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紫荆花

紫荆花的花语


       紫荆花是一种花色艳丽花形较大的花卉,是一种亲情之花,通常它有着家庭和睦的意思,同时它也是香港的市花,象征着香港与祖国骨肉不分离,要永久在一起,此外紫荆花还代表着矢志不渝爱情的用意。由于紫荆花的花色艳丽,当植株的叶子还没长出来的时候,枝条上的花朵就已经开放,所以有着满天红的美誉。相传在古代紫荆花被誉为代表兄弟情谊的花卉,它的枝繁叶茂代表着兄弟之间的亲情浓烈且长久。


紫荆花的故事


1.紫荆花是香港的市花,在香港的历史上,有一段关于紫荆花的故事。

一百多年前,香港居民为反抗英国的入侵,前仆后继,无数先烈英勇就义。劫难过后,人们在桂角山建造了一座大型坟墓,合葬那些壮烈牺牲的英雄。

后来,桂角山上长出一棵人们从未见过的开着紫红色花朵的树,很快这花开遍了香港。清明前后花开尤盛,民众将其命名为紫荆花,以纪念那些牺牲的烈士。

2. 东汉时期,京兆尹田真与兄弟田庆、田广三人分家,所有财产已经分配完毕,余下一棵紫荆树意欲分为三截。天明,当兄弟们前来砍树时,发现树已枯萎,落花满地。田真不禁对天长叹:“人不如木也!”从此兄弟三人不再分家,和睦相处,紫荆树也随之获得生机,花繁叶茂。

3. 相传紫荆不叫紫荆而叫乌桑,乌桑树是天宫的神树,花能驻颜美发,叶能洗浴爽身。根能益寿延年,所以它成为王母娘娘最喜欢的花。为了不让它流落人间,她把花种子放在一个秘密的地方,除了她最喜欢的那位织出七彩云霞的紫霞仙子,谁也不知道她把花种子放在什么地方。后来紫霞仙子私自下凡化名织女与牛郞结为夫妻,王母娘娘知道后将紫霞仙子带回天庭后,先将她关在一个小屋子里,以示惩戒,后来王母怒气渐消后,允许她每年七月初七与牛郞鹊桥相会外,还让她继续照看天宫的乌桑树,以排解寂寞。有一年牛郎和织女鹊桥相会时,牛郎告诉织女乡亲们得了一种怪病,全身瘙痒,头发干枯,织女情急之下偷来乌桑树的种子将他们尽数倾倒人间那种子遇土生根,逢水长芽,在人间成了一片最繁盛、最美丽的紫荆花林。


清华的校花-洋紫荆花

据清华史料记载,1914年,闻一多所在的班级演出了戏剧《紫荆魂》。这是将紫荆花定为清华校花的来源之一。从其生物特性而言,它具有“敢为天下先”的性格,因为它开花时,北京大地还是一片枯黄。紫荆花在校庆日前后盛开。


关于紫荆花的诗句

独坐纱窗刺绣迟,紫荆花下啭黄鹂。——朱绛(唐)黄鹂在美丽的紫荆花下欢快地鸣叫,而诗中女子却独自一人在窗边绣花,这里用紫荆花乐静衬哀情,传神地表达了女子的闺怨之情。

风吹紫荆花落,那更别离忧。——作者不详。这句诗借紫荆花掉落使离别之忧愁更甚

黄土筑墙茅盖屋,门前一树紫荆花。——张雨(元)很好将一幅美丽淳朴自然地乡村图景展现在我们面前

客宦逢春病眼开,紫荆花下也徘徊。——陈舜俞(宋)从诗句中我们不难捕捉到春天强大生命气息。

像描写紫荆花的诗句还有很多,如:婆娑老慕紫荆花,料想春风依旧绿。丹桂树、何论高下,紫荆花、早变枯荣。碧云何处认芳尘。紫荆花作荚,轻杏核生仁。

可见紫荆花在古代也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

不同品种的紫荆花



白紫荆花

白花紫荆是紫荆的变种,花朵是白色的。丛生或单生灌木,高2—5米;树皮和小枝灰白色。叶纸质,近圆形或三角状圆形,两面通常无毛,嫩叶绿色,只有叶柄略带紫色。

巨紫荆

巨紫荆是落叶乔木或者大乔木,一般的植株生长可以达到30米,是近几年发现的极具观赏价值的优良乡土树种。

巨紫荆叶互生,全缘,心形或近圆形,枝条柔软下垂,稠密飘逸。花萼紫红色,形似紫蝶,先花后叶。

春季观花,花序大且稠密,花色艳丽。

夏季观叶,叶片浓密,呈心形,圆整而有光泽。

秋季观果,果荚量大,刚出现时为绿色,成熟时显现红褐色,扁平长条形,两端略尖。

冬季观干,落叶更扶疏,主干挺拔,树皮呈现玛瑙灰色,枝条婆娑。



 丛生紫荆

丛生紫荆就是紫荆的丛生,高度可以达到4米以上,冠幅在100—300厘米,一般有5—10个分枝。

加拿大红叶紫荆

株高约4—5米,枝干是黑灰色的,有浅色的皮孔。

新叶呈现紫红色,老叶夏季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中叶面为铜褐色,如果光照不足就会转为绿褐色,到秋季就变成红色,叶片背面为淡粉色。

