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妈的新衣

01

贫穷与美丽好像总势不两立。

敏敏的整个童年都在渴望新衣,渴望到想当一个裁缝。可以穿漂亮衣服,是小女孩儿心中再绮丽不过的梦。

敏敏有个哥哥,大她两岁,所以从小都要捡哥哥的旧衣服穿。为着节约,连校服也是哥哥穿剩下的。男孩子宽松的版型更何谈样式,小姑娘对美的觉醒比较早,看着别家姊妹总有新衣,敏敏心里眼里都是羡慕。

但懂事的她知道,没有新衣这件事情不能哭闹,也不能改变。

终于等到哥哥上中学,个子像施了肥的高粱一样开始疯长,敏敏才终于摆脱穿旧衣的命运。

家里有位做裁缝的远房姑妈,正好在哥哥念书的镇子上经营一家制衣店,量体裁衣也兼卖布料。妈妈便让儿子把穿旧衣服拿给姑妈帮忙修改成敏敏的尺寸。

敏敏至今都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哥哥从镇子上下学回来,带回了开启她梦想的礼物。魔法师一样,姑妈居然将哥哥的旧衣裳改了一条连衣裙和一条背带裤。在这之前,她还从来没有穿过裙子呢。

运动服改成的裙子,均匀的打了褶子,收出了小姑娘细细的腰身,胸口处还用碎布装饰了小巧的玫瑰花。

那一晚,敏敏穿着裙子在院子里旋转,感觉自己就像是站在玫瑰花上的蝴蝶,快要飞起来了。睡觉时候也不舍得脱,规规矩矩地躺在床的正中央,害怕弄皱了那精细的裙褶。心里期盼着:“天怎么还不亮啊,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去给同学们看我的新裙子了。”

带着满足又焦急的微笑,年少的敏敏做了个梦。梦里面,色彩缤纷的裙子飘满了天,而她也飘扬其间,是一只欢快的鸟。

02

自那以后,敏敏的衣服有了天翻地覆的革新。

她无比期盼每月的月末哥哥放假回家,带回姑妈的惊艳改造。那些毫无款式的,甚至是丑陋的旧衣服,仿佛被姑妈施了魔术一般,变成了仿佛是长在敏敏身上的,美丽又妥帖的翅膀。连城里来实习的洋气的美术老师都问她衣服是哪里买的。

姑妈还会用零碎的布料给她做围巾、手套、小包等物件,当然最最惊艳的还是那一件件款式新潮的裙子,让周边的姑娘们羡慕得要死。

年轻的女孩子终于也可以打扮自己了,敏敏越发注重自己的穿着,连带着梳什么头发、戴什么发卡、穿什么鞋子都开始讲究起来,课本也要扭着哥哥帮忙包上书皮。自己的衣服还非得单独洗,害怕妈妈给洗坏了,晾干后精心熨平褶皱再整齐折叠放进衣柜,像爱惜珍宝一样。

爸爸对这种讲究行径有些微词,怕小姑娘耽于打扮误了学习,想要终止让姑妈改衣服。但妈妈很支持,还开玩笑说:“托你这个妹妹的福,也算把前些年亏欠女儿的新衣服补回来了。”

敏敏无比崇拜这个给了她虚荣与骄傲的姑妈,好想见一见她。那么心灵手巧的女人,一定是很美又很幸福吧。

她向爸妈打听,妈妈说因为是远亲了解得并不多。其实姑妈的本家不在他们这个镇子,隐约听说她年轻时行事乖张,早早外出闯荡,丧夫后回家待了一阵就搬来镇上一直独居,和亲戚们鲜少来往。此番央求她帮忙改衣服也是不得已。

她又问哥哥:“你见过姑妈的,她是怎样子人呢。”

