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先补一下上周的总结。

上周对我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非常感恩,非常值得纪念一下。

上周加入读书群,周更群,古诗群和英语打卡群,开始接触一个新的世界,新的群体,新的方式,接收新的信息,收获新的快乐。

首先,非常感谢朋友推荐这样的群,它是一个以学习为主的群,很纯粹,非常的好。自从加入群以来,不管是孩子这个英语打卡,古诗背诵,还是我自己,工作以外的时间花在了哪里?对,就是花在了这些地方,这些让自己平静,积极,有目标,有动力,给我能量,而不是消耗能量的地方。

那之前我感觉在忙碌之余的话,会刷小红书,时间用去很多,现实改变很少。但现在的话,感觉每天是多了一些具体的目标:比如说从时间方面,受到这个周更群的早读自习室的一个影响,那么也开始认识时间宝贵,要想方设法的要找时间来学习,来提升自己,因为有那么多人都是那么的努力,所以对自己是一个提醒,也是一个榜样的作用。因此,从上周开始尝试,六点半到七点起床,起床之后,以听书的形式来学习。

起床之后,首先是先听书,如果是群里有文章的话,会先读群里的文章,然后,写感受或者思考一下,同时来准备早饭。我觉得这个对我自己来讲,心态方面的变化是很大的。这样多了思考时间和自己相处的时间。让自己的心找到了一个安静的角落。

作为双职工家庭,平时工作家庭之间总是如打仗一样,忙忙碌碌,紧紧张张。基本根据我和老公工作之外的仅有的下班时间,各自承担家里的各种事务。下班时间的多少固定的,所以大家都忙碌,也就相安无事。都全力以赴,做自己力所能及就好。

就怕过暑假,以及当前的疫情。两个人时间都在家里,一目了然。就是我们两个人都在家里,时间差不多。甚至说他每天时间比我多,这种情况下的话,我就很难这个像之前一样很平静的,或者说很心甘情愿的来做这些家务,我看到他工作很少,而且工作之余,就自己看剧,看电影或者打游戏,或者是看世界杯,他由于长期的这种时间安排,他不太习惯去做家务,那对我来说,就会感觉心里不平衡。家务事还是那么多,但是由于我跟他都在家里,我心里做出了比较,就会产生不满,就凭什么你不做而我在做事,所以这个做事的心境就发生了变化。那么经常的话,会有这种生闷气的时候,经常感觉伤心、失望、委屈、或者有时候会冷战,冷言冷语,冷嘲热讽。居家之后矛盾增加。这也是个分工的不明确对心理上的影响,很容易生气。

那么这点在我这个加入学习群之后呢,我觉得是有很大的改观,首先,我觉得这个时间管理,可以由自己来安排,我可以安排对方做什么事情,而不要期待他主动做什么事情。能这样想的话,这个心情就会好很多,那事情也会好解决一些。

其次,这个加入学习群之后,大家都是以反思,思考的心态在群里交流,我觉得相互之间真的很有帮助。看到更多的宝妈,我们可能有相似的心情或者感受,那么这个过程中的话,也会去借鉴,也会去反思,也会去对照自己。亲子问题或者夫妻的问题,家庭问题是普遍存在的,而且是一时无法快速彻底解决。那么就去向内向外去寻找一种长期的有效的,来改善目前困境的方法。不一定立即改变,但是确实可以得到改善。能这样想的话,就不会被问题困住,主动去想办法解决。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是对我最大的帮助。

第二,最大的变化就是听书。每天的话就要6:30~7:30之间,会选择至少听出半个小时,目前听书的是一本日本作家的《我们的孩子》,通过这本书,我学习到是对待我们的孩子,要以孩子的心态对待他,不要以成人的要求去要求孩子。那么书中写到,孩子应有的孩童状态,应该得到保护和鼓励。这是每个孩子应该有的状态,而不应该期待孩子过于早熟或者过于乖巧,过于迎合大人的喜好或者过于让家长省心。那么通过这本书的话,我开始反省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问题。我觉得非常的实用,特别是对疫情,当下孩子居家学习,我们可能更多看的是缺点,所以经常性的去强化的这个缺点,而不是去鼓励他的优点。其实我们都有感受,孩子在这个婴儿时期的话,就对大人们赞同的行为会重复的去做。但是我们慢慢丧失了这种赞美和鼓励。当孩子大了之后,就认为他应该具有某种优点,而忽视了对他优点的赞同和强化。那么早上这个听书哪怕每天只有半个小时,但是固定听这个内容比较系统的话,能够帮助到我,提醒我一天的行为,提醒我如何更好来面对孩子的这种我们所谓的不乖巧的行为或者不够成熟的行为,或者调皮的行为,或者是孩童常有的这种马虎呀,粗心大意啊,包括丢东西的行为。也会反省自己不应该时常因为忙于照顾老二,而希望老大更懂事,更省心,甚至去要求他做好榜样。而忘记他只是九岁的孩童。实践证明确实需要通过读书来提高自己的教育的能力。坚持学习,就可以立竿见影。

第三,就是我们群里面的各种分享,我们都有共同点,都是一个至少是一个妈妈,所以我觉得我们分享的话题都很容易而引起大家的一个反思,有时候评论有时候不评论,但是总是看完之后,会自己有一些思考,而且也相互的鼓励,我觉得这个状态非常好。也学到很多好用的方法:比如前天下载简书写作,比如今天早上听到的关于语音写作,立即试一试,果然,文字输出量大很多。下载讯飞,比原有的微信语音转文,方便很多,不用多次粘贴。真是好用,拿来就用!当下就要补上上周的周总结。

第四,英语群和古诗群。对孩子的影响确实很大,她可能像我一样。找到了一个目标,找到了一个群体。所以孩子也在进步,非常喜欢打卡录视频,晚上都会说,妈妈我还没有打卡呢!真是榜样的力量啊。特别感谢这样的群分享。谢谢大家。

人是自己,又是群体动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群体,真的是得到了群体的力量!就像是学生时代学校的方阵晨跑。在队伍里,一起取暖,相互鼓励,一起前进都不掉队!

再次感谢发起人和组织者!感谢大家在一起!

期待我们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力 来源于第一章学习力要素(目标)p7-8 R便签:SMART原则源自管理学,强调合格的目标...
    红尘修行的鱼儿阅读 87评论 0 0
  • 通过昨天的事情反思自己,对待别人态度要好一点,一些耐心,如果时间紧张,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不了样,可以提前起床,,今天...
    杨磊_6cc4阅读 62评论 0 0
  • 今天是11月29日,距离11月结束仅剩余两天时间了。 昨天早上发生的事情,我应该深深反思,也将记录到心底。 为了抵...
    粤豫龙2022阅读 153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自律操作系统建设的第1天! 12条军规铁律!:1.不发不写任何朋友圈,朋友圈只用来打卡!不刷朋友圈...
    辽远的边疆阅读 87评论 0 1
  •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4:40起床,又是美好的一天。天气预报说今天要降温,很期待降温呀,昨天同事说,她住的郊区旁边的麦地...
    王老师爱阅读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