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新攻略:免刷BIOS 老电脑用NVMe固态盘装系统!

2020的春节,武汉病毒肺炎疫情突发,只能宅在家里。正好有时间把一直想做的用clover四叶草黑苹果软件,让老电脑安装上nvme固态盘并作为win10系统盘这一方案好好实践一下。现将实践成果分享一下:

一、先说一下我的电脑配置:

主板:七彩虹H61主板,I3-2100处理器,板载显卡,内存:8G DDR3;硬盘:一块WD5000 500GB和一块256GB SATA固态盘,原操作系统:win10。

整个平台已经非常老,但日常使用没什么问题,为了榨干老平台的性能,决定上Nvme SSD。由于SATA接口的SSD与PCIE接口的NVME SSD性能差距较大,而且价格倒挂,在网上买了一块海康的NVME SSD 512G,并购买一个PCI-E转NVME M.2的转接卡。

二、具体升级方案:

由于我的主板不支持NVME协议,最理想的方法是升级主板BIOS,让主板支持NVME协议并从PCIE设备启动系统;二是使用第三方软件,比如clover,模拟NVME需要的UEFI启动环境,并能识别出nvme 固态盘后启动系统。

由于主板厂家不会对已经退隐江湖多年的老平台再提供任何支持,且按照网上各种方法去升级BIOS风险较大,容易无功而返。最终决定研究通过黑苹果的四叶草Clover模拟uefi启动,并看到已有很多网友成功。事实证明,正确操作的话的确不复杂,但因为网上的资料很多过时并十分碎片,导致我走了不少弯路。Clover作为启动加载和管理器,在这个场景下所做的事情就是模拟一个uefi启动环境,让后面的系统能够识别nvme设备。下面重点说成功的操作,容易导致失败的关键点会特别提示一下。

准备工作:

1、clover启动U盘的制作。使用大于256MB的U盘即可,制作工具为BootDiskUtility,我用的是v2.1.2019.026 windows版本(参考下载地址:http://www.upantool.com/qidong/hdd/12885.html);

2、由于该软件缺省的clover安装包下载方式为远程服务器自动下载,但是远程链接的服务器已经失效了,所以按照原来网上的介绍都无法正常制作成功。我后来到Github上clover项目上下载了最新版安装包,CloverISO-5103.tar.lzma和Clover_v2.5k_r5103.pkg(后面的这个也许可以不用);


3、上述两个clover的安装包需要和前面下载的U盘制作工具BootDiskUtility.exe放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在BUD程序中打开“Option”菜单的“Configration”设置为本地获取安装包,否则将无法安装成功Clover启动盘(参考下图的1、2、3);


设置完成后,在BUD主界面找到目标U盘并选中,点击format格式化优盘,正常情况,软件会自动将整个优盘格式化为200MB的clover启动盘,并自动将启动文件复制到优盘上;安装完成后会有“All done”的提示。

打开制作好的Clover u盘找到 \EFI\CLOVER\drivers\Off文件夹下的NvmExpressDxe.efi文件并复制,分别粘贴到U盘的 \EFI\CLOVER\drivers\UEFI和 \EFI\CLOVER\drivers\BIOS以及\EFI\CLOVER\drivers32UEFI文件夹下(后面这个文件夹也许不用)。这一步很关键,跟目前所有网上介绍的都不一样!另外我发现使用 CloverISO-47xx.tar.lzma到CloverISO-49xx.tar.lzma各系列的安装包制作的启动盘在我的电脑上都会报错,满屏都是乱字符串,51xx系列的安装包就没问题。

上面的复制这一步很关键!复制错了通过CLOVER启动后就可能找不到nvme固态盘。重启电脑,设置成u盘启动后再重启,如看到屏幕上有几个选硬盘的图形四叶草图标及clover字样则说明制作成功。

4、准备win10 pe工具U盘,win10可以直接支持nvme。我使用的是WePE 参考地址:http://www.wepe.com.cn/download.html)制作的启动U盘;使用的是十二星座的WIN10 64位镜像(参考地址:http://www.12xzzx.com/?p=892#more-892);参考了哔哩哔哩主站的介绍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6660101)。

4、插入已做好的WePE启动U盘,确认DiskGenius硬盘分区工具,BOOTICE编辑扇区工具都已经整合在pe里面并可用;将已经下载的十二星座WIN10 esd镜像拷入WePE启动U盘待用。

5、如果考虑后期在本机机械盘上启动Clover,则将该硬盘数据备份好,后面需对它进行分区。

三、具体安装过程:

1、把nvme固态装到转接卡上,打开机箱,把转接卡插到pci-e显卡插槽上,开机设置BIOS首先进WePE启动U盘。

首先用DiskGenius硬盘分区工具先将nvme固态分区,用“快速分区”将固态盘进行分区,注意要选gpt分区,要留着默认勾上的esp和msr的选项,分区完成后会发现实际分区比你要分的多esp和msr两个区。

如果打算后面通过本机硬盘来启动CLOVER加载nvme,则继续用DiskGenius硬盘分区工具先将老的机械硬盘分区,用快速分区将该盘分出一个一定要和CLOVER启动盘大小一致的200MB 的Fat32启动分区,后面可按自己需求来进行分区;最后保存退出生效对各硬盘的操作。

2、启动WEPE盘的CGI恢复程序,将已下载的十二星座Win10 镜像文件XZW10_2019D11_64_2in1.esd进行恢复,目标盘选择NVME固态盘的主分区。

3、在WEPE完成win10系统在Nvme固态的克隆恢复恢复后,将已经做好并验证过的CLOVER U盘启动盘插入电脑重启并在BIOS设置好该U盘启动,这时就会进入到clover的启动界面。

我这台电脑第一个启动项”Boot Microsoft EF1 Boot form EF1”就是NVME固态盘的启动项,选中后回车即可进入最新安装了十二星座win10的系统盘,后面就和标准win 10安装过程类似。因为我的系统有多个硬盘和启动分区,所以clover启动选项会多些。

4、把U盘启动的clover转移到硬盘启动

这里就要用到之前我们在准备环节中老机械硬盘(mbr格式)上创建的那个200MB整的启动分区。重新开机并设置BIOS首先进WePE启动U盘。首先用DiskGenius硬盘分区工具选择U盘上200MB的clover分区,右键-克隆分区-“按文件系统结构原样复制”,目标分区即为刚在硬盘上建立200MB主分区,最后勿忘设置该分区的激活状态。

最后一步:保存退出DiskGenius回到WePE找到BOOTICE工具并启动,选择到已经克隆了U盘clover硬盘分区,点击“主引导记录”按钮,选择UltraISO USB-HDD选项,点击“安装配置”按钮。

最后重启电脑并在BIOS设置好克隆了clover的硬盘为首选启动项,保存退出并再次重启。最终就可以直接从本机硬盘进入到clover的启动界面。

本次升级实践参考学习百度贴吧:

http://tieba.baidu.com/p/6282527282?pid=128483607846#128483607846

四、本帖用到的相关软件打包分享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a2Qj1LAFu4J2JwwgIsP7A

提取码:elw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