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by 盖瑞·查普曼

爱的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

在每个孩子的心里面,都有个“情绪的箱子”等着被填满爱。当一个孩子真正感觉到被爱,他才会正常地成长。但是,当爱箱空了的时候,这孩子就会有问题行为。多半的问题行为都是由于“空箱子”的渴求所激发。

人来存在的中心,是渴望跟另一个人亲近,被另一个人所爱。婚姻是被设计,来满足那种亲密和爱的需求。

马克吐温曾经说:“一句称赞的话,可以让我活两个月。”

所罗门:“生死在舌头的权下。”“人心忧虑,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欢乐。”

爱的目的,不是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为了你所爱之人的福祉,去做些什么。无论如何这是事实: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词,我们就会被激励,愿意回报。

“我爱你,我关心你,所以我选择饶恕你。虽然我受伤的感觉还在,我不允许所发生的事来阻碍我们的将来。我希望我们能从这经验学习写什么。你失败了,但你不是一个失败的人。你是我的配偶,我们要一起继续往前走。”

爱是提出请求,而非要求。只有父母亲才告诉三岁的孩子应该做什么。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可能就是感觉被人欣赏。

如果配偶夸赞了你,不要马上以夸赞回报毕欧,只要接受他的夸赞,然后说:“谢谢你这么说。”

精心的时刻:给予某人不分散的注意力。

两人同心一起做些什么,并且给予对方全部的注意力。所参与的哪项活动,其实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情感上与对方共度的注意力交集时刻。而活动只是创造那种同在一起的感觉之工具罢了。

餐厅里你总是看得出,婚前约会的男女和已婚夫妇之间的不同:约会的男女彼此注视着交谈,已婚夫妇则坐在那儿东张西望,你会认为他们的目的只是去吃饭的。

使某人在情绪上感觉到被爱的事物,不一定会使另一个人也有同样感觉。

精心的会话是指具有同理心的对话:两个人在友善、不受干扰的环境中,分享他们的经验、思想、感觉和愿望。

肯定言词的焦点是我们在说什么,而精心会话的焦点是我们在听什么。如果我要以精心时刻来表达对你的爱,在那段交谈的时间,我会专心让你吐露心声,而且具有同理心地倾听你所要说的话。我会问些问题,但不是以不耐烦的方式,而是以真实的渴望去问,为要了解你的思想、感觉和愿望。

我们必须愿意提供建议,但只有在被要求的时候,并且绝不可带着优越感的骄傲。

(1)当配偶说话的时候,保持眼神的接触

(2)不要一边听配偶说话,一边做别的事

(3)注意听感觉,问你自己:我的配偶正体验什么样的情绪?

(4)观察肢体语言

(5)拒绝插嘴

建立每天的分享时间:在那段时间,你们各自说三件当天发生的事情,以及你们对那件事情的感觉。

精心活动的副产品之一:提供了一个记忆银行,在未来的年月中,可以从中提取。

一个精心活动的必要成分:(1)至少你们之中一人想做这个活动(2)另一个人也愿意做这个活动(3)你们两个都知道为何要一同做这个活动:借同在一起的机会来表达爱

礼物是一件你可以拿在手里,说:“你看,他想到了我”或者“她仍记得我”的东西。你必然是想到了什么人,才给他礼物。礼物的本身是那思想的象征;它是否值钱,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你想到了他。而且,只是在你心里的想法不算数;你的思想要经由礼物实际地表达出来,而且把它当做爱的表示送出去才算数。

礼物可以是买来的、找到的、或者自制的。

所谓服务的行动,是指你的配偶想要你做的事情。你设法借着替他服务,而使他高兴;借着替他做事,而表达你对他的爱。

爱是一种抉择,不能被强迫的。

只有成熟的爱人才能够听得见。

在丈夫批评她之后,妻子可能对丈夫说:“听起来那对你非常重要,你能解释一下,它为什么那么要紧吗?”批评通常需要澄清。加入这样的对话,最后可能将批评转变为请求,而不是要求。

当我们对待配偶如同物品,等于是阻碍了爱的可能性。用愧疚来操纵:“如果你是一个好配偶,你就会为我来做这件事”,这不是爱的语言。用恐惧来强迫:“你最好这么做,否则你会后悔”,跟爱更是背道而驰。我们可能容许自己被人利用,可是事实上,我们是有情绪、有思想、有愿望的被造物,并且有能力做决定和采取行动。

发现自己的主要爱语:

(1)你的配偶做什么事或者不做什么事,伤害你最深?跟这件事相反的可能就是你的爱的语言

(2)你最常请求你配偶的是什么?可能是最能使你感觉到爱的事情

(3)你通常以什么方式想你的配偶表示爱?你表示爱的方法,也许显示它会使你感觉到爱

根据多少年来他所抱怨的事情,来推测出他的爱的语言,然后在六个月中,集中你的注意力在那种爱的语言上。在每一个月结束的时候,请你的配偶对你的表现发表一些意见;并且提供另外的建议。任何时候,当你的配偶表示他看到了进步,等一个星期,然后向他提出一个明确的请求。这个请求应该是你真的要他为你做的事。如果他选择去做它,你会知道他对你的需要有反应。如果他不答应你的请求,继续爱他。也许下一个月他会有正面的反应。如果你的配偶借着响应你的请求,开始说你爱的语言,你对他的正面的情感会回来,那么迟早你的婚姻会再次重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