花先叶后,4至10朵簇生成短的总状花序,老干、新枝、短枝均可着花,花冠蝶形,玫瑰红色,花期4月。

荚果条形,扁平,8至9月成熟后呈红褐色,内有近圆形的种子,但花后结果率不高。

加拿大红叶紫荆的花柄较长,花朵较为稀疏,不像普通紫荆那样密密匝匝呈团簇状,紧贴在树干上开放,而是稍微下垂,疏密有致地开放。




紫荆花的用途



紫荆先花后叶,花色艳丽可爱,常常被种种于庭院、建筑物前及草坪边缘丛植观赏。其树皮花梗还可入药,有解毒消肿之功效;种子可制农药,有驱杀害虫之功效。具有清热凉血、祛风解毒、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等功效。可治疗风湿骨痛、跌打损伤、风寒湿痹、闭经、蛇虫咬伤、血气不和、狂犬等病症。木材纹理直,结构细,可供家具、建筑等用。

紫荆花的形态特征

豆科紫荆属.单叶互生,全缘,叶脉掌状,有叶柄,托叶小,早落。花于老干上簇生或成总状花序,先于叶或和叶同时开放;花萼阔钟状;5齿裂,弯齿顶端钝或圆形;花两侧对称,上面3片花瓣较小;雄蕊10,分离;子房有柄。荚果扁平,狭长椭圆形,沿腹缝线处有狭翅;种子扁,数颗。紫荆为落叶乔木,经栽培后常成灌木状。叶互生,近圆形,顶端急尖,基部心形,长6~14厘米,宽5~14厘米,两面无毛。花先于叶开放,4~10朵簇生于老枝上;小苞片2,阔卵形;花玫瑰红色,长1.5~1.3厘米,小花梗纲柔,长0.6~1.5厘米。荚果狭披针形,扁平,长5~14厘米,宽1.3~1.5厘米,沿腹缝线有狭翅不开裂;种子2~8颗,扁圆形,近黑色。每年11月份至来年3月开花,花期共有4-5个月。

紫荆花的养殖方法

养殖紫荆花应选择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背风向阳处。紫荆花植株移植要带土球,并适当修剪枝条,否则成活率较低。栽植穴内施腐熟有机肥作基肥,裁后浇透水,3天后再浇1次。紫荆花出芽较晚,正常情况下在4月中旬至4月底才展叶,新栽的紫荆花因根系受伤,发芽就更要延迟。因此不要误认为没有栽活而放弃管理。

①选盆:选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

②用土:培养土要求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的壤土,可选用腐叶土或沙质土(潮泥砂)5份、火烧土(火笨)2份、煤球灰1份充分混合配制。

③栽植:移栽常于秋季落叶后至春季萌芽前进行。由于紫荆花植时应尽量带土球移植,以便保护须根。同时对盆上部分枝条进行修剪。栽前应注意垫好盆底排水孔,防止积水;栽时要使根系舒展,不能拳曲于盆土中;注意定位得当,调整好树桩的姿形、位置等;栽后要加强管理,经常浇水保持盆土湿润,放置在荫棚下一段时间,待生长旺盛时,再移至阳光充足、通风处。

紫荆花的繁殖常用播种、分株、压条、扦插的方法,对于加拿大红叶紫荆等优良品种,还可用嫁接的方法繁殖。

【播种】:9月至10月收集成熟荚果,取出种子,埋于干沙中置阴凉处越冬。3月下旬到4月上旬播种,播前进行种子处理,这样才做到苗齐苗壮。用60℃温水浸泡种子,水凉后继续泡3~5天。每天需要换凉水一次,种子吸水膨胀后,放在15℃环境中催芽,每天用温水淋浇1~2次,待露白后播于苗床,2周可齐苗,出苗后适当间苗。4 片真叶时可移植苗圃中,畦地以疏松肥沃的壤土为好。为便于管理,栽植实行宽窄行,宽行60厘米,窄行40厘米,株距30厘米至40厘米。幼苗期不耐寒,冬季需用塑料拱棚保护越冬。

