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多、乏力、脾气暴躁?当心这里出了问题!

现在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在疾病搜索排行榜中,甲状腺相关疾病一直稳居排行榜前3名,尤其是中青年女性患病的比例不断攀升,很多人都是在不知不觉中,被检查出了甲状腺疾病。

我国甲状腺疾病患病率近20%,也就是说大约每5个人中,就有1人患甲状腺疾病。这个发病率可以说是很高了。

如果你突然变的吃很多却越来越瘦、怕热多汗、心跳加速、容易激动,好像是得了癌症,其实很可能是患上了甲亢。

一个甲亢患者的自述

“我是一个吉他爱好者,每天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至少要练四五个小时,躺在床上基本到了后半夜。为了弹好吉他,我受了很多罪,但2年前发生的事让我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痛苦......

那天晚上才练了不到半小时,我突然发现右手在轻微发抖,还有一种心慌的感觉,但没放在心上。没想到接下来几天,吃饭、刷牙、练琴时右手都会不自主的发抖,有时候严重些连筷子都拿不住,而且每晚都做噩梦,整天乏力,之前一口气爬上8楼一点都不费劲,现在爬一层就要歇几分钟。

这段期间我突然开始吃的很多,却变的很消瘦,我觉得自己好像快要死了。后来去医院体检被查出甲亢。”

(以上内容来自粉丝投稿)

随着甲状腺疾病的频发,大家关于甲状腺的疑问也越来越多。今天小妙就来科普一下。

甲状腺到底是啥

甲状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位于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外观形似蝴蝶,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在吞咽时,会随着喉咙上下移动。

甲状腺可以合成储存并分泌甲状腺激素。在正常情况下,用手是摸不到的,如果可以摸到,那就要小心了,你的甲状腺可能出了问题!

甲状腺激素在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

维持人体生长发育 (尤其是神经系统)。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或过量都会引起疾病。功能不足时,躯体与智力发育会有所影响。

促进代谢。甲状腺激素能促进物质氧化,增加糖原分解和利用,增加耗氧量,提高基础代谢率,使产热增多。

心血管及神经系统效应。亢进时出现神经过敏、急躁、震颤、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的现象。

调节人体对其他激素的敏感性。

这些指标异常说明你的甲状腺出了问题

甲状腺疾病前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常常被大家所忽略。一般都是在体检中被查出。

体检通常会做B超和甲功来检查甲状腺是否正常。B超可以检测出甲状腺的大小,形状,回声、血流分布是否正常,判断是否有结节。

拿到甲状腺B超报告,一般会看到“TI-RADS分级”的字眼。TI-RADS是一种甲状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超声医生根据这个系统对所发现的结节进行分级诊断。级别越高,恶性结节(即甲状腺癌)的可能性越大。

特别注意:如果你的超声报告单上有这几个词,就要当心甲状腺癌了!

实性结节    极低回声   微钙化灶、

形态不规则    边界不清   纵横比>1

而甲功检查可以清楚的知道甲状腺的各项激素分泌是否正常。上面案例中的患者就是因为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引起的甲亢。

甲功检查一般包括TSH(促甲状腺激素)、T3(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4(四碘甲状腺原氨酸)、FT3(游离T3)、FT4(游离T4)五项指标,更全面的甲功检查还包括TPO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gAb(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RAb(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三项抗体指标。

“↑”表示指标增高,“↓”表示指标降低,“—”表示指标正常。

TPOAb、TgAb 和 TRAb这三个抗体是由于人体的免疫系统出问题,针对甲状腺产生出来的自身抗体。

研究表明这些抗体升高与甲状腺疾病的发生是有关系的,但“甲状腺抗体”高不一定会导致甲状腺功能的异常。可以理解为“甲状腺抗体”高使你的甲状腺功能出问题的几率高了一些。

常见的甲状腺疾病

目前我们比较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有: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炎、甲状腺癌。

