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班主任向你推荐三个班规和一个学习公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资深班主任向你推荐三个班规和一个学习公约

推荐理由:第一个班规有三大特点:一是每一条要求都有一条不容置疑的理由,知后行;一是内容全面性,区域、时空全面性;一是把做人的品质作为班规进行系统强化、训练,最终成为习惯。

第二个班规有三大特点:名字传达一个教育理念;一是班规重的惩罚措施人性化,并且有选择性;一是班规条文中有对教师要求,体现民主平等的治班思想。

第三个班规有三大特点:一是培养学生内在秩序感;一是对规则有详细说明;一是把终生受益的十大好习惯作为班规进行习育。

学习公约对进行合作学习的班级有借鉴意义。

推荐之一:班级生活刻度尺

一、课堂内外

1、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不得互相埋怨指责,如对方有错或者失措,必须友善地进行鼓励或者安慰。(理由:埋怨只会增加双方的恶感,导致人际关系恶劣,而且于事无补)

2、当自己做错了,必须认错并赔礼道歉。(理由:一个敢于认错的人才会敢于改错)

3、放学离开教室,每个人都要收拾自己的地盘及将椅子或凳子推进桌子下面。(理由: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

4、桌盒里的东西必须分类整理,不能随意散放在桌面上。(理由:学会分门别类地整理自己的东西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5、课堂上老师提问,必须回答。回答方式有:懂了,则要洪亮地把自己的理解告诉老师,如果不懂或者不明白,要如实告诉老师。(理由:教学需要反馈,如果不做回答,老师很难弄清学情,无法帮助老师教学,也无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6、说话时,必须看着听话人的眼睛。(理由:学会尊重才会获得尊重)

7、别人说话时不可以从中打断。(理由:懂得做人要礼貌、要尊重别人)

8、不可以私下议论同学和老师的是非。(理由:这样的议论只会增加人际关系的紧张,对每一个人都没有好处)

9、同学交往不可以用粗鲁肮脏的字眼,如“滚”、“笨蛋”等。(理由:文明不是文字,它是具体的行动,首先从清洁语言开始)

10、当同学心情不好或遭受失败时,必须进行鼓励和安慰。(理由:给别人一张笑脸,你收获一份快乐,给别人一份宽慰,你收获一份感激)

11、不论何时,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必须写。(理由:学生作业是义务,毫无条件可讲)

12、当老师送学生礼物时,学生必须双手接过,并致以鞠躬相谢。(理由:礼仪不论在何时都不落伍)

13、不可以藐视课堂,包括语言藐视,肢体藐视。(理由:课堂是大家的,因此不可有私人行为,否则就是与大家过不去)

14、老师,同学说话要善于聆听,不可以因不善于聆听而误事。(理由:聆听,是现代社会必备的优秀素质)

15、如果班上有同学赢得比赛,或有什么出色的表现,大家都应该鼓掌恭喜他。鼓掌应该持续至少三秒,手要拍出响亮的掌声。(理由:学会鼓励,才会对自己进行激励)

16、赢得任何比赛,或有任何好表现,都不可以炫耀。如果输了,也不要显露生气的模样。(理由:生气只能表示你的无能或者很逊色)

17、不要用咂嘴、翻白眼等类似动作表示轻蔑。(理由:文明的人不应该有不文明的举止)

18、认识并记住学校每一位教职员工,并亲切地打招呼。(理由:虽然有难度,但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多的人际资源)

19、不要带零食到学校。(理由:零食对身体并无多大好处)

20、如果有任何同学找你麻烦,让班主任知道。(理由:因为我是你的班主任,我本来就应该照顾你和保护你。)

21、不论什么情况,一定要诚实。你做了错事,最好对我坦白承认。(理由:每个人都欣赏诚实的人)

22、课间不可在教室或者走廊等公共场合打闹。(理由:一是容易造成安全事故;二是给人不文明、素质低下的感觉)

23、不可以随意向别人借东西。(理由:经常性地向别人借东西会让人产生不愉快的心情)

