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思考:升职加薪是靠专业能力么?

工作约四年,感叹时间如流水般一去不返。都说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但周边大多数人,包括自己,仍旧是普普通通。走上巅峰只属于少数。

不相信的话,可以自己留心观察下身边的老同事、父母长辈。会发现,很多厉害的前辈也不是领导。

工作之后,感觉与学校不同最大的是经济压力。我必须为房贷、车贷、旅游、衣食住行等日常活动自己买单。

而在一个企业里,不论是为了解决经济压力,还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很多人都会想要升职加薪。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升职才能实现收入倍增。

升职加薪靠什么?我至今找不到规律。

但我发现光靠专业能力,是摆不平这个功利的世界的。

01

刚进单位,老同事对我说,做人比做事情重要。

一开始,我不是很理解,我觉得应该是指踏踏实实工作,与人为善,然而并不仅仅如此。

通过观察,我发现了一些值得思考的事情。比如,我的两个朋友,大学毕业后,他们进去于同一个公司,发展的速度却不一样。

A,典型的老实人,一股子钻进工作里埋头苦干,每天及时迅速处理完领导交代的认为,加班之类的从不推诿,非常勤奋。

B,能说会道,聚餐活动时总是积极发言,让大家哈哈大笑。接触久了,大家都觉得他是个很热闹的人,而领导喜欢让他出去办事情,而不是待在办公室里。

作为朋友我欣赏A,却愿意和B一起出去参加活动。大家一起吹牛,畅所欲言,气氛总是很热烈。

两年后,B同学先一步升职加薪,走上管理岗,而A仍旧原地踏步。说句实话,我为A感到惋惜,甚至还觉得他有点懈怠。

 光靠做事情尽责是不够的,但并不是说让大家去逢迎拍马、巧言令色,而是多留意周边的环境。

公司里除了我们的专业,还有同事、客户、不断变化的市场。这些都是职场的重要组成部门,不可以视而不见。

升职的第一步,就是让自己的注意力不局限于专业的范围。

02

工作中主要困难在于专业吗?大部分情况不是。

毕竟大部分企业不是研究所,不会整天研究黑科技。

我来举几个工作例子:

1、其他单位来交流洽谈,如何安排行程和会议?PPT谁来演讲更出色?

2、监督机构来检查,可能有些历史遗留账目问题无法解决,如何应对?

3、公司急需资金周转,一个大项目遭遇实力强大的客户拖欠,如何合理要账?

4、一个项目需要推进,但是各个部门只考虑各自的困难,迟迟达不成一致,你该如何落实?

。。。。。。。。。。

很多人人会不以为然,说这是上级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说这是xx部门的问题。但现在,公司现在就让你去落实解决,你该怎么办?

你如果觉得这些不在你的考虑范围,那你就限定了自己的思维和发展钱途。

你专业厉害,只是完成你的本职,和提拔你没关系,企业付了你工资,什么都不欠你,不满意你可以自己辞职跳槽。

专业不代表一切,你能主持工作吗?能摆平投诉的客户吗?能帮企业拉到大项目吗?如果不能,只能说你的综合能力还是不够格。

反过来思考,如果一个公司都需要部门主管去解决专业技术问题,那这个公司一定有问题。

升职的第二步,就是需要主动学会解决各类问题,而不是仅限于专业问题。

03

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又会陷入专才和全才的迷茫中。

全才厉害还是专才厉害?其实这并不冲突。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机遇。

机遇会垂青每个人,不论是哪方面的人才,每个人一生都有机会表现自己。

初入职场,我们有什么?我们年轻、有体力、自学能力强,脑袋灵活,一教就会。

我们缺什么?我们缺经验、缺资历,我们就是一个身怀绝技但缺乏实战经验的菜鸟高手,但这种高手很可能被一个街边小混混一板砖打晕。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学会了换位思考,从不同角度解释一个问题。问题往往代表机会,尤其是你的薄弱环节。

比如工作一段时间后,你可能觉得公司流程比较慢。提出建议加快流程。甚至来个考评。其他部门的人肯定会对你有意见,因为他们每个问题处理时间不一样,不能一刀切。

社会,永远是你去适应它,而不是一心去改变它。勾心斗角、付出与收获不符等等问题,其实哪里都是一样的。

在我入职的宣讲会上,一位女主管讲述一个自己的例子。她刚入职的时候,主要做一些杂活,比如端茶送水、布置会议室。

后来,单位进行演讲比赛,她觉得是个机会,用心准备,每天下班都对着镜子练习,给当时的上级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晋升也有考试,那这个考试90%的概率不会撞在你的专业口子上。

升职第三步,就是明白机遇就是--------它要什么能力你就有什么能力,而不是你用专业能力等到专业机会。

04

据我观察,至少在本单位,大部分被提拔的人都还是有真才实料的,都算得上办事牢靠。

至于认为是否有潜规则,那就看如何理解这个事情。哪有都有潜规则,但是潜规则不代表一切。

促使企业不断发展往往是因为人的功利心。如果想快人一步,要学会露才,而不是一味藏拙。

你去争取机会,就会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去做好一件事情,就会给企业带来益处。

我也向往一书、一茶、一世界,简单的去生活。但我也明白这只能照顾好自己,却兼顾不了一个团队。

所以,每个有抱负的职场年轻人应该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去表现。升职加薪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End-----

我是龙之语007,感谢大家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看见小宝在吃石榴,是上次同事送的,有两个还是烂掉了。他吃的样子好可爱,小手飞快地剥,然后送到嘴巴里又嚼又呡。剥...
    顾鸣芬阅读 229评论 0 1
  • 迷茫,是毕业生最常见的一种通病。 刚走出学校,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但是却抱着满满的雄心壮志想要闯出一片天地。然而...
    八号昵称阅读 172评论 0 0
  • 《后汉书·郭泰传》记载了“破甑不顾”的故事:郭泰在太原时,有一天看到路上有一个人背着个瓦罐走路,走着走着,这瓦罐突...
    Sarah潇潇阅读 779评论 0 0
  • 这个年纪,耳听过无数的山盟海誓、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便早已寻常。到头来,也只不过春秋美梦一场! 不是不再相信爱情...
    林壹木阅读 71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