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6

《聊斋志异 董生》(卷二)
《聊斋志异 董生》讲了两个年轻人过不了色字一关,为狐所惑,夭亡病瘠的故事。董生字暇思,日暮出去饮酒,座中有医人善把脉,能以脉象预知祸福吉凶,对董及王生说:“余阅人多矣,脉之奇无如两君者。贵脉而有贱兆,寿脉而有促征。”二人初闻甚骇,既而以为模棱语,不以为然。董半夜归斋,见斋门虚掩,进屋以手试被里是否温暖,不料“腻有卧人”,举灯急照,则一女子童颜稚齿,“神仙不殊”,生狂喜,戏探下体则“毛尾修然”,蓬蓬松松一尾巴也。生大惧欲遁,女已醒,捉住董生手臂曰:“君何往?”董两腿打战战,愿乞仙人怜恕,女笑曰:“君何所见而畏我?”董曰:“我不畏首而畏尾。”女又笑曰:“君误矣,尾于何有?”强使生再探一探,则光滑滑滴溜溜,“髀肉如脂”。女又笑曰:“怎么样,君醉态朦胧,不知是什么,遂诬人若此。”董也糊涂了,反怪自己错觉了,是我错她不错吗?然而犹疑其所来无由,女曰:“君不记得东邻黄发女吗,屈指算来移居已十年了,那时我还不满十四,君也是垂髫小儿也。”生曰:“卿言之,我仿佛忆之,卿周氏之阿锁耶?”女曰:”是地。“生曰:”十年不见遂苗条若此,然而怎么忽然遽至?“女曰:“妾适痴郎四五年,公婆相继逝,又不幸为文君,剩妾一身,茕茕孑立,忆孩时相识者唯君耳,故来相见,入门已暮,恰有人招饮,遂潜隐以待君归,等候多时,足冰肌栗,故借被以自温耳,幸勿见疑。”生固喜其丽,于是解衣同寝。一月后,渐羸瘦,面目亦支离,家人怪问之,始惧,又去造访医人,医曰:“此妖脉也,前日之死征验矣。疾不可为也。”董生吓得大哭不去,求医人活命,那医给他针针手,灸灸脐,又赠以药,也不知道有用没用,叮嘱他若再遇见,一定拒绝之。董亦自危,既归,女笑邀之,怫然曰:“勿复相纠缠,我行且死。”走不顾。女亦惭,怒曰:“你还想活呀。”女子不知所踪,董吐血而死。

王生在斋中见一女子来,自称:“妾董生之邻也,他原与妾好,不料被狐惑而死,此辈妖气可畏,读书人宜慎相防。”王悦其美,闻言更是佩服,遂与欢好。王渐渐病弱迷糊,一日忽梦董曰:“与君好者,狐也。杀我矣,又欲杀我友。我将诉诸冥府,泄此幽愤。初七之夜当炷香室外,勿忘却。”王醒对女子说:“我病了,恐不久于人世。有人劝我勿室。”女曰:“命当寿,室亦寿,命中无寿,勿室亦死。”坐与调笑,王不能自持又乱之,已而悔之而不绝。

夜又梦董来,嚷其违嘱。王告诉家人,等她来,点香插户上。女来拔弃之。家人又点一枝,女在榻上忽起曰:“又置香矣。”出门折灭之,归问王生:“谁教你这么做的?”王曰:“不知,或家人忧病,请巫师做法事。”家人窥见香灭又暗中燃起。女忽叹曰:“君福泽良厚,我误害董生而来奔子,诚我之过,我将与彼就质于法曹。君若不忘夙好,勿坏我皮囊。”慵慵懒懒挪下床去,扑地而死,则狐也。王呼家人剥其革挂墙上。病中又见狐来曰:“法曹谓董君见色而动,死当其罪,然咎我不当惑人。追去金丹,复令还生,皮囊何在?”王病半年乃稍好。

《董生》行文简炼传神,生动有趣,青年男女的聪灵可爱呼之欲出,他们血气未定,天真活泼,还有点油腔滑调,他们的对话妙趣横生, 真是一则娱乐小品,令人莞尔。然而虽说是滑稽小故事,也是本性使然,非矫励所得,说的就是芸芸众生,你我他啊。


董生,字遐思,青州之西鄙人,冬月薄暮,展被于榻而炽炭焉,方将篝灯,适友人招饮,遂扃户去,至友人所,坐有医人,善太素脉(以脉象占卜),遍诊诸客,末顾王生九思及董曰:“余阅人多矣,脉之奇无如两君者,贵脉而有贱兆,寿脉而有促征,此非鄙人所敢知也,然而董君实甚。”共惊问之曰:“某至此亦穷于术,未敢臆决,愿两君自慎之。”二人初闻甚骇,既以模棱语置之,不以为意。