24、不管是我还是其他老师在责罚某名学生时,都不可以盯着那个学生看。(理由:如果是你惹麻烦挨骂,你也不希望别人看着你,所以别的同学挨骂时,请不要看着他。如果是你正在被我骂,也请不要生那些看你的同学的气)

二、公共场合

25、所有的公开活动都要穿戴整齐符合学生身份。(理由:凸显班级风貌,体现班级精神,聚合班级凝聚力)

26、按时起床出操,进教室,必须守时。(理由:守时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养成守时的习惯有益终生)

27、全校集会时,不要说话,不要东张西望,也不要试图吸引别班朋友的注意。(理由:我们所呈现出来的形象,就是自爱、自重!)

28、绝对不要插队。如果有人在你前面插队,不要说什么或做什么。让老师知道,由老师来处理。(理由:不良的习惯即便别人有,自己也要力争没有)

三、就餐就寝

29、用餐之时不可高声喧哗,餐毕必须收拾自己的食物残渣。(理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连自己吃剩的食物残渣都不愿意收拾的人,请问,他能做什么?)

30、就寝时不得乱窜寝室以及吵闹。(理由:影响别人休息是最没公德的行为)

31、尊敬热爱理解生活老师,不可与生活老师顶嘴。(理由:照顾你起居的人是最辛苦的人,值得尊敬和热爱,我们要学会感恩)

32、用水吃饭都不可贪多造成浪费。(理由:浪费不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都是可耻的行为)

四、家里家外

33、遇到大人或长辈,要主动称呼。大人问你话,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有,沒有,,或说,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点点头或摇摇头,也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理由:从小养成这种礼貌的习惯,长大之后受用无穷)

34、咳嗽、打喷嚏、打嗝时,得体的做法是别过头去,并用整个手掌掩口。不要手握拳。然后你应该说声:对不起或抱歉。(理由:但凡不文明的行为都要懂得割爱,给别人说声对不起,那是文明人的体现)

35、回家或离家一定要与父母打招呼,或说妈妈,爸爸我走了,或说妈妈,爸爸我回来了。(理由:父母是自己最亲近的人,我们应随时让他们放心、安心,开心)

36、有人送你东西时。绝对不要嫌弃礼物,也不要暗示你不领情,侮辱送礼的人。(理由:一个懂得感激的人,必然是一个懂得回报的人)

37、随时为别人做一些小小的贴心服务,带给别人一个小惊喜,至少一个月一次。(理由:你给了别人多少,别人也会给你多少)

38、如果你走进一扇门,有人在你后面,你要帮他扶住门。如果门是用拉的,你就拉开门,但自己先不进去,扶着门在旁,礼让另一个人先行,你自己再进去。(理由:虽然这只是一个细节,但这个细节足以看出你的修养,一个有修养的人是受人喜欢的)

39、如果有人撞到你,即使不是你的错,也要说:“对不起”。(理由:这是一种巧妙的应对,也是化解矛盾的明智之举)

40、记住亲人的生日,并致以祝贺。(理由:一个连自己亲人都不关注的人,很难相信他会关注别人,关注国家)

41、过节时一定要在家里陪伴自己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理由:多和亲人相处,才会热爱自己的亲人)

推荐之二:封丘实新学校六一班幸福指南

让自己优秀起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优秀的你有章可循,让追求幸福的你在幸福的道路上一路顺风。

