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詩小集

計律體廿九首,古體七首。


酒後同史兄侃侃有懷


自搖唇舌濕雙瞳,更涴儒身落拓中。

酒後珠璣千顆爛,日邊風雨十年窮。

回天力餒愁將絕,死國門無眼愈空。

已託方壺指莊子,詎堪薄禮問哀公。

國士同鄉出我前,太行在我西北邊。

太行我有愚公動,渤海我無精衛填。

我成是與身齊力,我歿是生心絕妍。

百代詞精當羨我,羽衣彈鋏過幽燕。


與臨淵論糟粕有感

有淚如何絕舊忱,西風吹又到衣襟。

但求資貨忘明德,偏廢芝蘭學聖心。

戰鼓轟鳴精血煉,夕陽播蕩碧濤深。

宴翁終被炎黃累,拉扯殘帆與陸沈。


讀定庵詩雜感

疾風吹盡桂枝香,衣袂飄隨玉麈長。

泛泛湖山名未已,嗚嗚仙骨意初央。

九天相與聞歌哭,一點清明藉水光。

化作浮蹤竟難得,只今修個識蒼涼。


詠懷

一庭春水月支離,盪漾人間起艷思。

絕代吳姝愁入夢,幽居鄉宅坐生悲。

棄杯潦倒初醒後,負篋吟哦遠別時。

仙籟林深真或有,姑從清骨妄聽之。


詠懷

幾枝飛鳥欲衝霄,莫問天荒誰寂寥。

一幕灰雲淹日月,五重冰鏡隔魚樵。

山花隱隱呼全已,雨雪霏霏冷未凋。

著得吟身多節目,春來還復夾江搖。


範陽詩壇同題人間四月兼飲後贈諸公

故鄉消息是春妝,蹈海從來看夕陽。

鷗影縣天雲外合,霞光掛嶺霧周張。

歸來有柳全疑夢,點破無端只欲忘。

何以一交西鳳酒,遠芳能比遠山長。


自省

少年衰颯苦行歌,風物都曾掠眼過。

滄海唯畱惆悵意,楚山不管鬢雲呵。

宜將錚骨還邦域,偶對吟篇費琢磨。

舊宅新靑花最老,卻飛蛺蝶向春多。


贈阿楠生日

絕好江山隔四圍,枕邊金甲獨芳菲。

青煙白日關頭暗,暮念朝思令下微。

數載光陰征鼓噪,滿天霜雪逐風飛。

文人百萬匡扶意,幾個同君報國歸?


