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提问,是对人生最大的嘉奖

成甲在新书《好好学习》中提过,曾有一家上市集团公司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为他们集团新业务版块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当主办方发言人介绍完项目背景和具体情况后,大家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各种具体的意见:关于政策支持的、营销整合的,等等。而成甲独树一帜的提出了三个问题,为自己的公司赢得了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站在对方立场提出的问题,远比站在自己擅长领域提出的解决方案,有力量的多。

粟津恭一郎刚刚入职COACH A股份公司,担任面向大企业经营者及管理者的高管教练。有一天在办公室遇见了董事长伊藤守,通过极短的问答,粟津君意识到自己对高管教练的工作缺乏具体认知。但经过伊藤守的3个引导型提问,粟津君开始对高管教练的工作进行认真思考,并时刻问自己:

我现在足以胜任高管教练的工作吗?

我目前具备相应的实力吗?

客户想要的是什么?

如何才能提升作为高管教练的能力?

想成为高管教练,就要时刻把自己摆在那个位置,反复自问。这也是提问的力量。

高管教练工作的内容就是不断地“提问”。所以,粟津恭一郎通过十几年如一日的思考、发现与总结,写出了《学会提问·实践篇》这本书。通过提升“提问的品质”,让你和与你有关的所有人的人生,变得与过去不同。

当然,不同的提问方式,产生的结果也不同。

1.提问的四种类型

粟津恭一郎通过多年实践,总结出提问的四种类型:轻松提问劣质提问沉重提问优质提问


询问刚刚拿到原创标的写作朋友,“你是怎么做到的?”这类对方容易回答又乐于谈论的事,就是轻松提问。访谈类节目通常会采用轻松提问与嘉宾“热身”,目的是与对方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为“优质提问”打下基础。

对于初次见面的人,直接问对方“你年薪多少?”这类惹人反感、让对方觉得“你凭什么问这种事”的提问,就是劣质提问。以自己为轴心发出的提问,不考虑与对方的关系,并毫无意义地追问对方私事。

股东大会上,股东预见性的提出“如何应对下一场金融风暴?”这类让对方不愿去想或一直逃避的问题,就是沉重问题。沉重问题的特征是“目的共享”,即董事长和公司股东的共同目的,就是让企业稳健成长。“沉重提问”是建立在双方关系牢固的基础上。

通过短暂的交谈,伊藤守获知粟津君加入公司的目标是成为高管教练,问道“你成为高管教练以后,想做什么?”这类让被问者不假思索就乐意回答,并能为被问者带来新发现,促成新的思考或行动的提问,就是优质提问。


2.怎样才能堪称优质提问

让轻松提问变得有发现,并激发行动力;改变沉重提问的问法和内容,只要变得乐意回答,都可以成为优质提问。而且《学会提问·实践篇》书中,详细介绍了符合“优质提问”的八个特征。

1.询问“真正渴望得到的东西”的提问

上班途中的汉堡,飞驰而过的机车,时刻提醒着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我们常常把每日“不得不”做的工作,假想成真心“想要”做的事情。

为了实现优质提问,提问者要经常思考并尽早明确对方真正想做的事是什么,促成对方发现并引起对方思考和行动。

2.询问工作大义的提问

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总会问大家关于职业的问题,“将来最想做什么”。无论答案是老师、医生或是飞行员,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为社会带来价值,像马云的阿里巴巴一样,发起一场科技变革。

“你的工作能给社会提供怎样的价值?”这是比现状更高、更深一层的视角。

3.询问词语定义的提问

随着知识付费时代的来临,“认知升级”、“临界知识”和“抽象规律”等名词常被挂在嘴边。

“何为临界知识?”作为优质提问,让被问者明确以及准确理解,并说出每个词的含义。这就是促进思考和内化的过程。

4.询问相反概念的提问

换个角度,世界大不同。

帮助对方从不同于以往的角度去思考目标,既能帮助对方进一步强化达成目标的积极性,又能通过新的视角获取新发现。

如果以“完成业绩目标”为正向出发点,那“未完成业绩目标,会发生什么事?”作为新角度的优质提问也未尝不可。

5.质疑“理所当然”的提问

人的盲点之一,就是想当然的对某项前提深信不疑,不去深入思考它的意义。

如果牛顿不曾对人人皆知的“苹果从树上坠落 ”这一事实产生怀疑,也就不会有现在的万有引力定律。提问者可以质疑“‘苹果’为什么是落地的?”帮助对方质疑那些“理所当然”的存在。

6.尝试改变立场的提问

打破被自己立场所来带的思维方式束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有助于获得重大发现。

关于“设计工程项目周期异议”的提问。站在领导者的角度上扩展思考,会发现项目周期不仅与耕耘在一线的设计人员配比有关,还包括关于土地各种证件的时效期。

7.询问现在和未来的问题

正可谓“昨日之日不可留”。在一件事情发生之前,提出有关“未来”的问题。

同事通过了职称考试,正在准备论文答辩。“你会如何介绍自己的选题?以哪部分为切入点阐述论文?”如果在答辩结束后问,即使同事有所“发现”,也只会伴随着后悔、反省和责怪。

8.“优质提问”是开放式提问

让对方自由措辞回答的提问,就是开放式的“优质提问”。

不提出用“是或否”、“A或B”作为答案的问题。此举能帮助提问者从扩展的谈话中,得知对方的想法,以及采取具体行动的理由和动机。

3.创造优质提问的超实用技巧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人,被比尔·盖茨评价“你和我一样,都有敢于冒险的精神。”——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先生。

他在读书期间,应用《学会提问·实践篇》 介绍的“5W1H疑问词和3V关键词组合”的方法,通过每天高质量的提问、思考、行动及内化,成就了今天的“软银帝国”。

1.“5W1H”疑问词

即原因(why)、时间(when)、地点(where)、人员(who)、什么(what)和方法(how)。

像语文课堂上的组词造句一样,与3V关键词结合使用。

好方法都是互通的。在《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中,此法作为“被人临时征求意见 ”时,提出“好问题”的重要原则之一。

2.“3V”关键词

3V即理想(Vision)、价值(Value)和词汇(Vocabulary)。

搜集对方关于想要达成的目标、自身基本观念和价值观的词汇,与5W1H组合。正如池谷裕二教授说的,“人并不会飞扑向完全新奇陌生的创新,而是会从已熟悉的事物中找出些许变化来体验快感。”

多探索积极词汇。

3.制作成卡片

将总结的“5W1H疑问词” 、“3V关键词”,和对方常说的动词、形容词和副词,分别记录在不同的卡片上。通过随机抽取卡片,想出大量不同的问题。通过思考实践,观察效果。

此方法的目的是帮助提问者脱离固定模式,拓宽创造新问题的框架。

无论你作为提问者还是自问者,此方法同样有效,唯一不同的是搜集对方还是自己的“常用词汇”。

粟津恭一郎作为高管教练,他的工作内容就是不断提问。《学会提问·实践篇》这本书,更多是站在提问者的立场,来阐述“优质提问”的特征,梳理“优质提问”的诀窍和技巧。如果你的工作鲜少有提问的机会,可以试着用以上三项,对自己进行提问,改变每日一成不变的生活。通过思考对提问认真作答,把头脑中的乱麻一根根捋顺。

费孝通先生通过实地调查写出了《乡土中国》,就是源于他想要解答自己心中不断产生的困惑。

提问代表着一个人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能力,优质提问也能反映出一个人的自由和独立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