1.在餐厅内,不遵守餐厅要求纪律的。班内介绍一下自己父母的工作和生活,并谈一下感受,或者下次在其他同学后吃饭。

2.不遵守午休、晚寝纪律,大声吵闹,严重影响其他同学者。在以后至少两天内中午巡查。或者对宿舍进行一次净化或美化。

3.违反课堂纪律影响大家学习者。向老师道歉,并决心悔改。为全班同学表演一个节目,并获得认可。或者做一周的纪律班长维持班级纪律。

4.违犯考场纪律者。背诵默写《考生守则》。或者写一份悔过书。

5.故意破坏学校或班级卫生者。向全班同学道歉,并承包相应区域的卫生整理一周,不认真履行则延长期限。或自带几盆鲜花来美化教室,并认真负责养护。

6.旷课半天以内者。向所有老师和同学征求对自己的看法和希望,并认真抄写留存,时常通读。或者积极向老师要求把拉下的功课补齐。

7.在学校公共场所有意破坏公共秩序者。认真背诵《学生守则》并抄写3遍。为学生争荣誉或做好事一次。

8.对公共设施造成损坏者。按原价赔偿,并上交《劝戒同学书》一份。或者拟定一条爱护公物的标语。

9.拉帮结伙,组织小团体,在校内造成一定不好影响者。抄写背诵《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各两遍,并在之后一周内每天上交300字文明决心书一份,直至完全改正

10.恶意盗窃者。追回其财物或赔偿其损失,认错态度较好者,归还物品,并为同学做好事一件。情节严重或经教育仍不改者,通知家长,联合教育。

11.对同学恐吓威胁、索要钱物者。按《学校学生违纪处罚条例》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首先退回钱物,写出悔改保证书,当面向同学道歉。

12.打架斗殴者。谈心交流、批评教育后,根据当时情节,自己创编小品或相声一个,在班内表演。抄写《学生守则》2遍,并在下周一早做珍惜同学友谊的学生内讲演。

你我在路上同行,老师也会与你一起进步。

1、 老师上课迟到的。诚恳的向大家道歉或者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2、老师冤枉同学时。主动向该生承认错误或者写一个小字条鼓励这个同学一周。

3、老师言语行为失当时。保证下次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或者给大家写一封告同学书让同学监督。

4、老师上课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时。兑现这个承诺,或者用其他的两个承诺来换回自己的失误。

只要你有一件合理的事去做,你的生活就会显得特别美好。幸福没有明天,也没有昨天,它不怀念过去,也不向往未来;它只有现在。

推荐之三:班级生活十条黄金规则

为了让实新师生尽快适应“从家庭生活走向校园生活,个人生活走向团队生活”的转型,尽快养成内在秩序感,特倡导如下校园生活法则。

1、粗野、野蛮等不文明的行为不可以有。

内涵解读:粗野、野蛮等不文明列举:乱扔果皮纸屑、见垃圾不主动捡起;说脏话;在泥土地面上滚爬;拿着未吃完的馒头等边吃边出餐厅,在校园公众场合吃零食;在校园追逐打闹;在校园教学区、书香苑高声喧哗;在校园墙壁上乱刻乱画;掌在公共场合起哄、鼓倒掌;在校园穿拖鞋来回走动;不换鞋袜进宿舍,晚上就寝不洗漱;上下楼梯推搡别人;给别人起不雅外号;在上台领奖时用一只手接奖品、不行队礼等

2、学会微笑;学会等待;学会说不。

内涵解读:教师在校园见到学生、在课堂上要面带微笑;学生在校园遇到外班不熟悉同学要面带微笑点头问好。

需要等待区域:就餐、加餐、上下车、接开水、上下楼梯、进出教室、阅览室,面批作业、商店购学习用品等。

学会表达自己情绪;不随从别人进网吧;不随从别人翻墙逃学;不随从别人捉校园观赏的小鱼;不私自挑逗、喂食校园小动物;不随从、模仿别人做学校禁止的事情。

3、用过的东西请归位。

内涵解读:需要归位物品列举:学习用品、洗漱用品、卫生工具、阅览室查阅图书、桌凳、临时借用物品。

4、别人的东西归别人所有,自己的东西归自己支配;未经允许,别人的东西不能动;不打扰别人。

内涵解读:未经允许不能私自翻别人手提包,吃别人零食,拿、使用别人的学习用品、洗漱用品。

同学在午休、读书、学习、写字、活动时,尽量不要干扰、打扰。

5、犯错误,要敢于承担;做错事,要真诚道歉;