贈凌雲生日

藏身孤宅憶喧妍,東海幽雲有合編。

領略河山風物競,分明臺閣月鉤縣。

腹多經史書中客,目極蓬萊石上煙。

萬古滄波飛不絕,幾人相與盪依然。


步小石源探春雅集迎賓詩韻

一網詩人南北邊,撥雲相集正今年。

石源豪詠探頭綠,水濱清遊享洞天。

澹澹湖波風滿叶,堂堂君子月明肩。

江西才氣殊無盡,敢爲斯文引在先。


贈別棲鳳堂先生

深恩欲答謁瀟湘,又及從君暖肺腸。

引見羣賢詩雅正,直推孤憤理頹唐。

一時風急移春水,萬里雲高共夕陽。

不管沾衣今勿怪,滿窗山色索文章。


訪八大山人

太瘦生來散髮行,舉杯招引櫻花綰。

澄明燈火塞希夷,昏惑櫻花報羞赧。

呆鳥登枝喙默張,騷人回首面寒板。

微醒相對亦無聲,瘦骨奇形各青眼。


端午雜感

蕭騷自古皆賢達,何必天涯求此名。

酒不排愁茶亦好,文難進境德非輕。

安知當牖凌空月,卻結充腸愛國情。

卒一精魂成節慶,其無負汝淚縱橫。


往南昌天上作

欲來南國地還親,射眼風光已絕倫。

纔綠山移瓊閣小,大河流遠物華均。

愁凝座下雲飛白,客寄天中我壓春。

四海翻隨玄鬢滾,九州形骨饗騷人。


答高姐

幽峭山雖柳萬絲,刀眉尚朗姊何疑。

無窮壯闊偏蕭索,是我今年得地詩。


投止正定

小試朱唇力未虛,重探青澀意難如。

菸氛亂繞空杯夜,不問桃源只讀書。


往萍鄉高鐵上作

南國梯田南國風,晚涼微雨霧朦朧。

行車坐賞山如浪,遠近層層出沒中。

還京途上作 步來時韻

去來衝遠釣南風,鬢角翻飛影胴朧。

我是蓑人行過也,四圍山色雨聲中。


弔譚壯飛墓

維新變法逾張儉,爲國捐軀邁杜根。

相隔百年同一笑,尚畱肝膽待崑崙。


去瀏陽道中得句

極目穿天際,山天一帶分。

松林行翠岫,蓑笠頂層雲。

欲雨霞光壓,臨風水氣氳。

推移人界遠,獨與燕相聞。


遊大夫第

二月頻飛雨,英雄獨像存。

天高雲氣重,山冷竹枝喧。

古宅畱橫屋,官家掩正門。

依稀苔上淚,吹拂到黃昏。

按:保護文物,是以掩之。


有懷

道阻吾何去,蹉跎損士心。

漸慚身老大,豈與漫侵尋。

雨急啁啾歇,煙滕崖嶂深。

只堪回首笑,滄海有餘音。


登滕王閣

逞懷臨狹道,負手望南天。

一點鶩猶在,千秋愁蕩然。

飛閣原頻毀,落霞今又穿。

爲將王勃序,擎舉贛江邊。

按:滕王閣屢被毀棄,都督阎公時已屬重建,今滕王閣落成不足三十載,五樓有各書家書王勃之序,四壁皆縣。

一閣雲間出,千秋風蔚然。

棧廊分翠幄,簷瓦近輕煙。

王勃雄文上,閻公雅望前。

落霞凝夕日,歸鳥在南天。


靑月分韻得麥字

修道不看經,爲農不識麥。

但操簫鬼哦,無怪君仙謫。

淬膽煉貞心,行途銷酒魄。

風來碧海清,浪起鳴鷗白。


擬離鄉

遂折東南竹,來登小大樓。

興亡千載事,雲水一天秋。

澹澹霞光引,茫茫海客收。

何如控帆楫,波島逐淹畱。


閑意

春晚醉將醒,深居竹椅橫。

年輕堪味道,書老胜垂纓。

叶隔窗微動,牆圍鳥暗鳴。

來雲化蒼狗,所以見胎生。


暗寄某君

前日尤微冷,南来汗漬浮。

隔君真万里,可以憶君不?


擬行路難

青石擊亂流,禪讓以幽囚。舍湯而事黍,湯乃孥戮汝。

配我於蒼天,焉知遺泰否。違命罔攸赦,君不見操戈之士恆野死。

孑然臨風仙俠姿,窈窈冥冥同爾思。追隨江河凌岱嶽,籲嗟白太瘦之爲詩。

明月明,何其明。皎潔千秋而萬代,光被南山之松柏至於北海之鯨。

前路窮,何所窮。不期謝將軍之偶遇,豈從肉食之輩以金以鐵尋英雄!


華雅

君不見銀漢光。君不見美服章。域彼四海萬年長。浩浩之家邦。


風流

雪中披鶴氅。春曉獨登臨。長劍倚丹忱。瞳光射遙岑。如血一杯酒。美人爲我斟。飲罷色愔愔。我誠憂慮深。當藉女紅裙。涕泗休盈衿。


吹洞簫

知絕倫兮辭帝招。手不修長兮吹洞簫。吹洞簫兮聲惻惻。君子樂兮誰軌則。引山鬼兮動洛神。驅五方兮呼靈均。天生人兮匪人臣。自猿猱兮造化臻。知分明兮立教訓。立教訓兮利役民。利使用兮喪天真。君子睇之兮爲悲呻。


人之異於禽獸者

疊跡而爲字兮。疊字而爲文兮。疊文而爲化兮。疊化而爲人兮。


保守

雜然口所言。不異鴻蒙中。區區三十里。竟爾莫能通。悠悠五百年。形神俱已終。堂皇之所思。更其誰與同。但笑古愚人。佶屈詭誕風。

劍歌

霜氣出雙瞳,行行匣帶風。

之子形清癯,言玉環玲瓏。

長倚抱崆峒,獨立光明中。

及時雖無功,俯仰一英雄。

及雖無紳笏,亦無登九闕。

豈厚皇帝恩,終古誰將歿。

巍巍坦蕩生,澹澹空冥發。

山海何恢奇,所思向超越。

不與凡夫提,不以鋒名躋。

偶在雲霞棲,齒冷於封泥。

亂世爲將刲,側身勢欲低。

熊羆與狻猊,至此鳴悽悽。

誰可勝一看,誰得畱燕衎。

精靈爲詠歎,天地爲參貫。

其骨冬鏗鏗,其流春渙渙。

無窮兮燦爛,無極之河漢。

覿別在天區,憶此士華都。

侍奉以吳姝,御使以金車。

鐘鼓以歌娛,彈鋏歸來乎。

憶此士志殊,哂求者頗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