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透读通一本书

我曾经在一次演讲中分享说我一年读了八十几本书。卜先生看到之后,说:“你这么说是个笑话。真正读书的人是不可能一年读这么多书的,这一看就是业余学习者的作派。”当时我心里还不大认同。因为在微信上,时时可以看到很多大牛宣传,自己三天读一本书、一年读一百本书的记录。

今天老同学付永玲把她录的古诗词的音频发给我。我听了之后,大为感慨,惊艳不已。

我发微信给她:“亲爱的,你的吐字归音的功底太好了!我听了以后很有启发,忍不住跟着你念起来!你的发声清晰饱满,吐字轻巧灵动,字字如珠;你的声音年轻有活力,太美了!堪比季冠霖。”

20年前,付永玲和我是播音班同学,那时的她,就给我留下了学习较真儿的深刻印象。后来她考上中传的本科、研究生一路学下来,现在浙江一所重点大学,教播音发声学。

虽然我们时常通话,但分别多年后我还是第一次听她朗诵。她的发音居然可以到了这么美妙的境界,确实是震撼到我了。

付永玲回复我:“其实,你就看播音发声学那本书,那本书其实我带了三年了,发现了很多过去没发现的知识点。包括,过去老师给我们讲的都不够全,仔细研读你定会有很大的获益!”

《播音发声学》是我们学播音人的必读书目,我高中毕业那年曾在一位老播音员那里借过,简直是如获至宝,曾经一字一句地把那本书抄下来,就连书里的插图也一一描摹下来。可以说,这本《播音发声学》是我此生看得最认真的一本书。这本书让我至今受益。但跟老同学相比,我学得还是太肤浅。

我感慨地回复她:“是啊,我打算再读发声学。读透一本书好过浏览一百本书。”

她说:“是的,我深刻体会到读透的本质。”

“读透读通一本书”,此刻,这不是一句过耳的名言警句,而是留在我心上的顿悟。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传奇人物,她的名字叫林佳豫。当年,她的女儿,因为学习能力的问题,在上了中学之后成绩倒数。她因此辞职,专门辅导女儿的功课,还请来各路名师为女儿补习,但终告失败。就在她快要绝望的时候,她读到了一本书——《学习的革命》。

1997年,《学习的革命》在中国非常畅销,我也买了一本,可读过就算了。如今我的这本书早已不知去向。

然而林佳豫却真正读进去了,她在这本书里看到了希望。她认认真真地读了一遍又一遍,这还不算,她还不远万里,专程到美国去跟这本书的作者珍妮特·沃斯博士学习。

学成后,她教会女儿使用书里的方法学习。一年之后,女儿的成绩名列前茅,并且考取了法国公派留学生,去法国免费读高中。在法国,她的女儿展现出了优异的学习能力,不仅很快掌握了法语,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门门功课全优,并且考取了法国的一所知名大学。

林佳豫把《学习的革命》中倡导的学习方法汇总成“天龙八部”,辅导了很多学习困难的孩子,很多成绩落后的孩子在掌握了她的这一套学习方法后,坚持使用“天龙八部”法,学习各种知识,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我曾多次听过她的讲座,刷新了我对学习认知。我的儿子也参加过她的高级英才夏令营。

就是因为读通读透了一本书,林佳豫不仅让女儿的命运反转,自己也从一位焦虑的全职妈妈成为一位成功的创业者。

就是因为读通读透了一本书,林佳豫成立了“高级英才”教育培训机构,帮助很多青少年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建立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就是因为读通读透了一本书,在短短几年内,林佳豫就成为一位年收入过千万的深圳青少年培训行业的佼佼者。

读通读透一本书是多么地重要。古人常说的“半部论语治天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卜先生说我一年读80多本书是不专业的,他的话很有道理,看来我还是要沉下心来,好好读书,不要被那些热闹的、流行的、畅销的书,扰乱了视线。这些书看得越多,越心浮气躁。

时间,要花在经典的书上。读书,不在于多,而在于是否能读通了读透了,真正地为我所用。

可叹,“读通读透一本书”,一本胜过一百本,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今天才算真正领悟到。

这句话我已“悟到”了。下一步,是该落实到行动上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37评论 31 19
  • 今天早上(4.21)起来,发现已经有一朵花微微的张开了,虽然还没开全但看到已经很开心了! 回家了三天,回来后发现开...
    憧憬花季阅读 393评论 3 2
  • 前两天,女儿学校的班主任发了一个关于暑期海外综合文化实践考察课程的通知,主要面向初一初二和高一的学生。本次初一初二...
    田野虎阅读 168评论 0 1
  • 高晓松说,很多人分不清理想与欲望,理想就是,当你想着它的时候,你是快乐的;欲望就是你想着它的时候,你是痛苦的。 那...
    老老敏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