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妈荐书之一——《逃跑的小火车头》

豆妈荐书之一——《逃跑的小火车头》

2016-06-14豆妈我和豆豆的成长平台

陪着讲了这么多的绘本,算是把妈妈我小时候没书看的遗憾弥补得彻底。讲了这么多绘本,也深深地爱上了绘本,很多经典的绘本包含了超级多的细节,蕴含了深刻的道理。我今天就想聊聊我自己很喜欢的这本­­——《逃跑的小火车头》。

《逃跑的小火车头》,(美)维吉尼亚·李·伯顿文/图,赵静译。看书名就知道是一本讲述小火车的绘本故事。但它是一本特别的绘本,整本书是黑白两色,当我第一次把这本书讲给豆豆听时,他还问我:“为什么说突突是漂亮的小火车,她是黑色的呀!丑死了!”小孩子的世界中五彩缤纷才是美丽的,黑色不好看,可是整本书讲完了,豆豆却迷上了突突。在整本书中,作者通过黑色的线条将突突勾画得活灵活现,顽皮、神气、沮丧、开心都通过两种颜色展现出来,透过画面就可以感觉得到突突的心情起伏变化。

但是对我而言,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它的故事,其实是一个很简单有趣的故事,讲述的是小火车突突觉得每天按照规定拉乘客拉货物太没意思了,她希望能自己一个人跑出去,这样就能跑得很快很轻松,也能够得到所有看到她的人的表扬和赞美:“多么聪明的小火车啊,跑得真快啊!”于是她真的这样做了,趁她的好朋友火车司机、司炉工和列车长喝咖啡的时候,突突就逃跑了,可是结果并非如她所想,一路上她吓坏了动物、吓坏了火车站的乘客、因为她的疾驰,道口的栏杆没来得及放下来,马路口的汽车因为急刹车全部撞翻在一起,一路上鸡飞狗跳、人仰马翻,最后在飞跃吊桥时弄丢了自己的燃料车,因为弄不清方向开到了一条废弃的铁轨上,烧完了最后的燃料而不得不停了下来。

同时,突突最好的朋友:火车司机吉姆、司炉工欧力和列车长阿奇波尔德为了找到逃跑的突突,一路狂追,还拦下了一辆行驶中的列车去帮助他们找到突突,途中呼叫起重机来吊起突突丢失的燃料车。最后,他们终于在废弃的铁轨上找到了她,并用铁链子将无法行驶的突突带回了火车站,检查了她的身体,确定安然无恙后三个好朋友带着突突一路欢快的回家了。

让我很感慨的是故事的结局,小火车头突突淘气地一个人脱轨跑去玩,一路闯祸,她的好朋友们费尽心力才收拾了她的烂摊子且终于找到了她,可是最后找到她时却没有一个人责备她,她的三个好朋友开开心心的带着她回家,一路上欢声笑语的,还是突突自己说:“一个人出去一点都不好玩。”

其实,故事里的突突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她调皮淘气,捣乱闯祸,弄出一个烂摊子一脸无辜的等着我们去收拾。每次读到书的结尾,我自己会暗想,如果我是突突的好朋友,我能如她的三个好朋友那样淡定平静地面对她闯祸后的一片狼藉吗?我在找到她时会不会生气责备会不会唠叨数落会不会批评教育?在我正视自己后,我发现我还真做不到,总是在嘴巴上说妈妈是宝宝的朋友,是宝宝最好的朋友,可是在真正考验我的时候,我还是轻而易举地将自己放在了高高在上的家长的身份,要教育、要批评、要通过我的作用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可是真的必须如此吗?小火车突突最后自己说:“一个人出去一点都不好玩。”告诉了我答案。

所以我很喜欢这本书,它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告诉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淘气的,但是他们的淘气并非故意,同时也告诉家长要如何面对孩子的淘气,无论如何“爱”是最重要的,在爱的前提下来面对,也许不用气急败坏不用说教唠叨,孩子会从内心真正懂得这样做其实一点也不好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的孩子特别喜欢一种玩具,你会买给他吗?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但是你会为孩子创作一个关于这个玩具的有趣故事吗?有一...
    为爱阅读阅读 1,018评论 0 1
  • 如果现在就想做哪些事是可以让将来的自己受益匪浅,那一定有很多事,早睡早起,健身,读书等等。我们知道要去做这...
    奔跑的宣宣阅读 220评论 0 0
  • 在线实在是个陈腔滥调,人实在太容易对存在的东西麻木且缺乏反思。从Data到Big Data,从离线到在线,从在线到...
    CircleDream阅读 264评论 0 0
  • 清晨,风儿来得有点急,像是在诉说着,你们要添衣裳了,否则,有点凉哦。 赶车,赶得有点紧张,不敢左顾右盼,认真走着。...
    小齐同学阅读 183评论 0 1
  • 长期以来,当我们早起嚷嚷着要背单词,当你真正的早起拿起厚重的英语书,一切又会变得索然无味,没有效率的背单词...
    萌龙在天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