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21)酒中九郎,盖世功名纸半张(下)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20)酒中九郎,盖世功名纸半张(中)

坛浦海战,平家灭亡,源氏重光,九郎判官源义经站到了人生的最高峰。

一之谷的逆落,屋岛的奇袭,坛之浦的海战。这三大战役,寻常武将只要取得其中之一的胜果,便能够勒马燕然,青史垂名了。时年才27岁的镰仓战神源义经白马银枪,几乎是只手擎天,打下这锦绣江山,睥睨四顾,志满得意,正是四方称赏名已高,五陵车马无近远。

只是说起来班定远飘零玉关,楚灵均憔悴江干,李斯有黄犬悲,陆机有华亭叹,张柬之老来遭难,苏子瞻长流了四五番。这古往今来的能臣良将又有几个能落一个囫囵下场。源义经少年得志,心气高傲,那一抬脚的跟头啊,是摔得又帅又响。

源义经的失脚,落在两条错处上。一个是上阵杀敌的时候身为统帅,却喜欢抢军中将领的风头。镰仓武门,说白了就是一群关东门阀的联合体,大家都是世代家传的武士,弓马娴熟,凭什么出人头地,靠的是战场上面一刀一枪杀出来的功勋成绩。有实打实的战功,才能换来镰仓殿下真金白银的恩赏,千里迢迢走一遭,功劳簿上要是一片空白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那是真真羞死先人。所以说源义经临阵争先,表面上看是他勇敢,实质里很有点抢部下功绩的嫌疑,叫身边的东国武将颇有些气不忿。

第二条就是厚待平家的俘虏。坛浦海战结束,平家总领平宗盛和他儿子偏偏就没有当场殉死,恬着脸活了下来。源义经小时候是在六波罗平家府上过活的,大家一个桌上吃过饭玩过游戏,算是老相识,对这几位就很客气。回军返京,后白河法皇和朝廷公卿对源义经又是好一通夸赞,义经一面甘之如饴地受着京都的嘉赏,一面毕恭毕敬地格外敬重朝廷。这些态度落在东国武将眼里,很是不以为然。

平家的俘虏里面有个大纳言平时忠,感恩源义经的照顾,回到京都以后将尚未出阁的小女儿嫁给义经做侧室,九郎义经居然也就笑纳了。这平时忠非比常人,是平清盛的堂弟,当年曾有盛世豪言:“非我平氏,皆非人类。”源义经跟他攀上亲家,那分明是在选边站位。

站在源氏武士的立场,笼罩着平安王朝荣光的京城已是一座整个浸透了酸腐气息的废都,柔弱的公卿殿上人连走路都走不稳,怎么会是血海里搏杀出来武士阶层的对手。源义经出身武门,却站到了朝权贵族这一边,对于镰仓来说简直是形同背叛。

京都战役结束,九郎义经私下接受朝廷授官,已经让镰仓殿下源赖朝很是不满。坛浦海战时再三嘱托一定要取回的三样传国神器只拿回了镜玺两件,最要紧的草薙剑遗失不见,赖朝越发不快。而后梶原景时连续派人送来书信说“义经矜功擅威,将士各怀危惧。”又偷偷下了猛药,说:“臣观判官之举措,终非立于下风之人。 ”明里暗里暗示源义经意图谋反。源赖朝对梶原那是真心信任啊,看了信立马就炸了。

五月十五日,源义经押解平家的俘囚到达酒匂驿,负责交接的北条时政传达源赖朝口谕,命令义经返回京都值守护卫,不得进入镰仓。

源义经也懵。自己刚拿了泼天一般的功劳,高高兴兴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之间自家哥哥连家都不让回了?返转到腰越驿站,越想越凄凉,写了封书信给镰仓公文所的别当大江广元,披肝沥胆,以明心志。大江把书信转给源赖朝,赖朝看了,稍稍有点回心转意。

