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会活在被善良包裹的世界里

图/李韦韦

文/李韦韦  转载请联系作者

01

考研的这条路上每个人都不容易,都会有各自不一的好与不好,有两件小故事一直深藏在我的心底,静悄悄的。

两个小故事都发生在十月份,前后不差几天,正直考研的关键时期,我多想提笔写下来。

奈何每天被考研支配的生活,被打的七零八落。只能记在脑子里,不让它在记忆里褪色。

经历的事要么太痛,要么太暖,剩下的都总会被岁月一天一天抹去。

拿到夏令营名额之后就去到了另一个地方上自习,自习室楼下没有多少饭店,而且价格偏贵,我经常为吃饭发愁。

因此多少个下午都是一个夹馍在陪着我,带着夹馍一个人去压一会马路,再回去啃书。

那天我正刷着理论真题,快到下午的吃饭时间,天渐渐变黑,打算继续陪夹馍的我盼来了学长(一位老友)。

学长与我说:附近有家医院,医院里有个食堂,是开放的。几天前去吃了一次,还不错,带你去尝尝。

放下笔,合上十年真题,我们下了楼。外面的天已经黑的差不多了。

经过一条热闹的小街道,两边都是摆满的水果蔬菜,大爷大妈们各自吆喝着,七七八八的人来来往往,等等停停.

“橘子怎么卖啊?”

“这苹果呢”

“八块五,给八块啊,买了这么多。”

......

和学长在路上没咋说话,听着这条街两边的一言一语,还挺喜欢这样的感觉,热热闹闹的,冒着生活的热气。

三五分钟拐过一个门,食堂就到了,不大,五六个窗口,叔叔阿姨们正忙活着,餐厅里散散落落坐着几个人。要了一碗粥加一个鸡蛋,找了个座位随身坐下。

对面桌坐着一位大爷,大爷面容憔悴,手腕系着个东西,看得出来大爷是医院的病人,吃完饭的大爷正在餐桌上休息。

再过去一桌是有老有少的一家人,小孩还在妈妈的怀里抱着,丈夫在一旁刨着鸡蛋,一家人闲聊着,孩子很乖,也不吵闹。

我的餐要的少,来的也快,正吃着。

“大爷,我们这不能吸烟,咱这来吃饭的都是病人,还有小孩在这呢”

“不好意思,大爷,看您这也是病人,尽量不要吸烟”

抬起头,对面桌的大爷正抽着烟,说话的是窗口打饭的一位叔叔,拿着勺走了出来,对大爷笑着。

大爷很慈祥,笑着起身,带着烟离开了。

带着小孩的一家人似乎有些许不好意思,对大爷连说了几句谢谢。

这个故事到这就算结束了,我的鸡蛋还没有吃完。

这是一件特别小的事,小到没多少人会注意到,会记下来,会为之感到温暖。

那天晚上心情格外晴朗,就像黑夜里你看不清身边的一切,突然有一束一束的光打进来,你发现:啊~原来自己的身边是这样的美好。

图/李韦韦

02

几天之后的一个中午,为了方便整理自己的专业课笔记,想专门买几个活页本方便后期增加需要补充的笔记。

哪家店是我第二次去,第一次去为了买记号笔,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便离开了,因此映像并不深。只记得店里断断续续的来学生,生意不错。店家是个年纪不大的阿姨,话音细腻,带些许温柔。

那天去买活页本,拿上了两个付了钱便走了,赶着上下午的自习。到了自习室,拿出活页本,发现和自己的笔记大小不一致。于是下午的吃饭时间赶过去店里,带上自己的笔记样本,

“阿姨,我上午买的这个发现大小不一致,能换一下么”

“你去里面找找还有没有一致的吧”

店分两间,里外各一间,东西装的很整齐,我朝里屋走去,阿姨在外面忙着接帐。

翻找着合适的活页本,再对着自己的笔记看大小是否合适。外面的顾客来来去去,但是每一位都似乎和阿姨很熟悉的样子。他们都很亲切。

我在里面试着活页本,结果一不小心弄坏了一个塑料的纽扣,说实话当时有生过蒙混过关的念头,毕竟我是一个没什么钱的学生。但还是没有这样做,拿着我弄坏的活页本出了里屋。

“阿姨,不好意思,这个我不小心弄坏了,这个算我的,我一起付钱。”

“你找到合适的活页本了么?”

“没有,这个坏的也小了,我拿了两个文件袋,就用这个装吧。”

“那这个坏的你拿回去也没有用啊” 阿姨有些许难为情,似乎我弄坏的也不应该算我的。

“没事,阿姨,我弄的就应该算我的,您一起算吧”

阿姨犹豫了,她想了一会

“这样吧,你先付钱,把东西留在这,我晚上问问厂家能不能退,如果可以,到时候你再过来把钱退给你”

“好的,谢谢阿姨”

我留下了联系方式,结了钱就离开了。

骑着共享单车的路上我在想:或许这个钱退不回来吧,不过没事,也就少两顿饭钱。

复习的日子正常进行,每天脑子都不够用,这件事在脑海里渐渐淡忘。

一天下午,我依然在刷理论真题,手机来了一条短信:

“同学,来店里拿下你的钱”

然后这件事就再也没有从脑海里淡忘过,一直记到了今天。

拿钱的时候对阿姨说了三声谢谢。数额虽然不多,但这份小经历足以温暖半个寒冬。

图/李韦韦

03

考研的路上,喜忧参半,压力与动力并存。这两件事就好像两束光,一直在心底照着。

有人说:生活在不断变好,时代却越来越坏,人与人之间活成了冰冷的机器。

可能只是我们每天都太匆忙,遗忘了很多经历的小事,他们都散发着温暖。

我们终将活在被善良包裹的世界里。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