半夜董归,见斋门虚掩,大疑,醺中自忆,必去时忙促,故忘扃键。入室未遑热火,先以手入衾中探其温否,才一探入,腻有卧人,大惊,敛手急火之,竟为姝丽,韶颜稚齿,神仙不殊。狂喜,戏探下体,则毛尾修然。大惧欲遁,女已醒,出手捉生臂问:“君何往?”董益惧,战栗哀求,愿乞怜恕,女笑曰:“何所见而畏我?”董曰:“我不畏首而畏尾。”女又笑曰:“君误矣。尾于何有?”引董手强使复探则髀肉如脂,尻骨童童,笑曰:“何如?醉态蒙瞳,不知伊何,遂诬人若此。”董固喜其丽,反自咎适然之错,然疑其所来无因,女曰:“君不忆东邻之黄发女乎?屈指移居者已十年矣,尔时我未笄,君垂髫也。”董恍然曰:“卿周氏之阿琐耶?”女曰:“是矣。”董曰:“卿言之,我仿佛忆之,十年不见遂苗条如此,然何遽能来?”女曰:“妾适痴郎四五年,翁姑相继逝,又不幸为文君,剩妾一身,茕无所依,忆孩时相识者,惟君,故来相见就,入门已暮,邀饮者适至,遂潜隐以待君归,待之既久,足冰肌栗,故借被以自温耳。幸勿见疑。”董喜,解衣共寝,意殊自得。

月余,渐羸瘦,家人怪问,辄言不自知。久之,面目益支离乃惧,复造善脉者诊之,医曰:“此妖脉也,前日之死征验矣,疾不可为也。”董大哭不去,医不得已,为之针手炙脐而赠以药嘱曰:“如有所遇,力绝之。”董亦自危。既归,女笑要之,怫然曰:“勿复相纠缠,我行且死。”走不顾。女大惭,亦怒曰:“汝尚欲生耶?”至夜,董服药独寝,甫交睫,梦与女交,醒已遗矣,益恐,移寝于内,妻子夹守之,梦如故。窥女子已失所在。积数日,董吐血斗余而死。

王九思在斋中,见一女子来,悦其美而私之。诘所自曰:“妾遐思之邻也。渠旧与妾善,不意为狐惑而死。此辈妖气可畏,读书人宜慎相防。”王益佩之,遂相欢待。居数日,迷惘病瘠忽梦董曰:“与君好者,狐也,杀我矣,又欲杀我友,我已诉之冥府,泄此幽愤。七日之夜当炷香室外,勿忘却。”醒而异之谓女曰:“我病甚,恐委沟壑,或劝勿室也。”女曰:“命当寿室亦生,不寿,勿室亦死也。”坐与调笑,王心不能自持又乱之,已而悔之而不能绝。及暮插香户上,女来拔弃之。夜又梦董来嚷其违嘱。次夜暗嘱家人俟其寝后,潜炷香室外,女在榻上忽惊曰:“又置香也。”王言不知,女急起得香折灭之,入曰:“谁教君为此者?”王曰:“或室人忧病,听巫家厌禳耳。”女彷徨不乐。家人潜窥香灭又燃之,女忽叹曰:“君福泽良厚,我误害遐思而奔子,诚我之过,我将与彼就质于冥曹,君如不忘夙好,勿坏我皮囊也。”逡巡下榻,扑地而死。烛之,狐也。犹恐其活,遽呼家人,剥其革而悬焉。

王病甚见狐来曰:“我诉诸法曹,法曹谓董君见色而动,死当其罪,但咎我不当惑人,追金丹去,复令还生,皮囊何在?”曰:“家人不知,已脱之矣。”狐惨然曰:“余杀人多矣,今死已晚,然忍哉君乎!”恨恨而去。王病几危,半年乃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边文章主要是记录自己对于Ridge & Lasson & Elastic Net的理解和总结.内容较为粗浅,偏...
    SeekerLinJunYu阅读 1,357评论 0 1
  • PPP协议PPP协议是二层(数据链路层)协议,常用于拨号上网时客户端向服务器获取IP地址。PPP支持在各种物理类型...
    debugman007阅读 2,534评论 0 2
  • 这个五一回来的时候,我在火车上遇到了个女孩,那是开往武昌的火车,她是在十堰上的车,我们的缘分,也是从这开始的。 我...
    青青远道阅读 399评论 3 6
  • 宝贝们下午放学。我还没回家。就打电话给宝贝说。你们先把作业做完。然后把数学概念和英语单词背诵一下。一会我回来检查。...
    石卓航石雨卓家长阅读 150评论 0 4
  • 起风了 今天的风好大 但我不惧怕她 她在三月里最温暖的时候 也在三月最明媚的朝阳中 她似乎在温柔的微笑 虽然她是风...
    丢丢糖不甜阅读 21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