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河走】夹心饼

【按】学校决定今天送陈老师,自二0一四年九月入职,与陈老师相处三余年。再读此文,内心颇多感慨,往昔历历在目。此文曾发于《皖北文艺》,今日再编辑于此,以示永念旧恩!

夹心饼

文/尘一粒

下午,陈老师来学校路上,顺道又给我送来了好几张饼!这饼,我知道,是他家属,卢阿姨做的。

图片发自:尘一粒

卢阿姨,脸上的笑容永远那么灿烂,见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让你来你就来,吃顿饭,又不是啥好哩!”只是我不时常见到卢阿姨,除非我到她家里去。约摸六七年前,她做了腰间盘突出手术,从此便腰部留下了伤,站不起来。即使站起来,也只能勉强那么两三分钟。就是这样,阿姨却经常令我感动不已。在深夜,泪,止不住。

图片发自:尘一粒

就这学期以来,今天已经是陈老师第三次给我送饼了。阿姨不仅给我烙饼,而且还给我油浸酱豆,这几天我一直都吃不够。下午我到办公室去拿东西,恰巧陈老师骑着电瓶车进来,“吴培,我说你个孬孩子,昨天下午叫你去拿茄子你不去,今天恁姨给你炒好了。”陈老师怒言含笑的对我说,并把手里的饼子和热乎乎的菜递给我。说实话,我真不敢去接这饼子和菜,因为我都能够想象的出阿姨一会坐回躺椅上一会站起来做饭的情形。之前有次阿姨让我到她家吃素饺子,就是这样擀张饺子皮然后就顺势躺下,休息一会后再擀的样子,永远定格在我心中。

图片发自:尘一粒

我清楚的记得,我一四年九月到王台来最初的那段日子。一间教室就是我的宿舍,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电磁炉、一袋米、一袋盐之外,我就再也没有任何东西了。刚到这陌生的地方,我是连门都不出,一天三顿饭,就喝三碗米粥。前三天,我喝了九碗粥。每次盛粥的时候,我总觉得锅里碗里浮现出和尚的脸庞。第四天,是陈老师给我送来了点青菜。送走陈老师后,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这些话我从没有向任何一个人提起过,一直都存放在我当年的日记里。后来,卢阿姨又让我到她家里吃饭,我犟不过就去了,从此便经常到卢阿姨家了。不管是她包的饺子还是做的马糊,我不知道吃了多少碗。不管她烙的饼还是菜盒子,我不知道吃了多少张。不管她浸的酱豆还是炒的拉菜,我不知道吃了多少瓶……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陌生的我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阿姨的关怀令我感到了满满的温暖,我也想能够为阿姨做点什么。所以,当阿姨到城里去检查身体的时候,我一遍又一遍的给姐姐和姐夫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安排的妥当一点。所以,只要阿姨打电话,无论是家里的活地里的农活,我都会跑过去帮点忙。无论是夏天收小麦还是秋天收豆子,只要我在学校,我都会跑过去出点力。因为我清楚的知道,我所做的这些,远远没有那张饼来之不易!

图片发自:尘一粒

看着桌子上的菜和饼,我久久的伫立一旁,脑海里闪现的都是往昔的一幕幕。其实,我知道,阿姨烙的饼中间没夹什么,但我分明又能感受到这饼中所夹的,一颗心!

二0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 23:45

【记】今日做一相册赠与陈老师,偶得诗文两句:

陈年佳酿酒愈香,

秀发平添鬓微霜,

春来鲜花尤更香,

休养生息寿更长!

感叹,王台小学,再无斯人!王台小学,斯人永在!陈老师之退休,教育再失一脊梁!我深感自己也不想当老师了!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图片发自:尘一粒

我唱道“老师啊老师/老师啊老师……”慢步走到陈老师面前。点开


相册播给陈老师看,陈老师疑问“这照片你啥时候拍的?”我笑答“您什么时候做的,我就什么时候拍的!”跟他开玩笑“您那支红钢笔什么时候传给我?我都等了两三年!”陈老师手伸了过来“拿去吧!”

千万言语一句话,祝福,敬爱的陈老师!

图片发自:尘一粒【我们一起粉刷教室】

2017年12月26日  11: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