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指南》分享(32)

第三十八章 当研究孩童的年龄、气质与癖性

            不宜过早结束童年生活——父母不应催促儿女过早脱离童年生活,仍当让他们在长大时保留其赤子的纯良、单纯的信赖、正直和诚实,而配进天国。

          与每个年龄配合的优点——父母和教师当定意如此培养少年人的意向,使之在人生的每一阶段中均可表现该时期所应有的优美特性,正如园中的植物一般,自然而然地发展。基督所讲的比喻中,最美妙动人的要算撒种和种子的比喻了。这比喻所阐明的真理,便在基督自己的人生上成为活生生的事实。于属肉体和属灵的两方面,祂都遵循那神圣的发育规律,像植物所显示的一样,祂也愿望一切的青年都如此行,祂虽身为天上大君,荣耀的主,却在伯利恒降生为婴孩,并在一个时期中,还显示出是母亲照护下的婴儿。

      在幼童时期,耶稣实行一个顺命孩子的工作。祂的言语举动,皆出诸孩童的智慧,而不像是成人的。祂敬重父母并照孩童之所能,随时帮助成全其心愿。然而祂在每一阶段都是发育完全的,常表现无罪人生的单纯而自然之美德。论及祂童年的生活,有此神圣的记载说:“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在祂青年时期,又记载说:“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路2:40,52)

          家人气质互异——在同一家庭的每一分子,气质与性格上往往有显著的不同,这原是上帝的旨意,要使癖性互异的人彼此交接。若有这样的情形,家中的各人都当以体贴别人的心意为自己应尽之神圣义务,并重视对方的权利。这样,便能促进双方的体谅与宽恕,偏见也会缓和,而品格上的粗糙处也将变为圆滑。这便能保持和睦,而种种不同的癖性也得以调和而对各人都有益处。

          要研究各人的心思与性格——随着每一孩童的出生,父母的责任便也加重。当研究各个孩童的气质、习尚与性格的特质。父母应当慎重培养辨别力,才能抑制错误的倾向,激发正义感,和表示正确之原则。从事这样的工作,毋须出于暴力或严厉的执行。务要养成克己自制之美德,而使其能力在孩童的心中留下印象。

        应付人类的心思,乃是一种非常精密之工。不能用同一的方法去处理所有的孩童,因为在某一孩童身上所必施的抑制,若施于另一孩童,却可能压抑了他的灵命。

        软弱的性格需扶助,邪恶的需抑制——现今具有均衡意志的人不多,这是因为父母不负责任,忽略其任务,未对孩童们脆弱的性格予以扶助,邪恶的予以抑制之故。他们也忘记了本身负有严肃的责任,要对儿女的倾向有所警觉,及有本分教导儿女以正当的习惯,和正当的思想。

        当熟悉每一孩童的气质——孩童们须不断地受照顾,但你们却不必使其发觉到你们是在常常护卫着他们。可以从孩童们彼此交往时所显示的气质而了解他们各自的个性,还要就其弱点加以激励和纠正。当教导孩童们知道,智力和体力的发展全在乎自己,这些发展乃是努力的结果。他们也当及早学习知道,幸福并非建立于自私的满足上,而是从善尽本分而来。同时母亲应尽力使儿女们快乐。

        精神的需要和身体的需要同其重要——有些父母只注意儿女们今生物质上的需要,在他们有病之时,慈爱而真诚地照护他们,然后以为已尽了自己的责任。其实他们是错了,他们的工作不过才开始呢,他们该照应儿女们精神上的需要,要运用合适的救药,去治愈受伤之脑筋,这是需要技巧的。

        儿女们所受的试炼是很艰难的,在性质上也是很惨重的,正如年长的人所受的一样。父母们自己是感情变化无常。他们的脑筋往往烦乱不清。他们在错误的观感之下劳力伤神。撒但打击他们,他们就屈从他的试探。他们说话急躁,在态度上也是激起儿女的怒气,常是苛责及暴躁。那可怜的儿女也赋有这同样的精神,父母们未能常助他们,因为麻烦的根源,就是父母自己。有时似乎是事事不对,到处生气,大家都过着很苦恼很不快乐的日子。父母们归罪于可怜的儿女,以为他们是很不听话及不受教,是世界上最坏的儿女,其实那些纷乱的根源,却是在乎父母自己的身上。

      鼓励温柔的美德——那不均衡的意志、急躁的脾气、易怒、猜忌和嫉妒等都见证了作父母者的疏忽。这些品格上的缺点,将使其拥有者十分不快乐。多少人因此而失了同伴及朋友们所能给予的爱护,如果他们稍微温柔一点,就可得到了。多少人无论何往,无论作何事,都在引起麻烦!

      不同的癖性需要不同的管教——孩童的癖性常是不同的,因此父母不宜给各个孩童以相同的管教。心思的特质往往有别,所以他们应多方祷告研究,让儿女的心性可受模铸以成就上帝原有的旨意。

        母亲们哪,你们当用功认识自己的儿女。当研究他们的气质和癖性,以便知道如何来对待他们。

        对待顽劣孩童之善法——有些孩童比其他孩童需要更多耐心管教及爱心训练。他们某些无望的品性特质乃由遗传而来,因此他们需要更多的同情和爱。借着恒切不倦的努力,这些顽劣的孩童们可以受教,预备在主的圣工上有份。或者他们还潜藏着一些未经启发的力量,若一旦加以激发,可能使他们担当任务,远超过那原比他们更有指望之人所能承担的。

      假如你们的儿女有怪异的癖性,万不可因而失意,使他们的人生蒙上无望的祸害。要显示宽容与同情之心来帮助他们。应当以和爱的柔言与仁慈的行为加强其力量,才能克胜其品格上的缺点。

        能施的训练比你预料的多——母亲一旦爱了主耶稣,便会渴望训练儿女归向祂。儿女幼年时开始训练其习性趋向,比你所预料的更多。耶稣宝贵的圣名应当成为家中经常听到的一个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机能怕电影么?能。手机也可以拍电影。拍电影就一定得使用价值不菲的专业摄像机?动辄投资数百万甚至数亿元那才叫电影范...
    贵州黄宗孟导演阅读 408评论 0 0
  • 到如今还记得村口那架老牛车 妈妈坐车上一遍遍的嘱托 还记得山外又是山,山路 那么纠缠,那么悠长 我伸出了双脚竟多么...
    冰眉铁面阅读 120评论 5 4
  • 2017.9.1日志分享:今天是金色九月第一天,一早就按照昨天的计划踩着时间节点进行,可就在对账过程中出现小插曲耽...
    丽华1117阅读 194评论 0 1
  •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aspnet/web-api/overview/...
    Zihowe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