=True)
queue_name = result.method.queue

binding_keys = sys.argv[1:]
if not binding_keys:
    sys.stderr.write("Usage: %s [binding_key]...\n" % sys.argv[0])
    sys.exit(1)

for binding_key in binding_keys:
    channel.queue_bind(exchange='topic_logs',
                       queue=queue_name,
                       routing_key=binding_key)

print(' [*] Waiting for logs. To exit press CTRL+C')


def callback(ch, method, properties, body):
    print(" [x] %r:%r" % (method.routing_key, body))


channel.basic_consume(callback,
                      queue=queue_name,
                      no_ack=True)

channel.start_consuming()

要接收所有日志运行:

python receive_logs_topic.py "#"

要从设施“ kern ” 接收所有日志:

python receive_logs_topic.py "kern.*"

或者,如果您只想听到关于“ critical ”日志的信息:

python receive_logs_topic.py "*.critical"

您可以创建多个绑定:

python receive_logs_topic.py "kern." ".critical"

发布带有路由键“ kern.critical ”类型的日志:

python emit_log_topic.py "kern.critical" "A critical kernel erro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