内涵解读:不良行为列举:犯错后狡辩、拒不认错、推卸责任;不情愿、敷衍塞责道歉。

6、好东西要学会与别人分享。

内涵解读:分享是一种美德。好的喜讯、好的学习方法、成果要与同学分享;旅游回来带的纪念品要与好伙伴分享;家乡特有的小食品要与好伙伴分享;自己的体育用品、玩具要与别人分享;自己课外书籍学习资料要与别人分享。

7、学会把自己的爱表达出来。

内涵解读:要大胆把自己对老师、家长的爱用对方能感受到、喜欢的方式表达出来。如要学会拥抱表达喜欢、爱;要把老师我爱你、爸爸、妈妈我爱你大胆喊出来!

8、合适时间做合适的事

内涵解读:学习、生活、活动要讲究秩序。不能错位,比如自习课去打篮球、写日记时间做数学作业、经典诵读时间读英语单词等。

9、不伤害自己、他人和环境;

内涵解读:在确保自身和同伴安全前提下嬉戏玩耍;不带鞭炮、刀具、打火机、烟酒、游戏机进校园;不触摸、采摘花草叶子、花朵;不挑逗、私自喂养校园小动物,不在墙壁上乱刻乱画。

10、选择合适的方式及时帮助别人或寻求接受帮助别人。

内涵解读:在不伤害别人自尊、同伴又乐于接受的基础上恰当、耐心帮助别人;帮助不是代替别人做,帮助不仅仅是可怜别人;帮助不是只说结果,不讲过程。帮助不一定在别人知晓、公共场合进行;更不要把帮助做成施舍。

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接受别人帮助也是一种美德!接受别人帮助不是没面子,更不是丢人的事。

推荐之四:《李平循环大课堂班规》

1、独学阶段,先独立思考并尽己所能完成更多的导学案题目。记住:学习,首先是我们自己的事。

2、对学、群学阶段,倾听别人的观点和意见时要专注,要目视对方。

3、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如果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应该先回答,然后再回问一个问题。这事关礼貌,你要向别人表示你也关注他们的想法,而且“追问”可以帮我们将思维引向深入。

4、交流尽量安排在课间或各班规定时间内;若自修课上急需交流,交流者要站立、小声,尽量减少对其他同学的干扰。

5、如果本组内你的观点最好,可以对自己说“我太棒了!”或“我下次(或其他学科)还能做好,只要我积极准备”,但别忘记提醒自己“别人的意见中是否还有可取的地方能帮我更完善”。 

6、如果别人的观点更好,你可以说“你很了不起”或者说“我很受启发,我希望下次还能跟你交流”。发自内心的赞美别人会让你收获好心情、好人缘。

7、准备充分了就要积极争取展示的机会。听明白不如想明白,想明白不如说明白。能清晰、条理、深入浅出地把本组的最佳观点展示出来,你会理解得更到位、也能记忆得更牢固。

8、“展示”不是展示者“个人”的事,而是展示团队“共同”的事,团队成员之间要积极配合、相互鼓励。

9、质疑团队要在展示团队表述告一段落时插问。质疑对抗是为了将问题引向深入、优化我们的认识和结论,不要为了争论而争论。

10、“敢于坚持”和“善于妥协”是对立而统一的,是协作精神的重要内容。

11、对别人表达赞赏很容易,有时只是一次热烈的掌声,但它给人的激励有时会是终生的。

12、边倾听边做好双色笔纠错,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个性化的复习资料。导学案平时用活页夹整理,每两周装订并梳理一次。

13、纠错是成功的捷径,是提升的跳板。一个错误,一次纠错,一次反思,一笔财富!

14、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把它当成突破自我的机遇,永远对自己保持信心,不放弃、不抛弃。

15、一个能把对手当成助手的人,一定“海纳百川”,一定“仁者无敌”。

16、做人“真”是第一位的,我们不仅要对别人“真诚”,更要“真实地面对自己”“面对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