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前曾出现过一个神秘的先知氏族,智慧超前,后来突然就不知所踪了

《创世图》 第一章


“假如上帝有一个宇宙问题计数器,可以记录人类最想得到解释的种种困惑,我相信它会仅仅由于记录这一问题而无数次地超限归零。这一根本性的问题,在20万年的人类历史长河中被无数人无数次地追问,那就是:我们是谁?”

台下几百个座位座无虚席,学生们都被这个看似简单却又很复杂的问题吸引住了,一个个潜神默思,教室里静得出奇。

“我们与世界上70亿人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尽管我们可以按肤色、血统或是信仰把人类分成不同的群体,但就人类起源来说,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针对人类起源的这个问题,所有的假设或是推测其实可以概括归纳为三种观点。第一种,人类是200万年以来漫长的生物共同进化过程的产物;第二种,有一种更为伟大的力量创造了人类,赋予其生命,并让他们生活在地球上;第三种,存在一种神奇的宇宙模式,或者说是一个充满智慧的设计,是它创造了人类,这一设计在很久以前被我们现在还不得知的某人或是某物启动……”

讲台上的沈方隅眼神深邃坚定,声音洪亮结实,极具威严感。近五百平方米的阶梯教室除了他结实有力的声音,一丝异响也没有。

作为一名年轻又有影响力的宗教学博士,从他来到这所学校的那天起,就倍受学生们喜爱。他的课讲得很好,知识与思想并重,有才情、有境界、有深度,本专业的学生对他几乎敬若神明,就连外系仅仅听过几节课的学生们也都对他推崇备至。

专业学术的角度上来评价他,也称得上是个百年难遇的奇才。刚上大学时,他读的是历史专业,学习成绩优异,后来被学校保研,读的是哲学系。或许哲学上升到一定高度就是宗教的缘故,他读博士时最终选择了宗教学。读博期间,他便就在国内顶级权威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很快就引起了业界强烈的反响,声名鹊起。

只是谁都没有想到,在他读完博士后,匪夷所思地放弃了很多让人羡慕的好机会,没有选择条件更好的高等学府和学术机构,而是选择了河南大学,做了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谁都想不明白,以他的学识和能力,为什么会这出这样的选择,疑惑不解的同时,无不扼腕叹息。

不知不觉间,一堂课就结束了,仿佛是听了一场美妙的音乐会抑或是游历了一个名胜风景,学生们都有些意犹未尽,恋恋不舍。教室里响起了学生们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在这所大学里,也只有他的课才会创造出这种气氛。沈方隅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然后笑着冲台下的学生们点了点头,收拾好讲桌上的教案,快步离开了教室。

走出教室门口,他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了看,屏幕显示有一个未接来电——是一串陌生的号码。

他推了推眼镜框,略微犹豫了一下,还是把电话回拨了过去。

“你好,是沈方隅沈教授吗?”还没等他说话,一个男人先说话了。

“嗯,是的,我是沈方隅,你是哪位?”沈方隅显然没听出电话那端的人是谁。

“我叫许文杰,很抱歉打扰您,有件事情想请您帮助。”

“谁?许文杰?我们……见过吗?”沈方隅对这位不素之客有些警惕。

“对不起,冒昧打扰您。是这样的,有件事要麻烦您几分钟……”

“抱歉!我现在有事!”沈方隅不容对方说完话,直接挂断了电话。

虽然他的身份只是个普通的大学老师,不过在行内是被公认的最年轻有为的后起之秀,不仅在宗教学理论研究领域声名显赫,同时在中国先秦史研究领域,特别是史前史的研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他就像块磁铁,吸引了无数行内或是行外人的关注,平时邀请他参加各种活动的电话或是请柬多如牛毛,对此,他从来就不屑一顾,甚至有些反感。“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他对那些互相吹捧,追逐名利的某些专家或是学者甚为反感。倚仗着自己有些学问,就摆出一副指点江山的模样,看着就让人恶心。

对于许文杰在电话里所说之事,虽然他并不知道具体情况,可大概也能猜出个十之八九,也懒得再浪费唇舌去解释,于是便干脆一口拒绝了。

回到家中,沈方隅冲了个凉水澡,换上一身舒适的衣服,看着鱼缸里那群游来游去的灯鱼,心情终于没那么糟了。

他的家很简洁,典型的极简主义风格,线条硬朗,色调统一。唯一有些生活气息的地方就是他的书房,说是说房,其实看上去更像是个博物馆。满满一面墙都是两米多高的实木书架,图书都整齐地码放在下面几层,上面的书格塞满了世界各地的宗教手工艺品——一个产自意大利的手绘圣母雕像;一个产自西班牙的金质十字架;几只产自泰国的柚木手绘佛画盒;更为难得的是,还有一串从西藏带回来的的嘎巴拉——人骨念珠。

