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清凉

借此文感慨一下我在国企这几年

文/乔生

现已入秋,早晚天气渐凉,大家估计都快忘记夏天最闷热的那几天了。

我所在的单位,在夏天最热那几天有个仪式,名叫“送清凉”。顾名思义,就是给人送凉快去了。

可是给谁送,谁去送,送的什么,讲究可多了,看似简单的仪式可能要提前筹备好久。

今年的“送清凉”已经过去了,现说无妨。

我记得那日的“送清凉”现场是这样的,满是芦苇、野水塘和尘土的前线,远远望去,一串黄色的模糊,这模糊越来越近,伴随着烟尘和呛鼻的尾气味儿。挥净眼前的阻碍,只见一体胖红面、颇有领导架势的人被一群西装革履的小眼镜们从吉普车上抬下来。

可能是车扬起的尘土有点多,盖住了领导头发上的光泽,下属赶忙上前整理领导的头发。

接着,前线的工人在工头的组织下,站成了一排,在正午的阳光下,这一排厚重的沾满油污的红色工服显得格外刺眼。

此时,拿着长焦照相机的宣传报道人员赶快从另一辆吉普上下来,下车前还不忘把在车上驱寒的衣服脱掉,换上厚实的工服,汗瞬间窜流在发间的头皮上,心情也骤然烦躁,提着相机,扬起手喊着:“工头,让你底下的人站好了,笑一笑行不行,这领导给大伙送清凉来了,苦个脸干什么。”

工人们这才知道中午这一出是在干什么,原来是领导送清凉,慰问基层来了。

工人们迎着太阳,缓缓挪动步伐,对送来的清凉充满期待。

待队伍整齐后,有专人撑伞的领导慢慢上前,这时上来一个抱西瓜的年轻人,拱着腰,低着头将西瓜拿双手托给领导。“这不是新提拔的技术科科长么。”搞宣传的眼尖,一眼就认出了那个年轻人。

被太阳晒了一上午西瓜躺在领导怀里摇摇欲坠,这时宣传报道员清了清嗓子,把相机举到眼前,喊了一嗓:“打头的工人,快接一下。”

打头的工人一惊,慌忙上前抱住领导怀中的西瓜,一把抢了过来。这下乱了。

领导没说话,工头反倒急了,上前训斥到:“你有脑子没,从领导那抢西瓜。”

工人也是委屈:“是拍照的让我去接西瓜的啊。”

工头气的涨红了脸,那颜色配上那红工服,如果不是白眼仁,可能都找不到脸在哪。

宣传报道员开口了:“我说让你接,是让你伸一下手就行了,领导送你们西瓜,你伸手要接,我拍张照片就行了。”

工人挠挠头,被工头支走,工头站在了队伍的第一个。

“好,我们重新来啊,工头,伸手去接。”

工头微笑的将手伸出去,满怀感激的看着领导。

领导缓缓伸出怀里的西瓜,嘴角挣扎地向外撑脸上的肉,艰难地挤出一丝笑容,“咔嚓”,相片照完了,领导赶忙收回嘴角,长呼一口气,仿佛这个笑使尽了儿时吃奶的力气。双手也顺势一收,“哐嗤”,伴随着红色的液体,西瓜碎了。

“赶紧把领导白衬衫换了,蹦上西瓜汁了,一会儿还要去别的生产区拍照呢。”尖锐的声音从领导身后的一群小眼镜里传出。

话音刚落,肥硕的领导已经灵活的上车,关紧车窗,吹起了空调。

20个工人,19个西瓜,碎的那一个算基层自己弄碎的,不补。

另外一个生产区,区长的外甥刚被领导关照过,工人的资质进了单位技术组当了个小组长,虽然生产技术啥也不懂,但也能混的一帆风顺。

今天这个“送清凉”领导亲自下基层,身为区长受这么大恩惠怎能不表示,天刚亮就到生产区安排工人忙这忙那。

这个生产区很有特色,除了区长,手下工头工人都是女将,有在区里混了十几年的,也有刚毕业的女大学生。

十二点半,领导的车准时到。女工人们早已穿戴整齐,整理好容貌,期待的站在生产区门口,那一身身干净整洁的工服在阳光的照映下,像一簇簇艳红的花。

还没等车挺稳,领导就开门晃动着肚子跳下来,将油亮的头发用手向后一捋,也不知是热的还是怎么,领导的脸泛着桃红,揣着笑快步走向一排女工们,伸出像白藕一样的手,依次握住女工们的手,不忘落下一句“天热辛苦了。”

