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展望未来

所有生命中的馈赠,都早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1月8日早上,我被闹钟叫醒,就着速溶咖啡吃苹果的时候,在QQ空间里面发出了这样的一句话。以前我觉得这句话是一饮一啄,必有天定,但现在我看到这句话,就好像小兵张嘎拿着王八盒子指着我的眉心:别看现在跳得欢,将来迟早拉清单。

查看我从2016年7月25日开始工作到现在2020年1月8日这三年半的日子,虽然记录在文字中的大多都是痛苦,无措,彷徨,纠结……但是确实也就只有充斥着这些情绪的时候,我才会想要通过写作来发散自己的情绪,通过边写边思考,复盘,缓解自己的不安。

如果是自己错了,犯错要承认,挨打要立正。如果是别人错了,那就去他妈的。

我一直在纠结着以后要怎么过自己的一生,伴随着纠结,时间也慢慢的往前走去。然后,签了房贷,被拖欠工资,又因为没有其他收入,一时间陷入了极大的惶恐不安当中。

7月底开始欠薪,8月一分钱没发,9月发7月的,10月发8月的基本工资,11月发了8月剩下的和9月的一半多,12月,0。

今天是1月8日,星期三,阴天,气温7-10℃。

发生欠薪这种事情,其实一开始就应该果断走人,如果是在8月份的时候果断一点开始着手找工作等一切事情,现在我的日子无疑好过很多。但是没办法,8月的时候买了房子。

随后的日子因为加班,做项目,工资虽然拖欠,但也在慢慢发。我也明白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这三年一直都是公司这边重复着头一年写的那些业务代码,就连修补的bug都是头一年犯的那些错误。所以以我这一年的经验用了三年的业务水平,出了这个公司,能找什么工作?

所以开始复习和练习,10月份基本都是在规律的学习中度过的。每天晚上翻着那本买来后放得书页都返潮的《第一行代码》,从最基础的Activity开始敲着代码,开始复习。这其中当然有很多这三年来随着Google代码的更新导致的bug,经常让我找了搜索,寻找答案到凌晨两三点钟。再后来干脆直接不用最新的SDK,用三年前的老环境跑三年前的老代码。

一本书看完之后,开始跟着慕课网的视频教程做了几个小的Demo,这时候是十一月中了。我找简历模板更新了一份简历,开始报着试试看的想法投递了几个公司。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给我打电话约我去面试。可惜当时遇到项目提测阶段,有些忙碌。所以也就没有去试一试。不过这个电话给了我信心,我觉得我还是可以的,不错的,机会还是有的。所以也就没有再看书看下去,开始每天刷小视频,看小说,追剧,看电影,动画的颓废生活了。

后来我又冒出了要冲击一下高级工程师段位的想法,双十一看到慕课网有个面试课程在打折,里面还有简历技巧,试看了部分公开内容,没想到第二天就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个相关的字符集的知识点。于是双十一下单,支付,一气呵成。

按照课程修改了简历,删除了以前大量罗列技术栈和开源库的内容。录制视频的老师说,面中高级工程师,一定要记住一定要有理有据,比如Retrofit这个库,如果你没有将其完全拆解,极其了解的话,劝你不要写在你的简历上面,面试都是从简历上的内容来询问问题的,所以简历上的每一个点,都可能成为你面试的时候的难点。

然后又根据课程内容学习了很多高级工程师的内容:Java细节,线程,插件化,热修复,OOM,设计思路。

12月份我投递了很多简历,一方面因为年底的原因,另外一方面,新写的简历确实有理有据了。但是没了那些技术栈的罗列和平时使用过的开源库的堆砌,简历就只剩项目经验可以一看了。关键是,好像也没什么可以看的。

所以,一个面试邀请都没有收到。

与一个前同事微信上说了一句,这个同事是那种平时一直都在写代码,除了自己IOS的工作之外,还经常看计算机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知识,甚至能在线上帮人调试赚钱的那种人才,在我这里绝对是要仰望的存在。他说压力很大,孩子要生了,媳妇也回老家了,每个月房贷雷打不动的要还钱,更别说房子接房了要考虑装修的事情。他说如果现在公司把自己开了,自己连能在市场上找一份工作的信心都没有。

他的随口一提,却让我心头一紧,在我看来技术实力比我强好几个台阶的他都这么说,我怎么办?我特意看了好几个招聘网站,每天晚上看今日新增的Android开发职位。重庆,Android开发,1个,IOS开发,3个。前端,22个。Java,17个。

12月底了,好冷,真的好冷。

陷入恐慌的我自然在想方设法寻找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我以前自己也弄过一段时间公众号,头条号,拍过短视频,几百个也火了一两个。在B站发的做菜视频,也还算有几万的点击。要不然在绝境之下又考虑一下我那个从初中开始,遇到没办法的事情就拿出来想想的“梦想”,赌一把,试一试写网络小说?

