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的信

妈,

 一直很想和你说的什么,一直却感觉无从下手。或者你觉得我在别人面前口齿伶俐,在你面前却一点也不嘴甜。是的,我可以在别人面前口若悬河,却无法在你面前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或者说,不敢。

 我首先向你道歉。因为你信任我,所以你把你觉得重要的事情告诉我。而我却辜负了你。告诉了我的妹妹,你的二女儿。因为,我无法承担这份信任后面的结果。我必须要找个人来支撑我。你明白吗?

 是的,你知道我们担心你。但你又觉得我们都不相信你,我们都在否定你,所以你会感觉愤怒。愤怒的背后是因为伤心,难过……你想,你都是在为我们,是的,一辈子都在为我们。我们怎么可以这样狼心狗肺?联合来对付自己的亲娘?

 是的,我可以理解体会你的感受。因为我也做着别人的母亲。当我怒气冲天对我的儿子喊,你为什么不穿好衣服,你为什不好好做作业,你为什么把房子搞得乱七八糟……我知道,我是爱我的孩子的,我害怕他生病,我害怕他学习不好以后考不到好学校,我害怕他搞得邋里邋遢,因为我要收拾……因为我有我的很多很多的原因……可是我的孩子不知道,不知道我愤怒背后的原因,他们那一刻,只是认为,他的妈妈不爱他了。他会恐惧,害怕甚至反抗……没有一点点的关心和体谅。

 然后,我们感叹自己多么多么的辛苦,可是你以为你全部付出的对象-儿女。他们并不懂,一点也不体谅自己。

 这些情景,你熟悉吗?亲爱的妈妈。我们从来羞于表达感情。或者说,我们根本不会表达。或者总是用错方式去表达。所以我们总是觉得彼此那么近,又那么远。

现在,我不会凶巴巴的对我的儿子喊。因为我才知道。乱七八糟的房子和成绩和偶尔的感冒,对于给孩子不好的童年影响,那个更重要。我只有学习,用更好的,孩子接受的方法来表达自己。

 写到这里,我想你明白,我想表达什么了吗?我的妹妹和你吵架的那一刻,她似乎已经站在妈妈的角度,气愤至极。她生气,你不信任我们,不信任我们的判断。她生气,你相信别人不相信自己的亲生女儿,她生气,因为她够不你,看不到你,更害怕你受到伤害。

 是的,你也生气。很生气。我含辛茹苦养你们十几二十年,现在出国的出国,出嫁的出嫁。翅膀硬了,飞走了,可以这样和自己的妈妈说话。而且,我做的一切一切都是为了你们!是的,我们都知道。你希望给我们更多更多,减轻我们的压力和负担。所以你尽自己所能去做一点事情。我们都知道,真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更想要的是什么?

 人生的道路很长,很复杂。没有人可以代替别人去完成。我们有我们的生活,有我们的困难,有我们的病痛……这些任何人都无法替我们去承受。

 或者你觉得,我们需要钱。有了更多的钱,我们可以买很多我们想要的东西,可以吃很多我们舍不得买的东西,可以做更多,没有钱做不了的事情……是的,我们需要钱。但是我们更需要自己踏踏实实得来的钱。我们希望,我们可以给予你更多,而不是一味的摄取。



 然后说说,我们的关系。

我非常的理解,那个吃不饱的年代,养下9个孩子。我的外公外婆是多么的不容易。他们忙着工作,赚钱,一门心思只在怎么让一家人都能吃饭的问题上……作为最小的你。你一出生,就被我的外婆抛弃在医院,任何一个人,知道自己的这个过去,都会难过的。因为你觉得妈妈不爱我了,我差点被遗弃了。就像我骂我的儿子,我的儿子就会哭,优优会哭着问,妈妈,你不爱我了吗?