哥哥说姑妈挺热情的,只是店铺生意有些冷清,她倒是很喜欢给你做衣服的。每次都问你满不满意,还总问我你喜欢什么呢。

03

带着模糊的印象,敏敏第一次见到这位姑妈,却是在医院。

某次哥哥空手回来,急急地说姑妈病重,无人照顾,他放假去取衣服才发现都闭店病了好几天了。

与想象差别很大,躺在床上的姑妈穿着普通,形容憔悴,没有任何的修饰,明明年纪比妈妈小很多,看着却苍老得厉害。生病后也无人照看,她独居在店铺楼上的房子里,冷锅冷灶的很是凄凉。

敏敏一家的来访让姑妈的眉眼间都有了生气,她非得要起身招呼,对敏敏更是喜爱得不得了。说自己收集了好多衣服的样子,等着给小姑娘改衣服呢。镇子上的人都不配她的手艺,只有给这位远房的侄女做衣服,才能解解她的技痒。

正巧赶上暑假,敏敏留了下来照顾姑妈。

那一阵,姑妈本来了不得的病好像一下子痊愈了,她也无心开店,生出了巨大的热情要给敏敏做衣服。不吝布料,全部新做。

姑妈翻出自己积攒的衣样,春夏秋冬都有,让敏敏做模特,贴心地询问侄女的喜好,一点一点仔仔细细地为她量身定做。

敏敏从最初的开心,到后来是完全的招架不住。姑妈不要命似的做衣服,恨不得晚上都不睡,眼看着衣服一件件挂满了屋子,敏敏哪里穿得过来。

可她劝不住,姑妈似乎陷入了一种疯狂。做完了四季的衣裳,她还要为敏敏考虑长大以后要穿的衣服。

她还开玩笑地说:“你以后一定要考到外面的学校读书,肯定会到大城市里去生活呢,那里的姑娘们可会打扮了。我也晓不得她们现在都穿些什么了,要是这些衣服以后你穿着被人笑话,可不要怪姑妈哦。”

“对了敏敏,你以后想做什么工作呀?上班之后穿衣服可是要讲究一些的,我好提前给你准备啊!”

“我得找找,有没有大红的布料,兴许还可以为你做一件嫁衣呢。婚纱我就不给你考虑了,那是留给你自己慢慢挑的乐趣。”

……

04

缝纫机不停地转动,库存的布料越来越少。

敏敏莫名就有预感,姑妈应该是活不长了。看着满屋子的新衣,她开始陷入恐惧,她感觉这过量的新衣其实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她想要制止姑妈的疯狂行为。

或许是没有布料了,也或许是姑妈觉得衣服够穿了。缝纫机终于停止了声响,姑妈的生命也引来了最终的倒计时。

她躺在床上,温柔地看敏敏一件一件地试穿新衣,脸上有种恍然回到少女时期的娇俏与憧憬。

敏敏陪她聊天,问出了心中一直的疑问:“姑妈,你为什么不给自己做些漂亮的衣服啊?”

衣橱里只几套换洗的衣物,式样再普通不过,颜色更是沉重得很。

姑妈不回答,反而问她:“敏敏也想要学做衣服吧。”

这是敏敏的另一个疑问,姑妈为什么不教她做衣服呢?

姑妈让她抚摸着那些新做的美丽衣服,感受布料柔软的触感和连接处细密的针脚。

她说:“敏敏啊,若是不嫌弃姑妈的手艺的话,你这一生大概都不用添置太多新衣了,这些衣服足够了,足够让你在任何场合场合都美美的。”

“敏敏啊,衣服是会欺负人的,你越是缺乏就越是想要,你越是想要它就越会欺负你。你可不要被它们欺负啊!”

没熬多久,姑妈就走了,留下满满一大屋子的衣服,各式各样,无一不精致漂亮。

操持完姑妈的丧礼,敏敏问妈妈:“这些衣服,我可以要吗?”

妈妈说:"你长大了,想要或不想要,是要自己决定的。"

姑妈没有骗敏敏,那些衣服在以后的岁月里从来都没有过时。

但敏敏很少穿,一屋子的美丽衣裳,就像是一个太过真实的梦,美好又荒凉,让她不忍去触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