“送清凉”仪式在这个生产区进行的很顺利,仪式结束,领导一行人一窝蜂挤到了生产区食堂,对着已经准备好的鸡鸭鱼肉大快朵颐。

饭后坐在座位边相互吹捧,而此时的女工人们,将领导送给她们的西瓜,一个一个切好、装盘,端到桌上。

谈话的间隙,领导注意到了一副新鲜的面孔,悄悄问区长:“小张啊,那个是新来的大学生?”

区长回头瞅了一眼,明白了领导的意思,站起身,招呼新面孔坐过来吃西瓜。

这个姑娘也是精明,过来乖巧的坐在领导旁边,拿起一块西瓜,含着笑说:“领导辛苦一上午了,西瓜给您。”

领导抽搐了一下嘴唇,用力憋回了心里的喜悦,拿起西瓜,故作严肃的说:“嗯,孩子有发展,好好努力。”

“谢谢领导夸奖。”

这时区长弯腰起身对领导说:“领导,您把工服脱了吧,太热了,这都自己人。”

领导一边拒绝着,一边纵使区长将工服从他身上褪去,果然凉快不少。

领导捋了捋耳边的白发,对食堂里的所有人说:“进了生产区,一定要履行安全生产守则,一定不可以脱掉工服,知道么?”

“知道”震耳的回答声在食堂回荡。

第二天,8点,领导办公室,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推门进来,一屁股陷在沙发里,“舅,昨天给你们单位的西瓜,这账也不够数啊!”

“什么不够数,你那西瓜都是地里剩下的,你当我不知道,你妈我姐都跟我说了,现在公司节约成本,就这么多钱。”

“舅!我亲舅!”

“行了,去财务取支票去吧,再不去一分都没有了。”

男子一听赶忙起身,“好好,我去,我去。”

领导怒声一喊:“等会儿,站住!”

男子以为可以多拿点了,高兴转身。

领导头都没抬,甩了句:“跟你说多少遍在公司别叫我舅,再这么叫明年不从你那进西瓜了。”

男子一听,朝地上呸了一口,摔门离去。

“没大没小!哼!”领导摇摇头。

领导扶了扶眼睛,抬头看看窗外,早上八点多太阳就这么毒了,这生产区环境太恶劣了,工人们怎么呆啊。

想着便拿起办公桌上的电话,拨通人事科的号码,嘟.…

“诶,小王啊,基层生产区有一个新来的大学生,我看挺聪明的,给我调我办公室来。”

“嗯,对对,适合刚毕业的小姑娘。”

“行,让她明天就来报道吧,手续关系都办好了。”

“定秘书岗,大学毕业在基层干屈才了。”

“行,辛苦了小王。”

“好,你妻子的事儿我再帮你运作运作。行,你忙吧!”

咔哒,嘟…嘟…

人事科科长听着电话里的忙音嘀咕了一句:

“诶,怎么每年夏天都这么热啊。”(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乔生 现已入秋,早晚天气渐凉,大家估计都快忘记夏天最闷热的那几天了。 我所在的单位,在夏天最热那几天有个仪式,...
    乔生不羁阅读 436评论 0 5
  •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夏季高温时节,为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有效的防控高温中暑和各类事故发生,7月初,西汽集团...
    peas豆豆阅读 398评论 0 3
  • 新的一天,本该有个新的开始,早晨出门前还煞有其事的对着镜子里的狼狈不堪的自己鼓励,嗯!该努力啊!虽然起床的时间早已...
    时慧慧爱物阅读 318评论 0 1
  • 先来说说自己吧,我接触简书的时候并不长。下载app是因为是朋友提出帮忙点赞。但是,可以说接触第一天就被这个平台所吸...
    踢踢Tt阅读 591评论 12 14
  • 笑容苍老了她的皱纹, 岁月佝偻了她的脊背, 时光渺小了她的存在, 我的外婆, 走过了七十载的岁月, 养育了五位儿女...
    一直在做梦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