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嘿,走路不长眼啊!”一个衣着光鲜的公子哥冲着一个身着黑衣的男子喊道。

男子头也不回继续往前走去。

“说你呢!”公子哥揪住黑衣人破旧的衣衫让他无法前行,沉沉说了声:“抱歉。”仍向前走去,不想衣衫竟被公子哥扯下一块。

看着黑衣人仍向前迈出的脚步,公子哥追了上去,“嘿,我不是故意扯破你衣服的,要不我给你赔好了。”

“不用。”

黑衣人在前面走,公子哥在旁边追,走了几步就气喘嘘嘘,“哎,你这个人,真奇怪,我好心给你赔衣服,你走那么快干嘛!”

“不用,你别跟着我。”

“我走我的,你走你的,凭什么说我跟着你,怎么不说你跟着我呢!”

黑衣人长发随意束着,长长的刘海遮住了面颊,眼皮耷拉着,目不斜视地看着脚下的路。

公子哥一路小跑跟着黑衣人,看着他冷峻的脸庞,像是发现一件新奇之物,紧追不舍。

直追至城外树林,黑衣人突然停下脚步,公子哥来不及反应撞到了他身上。

“你到底什么人,干嘛跟着我?”

“我当然是好心人!”

“姑娘,还是离我远点好!”

“你……”

公子哥确实是一个女子乔装,背着家人跑出来闯荡江湖,可是却不知该去哪,当她在街上碰到这个身背长剑,脚步轻浮的黑衣人,直觉告诉她,他一定是个厉害的剑客,便假意接近,如今被他发现,却不知该如何收场。

“我明明是个男子,你这么说太欺负人!”公子哥拧着眉毛,愤愤的说,巴掌大的小脸,憋的通红。

“即是如此,我无意冒犯,还是各走各路。”黑衣人说完超前走去。

“我就是在走自己的路啊!”公子哥也气势不减的往前走。

两人正斗嘴,一队轻骑扬尘而来,“快,躲起来!”公子哥随手拉起黑衣人的衣衫,往林子里跑去,躲在一丛矮灌木中。

看着马队跑过,黑衣人问:“找你的?”

“嗯,是我的仇家!大侠,你就带着我吧,我保证不捣乱。”公子哥睁着大大的眼睛,满眼写满虔诚。

“在下确实有要事在身,不方便跟小姐同行,见谅。”

(二)

“青竹,你此次任务是去取尚书府藏的千机令。”

“是!”

青竹是青木堂最好的刺客,性情冷漠,思维缜密,记忆极佳,有过目不忘的本事,堂主吩咐的任务从来没失过手。因此,堂主每次安排的都是复杂任务,他从来不会多问,只知道去完成。

青竹接过任务手谕,详细看了看任务的详细要求以及相关情报,包括尚书府路线图,千机令特征,藏匿地点等等。看过手谕后,将字条在蜡烛上焚烧化尽。

青竹离开青木堂,往京城走去,日日赶路。这日他路过一个城镇,便进了城准备买点吃的,可是半路被一个身着男装却脂粉气浓重的小丫头缠上。

青竹不想与她纠缠,自顾自的往前走出城外,突然被她拖着躲到灌木丛,躲过追来的轻骑,她祈求让他带着她一起走。

“大侠,您走您的,我跟着就好,要不我一个人,害怕遇到仇家,您在,好歹能帮我收个尸。”

他本生性冷漠,并不想管闲事,可看着眼前不谙世事,机灵聪敏的小姑娘,尤其看到那双水汪汪写满虔诚的大眼睛,却无法狠心当即离去,更下不了狠手。

也不搭话,自顾自往前走去,公子哥看他没有再拒绝,吐了吐舌头,耸耸肩,露出狡黠的笑容,如恶作剧得逞的孩子,青竹装作没看到,上了路。

青竹仍是默不作声,公子哥却撵着套话:“大侠,您这是去哪?”

“是不是闯荡江湖?您身上这把剑可真好看,你是不是武功很高啊,给我教几招呗,也能防防身,万一遇到仇家,还能挡挡。”

青竹没吱声,迈了几个奇怪的步伐,竟将公子哥甩开了一大段距离,公子哥狠狠跑了一段,抓住黑衣人衣衫,“大侠,你这是什么步伐,教教我吧,我要学会这个,防不了身,好歹可以躲躲坏人。”

青竹不说话,却放慢脚步,稳稳踩了几个脚印,然后坐到旁边的一棵大树下闭目养神。

公子哥看着地面上清晰的脚印,面露惊喜之色,踏着脚印来回走了几回,越走越顺,越走越快,竟然身子如飞起来般,一闪身飞到黑衣人跟前,“谢谢大侠,谢谢大侠,我以后逃跑肯定很快,您这是救我的命呀!”