【分株】:紫荆花根部易产生根蘖。秋季10月份或春季发芽前用利刀断蘖苗和母株连接的侧根另植,容易成活。秋季分株的应假植保护越冬,春季3月定植。一般第二年可开花。

【压条】:紫荆花在生长季节都可进行压条,以春季3~4月较好。空中压条法可选1~2年生枝条,用利刀刻伤并环剥树皮1.5厘米左右,露出木质部,将生根粉液(按说明稀释)涂在刻伤部位上方3厘米左右,待干后用筒状塑料袋套在刻伤处,装满疏松园土,浇水后两头扎紧即可。一月后检查,如土过干可补水保湿,生根后剪下另植。灌丛型树可选外围较细软、1~2年生枝条将基部刻伤,涂以生根粉液,急弯后埋入土中,上压砖石固定,顶梢可用棍支撑扶正。一般第二年3月分割另植。有些枝条当年不生根,可继续埋压,第二年可生根。

【扦插】:紫荆花在夏季的生长季节进行,剪去当年生的嫩枝做插穗,插于沙土中也可成活,但生产中不常用。

【嫁接】:可用长势强健的普通紫荆、巨紫荆做砧木,但由于巨紫荆的耐寒性不强,故北方地区不宜使用。以加拿大红叶紫荆等优良品种的芽或枝做接穗,接穗要求品种纯正、长势旺盛,选择无病虫害或少病虫害的植株向阳面外围的充实枝条,接穗采集后剪除叶片,及时嫁接。可在4~5月和8~9月用枝接的方法,7月用芽接的方法进行。如果天气干旱,嫁接前1~2天应灌一次透水,以提高嫁接成活率。在紫荆嫁接后3周左右应检查接穗是否成活,若不成活应及时进行补接。嫁接成活的植株要及时抹去砧木上萌发的枝芽,以免与接穗争夺养分,影响其正常生长。

【用途】:紫荆先花后叶,花色艳丽可爱,常常被种种于庭院、建筑物前及草坪边缘丛植观赏。其树皮花梗还可入药,有解毒消肿之功效;种子可制农药,有驱杀害虫之功效。木材纹理直,结构细,可供家具、建筑等用。

紫荆的常见病害及防治

紫荆的病害:角斑病


症状


角斑病为真菌性病害,病原菌为尾孢菌、粗尾孢菌两种,一般在7至9月发生此病。

多从下部叶片先感病,逐渐向上蔓延扩展,植株生长不良,多雨季节发病重,病原在病叶及残体上越冬。

角斑病主要发生在紫荆的叶片上,病斑是多角形的,呈黄褐色至深红褐色,患病后期会着生黑褐色的小霉点。严重的时候叶片上布满了病斑,经常连接成为一片,导致叶片枯萎、掉落。

防治方法


秋季及时清除病叶、枯叶,集中烧毁。

发病时可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00至10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至1000倍液,或80%代森锌锌500倍。10天喷1次,连喷3至4次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紫荆的病害:枯萎病


症状


枯萎病会从植株的地下伤口侵入植株的根部,破坏植株的维管束组织,造成植株枯萎死亡。

一般叶片多从病枝顶端开始出现发黄、脱落,一般先从个别的枝条发病,然后逐渐发展至整个植株。

剥开树皮,可以看见木质部有黄褐色纵条纹,其横断面可见到黄褐色轮纹状坏死斑。

防治方法


及时剪除患病的枝叶,严重时销毁整棵植株,在销毁后用70%五氯硝基苯或3%硫酸亚铁消毒处理。

可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200倍或50%多菌灵可湿粉400倍,或用抗霉菌素120水剂100ppm药液灌根。

紫荆的病害:叶枯病


症状


植株种植比较密集,容易产生叶枯病,一般6月份开始发病。

主要危害紫荆的叶片,患病初期叶片产生红褐色圆形的病斑,多生长在叶片的边缘,逐渐连片扩展,形成不规则的大斑,叶片枯死、掉落。

防治方法


紫荆展叶后用50%多菌灵800至1000倍,或50%甲基托布津500至1000倍喷雾,10至15天喷一次,连喷2至3次。


园艺协会简介

花草是自然的精灵,它们不仅美丽、纯真,更是我们人类的伴侣。它们不仅可以净化环境,装点家居,更能够使我们的生活更富情怀和诗意。

秉持着这种给生活注入诗意和情怀的理念,我们园艺协会全体创始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永葆热情,为协会筹备做了大量的工作。

虽然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我们坚信风雨过后,总有彩虹;悬崖对岸,遍开鲜花。愿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我们,一起创建幸福园艺协会。

NO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