甲状腺疾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甲状腺炎的长期病程中,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状态不均衡,可分别出现兴奋性抗体或抑制性抗体占优势,进而出现甲亢或甲减。甲状腺结节如果不加以控制,结节恶变会演变为甲状腺癌。

甲状腺疾病通常的治疗方法

甲状腺结节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患者平时经常会出现心冲气促、失眠多梦等症状,常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患者丧失劳动能力。对于女性患者,也可能引起月经失调。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疾病,手术治疗可以治愈甲状腺结节。但是不是所有结节都需要手术的。对于体积小的,没有自觉症状,甲功正常的良性结节,不需要治疗用药,也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消除结节,定期复查甲状腺超声,观察结节有无变化就可以。

甲亢的治疗方法有药物治疗、碘-131治疗和手术治疗,一般首次发生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普遍采用药物治疗,但对于药物不耐受的患者则建议采用碘-131治疗。定期复查血T3T4,如突眼压迫症状则手术切除甲状腺。治疗甲亢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治疗方法,否则治疗不当很可能造成甲减。

对于甲减的治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春勇表示:“治疗甲减通常以中药为主,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要运动起来,甲减的患者主要是低代谢,让身体兴奋起来,代谢旺盛起来,同时避免情绪波动。”

甲状腺疾病通常复发率较高,可以达到50%-70%左右。但是不必过于担心,只要我们调整好心情,注意休息,是可以有效减少甲状腺疾病的复发的。

如此高的发病率和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压力密不可分。由于现代社会人们日常作息的亚健康以及压力越来越大,在精神压力、不良饮食、昼夜颠倒、营养偏颇、环境毒素、激素失衡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内分泌开始失调,甲状腺逐渐发生异常。

另外一种情况和碘有关。甲状腺可以依靠碘合成甲状腺激素。国际防治碘缺乏病权威组织推荐的碘摄入剂量是:12岁以上的人(包括成人和青少年)150微克/天,6岁至12岁儿童120微克/天,孕妇、哺乳期妇女200微克/天等,以保证碘营养状态始终处于安全范围。

长期缺碘,会导致心智障碍、甲状腺机能不足、甲状腺肿大、矮呆症、生长发育异常等疾病。碘过量则会增加内分泌系统负担,合成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出现甲亢。

导致甲状腺发生异常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基因、环境因素(接触放射线物质)、代谢等。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进步,检查技术和检查项目的增多也是患病率升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以前甲状腺的诊断主要靠摸,而现在都是B超和甲功检查。也就是说以前可能也有很多人得甲状腺疾病,但因为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往往被忽略掉了。

甲状腺有问题还能正常怀孕吗?

相信很多人比较关心这个问题。甲状腺疾病的确是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几率较低。

甲状腺患者如果计划备孕,建议先去咨询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再做选择,一般可在药物治疗下使激素回到正常水平。

Question1

如果怀孕期间发现甲状腺出问题了怎么办?

对于孕期发现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不要因为害怕药物对胎儿产生影响而放弃治疗。放弃治疗的话,因为孕妈体内甲状腺水平过高或者过低产生的负面影响要比药物的影响要严重的多。

怀孕期间可以做甲状腺手术吗

怀孕初期发现患有甲状腺疾病无论是甲亢还是甲减都是不建议进行手术治疗的,手术治疗的风险比较大。在孕中期的后半期进行手术治疗相对安全一些。当然具体什么时候采用什么治疗方法还是要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的。

Question2

甲状腺疾病在早期通常不会有明显症状,因此很难被发现。建议每年定时体检,留心观察甲状腺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去正规医院咨询医生。平时也要注意适当的放松,给自己减轻压力,调整心态,心情是影响甲状腺疾病的重要指标。再者,从饮食上入手,控制碘摄入量,调整好作息和饮食。

补充数据:我国目前甲亢的患病率为1.3%,甲减的患病率是6.5%,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是18.6%,甲状腺结节中,80%以上都是良性的,只有5%至15%是恶性的,也就是甲状腺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