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斯做广东菜——法国游记之尼斯

这一趟法国之旅是我与闺蜜向往已久的,我的闺蜜一直想来法国学法语,在法国友人的极力推荐下选了冬季温暖美丽的南部,而且是最南部的海滨城市尼斯。如今非常感恩那位友人,比起雍容华贵的巴黎,我更爱清新迷人的尼斯——那片蔚蓝海岸拥着的温婉小城。

这次旅居尼斯租的小公寓就位于海边散步大道上,是一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物,老式电梯只能一次容纳两三人,大楼位置绝佳,下楼一拐弯就是海边。房间面积很小,只适合两人居住。浴室小得只能一个人转身,古典的木制窗户与临窗小餐桌是非常写意的搭配。关键是有一个小厨房,厨房可是一个房子最有温度的地方,是心脏。利用这个麻雀般小的厨房,两位中国女生做出了许多热腾腾的美食。



在法国买菜做饭闹出许多趣事。由于携带着土生土长的广东胃,没有办法天天吃法国菜,我们在异国他乡锲而不舍地做广东菜,做出了不少创意。有一次,广东胃实在很想喝皮蛋瘦肉粥,我们兴致勃勃地去超市买了大米,但又发现找不到猪肉,皮蛋更是不存在的。我们跑了几家超市都没有,灵机一动买了盒培根粒,自我安慰地想都是猪肉的一种嘛,而且比起国内猪肉便宜不少了。要煮的时候才想起没有电饭煲,就用一支电热铁锅。先把白粥煮沸,把培根粒倒进锅里,再把切碎的生菜也倒入,煮出了一锅“培根生菜粥”!虽然听上去有点怪,当香稠的肉粥喝进肚子里有治愈了一切的感觉啊。



由于中西饮食文化的差异,我们总是在寻寻觅觅可以做中餐的食材与工具。有一次很想吃面条,觉得即便是方便面也好呀,心想面条这种那么世界大同的食物肯定有,结果寻遍了附近的超市都没有见到面条的影子,只看到各式各样的意粉。越是吃不到越想吃,我们在网络地图上查华人超市,华人超市要坐半小时公交车,当然得去买,几经辗转我们吃上了一碗香喷喷的方便面。

同样难寻的还有筷子,泱泱大国公民的自信让我们过于乐观了,以为超市会有筷子卖。结果整天用勺子与叉子吃饭让我们非常想念筷子。

在公寓我们在偷偷地用一支平底锅炒菜。至于为什么要鬼鬼祟祟,因为小公寓没有抽油烟机,天天蒸煮或微波炉叫广东胃如何忍受?我们采用打开窗户与半掩门让空气对流的方法,炒菜时的油烟可以跑出去。只是常常担心引来邻居投诉。

在法国超市找不到猪肉,但各式各样的牛扒与红酒应有尽有。一天,我们把牛扒腌好切成小块,再用切好的洋葱与蘑菇下热油炒,香味瞬间溢满了房间,香菇洋葱炒牛肉牛肉配上一杯红酒简直是人间美味。我俩关上门刚刚开始享用,门口传来敲门声,莫非太香引来投诉?问了几句只听到陌生男子喊Amazon, 亚马逊?我们疑惑地开门,原来是法国的快递小哥。拆开快递居然是日思夜想的筷子!一位法裔朋友了解到我们买不到筷子而给我们的惊喜。进餐的工具是如此重要,用叉子吃面简直就是对一碗面条的不尊重啊。在异国他乡拿起久违的筷子吃饭夹菜感觉分外亲切。




广东胃有时会特别想喝汤。我们看到超市有一整个鸡,琢磨着煲个鸡汤,但转念想到厨房里小小的铁锅,小小的案台,连斩个鸡都可能导致破坏公物。退而求其次,西红柿鸡蛋汤、青菜牛肉汤倒是没有难度的。

我们多数时候做广东菜,例如炒饭、各色小炒菜、生滚汤等等,偶尔也做西式简餐,煎牛排、煮肉酱意粉、焗披萨。后来炒菜的香味果真吸引来了几个邻居,但不是来投诉的,而是寻香交友的。其中一位法国大叔对我们的菜赞美有加,兴奋地拉着我们参观他的家,原来他的女朋友也是华人。

食物是生存的必需品,而美食则是享受人生的一大乐趣,在法国南部的旅居生活是色香味俱全的一次体验,让我至今回味无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