我写了几篇文章,狗屁不通。又写了近万字的小说,更是狗屁不通。拍视频因为手机噪点太多,并且我也没有好的主题,更别说讲一个故事了。下载好的PR就安装完成后打开过一次。

从零开始,做一个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还要想着能在一开始盈利,不然就还不上房贷了,这实在是太过于,不切实际了。

但是没办法不逃避,不管怎么样,公司发不出来工资。即使劳动仲裁,他不给钱就不给钱,找领导每次都是快了,就这两天,稍安勿躁,别急……我能怎么办?我还能怎么办?

而要是真把工资发下来了,还继续呆在这样一个连基本信用都没有的公司吗?

在想写小说,拍视频的时候,我总是会打开软件频繁的取材,沉浸到小说和短视频当中去,直到眼睛胀痛,下拉通知栏把屏幕亮度拉高,开启一个护眼模式。

直到昨晚,我看到了一篇博客。虽然只是一篇类似于年终总结的文章:

2019与我的自由启蒙

我应该去追求我自己的自由,成为我想成为的人,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我是大专出身,在学校的时候恰逢学院改制,授课老师和辅导员换的飞快,考试成绩统计方式也经常改变。我们那一届倒是适应能力特别强,在这种条件下理所应当的成为了最差的一届,而我还算是里面的前一批。毕业之前,在教室看以前的电脑留下来的学长们的项目代码,总有一种它们当时是怎么做出来这样的效果的感叹。

校招后的实习偏向底层的C/C++,代码过于混乱且没有靠谱的文档,线上根本搜索不到任何解决方案,虽然经常培训,一方面自己真的蠢,另外一方面想着学了这么久的Android开发,我得干这个呀,人还是得有点梦想的。于是熬了几个月,自个儿跑了。

后来自然有一段非常艰难的经历,直到毕业证发下来后又找了两个多月,才堪堪把工作找到。

最开始的成长是迅速的,因为个人积累的大量的只是以前从来没有得到过运用,在知道了原来是这样组成了页面的UI,知道了原来要这么对接接口,原来写一个页面要考虑这么多东西之后,版本更新,代码迭代,一次,两次……接着就是重复了。

我以前一直觉得买房是这辈子都没有希望的,确定了这一宗旨之后,便觉得其他的事情做起来都没什么意思,不如每月拿到工资后,给家里转一笔怕你乱花的钱之后,剩下的就都可以花掉了。频繁的吃喝,换手机,买台游戏主机不会玩又腰斩出掉……

我没有存款,没有追求的东西,除了十几年如一日的看着网络小说,看看视频,没有坚持下来的兴趣。甚至看网络小说,都是挑选套路更直接,情节更简单的来看。

一开始我其实是有工程师情怀的,更加高效的代码谁都喜欢。但是当这一切在日渐臃肿的业务代码,快速迭代,甚至快速更改的业务需求面前,我变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敲代码机器。时间一长,也就觉得什么都好,只要按时发工资就行了。甚至到了做什么都行,只要有钱就完事儿了。

可是这样真的不行。

谢谢那篇文章,让我想起了刚毕业的时候自己到底在坚持什么。要说到公司福利,校招的时候那个公司比现在好多了,可当初我为什么走了呢。因为我觉得给山寨手机定制UI和增删功能实在太无趣了,那本来是该被淘汰的东西。后来一系列事情,让我忘记了当初的想法,觉得稳定就好。而现在,又到了要抉择的时候了。

先练好自身的技术,能研究什么就研究点什么,如果不能,这一块的东西如此广博,即使是按照熟悉API和工作流程的方式来学习,也不会让自己闲下来。人一旦开始追求点什么,没有了精神上的空虚,也就不需要那些无意义的小视频,网络小说,垃圾文章来填补。

想法整理清楚之后,焦虑感也就不会剩下多少了。我工作三年多了,我浪费了太多时间,我就是那种一年工作经验用了三年的混子。但我现在知道了自己该干点什么,希望还不会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9章逆向通灵) 屋内的众人这时也已听到响动,纷纷跑了出来,但只见到一片刺眼的光幕,将棺材整个裹了进去,等他们...
    竹本卯虎阅读 503评论 6 7
  • 今天我才知道荷珍是我EMO的EMO,缘分我有时候就是这么神奇,今天她是我在精致实践营的死党。 之前她一直很关注我,...
    天边等你阅读 495评论 0 4
  • 致运动员: 好了这篇是划水的,,因为我实在是写不出来了,120字,那人家一百米跳高什么的,你还没有念完呢,人家就已...
    谢远_阅读 440评论 0 1
  • 黄子韬新剧即将上线,自称“一个新的我来了”!你期待吗? 嗨,大家好!虫子天下谈娱乐第五百三十期上线啦!上一期,虫子...
    虫子天下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