沈方隅坐在一只老式的旧木箱子上,心不在焉地翻了翻刚刚收到的杂志。突然看到伊思巴伯教授关于“西方社会中科学与宗教的对话”一文,便饶有兴趣地看了起来。

“嘀嘀”两声,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

沈方隅扭头看了看放在书桌上的手机,有些不情愿地放下书。

短信收到的是一张男人小臂的特写图片。在小臂外侧有一片鸡蛋大小的刺青,纹的图案很像是一只猫头鹰,不同的是,它还长着犹如凤凰一样绚丽的尾巴。

沈方隅皱了皱眉,随手把手机放下,然后继续看书。几分钟后,他突然想起了什么,赶紧重新把手机又拿了起来,盯着那个刺青图案又看了看,心中一动,赶紧起身,在长长的书架上抽出一本破旧的笔记本,快速地翻了起来。很快,他在笔记本中找到了一幅手绘的草图,把笔记本上的草图与手机上的刺青图案对比看了看,沈方隅惊讶得张大了嘴,彻底呆住了。

“乌枭……”

他小声念叨着,心脏抑制不住地怦怦直跳,脑中一片空白。

呆呆地坐了好一会儿,终于,他把电话回拨了过去。

“您好,沈教授,很高兴能接到您的电话。我知道您忙,不知道能否挤出点儿时间,咱们见面谈谈。”自称许文杰的那个人语气很平静,显然是早就预料到沈方隅会主动给他打电话。

“可以!不过,你能不能先告诉我到底是怎么回事?”

“嗯,前不久,在一家拍卖公司,有件展品莫名其妙地被盗了。我们怀疑失窃案与照片上的这个人有关系。还有一些问题,很想听听您的意见。”许文杰说话很客气。

“哦?盗窃案?这个……恐怕我帮不上你们什么忙。”沈方隅满脑子里都是那个诡异的刺青图。

“沈教授客气了。如果是普通的盗窃案,我们也不会麻烦您。我们曾咨询过冯纪先老先生,是他向我们推荐的您。他说,这件事除了你以为,没有人能插得上手,我们这才唐突拜访,希望您别介意。”

“谁?”

“冯纪先,以前四川大学的宗教学博士导师。”

沈方隅握着手机,没有说话。

冯纪先是他读博的导师,也是国内宗教学领域的元老级人物,对宗教符号学的研究在国际上也是赫赫有名。沈方隅聪颖好学,思维出众,是冯纪先的得意门生,两个人益师益友,情同父子,感情很好。既然是老师让他来找自己的,无论如何也得见他们一面,这是最起码的礼貌,何况这个图腾实在是太让人震撼了。

乌枭是上古年间一个古老的氏族——革古氏的图腾。这个古老的氏族同太昊氏、后照氏、神农氏、轩辕氏存在于同一时期,有着五、六千年的历史,甚至更久。传说革古氏是那个时代的先知之族,完全洞悉了宇宙和生命的奥秘,拥有着无限大的力量和智慧。他们像是一道智慧之光,照亮了那个混沌愚蒙的时代。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辉煌的一个氏族,却在两千多年前突然之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他们究竟去向了何方,直到今天,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几千年后的今天,已经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古老的氏族了,更不记得当年他们曾经创造的无与伦比的辉煌历史。他们同盘古、女娲一样,都已经演变成了传说里的神话人物。如今,这个神秘的图腾突然出现,而且就活生生地摆在眼前,这种诱惑就像个古生物学家突然遇上了一只活生生的恐龙一样,令人无法抗拒。

“只占用您半个钟头,不会耽误太多时间。”许文杰在电话里忍不住又说了一句。

“好吧!半个小时以后,铁塔公园北门见。”

放下手机,沈方隅看着呆呆地看着手中的那本笔记,陷入沉思。

在原始人的信仰中,认为本氏族人都源于某种特定的物种。大多数情况下,被认为与某种动物具有亲缘关系,于是,图腾信仰便与祖先崇拜发生了关系,而这种动物便成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祖先。乌枭与龙一样,都是存在于神话中的神兽。中国人讲究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只要是当下看不见的就都不算数。即使有少数人声称他们亲眼目睹,不过仍然因为没有充分证据,而不被采信。

其实跳出正常的思维束缚,或许像龙这样的神兽并不像其它动物那样,生活在陆地或是水中,也有可能它一直就存在于大气之中,状态介于固态与液态之间,类似水母一样有着半透明凝胶状的身体,当大气环境,气候发生某种变化时,或许人的肉眼才能可见一斑。

沈方隅认为,传说既然在传,肯定是有其原因。古人原始的图腾信仰,如果全是凭空想象出来的,那古人的想象力实在是太丰富了,丰富到让我们这些现代人都汗颜。就像龙、凤、麒麟等神兽,或是河图、洛书、太极、八卦等古老的术数,如果全是靠古人的想象力创造出来的,这种结论未免有些太草率了。

如果认定是想象力所创造,这里面又隐藏着一个更大的疑问:古人丰富的想象力,究竟来自于哪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