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5-1521年的明朝。

         总括:1435年明宣宗逝世,年仅九岁的朱祁镇即位,是为英宗。之后的80多年中,明朝经历了景帝、宪宗、孝宗、武宗等几任皇帝,社会经济继续发展,出现了“弘治中兴”的繁荣局面。但是,英宗时期,宦官王振擅权却为明朝后代的政治生活留下阴影,从英宗至明朝灭亡明政府多次出现宦官专政的案例,宦官专政成为明朝政治的一大特色。正统14年(1449)明英宗受王振怂恿,率兵亲征也先,被俘于土木堡,这一事件成为明朝由初期转入中期的转折点。



       1435年明英宗即位    宣德十年(1435)正月明宣宗朱瞻基逝世。朱祁镇即帝位,是为英宗。此时的朱祁镇才九岁,所以将皇太后尊为太皇太后,同朝中元老重臣,协助朱祁镇,这对稳定政局保持清明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1436-1449北京建成观象台      永乐四年,明成祖朱棣决定迁都北京,但天文仪器仍留在南京,在北京凭肉眼观察天象。 正统七年1442年修钦天监、观星台,并安装仪器,台址就在今北京的古观象台。

观象台

      1449土木堡之役    元末明初蒙古分裂成三部分,,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其中最强的就是瓦刺。瓦刺首领,先统一蒙古三部,并有吞并中原之心。正统14年(1449)7月,明英宗在王振的怂恿下亲率兵亲征。但是14日英宗被俘。经此一战,明军损伤严重。英宗被俘的消息传来,京城混乱,众臣请求皇太后立郕王即帝位,郕王虽再三推脱,但终登帝位,于9月6日登基,以次年为景泰元年,奉英宗为太上皇。

土木堡之役示意图

      1449年北京保卫战  也先擒得明英宗后,大举入侵中原,京城人心惶惶。为了稳定人心。9月,英宗之弟朱祁钰接受皇太后谕旨,即皇帝位,景帝尊英宗为太上皇。但此时依旧有人提出南迁都城,兵部尚书于谦极力反对,说要坚守京师。正统14年(1449)11月6日也先挟持英宗入侵北京,北京告急,北京保卫战开始,明景帝诏命各地诸王率兵入京,又派于谦全权负责守战之事。由于明朝战略严谨,也先失败,京师之围解除。

北京保卫战

       1450年英宗自瓦刺回京       也先率领瓦刺军在北京城下虽然失败,但仍然野心勃勃,妄图卷土重来。景泰元年(1450)也先继续对明朝发动攻势,但被明朝军队挫败。军事上的失利导致也先犯明朝的实力大大削弱,加上明朝又立了皇帝,挟持英宗已失去了当初的意义,也先于是决定改变对明朝的策略,送回英宗与明朝议和。景泰元年(1450)8月15日,英宗回到北京做了太上皇。


      1452年于谦创设团营制       景泰三年(1452)12月5日,兵部尚书于谦创立团营制,自英宗北还之后,于谦考虑到兵政松弛,三大营之间难以协调作战,于是选三大军10万人,分为5营团体操练,名为“团营法”。于谦改革了京军旧制,整肃军纪,使之焕然一新。天顺元年英宗复辟,于谦被诬陷杀害,团营也就此停止。

团营制记载

        1457南宫复辟     代宗朱祁钰身患重病,原立皇太子朱见济已死,皇位继承问题也就引起朝中大臣的忧虑,立新皇太子又无法取得一致意见。朝中部分大臣欲朱祁镇复位,景泰八年(1457)正月十七日众臣迎接朱祁镇至奉天殿登帝位,改年号为天顺。朱祁镇复辟帝复辟成功,此事件在历史上又称“夺门之变”。

复辟录

      1459-1461曹石之变         英宗重登皇帝位后,一边大肆杀戮,罢黜景帝任用的文武官员,一边又大肆封赏参加这次政变的主要人物,进封石亨为忠国公,曹吉祥提升为司礼太监,总督三大营。但是二人从此大权独揽,飞扬跋扈,他们的嚣张也引起英宗的不满。于是英宗先将石亨关入狱中,遂即杀死。曹氏党羽十分惊慌,于是加强了篡权的活动,英宗得知后立即逮捕曹吉祥,并派兵灭其党羽,曹吉祥于三天后被凌迟处死,除此一场蓄谋已久的叛乱被平息了。


      1464明宪宗即帝位    天顺八年(1464)正月七日,38岁的明英宗朱祁镇去世。天顺八年正月二十一日,长子朱见深登基即帝位。大赦天下,以翌年为成化元年。

明宪宗朱见深

      1465年荆襄流民起义       明朝中期,土地兼并剧烈,加上连年的饥荒以及苛重的赋役,流民增多,湖广荆襄地区比较富裕,是流民的集中地。明朝曾派重兵围剿,试图阻止流民进入,但未能如愿。成化元年3月流民在刘通等人的领导下进行起义。不久,流民人数已达4万余人。随后各地转战,次年3月起义军与明军相遇,却因寡不敌众惨遭失败。至此起义失败。但明朝经过这次事件后,制定了严厉的措施,逼迫流民禁止进入郧阳地区。


      1477年明廷设置西厂      明朝皇帝为了加强集权统治,早在永乐18年(1420)成祖迁都北京时,就设立了一个叫做东厂的特务机构,由宦官统领,专门刺探官僚百姓隐私。成化13年(1477)正月,宪宗为了进一步加强特务统治,又建立了一个西厂,有大太监汪直任提督。后来遭遇众大臣的弹劾,西厂一度解散,但两个月后又恢复,气焰更加嚣张。到了成化18年,宪宗以东西厂不宜并立为由,关闭了西厂,但东厂仍在,厂祸一直未能停歇。

      1487明孝宗即位           成化23年(1487)8月宪宗朱见深逝世,9月6日明宪宗第三子朱佑樘继皇帝位,大赦天下,以次年为弘治元年,庙号孝宗。孝宗即位后,逮捕宦官,任用贤能,广开言路,勤于朝政,史称“弘治中兴”孝宗,晚年热衷于佛学,朝臣难见其面,所以朝政日衰。


      1500更定刑部条例    弘治13年(1500)2月,明孝宗听从给事中杨廉的建议更定刑部条例。明朝立法创建都在朱元璋时代,洪武、永乐年间定下制度,司法部门断案必须依照律法,不许妄引条例。英宗,宪宗之后,不法之吏往往舍律用例,以便收受贿赂,贪赃枉法。因此,条例日渐繁琐。孝宗对繁琐的条例进行重新编订。


      1505年明武帝即位    弘治18年(1505)年5月明孝宗朱佑樘驾崩,其子朱厚照即位,以次年为正德元年,大赦天下,是为武宗,从此开始了为政16年的明武宗统治时期,非常腐朽。朱厚照即位之初就任用宦官八人,时称“八虎”,八人声色犬马,疏于朝政,所有政令法度皆由八虎操作,明朝统治日趋腐朽。

明武帝

        1519宁王朱宸濠谋反      正德14年(1519)宁王集兵10万,但是由于军队作战受挫,7月26日宁王被俘,谋反失败,叛乱前后仅4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