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孤独才应该是常态

文/凉亦歌

不要为了所谓的合群,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爱好,有些事情,或许真的不适合你。


1.

“我是真的很讨厌孤独,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自习,一个人去打点滴,在三两成群的嘻哈世界里,活得像条狗。”

从深夜十点的自习室,踏着昏黄的路灯影长出来,豆丁给我发来微信。

“可你知道吗?比起孤独,我更讨厌辜负。”

彼时的我,正趴在被窝里翻看喜欢的小说,看完豆丁的消息,竟然有些说不出来的心酸。

我想起了大一那年,我也曾经像她一样,过着傲娇且孤单的日子。

可是不可否认,如今所有知识和能力的累积,统统来自于那个时期的沉淀。

简单点讲,那是一段无人知晓的蛰伏期。

听豆丁讲过她的一个小故事:

某个阳光正好的周末,舍友约好一起去海边踏浪,她们叫上了宿舍的所有姑娘。

除了豆丁。

大家都知道的,平时有什么活动,豆丁都会选择悄然退出,然后一个人在狂欢声远去的时候,背起书包去图书馆看书。

于是,大部分时候,她被塑造成了一个孤独者。

人们都喜欢热闹,大概是因了那份群居性,只有在此起彼伏的聊天声里,才可以寻找彼此的依靠,得到一个存在的理由。

不因话题不同而被排斥掉,不因思想不同而被孤立掉,即便心里信誓旦旦地说要减肥,在一片美食如林的宴席上,依然会选择酣畅淋漓,大快朵颐。

人们兴高采烈地把这种状态,称为合群。

同样的道理,那些不能融入话题、自行屏蔽在集体之外的人,往往被冠以高冷、不合群、自视清高的帽子。

如今,豆丁很“荣幸”地戴上了这顶帽子。


2.

我也喜欢热闹,喜欢明亮又有趣的社交。

坦白讲,人本性就是群居动物,很少有人愿意独自在这个繁芜丛杂的社会上闯。

可是,你应该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有些苦只能一个人扛。

所谓的合群,不过是在你独立自由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些社交值,无可厚非。

在大学,三五成群,派对唱K,海边踏浪,都是快乐无比的事情,好朋友有空一起聚会游戏,也是娱乐所需。

但前提是,你不能牺牲自己的有效精力。

所谓的有效,就是在你能力范围之内需要解决的事情,和需要提升的空间。

比如,答应自己每周看完一本书,背完两百个单词,哪怕只是,看完两三部电影。

我记得有一次因为拉不下面子去参加了聚会,因为耽误了时间,半夜两点多才把竞赛ppt赶完,那一刻,真心不爽。

那件事之后,再也不敢在违心的情况下,去做“合群”的事情。

说白了就是:你得对自己负责,谁都可以辜负,唯独那个怀抱梦想的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必为了跟上别人的节奏乱了自己的节拍,有时候你所谓的合群,不过是浪费时间。

如果不快乐,那就别去委屈自己,有些事情,或许真的不适合你。

3.

在大学,你要懂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适应孤独。

记得有个华师大毕业的学姐曾经说过:

我在名校读书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人其实都很享受独处。

你没听错,是享受。

因为他们从来不觉得一个人吃饭读书,是什么丢人或者孤单的事情。

比起合群,他们更在意自己的提升度,时间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聪明的人,往往可以把它挖掘到最大程度。

而人们口中的孤独,其实是一种主观感受,你自己觉得自己可怜了,自然是形单影只的样子。

但其实呢,每个人都很忙,根本没有人会在乎:你是否孤独得像条狗。

反而是三五成群的结伴,做事的时候,颇有些麻烦。

出门你要考虑A同学吃饭特别慢,可能B同学还想去顺路排队买杯奶茶,C同学快递到了,问你能不能陪她去拿……

这还不算完,回到宿舍,她们可能还要组个队开黑:喂,要不要一起刷排位?

你拉不下面子,就得牺牲睡眠和读书的时间。

可到头来,仍旧一无所获,何必呢?

鲁迅先生有句话特别好:孤独是关上灯,与发光的灵魂为伴。

你是一个人没有错,可孤独的定义,却不是这么说:

“孤独这两个字拆开看,有小孩有水果,有走兽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水果小孩走兽蚊蝇当然热闹,可那都与你无关,这就是孤独。”

看吧,孤独是人生的常态,你也要习惯。


4.

我认为,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学,一定有它内在高明之处。

它该是理想和梦想放飞的殿堂,也是实现自我、塑造人格的好地方,更是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往社会的必经之路。

同时,也是我们从青涩稚嫩到成熟稳重的一个跳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所以,我们在大学最应该做的,是花时间投资自己。

合群这件事吧,也不用太刻意地去纠结关注,只要没有损失有效精力,多交几个真心投缘的朋友,绝对没坏处。

至于那些为了面子曲意迎合的低质量社交,趁早放弃。

因为孤独,才是大学的常态。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爱过的人,和走过的路。

而这些东西,都需要你用真心去经营,去努力和时间换取。

刘瑜说:一个人,也要活成一支队伍。

孤,是一种心态,而独,只是一种状态。

真的,相信我,一个人,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反而是独处的时间,才是一个人灵感和思维迸发的最佳时机。

就像单身是最好的增值期,同样,独处的时光,也是你潜力发挥的沉淀期。

一个人和生活较量,一个人和世界抗衡,强大到不用将就自己,更不用通过别人的关心寻求安慰,独立有自律,昂扬又有趣,不也很好吗?

你说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