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给不了遇见

  三月的加德满都广场,阳光恰到好处地洒在身上,享受着温暖的春风,整个世界都洋溢着懒洋洋的气息。

 拍好最后一张照片正准备回去时,身后突然有人拍了我一把。

     “嘿!导游正找你,叫你回去呢!”

 原来是同一个旅游团的游客,我将相机收好,礼貌地点点头。

  这是来尼泊尔的第一天,我在如旧唱机般的加德满都晒了一整天的太阳。

 选择来尼泊尔,主要是被这里的生活节奏所吸引,在紧张的现代都市生活中,的确需要找一个缓慢的地方生活几天,不过也没什么可放松的,我在大学浑浑噩噩两年,尚未踏入社会,何来压力之说?

 巴格马蒂河畔的火葬场边,我同大多数游人一样弯腰呕吐着,空气中弥漫的柴木灼烧气味令人窒息。一旁穿格子衬衫的男生递给我一瓶水,我记得他,昨天来加德满都广场找我的那个人,叶迟。

 我吐得两眼发昏,靠在树上,听他讲着关于尼泊尔火葬的传统,他指着不远处正在焚烧的一具尸体说,那就是生命消逝的过程。

 尼泊尔之游的第二天,我目睹了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火葬全过程。

 来之前,我就听说过这儿著名的神女,所以当导游说下午就可以去看神女时,心里小小地激动了一下。

 神女庙外,叶迟就现在我的边上,他像老朋友一样在我耳边小声地说话。神女从窗子边一闪而过时,我侧过脸看见他目瞪口呆的模样,有些微微发怔。

 四周喧哗的声音在一瞬间都被隔绝在了耳外,我听见了,自胸腔迸发而出的心跳声。

     “有没有人说你像哆啦A梦。”

     “什么?”

      “哆啦啊,有没有人说你像它?”

       “你是在说我像它一样聪明吗?”

        “……嗯”

  这是旅行的第三天,叶迟看着神女,我看着他,心里说着:“其实你是像哆啦A梦一样的可爱。”

 第四天的时候,我们被告知可以脱离旅游团自由参观一天,叶迟拉着我说,为了庆祝我们的有缘相识,一定要一起吃顿饭。

 我们用蹩脚的尼泊尔语,在古色古香的小餐馆里点了一桌当地的特色美食,从中国的大好河山谈到希特勒的丑陋罪行,又从纳兰性德说到了好莱坞大片,好像话题从未断过,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当我问到叶迟为什么会来尼泊尔旅游时,他沉默了。这是我在尼泊尔待的第五个晚上,明天下午,我们就要返航了。

      “她说,尼泊尔很美。”

    我没有打听这个“她”指的是谁,事实上我也没什么资格去问,我们不过是刚认识了五天的同路人,明天我们下了飞机,就谁也不认识谁了。

 可是叶迟却说了很多关于“她”的事,那个我完全不熟悉的“她”。

 第六天,要跟尼泊尔说再见了,我跟我叶迟身后,穿梭在大街小巷淘一些稀奇古怪的工艺品,人潮拥挤的街头,他一把握住了我的手。电流从指尖一路蔓延到心脏,我就这样忘记了呼吸。

    多希望缓慢的尼泊尔可以暂停在这一刻。

 现在,我正坐在飞机上,下面是一望无际的青藏高原,旁边是正在听音乐的叶迟,我用胳膊肘捅了捅他。

     “你记得第一次见我时的样子吗?”

    “记得啊,当时你也是像现在一样在飞机上发呆。”

       我扭过头看着他的眼睛,笑了笑。

          “对啊,确实是在发呆呢。”

   他大概永远也想不到我第一次见他时候的样子,那时阳光正好,岁月静谧。

 我们其实就在同一所大学,性格沉闷的我一直活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无所谓他人的一切目光。可就在一眼看见叶迟时,我就觉得,我的世界似乎悄然发生了改变。

 我每天都追随着他的影子,尽力地把自己塞进他的世界里,长达两年的暗恋,我一个人默默承受了过来。

 打听到叶迟会去尼泊尔,我省吃俭用存了几个月的生活费,报了同一家旅游团,不出我所料,这部戏始终是我的独角戏,自始至终我都只是一个不具名的小丑,他,从未关注过我。

 下飞机的时候,我扯住叶迟,问他以后还能不能相见,他笑着说当然。

 对啊,当然能见,他一直都在我身边,从不曾走远,只是我们一个在前一个在后而已。

 回来后的几天,我每天都会在网上搜索着有关尼泊尔的一切,图片、影音、视频,我试图从中寻找我和叶迟的影子,可我看到的,一直都是美到令人心碎的风景。

只是夜里闭上眼时还是会想起,想起加德满都广场暖人的阳光,想起巴格马蒂河畔的火葬,想起那个被尊称为神女的姑娘,还有那个模糊而又清晰的身影。

叶迟的她说的没错,尼泊尔真的很美。却也只是美在心中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持人:刘晓雁 记录:刘晓雁 参会人员:晓雨老师、班长邢衍青、徐帅、李硕、吴永香、刘晓雁、...
    刘晓雁阅读 252评论 0 1
  • 评价别人的意义是为了什么?展现自我的过程,还是帮助他人走出你想要他去的环境,此处省略一万字,做一个幽默的哑巴人挺好的。
    beaec18b745b阅读 298评论 0 1
  • 当使用meteor开发完成后,使用meteor bundle打包发布程序,放到服务器桑后却发现总是报这个错误!!!...
    黑鹰大金阅读 3,587评论 0 1
  • 20170726,看见自己的改变,感谢老师一直以来的支持,还有很女神姐妹的陪伴,我能看到这样的自己。感恩有你!谢谢...
    铭玮阅读 29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