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没有后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开始共享单车进入了我们这个长江中下游的小城,朋友圈都在感叹我们这些三线小市民也能和那些大城市的朋友一样,能够体验一下共享的便捷和乐趣,我只能拍张美图点个赞。很遗憾,出门随身带娃的我基本用不上共享单车,因为共享单车没有后座。

女儿是很喜欢坐自行车后座的,在家里看到外婆骑自行车,总想蹭上去坐在后座跟着出去溜达一圈。看到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容,就想起儿时的我。

不像现在的乡村普及了摩托车、电动车,有的家里也有了汽车,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乡村的家家户户家里都有一辆二八或者二六的自行车,前面一个横杠可以坐个孩子,后面的座位可以坐个大人。刚开始上学的时候,我爸就是骑着自行车送我去上学,那时侯没有水泥路,我家老屋是在鱼池边,要走很长一段泥巴路才能到铺着碎砖渣的大公路,泥巴路坑坑洼洼,天晴的时候就是颠簸,要握紧龙头就行,下雨的时候比较麻烦,泥巴会塞得轮子骑不动,我爸要先把自行车扛到大公路,再转过身来把我背到路上,自行车骑坏了一辆后,我们搬家了。

搬到大公路附近,从此可以和我的表哥表姐们一起上学了。周围的孩子很多差不多十岁,只要会骑车的,都可以自己骑自行车上学了。现在回想起来,虽然那时侯机动车辆不多,但父母怎么放心我们就这样骑车上学。鱼米之乡的地方,公路旁边总会有沟渠,甚至有鱼池,我曾亲眼看到小伙伴骑着骑着就掉就鱼池里,摔跤到沟里。农忙的时候爸爸没时间,就可以搭表哥表姐的车。记忆深刻的是一次坐表姐的车把脚卡在后轮了,把表姐吓的半死,而我牢记要把脚张开一点,从此再也没被卡过脚,可见吃一堑长一智。还有一次坐表哥的车,在一个丁字路口,一中年男子转弯过快,表哥一个不稳,我们两个都摔了,那个人不但不扶我们,还骂了我们几句,当年以为大人就是欺负我们小呗。长大后考了驾照,知道了转弯要让直行的,心想骑自行车的也应该去学个安全文明行驶。

九岁的时候,我好像下了狠心一定要学会骑自行车,没人扶着骑,我把家里的二六自行车靠在稻草堆旁上下(这样稳摔了不疼),从骑三脚架骑半圈,再骑整圈,到踩着三脚架上去骑在那个横杠上,这样就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骑车上学了。做十岁生日的时候,终于有了人生第一辆小自行车,那个尺寸估计是二二的,是辆儿童车,在一群骑成人自行车车群里,骑个小童车还是很拉风的。我爸把后座装了一个白色车娄,给我放书包。再后来妹妹上学了,我也可以用心爱的小童车带着她上学了。

骑自行车一起上下学的快乐充斥着我的整个少年时代。上高中是住宿,偶尔还会和同学一起骑自行车去学校周边转转。高中时暗恋的那个男生,每天骑着自行车上学,偶尔还会去车棚边看能不能遇见骑自行车的他。有一次借了他的自行车,他竟然感叹:看不出来你还会骑男士自行车!我说:看不出来吧,我小学就会骑了!心里喜滋滋的!

曾很多次的幻想过坐在他的后座会是怎么样的感觉。那次在某名校校园的同学聚会,同学们提议一起骑自行车在诺大的风景优美的校园逛逛,有心人士的撮合下,我和他一辆车。坐在后座的我,小心翼翼,手不知道往哪里放好,一边还担心的问他,我是不是太重了,很吃力吧!他说没事,可是遇到上坡,我自觉的下来,生怕被他嫌弃。还自告奋勇的让他坐后座,可惜的是,女子不如男,我带着他,费力骑不动,落后他人很远,唯有放弃。追剧《十里春风不如你》,看到秋水骑自行车带赵英男的细节,觉得像极了那时的自己,手只敢放在后座,偶尔牵着他的衣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青春期的暗恋回忆忧伤又美好,于是始终觉得校园中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坐在心爱的人自行车后座一路欢声笑语!

和老公刚认识的时候,他也骑过自行车带我压马路,那时才明白在爱人的身后根本不用担心自己的体重的,爱你的人自有承担,在一起轻松无压力的或许才是相爱的人共度一生的人。拍婚纱照的时候,我特意选了一组骑自行车的场景,大好春光,林荫路上,他骑着自行车带着后座天真烂漫的我。我是那个坐在自行车后座笑的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共享单车没有后座,而今的姑娘有没有想念那些年坐在后座的人和那些过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功能多样,处理数据量大的web项目,都采用分层设计,一般分为表示层,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页面上我们能看到...
    芋头木头阅读 1,038评论 0 0
  • 那时见你 揺曳在空中 我想伸手 触摸 你的孤独 那时见你 女王般优雅 我想陪你 巡视 你的城堡; 我看见你 眼里的...
    默家少爷阅读 171评论 0 1
  • 好像还是会触景深情 好像依然是心中无法抹去的疤痕 好像泪水还是没有留干 但是好像也就只能这样了
    KimiChowys阅读 103评论 0 0
  • 最近面了一些人,做一些总结和归纳,便于提高效率及增加面试经验。 1、开头的时候,缓解面试者的情绪,问一些生活方面或...
    夏晓光Tyler阅读 546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