可这当口,回到京都的源义经又一次犯傻作死了。

后白河法皇把当初赏赐源义仲的一堆官位,伊豫守兼检非违使、法皇院厩别当什么的一股脑打包都转封给了源义经。法皇的意思好理解,六波罗平家亡了,源义仲也亡了,三分天下只剩镰仓的源赖朝,他想着怎么也得拉一个能打的武将跟镰仓抗衡,否则手里是真的什么牌都没有。源义经这次都没跟哥哥源赖朝打招呼,直接就赌气接受了。

然后曾经投靠源义仲的叔父源行家东躲西藏了一段时间,跑到京都来投靠义经,义经居然也收留了...留了...了,全忘了当年源赖朝和源义仲反目成仇的根源就在这个源行家。

这俩消息传到镰仓,源赖朝派了个僧人土佐坊昌俊进京去处置源义经跟源行家。土佐坊带人偷袭源义经的住所,叮铃桄榔打了一架没打过,叫源义经逮住砍了脑袋。第二天后白河法皇就应九郎义经的奏请,颁下院宣讨伐源赖朝。

也就几个月功夫吧,原本退一步海阔天空,兄弟二人你一拳我一脚,一步赶似一步,落到了山穷水尽无法转圜的境地。西国归来的源范赖正在镰仓参觐,源赖朝命令源范赖帅师伐乱,源范赖不忍心,请辞之。源赖朝说了一句:“汝意欲仿九郎之作为乎?”意思你也要造反么?源范赖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

十一月一日,源赖朝动员了关东各地的御家人,以北条时政、北条义时父子为先锋,自任统帅,自东海道浩浩荡荡向京都进发。

源义经这边虽然握有后白河法皇颁下的近畿九国总动员院宣,可朝廷的院宣是个空心汤圆,非但一个兵都征召不到,听说东国大军开到,近畿源氏的武士团反倒主动起兵攻打源义经。义经没奈何,只好像六波罗平家一样退出京都,去西国想办法。

历经辛苦摆脱畿内源氏的攻击,源义经一行逃到摄津的大物浦港,乘船出港行往九州。义经的运气估计在源平争战里面是彻底用完了,船队刚出港口就遇到大风大浪,多数随从落到海里跟坛之浦的平家一样喂了海里的鱼虾,义经本人跟家小倒是挣扎着逃回了和泉国。后人传说义经投奔西国途中所遇到的风浪乃是坛浦海战中众多投海自尽的平家怨灵作祟,因果循环,报应不爽。

被平家恶灵袭击的源义经舰船

源赖朝听说源义经与源行家二人逃亡,班师返回镰仓,派遣岳父北条时政带兵进入京都。东国武士进京,法皇的脸面又是一变,取消指认源赖朝为朝敌的院宣,晓谕诸国,搜捕源义经、源行家。

源行家在和泉躲藏一段时间,终于还是叫人擒获,当场斩首。源平争战里面,源行家大概算是最能跑路的人物,一开始跑遍关东八国,宣示以仁王讨伐平家的令旨,点起镰仓、北陆、甲斐各处源氏起兵反乱的星星之火。而后孤身拉起队伍对抗平家,战事不利,跑去依附镰仓。在镰仓待得不愉快,又跳槽到了北陆源义仲那里,成功激起源赖朝与源义仲的反目。源义仲灭亡,源行家跑路到源义经门下,导致源赖朝、源义经兄弟不和。这一次源行家终于再跑不动了,只有一颗大好头颅被送到了镰仓去检首示众。

镰仓大军陈兵黄濑川等待渡河的时候,朝廷派来的敕使口气还强硬得很,喝令镰仓退兵。等到源义经跟源行家走避西国,北条时政控制京都,后白河法皇立马溜溜地送来自辩状,宣称先前一系列与镰仓为敌的院宣都是不得已,自己并不知情。传说源赖朝读完后白河的书状,大骂了一句:“日本第一的大天狗”。

北条时政这次进京,有一项重大举措实施。这项举措是镰仓公文所别当大江广元向源赖朝提议,由北条时政宣布给京都朝廷的,内容大致为封镰仓殿下源赖朝为六十余州总追捕使,诸国普遍设置守护、地头,田地常赋之外另外征收兵粮,由守护、地头支用。