 这个问题,不需要回答。你知道的,他们生活艰难,温饱已经是个问题。我的外公外婆一定想,要是儿子,我们就养下来,因为我只有一个舅舅。如果是女儿,我们就不要了,我们已经有七个女儿了。要儿子传宗接代这种思想已经几千年了。是这样的,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

 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你总会受到更多的照顾,但同时,你也会受到一些妒忌。所以,从小我的妈妈就很要强。因为她希望通过她的努力证明给别人看,她是有用的。她想证明给她的父母看,养下她是对的。然后,那个年代,你吃了不少苦。为了生存,为了生活……

 是的,那是妈妈的童年。应该努力,应该勤快,应该吃苦……但是,你的父母却没有给予你足够的安全感和沟通。

 所以,你传递给我们的也是这种感受。这不是你的错。我们不是在追究责任。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我们都是不完美的,我们都是有缺点的。但是我们可以正视我们的缺点。当一个人给你提出,他看到你的问题的时候,并不是代表他讨厌你,怪责你。相反的,他是爱你的,他希望你可以做更好的你。不希望你因为这个缺点,给自己带来麻烦。

 我能够想象,我的妈妈,以前是多么的辛苦艰难的走过来……真的。我闭着眼睛,可以看到……看到你不分日夜的加班,经济困难的时候的无奈,被人拒绝之后的难过……一个人看几个孩子的时候的无助,没有人帮你,没有人理解你,没有人关心你……你流眼泪的时候你委屈的时候,我都看见了……只是那个时候,小小的我,并不会安慰你……

 你甚至埋怨,我的外婆走得太早了。因为你失去了情感的最大支柱。那个时候,在那个新的家庭里面,没有人把你当亲人,他们都排斥你。是的你可以感受到他们没有真心对待你……所以,你难过。你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自己的孩子身上。你从小告诉我们,一定要争气争气,不能让别人小看。

 对于小小的我们,我们觉得我们乖,我们不惹事,我们好好学习……就是争气。

  我们姐妹两顺利地考高中上大学,甚至我妹妹还出国了。靠自己的能力出去了。不是花钱买的学位。虽然,我曾经的那么逆你的意。选择了一条同样艰难的路。我知道,你不希望我受苦,可是人生就是这样。这是我的人生,所有的甜酸苦辣,都是要自己去承受的……

 当你以为,我们都长大了,可以放松的时候。你却觉得和我们更远更远了。你觉得我们没有够体谅你,明白你。觉得我们不够关心你……

 我想问你,你担心我们吗?你关心我们吗?你的回答,就是我们的回答。只是,一直以来,我们家都太过羞于表达自己……我们都只是不太会,或者不习惯表达。当你看见人家母女特别亲热地干点什么的时候,你是否在感叹,为什么我们家没有?是的,我们家没有。因为你的原生家庭没有,所以我的原生家庭也没有。但是没有关系。那是可以接受的,我们慢慢想办法去改变……

 或者有一件事,你还不知道。我和我妹,都不约而同的在学习心理课程。那是因为我们意识到自己在和别人交往,亲人相处的过程中存在问题。我们在积极地寻求解决的方法。在这里,没有责备,没有怪责的意思。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家庭总会或多或少有点矛盾。这不是谁的错。不要总是习惯把问题都加到自己身上,那样很累很累的。

 每一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虽然我们无法选择父母。如果我们觉得自己那里不够好,想办法做好。这只是对自己的交待。

 说了这么这么多。我想,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你并不是一个人,也不是没有人相信你关心你。只是,我们都在学习和改变自己以往的相处模式……或许这是需要时间的。不是一个两个月,可能是一年半载或者两年,但是没关系。那是可以接受的。只要我们看到自己的问题,慢慢正视它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回到最初的问题,你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吗?我们需要你和我父亲的和睦,健康。这些是金钱买不到的。也是最重要的。

  感谢你,亲爱的妈妈,(虽然面对面我真的说不出口)让我生于这个科技发达年代,让我有机会做更好的自己。感谢你,亲爱的妈妈,从小教会我遇到问题应该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让我不断地有跌倒又爬起的力量。感谢你,亲爱的妈妈,供书教学十几年,让我有能力用文字更好的表达自己。我真的很想,很想你们知道……虽然,我无法说出口……


                                   你的大女儿

                                     2017-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