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竞争将回归基础能力

今年3月份,我开始认真锻炼身体,主要方式是跑步,从刚开始每周两三次,十几公里的跑量,到现在每周六次,70公里的跑量,我算了一下现在每天花在跑步上的时间至少是一个半小时,有时候会觉得用这一个半小时来阅读或者写作似乎更有价值,但是,我还是打算继续跑下去,促使我跑下去有很多理由,比如减肥、塑型等,但一个根本的原因还是,较早以前我们行业的一个前辈说过这样一句话——所有职业最后的竞争都是体力的竞争,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职业,同在一个职业圈子的人能力、智商并不会有太大差别,拼的就是体力。换言之,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比拼的还是体力,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现而已。那么企业间的竞争是否也是如此呢?

拉姆-查兰在他的新书《全球重心转移》中总结,从地理角度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北纬31度为分界线,发达国家在北,发展中国家在南。尽管这种划分有例外,但大致如此。如今的情况是,全球经济重心正在由北向南转移。无论规模大小,发展中国家的公司更具备创业激情与活力。全球经济重心由北向南转移是大势所趋,若想在这一波浪潮中脱颖而出,企业必须注重提升创新能力和生产力,而不能再简单依赖劳动力和资本优势。毫无疑问,创新业务模式将来会不断涌现,所有既定战略和旧的业务模式都将遭到迅速淘汰的命运。

在这一趋势下,企业领导者要摒弃既定假设和所谓的“准则”。一些经典理论已经暴露出局限性。比如,普拉哈拉德和加里-哈默尔提出的核心竞争力理论曾引发20世纪90年代的外包趋势——企业把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聚焦自身核心业务。这一理论广泛应用于企业战略制定,对把握渐进式增长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但它的局限性是使得企业过多聚焦自身,不能敏锐发现甚至彻底忽视对其业务产生重大威胁的市场趋势。

柯达就是实施“核心竞争力”理论却遭遇失败的例子。20世纪90年代,柯达通过建立合资方式率先进入中国。尽管柯达的核心胶卷业务在中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在数码摄影技术这个更为关键的问题上,柯达却无所作为。

反观GE。塑料业务曾是GE的核心业务,规模巨大、利润奇高。韦尔奇和伊梅尔特等知名领导者,在出任公司CEO前都曾就职于该部门。但GE的高管团人没有被眼前利润和个人感情蒙蔽双眼,他们清楚地意识到,当时一家新成立的沙特阿拉伯基础工业公司将会彻底改变塑料行业的格局。于是,他们壮士断腕,果断将其塑料业务以11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这家公司。

类似地,国内现有的领先企业必须研究新的客户需求和新技术。当下的领先优势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国内巨大的贸易顺差是依靠廉价劳动力和低汇率水平获得的,而这两个要素在未来都不可持续。近些年,我们注意到的现象是,各地的人工工资已经显著上涨,并且内地和沿海地区差别并不很大,部分加工制造业正在从中国转移到成本更低的越南、缅甸等国。此外,有些生产制造业甚至在慢慢回流西方国家。企业竞争很快会回归基础,即技术优势和管理能力。

在我们的辞典里有一个成语叫“正本清源,本立而道生”,主要是指从根源上加以整顿清理的意思,企业更是如此,很多企业管理者热衷于谈战略、谈定位、谈哲学、谈文化……在我看来,他们最应该做的是打造公司的基础能力:技术和管理。我们注意到世界500强企业里,德国的公司并不多,但进一步研究我们会发现德国有一批在各个行业、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而这也是德国经济强大的根本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樱子 长安的秋草渐黄, 风儿吹进了你的书房, 空荡荡。 秋天的夜晚, 是那样的漫长, 如银的月光, 倾泻...
    雁荡晨钟阅读 212评论 5 10
  • 对于一般公司来说,如果打包等是开发者自己来做的话,和测试沟通过程会存在很多问题,根据个人管理经验总结出以下步骤,严...
    追沐阅读 310评论 0 1
  • 他跌进了一个黑洞,想用力挣脱出来,却怎么也做不到,体积不断缩小,质量不断增大。他觉得自己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弱,对外...
    艾迪蓝波阅读 227评论 0 2
  • 那玛瑙般的液体 脆生生的萝卜 香气四溢的紫苏 曾陪伴我几个春秋 我爱极了泡菜 爱这种简单的做菜方式 爱她什么都可以...
    柏浅歌阅读 205评论 1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