地头的设置,将全国各地庄园的控制权移交给了镰仓管制。而守护一职又部分剥夺了朝廷国司在各国的权限,公家朝廷配置在地方的“国守”职务自此以后逐渐被武家幕府的“守护”职取代,日益成为一个名誉性的官职。无怪乎朝廷贵族得知此事,心情格外沉重,含意之深,非言语所及。

简言之,守护是镰仓派驻各地国衙的政委,管理辖区内的武士阶层,镇压反叛者,维持地方治安。而地头则是镰仓派驻各地庄园的政委,拥有警察权、征税权以及土地的管理权。守护与地头直接受命于镰仓殿下源赖朝,守护地头制度的确立既有效控制了各地的武士阶层,同时也侵蚀削弱了朝廷势力在地方上的管控,逐步在日本各地建立起了公武两重的政治体制。相较于六波罗平家摄关政治为表,武家体制为里的政治机制,源赖朝创立的幕府体制是日本武士阶层在政治上的一大进步,一大变革。

北条时政在京都着急抢班夺权的时候,源义经趁机带领极少的武士随从辛苦跋涉,投奔陆奥平泉的藤原秀衡。

藤原秀衡一如既往,再次接纳了九郎判官源义经,并安排源义经居住在衣川馆。得知义经下落的源赖朝几次给藤原秀衡送去书信,威逼利诱,藤原不为所动。东北藤原一族,世据奥羽二州,养兵十七万,盔甲鲜明,威震海内,源赖朝自忖未可小觑,只能放下此事,从长计议。

公元1187年十月藤原秀衡因病逝世,死前叮嘱子嗣藤原泰衡、国衡、忠衡务必以主君的礼仪尊奉源义经,同心协力共同对抗镰仓幕府。然而话虽如此,继任平泉主人的藤原泰衡却彷徨有如走兽。一方面有镰仓持续不断的外在压力,另一方面藤原子弟听从先主遗命,唯九郎义经之令是从,无形之间陆奥平泉的金砂之国已悄然瓦解成了两主之地。

公元1189年四月,源赖朝向朝廷上书求取院宣讨伐奥羽藤原,后白河法皇拒绝了赖朝的请求,为了安抚,法皇正式颁下院宣讨伐源义经。源赖朝将法皇的院宣送往平泉,同时亲口许诺了交出源义经以后的种种丰厚奖赏。

四月三十日,藤原泰衡派遣家臣长崎太郎率领五百骑突袭衣川馆。源义经部众寡不敌众,抱着必死的决心拼命决战。武藏坊弁庆入殿与源义经诀别,相约共赴黄泉,而后返身沙场,人如龙马,刀似魇魔,顷刻间尸骸遍地,血流成河。平泉武士无法近身,于是齐发箭矢,刹那间弁庆周身插满羽箭。弁庆收起大刀,宛如仁王金刚一样傲然挺立,似笑非笑,身躯不动如山。众人不知弁庆生死,竟无一人敢上前探视。这便是著名的“弁庆立往生”。其他源义经的家臣武士或战死或自尽,并无一人苟且。

衣川馆之战

源义经不屑出战,独自在佛堂诵经,眼见平泉武士将要踏入衣川馆,义经诵经完毕,亲手杀死妻子女儿,引刀自裁,其波澜壮阔的三十一岁生涯就此落幕。

之后藤原泰衡命人将源义经的首级浸泡在美酒之中,用漆盒盛装送往镰仓。六月十三日,时任镰仓侍所正副主官的和田义盛与梶原景时一起检视了九郎判官源义经的首级。

回想六条第的白马银枪,一之谷的神兵天降,坛之浦的踏海平浪,而今视来,恍如一梦。

(第二十一节 完)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22)平泉梦碎,镰仓开幕

作者的专题:
镰仓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
夜泊舟
魔都动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