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们画素描不会排线,今天专门来讲排线!收藏好

线条在画素描绘画中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在说排线的知识之前

先来介绍下排线的工具

↓↓↓

☞素描排线工具的介绍☜

排线的工具主要分为铅笔、炭笔,与之相关的还有纸笔和纸巾,一家美术商店就可以提供这些排线工具。但这里会提到一些最基本的,你可以考虑使用。

·素描铅笔·

/

铅笔HB.2B.4B.6B.8B.10B一样准备四五支(H-4B属于硬铅,4B以上属于软铅)

注意:从HB~10B 的铅笔都要有一根(从B 到8B,铅笔越来越软,因为铅笔软,所以留在纸上的铅就会比较多,所以B 的型号越大,说明颜色越深。而从HB ,H 号越大,铅笔越硬。因此留在纸上的颜色就比较少,因为颜色会越来越浅)型号不同价格略有不同。

(画纸也是几毛钱一张,铅笔一元左右一支,画画,其实画具自己用着顺手就好了,没必要买专家级的)

炭笔

炭笔分为软、中、硬型号

(主要是中华的和下图中这种,软的炭笔好起来颜色深,但是容易断,硬的画的颜色浅,不易折断,炭笔一般价格在2元——3元期间一支)

·纸笔·

/

我们常说的用纸笔擦出明暗大效果

后面会讲到如何用纸笔擦拭线条

纸笔的粗细有多种型号,根据自身需要购买

///

纸笔可以用于在面积较小的地方 擦出朦胧的效果,或者在排线的地方擦出花纹效果。

推荐一本素描书,《素描基础教程》包括素描静物,素描石膏、素描头像,适合初学者学习素描。

☞ 线条 ☜

小编刚开始学素描的时候 ,狂练线条。每天就是拿最便宜的纸和铅笔在一张纸上重复的画线条,竖、横、斜的,线条的美感会直接影响整个画面,不止素描,只要和一切手绘有关的,线条都起着举重若轻的作用。

学绘画的都知道中华铅笔吧!先认识铅笔的型号,从H到B,笔的硬度和软度线条的轻、硬到线条的深、软。

每一个型号每加深一遍颜色将越深

画画前削尖的铅笔和橡皮檫都准备好,不然强迫症感觉会不自然。

☞ 排线 ☜

排线形式有如下几种:

中锋、侧锋、平锋、粗线、细线、疏线、密线、长线、短线、排线后加擦再排线。

【1】

a.擦后排线 b.侧缝线 c.横排线 d.排线后擦

a:所说的就是用纸笔把大调子擦拭均匀后,再在上面整齐的排线,就不会显的很乱。例如下图中☟就是擦拭后再交叉排的线条。

b : 侧缝线又可以说是竖线,中锋保持力度均匀、速度稍慢用笔,笔意内敛含蓄。这样的线容易赋予画面婉转的刻画痕迹。由笔尖直划至侧锋,速度快而线条连贯,这样画出来祖犷有力的线利于表现粗糙的质感。

c : 横排线就是横线,在画几何体结构素描中会用到,用侧锋平滑轻松运笔,表现出雍荣、闲雅的感觉。

d : 排线后擦,就是点点说的先铺大调子确定黑白灰大关系,再用纸笔擦拭,使调子的明暗关系更加的明确。

擦拭后白色的纸笔会比较黑,有些灰调子可直接利用纸笔上残留的颜色画出灰色的感觉,一般使用纸笔擦根据物体的结构和走向、明暗关系去擦拭。

上图中的第三张是用纸巾擦拭线条的,把纸巾折出一定的厚度可以擦出纸笔的效果也可以擦出渐变的效果。

上图中的最后一个画面是用手指擦调子,美术生的黑手就是这样擦出来的,每个手指有对应的擦的地方,如明暗交界线、灰、暗、投影等。

【2】

e.斜排线 f.垂直排线 g.中锋排线 h.交叉排线

e : 斜排线落笔轻、中间重、收笔轻,形成两头虚中间实的线。此种线条容易衔接,利于表现明暗调子的变化。

这种排线方式是最常排线的,排线使用最多的

h : 交叉排线,网状组合的效果时比较惯用的处理手法.注意线条叠加的层次不宜过多,以免使画面不透气。

在几何体和素描中比较常用的排线形式

☞ 排线方法 ☜

1. 顺手的平行排线,有次序的顺手排线

2. 重叠的排线样式,这时线条几乎看不见,成为一个完整的色块.

3. 交错的排线,最好是有角度的排线,与整体画面相协调.

4. 转折排线,接近物体形态结构的排线形式,能更好的塑造物体的形态.

# 错误的线条列子 #

1.乱 2.头重脚轻 3.线条太重 4.布纹线太死板

曲折线在画面中,看起来比较乱,基本功不扎实

这一类线条太死,不透气

画面容易看起来脏

用笔较硬

用弧线让画面看起来比较的轻浮

不稳重的线条

# 练习中的线条 #

# 练习后的线条 #

线条的重要性

# 头像线条对比 #

这就是线条错误的方法导致画面凌乱的列子

线条练习好了

画出来的画会让人看起来非常的舒服

一些优秀的素描作品

↓↓↓

在画素描的过程中尽量避免错误的排线方法

跟着小编讲的知识点去画哦

希望你们的排线能够更加的舒服和美观

/

欢迎转发分享

喜欢记得来一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