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剃度,佛教用语,指给要出家的人剃去头发,使成为僧尼。

曾有一位姐姐在微信上问我:“惊闻妹妹曾经剃度,这是什么情况?”

我想起2014年暑假之初的西藏行,在西藏第一天的行程是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当晚我就在拉萨住处附近找了间理发店把马尾辫剪去了,理了一个极短的发型。之所以在拉萨能理成短发,是因为那时制止我理短发的人没在我身边。

归来后自是不断有熟人惊问。我曾开玩笑说“我在拉萨参观完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后当晚剃度了”。没想到辗转半年后,这消息竟由玩笑变成了传闻。

我回复这位姐姐朋友说:“这是我理完短发后开的玩笑,当不得真的,剃度这事真想做的话,得正经进行方算数。”

我一凡夫俗子,哪里真能了断尘缘,皈依佛门?

世间于我来说,有太多牵绊,有太多诱惑。亲情爱人自不必说,各种感官享受物欲追求却也是我日常生活所需。

若说曾有剃度之念,也是想不受俗务拘束,不受家人管制;也是出于对湖光山色的喜爱,想出家云游,走遍世间山川湖海。归根结底,还是有一个“欲”字在这念头里面。

剃度只是一个形式,有这个形式加于身,心却不一定就是出世之心;有人虽没有进行这个形式,但或许早就悲凉遍身,心如死水了。

问我是否剃度了的这位姐姐,丈夫意外病故后,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生活,用笑容掩盖内心的悲苦,用豁达替代自己的凄凉。一直以来,周围的人看到的只是她的笑容与豁达,但我却在她写的诗中读出了一些苦涩与心凉。

她对我说:“我想找一归处,待女儿成人,了无牵挂,便去安度晚年。”

我回道:“姐姐即使有此想法,也是难逃尘世牵挂。周末有空的话,可以去山里行走一番。”

她说:“只是有时觉得心灰意冷,并非要逃避,只是想求得心安。人间便是清修。”

看到末句,心下一动。人间便是清修。

我想起了西藏之行的所见所闻,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触目皆是的藏传佛教的信徒。六月中旬来到西藏,恰逢拉萨举办萨噶达瓦节。藏历四月十五日,是西藏一个特定节日——萨嘎达瓦节,藏语意为氐宿月(氐宿是西藏星相28星宿之一),乃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辰、成道及圆寂的日子。因此,这个月会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加以纪念。久而久之,这些活动便转变为大规模的转山。


布达拉宫外围转山的人


在布达拉宫周围一直是转经的人流。所谓转经,就是按约定即成的环形线路行走、祈祷的一种藏传佛教形式。在这些转经的人流中,他们或几步一叩首,伏身在地;或一手拿佛珠,一手摇或大或小的转轻筒。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口中念念有词,离近了能听得出,他们念的是“唵嘛呢叭咪吽”(音类似于英语all money by me home)六字真言。佛典有云:佛家弟子或其他任何人,凡在这一天做一件善事,或念一遍六字真言,就等于平常做了三亿件善事,念了三亿遍真言。


拉萨八角街上绕大昭寺叩拜的人


这些佛教徒的生活并未见有多富裕,他们腰间别着袋子,内装糍粑;肩上扛着水壶,内里多半装的是酥油茶。他们饿了就吃这些随身带的食物,其余时间,就是在虔诚地拜佛。在我们这些游客看来,他们这种朝圣的生活未免过于清苦、枯燥了些。但他们眼神纯粹,面容平静,这何尝不是修行的结果?俗世中的人们有种种苦恼,承受各种压力,产生焦虑心理,甚至有人患上了精神感冒——抑郁症。或许,我们在过不了某些心理上的坎时,想一想他们的存在,便能获得一些开解了。

人间便是清修,在俗世凡尘中如何安放自己的心,便是一种修行过程。这种过程,不需要剃度,不需要躲入深山老林之中,只看谁的内心更淡定,更强大。谁能战胜苦难,谁能战胜日常琐碎的折磨。

苏轼《浣溪沙》一词末句说,“人间有味是清欢”。无论将来如何,只希望我们能在现下心存欢喜。不一定要剃度,不一定要皈依,不一定要远离城市走进山林;只求在现世中内心安稳,不去刻意扭曲自己,迎合别人;坚持自己认为的真实,做自己想做的事;让自己少些痛苦,让亲人不担心自己,让身边的人安心……

人间有味是清欢。这句话既送给我这位姐姐,也送给曾一度抑郁的我自己。

几年前的我,常常胡思乱想,有各种不好的念头,折磨自己,也折磨了身边的人。这几年来的我,学着自我调节,学着平和心情,也试着去做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当下就是我最好的状态。

人间有味是清欢,夜吟不觉月光寒。

        2015年旧作,曾发布在齐鲁晚报青未了文学网我的专栏,有删改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讨厌或者不喜欢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就像林清欢对陶然,有一种莫名的不喜欢。 清欢在九月进入大学。 “爸...
    湖蓝和月白阅读 774评论 0 6
  • 作者/林清玄 配图/李西泠 当你品出野菜清香胜于山珍海味,便觅得“清欢”。 少年时代读到苏轼的一阕词,非常喜...
    舟子纪实摄影阅读 1,585评论 0 8
  • 下雨天,最适合宅在宿舍,做着自己欢喜的事。以前的我一般是追剧看电影,但最近却会刻意让自己在无聊没事做的时候,捧起一...
    行走着的输出者阅读 298评论 0 5
  • 书中那么一句话让我鼻尖一酸,人间是清欢,所以的含蓄婉转、深沉内敛的事物,都只是为了更好地沉淀,洗尽铅华。 如果有一...
    窝矮尼哟阅读 699评论 0 3
  • 入淮清洛渐漫漫,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清欢,到底什么是清欢? 简单说来,清欢就是清淡的欢愉!这种欢愉来自对平淡生活的...
    YNM解说阅读 34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