黑衣人闭着眼睛,嘴角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三)

“小桃,我这次出门,你可千万把秘密保守好了,千万别露馅,回来我给你带好吃的啊。”说话的女子麻利的拖着身上的浅粉绸缎长裙,拉过一身青色男子衣衫往身上套,一面将早已准备好的钱袋藏在身上。

“小姐,你可要早点回来,老爷发现,肯定要怪罪小桃的。”被称小桃的婢女满脸愁色看着小姐。

“知道,知道。”不等小桃再说话,雨凝赶紧跑了出去。

街上太有意思了,雨凝这次跑出来,就想出去见识一下,怎么能对小桃说这些,她可不想一出来就被揪回去。

走着走着,她看到一个身背长剑的黑衣人,便装作若无其事的撞了上去,假意争执,不想扯坏了他的衣服,他却没动怒,心下打定主意,准备跟着他闯荡江湖。

一直跟着走到城外树林,不想看到家里管家带人骑马追了出来,赶紧拉着黑衣人躲到灌木丛。

马队离去,雨凝跟着黑衣人继续往前走,没话找话,一时兴起,求黑衣人教她武功。看似冷漠的黑衣人,踩出几个特殊步伐,也不说话躲到一旁。

雨凝看着这个步伐,突然明白这是黑衣人教她步伐,赶忙练了起来,凭借父亲教授的基本功弟子,几轮下来,竟走的像模像样。

“这样以后自己偷跑出来玩就更容易了。”雨凝开心的想着。

“大侠,我该怎么称呼您?你叫我小凝就好。”

“青竹。”真是拿这个小姑娘没办法,竟然跟她说这么多话。

一路上,雨凝不时提出些奇奇怪怪的问题,青竹简短的回答着,看似不搭的两人竟也相处融洽。

青竹随身携带一小酒葫芦,奔波歇下会咂一口,看得雨凝羡慕异常,闻到飘出的酒香,不由砸吧砸吧嘴巴。

“青竹大侠,您的酒一闻就是好酒。”

青竹递过酒葫芦,雨凝接过喝一口,酒香扑鼻,后味香醇,回味无穷,果然是好酒!

一阵风吹来,落英缤纷,送来阵阵桃花香。青竹失神地看着仰头喝酒的雨凝,轻轻抬手捡去沾于她发丝的花瓣。雨凝面若桃花的,看着他傻傻一笑,他猛地惊醒继续面无表情地道声:“启程。”

两人运用青竹的玄轻步伐,几日便到了京城。青竹将雨凝安顿在客栈,趁着夜色便出了门。

直到第二日晌午,雨凝也没见青竹,等了几日仍未等到,跟店家打听,依旧没有消息……

(四)

未等到青竹的雨凝最终还是被家人寻到,接回家中。只是她每日闷闷不乐,青竹的不辞而别让她耿耿于怀,刚刚动了的小女儿心思,怎么也收不回。虽然又偷溜出去几次,可毫无音讯,也无从打听了。

看她如此,父亲勃然大怒,命家丁严守大门,如果再被她混出去,上下连带,各打五十大板。她不敢再任性,不忍下人因她受罚。

第二年,她便嫁了一世家子弟,第三年便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桃花林里的酒香只会偶尔出现在梦里了。

“娘亲,你看那个兔子花灯好美呀!”又是一年春来到,雨凝带着儿子小竹上街玩耍。

“小竹,你慢点跑!”雨凝在后面紧赶慢赶。

小竹回头顾跟母亲说话,一不留神绊了一跤,一双宽大的手讲他扶了起来。

“谢谢叔叔!”小竹脆生生的说道。

雨凝赶忙过去,连声道谢,抬头看到那张脸,一时惊呆了。眼前的黑衣人,面无表情,立体的五官,深邃的眼眸,一言不语,臂膀微微抖动,抽身而去。

“娘亲,那个叔叔的剑好帅啊!我长大也要这么一把剑!”

儿子的言语拉回了雨凝的神思,“哦,小竹乖!我们要多读书,不能整天想着舞枪弄棒!”

黑衣人听到,脚下微微停了一下,继续往前走去……

(五)

尚书府守卫森严,时不时有巡逻的护卫,青竹在夜色掩护下,用了一个多时辰才来到藏匿千机令的千机阁。他悄悄靠近,守卫还不曾反应过来,就被一刀毙命。

他爬上三层阁楼,只见千机令摆在正中的护罩中。正待靠近,几支羽剑迎面飞来,他闪身躲过,不想更多的羽剑从四面八方飞来,他一边举剑抵挡,一边慢慢靠近护着千机令的钟罩。

当他伸手取令时,一支羽剑射中他的左臂膀,他忍痛将千机令藏于衣内,他的手瞬间没了知觉。

护卫冲上阁楼,青竹苦于空间狭小无法施展,被逼于护栏前,顾不得犹豫,飞身跃下。楼下护卫蜂拥而上,青竹举臂抵挡,寡不敌众,多处受伤,他强忍疼痛,杀出一条血路,仓皇而逃。

十年了,他从被追杀,到使用千机令成为暗阁主人,掌握天下暗人,知晓天下机密要闻。

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那个曾经在桃花树下陪他喝自酿“桃花醉”的公子哥。这些年每年春天,他都会偷偷去看她,知道她嫁了人,有了孩子。

今年他又来到曾经相遇的小城,思绪万千,在街上扶起一个奔跑中摔倒的孩子,他的眉眼像神了她,一样灵动的大眼睛,一样粉粉的脸庞。

当她赶来时,他心里不禁一颤,强忍着面不漏色,抑制住微颤的身躯,抽身离开,他不愿打扰她平静的生活,只想默默守护着她。

突然听她叫了声“小竹”,他猛地顿住,却继续走去,忍不住仰头喝下一口“桃花醉”……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