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需要管理,更需要呵护

现在,很多百姓喜欢骑电动车,为什么?

1、购车价格低。

一辆电动车,2000元左右,就可以买下,不像汽车,一般在6万元以上,价格太低,维修费用一般就高。

2、使用费用低,停车方便

电动自行车充电一次能跑50公里左右,耗电量(再次充满电)不到1度电,几毛钱;一般是2~3年换一次电池,大约280元。这点支出,相比每天开车上班往加油站里扔的钱数,简直如同不花钱。

现在很多小区汽车停放简直令人抓狂,回去晚一点,找不到车位是家常便饭,而电动车还没有听说找不到停车位的。

3、适合长距离上下班,安全省力。

现在全国各个城市都在扩大,在家门口上班已经是不可能。10-20公里是常态,这样的距离,让人骑自行车,人还没到单位,已经精疲力尽了。而电动车,速度比自行车快,也省力,并且也十分安全,因为骑车人毕竟走在非机动车车道上,速度慢,重量轻,只要小心谨慎,遵守交通规则,一般不容易出事故,出事故也大都不严重。

4、节能减排

电动摩托车/自行车占地小,噪音低,无尾气,不消耗石油,所用的电池和汽车上的蓄电池是一样的。我们的城市被汽车尾气所包围,但电动车几乎是零排放。

5、方便上班族,时间有保障。

现在公交车正点很少,特别是雨雪天气,更不靠谱。另外公交车的路线并不能满足每个上班的单位,很多单位离公交车站很远。老百姓选择电动车,也是上班不那么赶,时间能为上班族控制,不至于上班迟到。

电动车如此受大众喜欢,为什么舆论和城市管理机关不喜欢,甚至限制呢?

一般城市限制电动车的原因基本就是:因为电动车太多,驾驶员漠视交通法规,乱穿马路,乱闯红灯,导致城市交通拥堵,事故频发,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电动车多,违反交通规则,其实是城市管理的问题,因为城市管理者,对电动自行车不屑一顾,没有从长远规划上考虑怎么加强电动车管理,而是期待“一禁了之”

城市管理者一心想让城市按自己的轨道运转,当城市管理者看到老百姓不坐自己规划的地铁而大批的去骑电动车时,自然是不爽的。 城市管理从来就不重视城市环境,只重视秩序,在他们眼里只有受管理的且大量排放尾气污染环境的机动车是可爱可亲的,而环保的低成本的电动自行车虽然有助于改善环境和有利于民生,但由于难以管理自然应该会被禁止。

很多城市都在申请文明城市,往往把电动车作为“污点”处理,当然,文明城市确实是好事,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每个人都乐得其成。不少城市禁行电动车的重要理由就是有碍城市形象,到底是民生重要还是城市形象重要?

不仅如此,有些城市,对于绿色出行,嘴里喊着支持,但实际行动上,却为了拓宽汽车道路,大幅度侵占慢车道“说理不走理”。在小编生活的洛阳市,表现也不好。在洛阳很多道路上,如今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慢慢发现,慢车道越来越窄,原本不宽的慢车道,左边被开辟出一条机动车道,右边开辟出一条停车道,最窄处仅剩下一米宽。骑电动车的人只好走在快车道上。很多人都建议有关部门不要只考虑机动车的通行问题,也要考虑下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

请看下面洛阳政府机关关于慢车道被占用,大家的回复,就明白群众的呼声:

1111 2011-08-10 14:11:18

左边被开辟出一条机动车道,右边开辟出一条停车道,最窄处仅剩下一米宽。人行道上也停车,不让老百姓走路了。

7707 2011-08-10 08:29:18

制定方案的都是坐车的,但是强烈建议你们在制定方案前体验一下不坐车的人的感受!上面的解释自相矛盾:既然“在具备条件的非机动车道开辟一条机动车道”,又“进一步加强新开辟机动车道的交通安全管理,尤其是在早、中、晚三个高峰期间,严厉打击占用非机动车道通行现象”,“加强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行驶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那么机动车在新开辟的机动车道上行使是否属于“占用非机动车道通行”?

和风细雨2011-08-10 08:06:38

这是洛阳的一大特色!别的地方都是倡导绿色出行,开辟绿色通道,目的是减少污染,而我市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qiufeng2011-08-09 23:31:11

九都路口北边王城大道东西两侧,中午和晚上两个车流高峰时,慢车道就变成了“烧鹅仔”和“红子鸡”的停车场,让本已堵塞的慢车道雪上加霜。交警部门难道看不见吗?是谁批准了?有什么利益在里头?应该查一查。

20772011-08-09 17:08:34

进一步提高机动车的使用成本才能有效减少拥堵

秋风落叶2011-08-09 02:36:33

昔日宽阔的中州路,九都路,王城大道,解放路等路,让我们引以为自豪的路,如今是脏乱差,机动车乱行乱停乱放,整个一个杂乱无章,作为一个洛阳人让人真的汗颜。

pilihu7572011-07-30 21:07:05

就是汽车停到慢车道 把非机动车挤到快车到交警还说你抢占超车道 特别是现在市里修路期间交警该管的不好好管 就会欺负老百姓

这是2011年的,到了2019年,情况如何呢,请看图片。

小编是在2019年7月31日晚上8点拍摄,已经不是下班高峰。那么窄的路,只能一辆电动车通行,人们干脆就不走慢车道了,直接去快车道了.这样歧视慢车道是不是弄巧成拙了?人们是不是更不安全了?道路是不是更拥堵了?

一个城市首选是让大多数居住舒服,其次才是美丽,如果为了美丽,不让人民舒服,这样的美丽,也没有什么用处。

在人们对电动自行车“喊打喊杀”的时候,我斗胆说一句“我们的城市还需要电动自行车,请保障出行权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夜之间,大雪覆盖了这个世界。 难得的阳光,普照在大地上。 (第一次发,不好请谅解) 冬日的暖阳,温暖每个人的心房。
    感悟每一次阅读 236评论 0 1
  • 人好像一惯如此,只有亲身经历过某些事情,才愿真正接受那些被验证过的理论,我在基层三年的时间得出的理论是:如果...
    青禾a子卿阅读 338评论 0 0
  • 冬天的雨像极了春天的丝, 只有轻盈的雪花能带走它的寒意。 在细雨中, 泥土的味溢入了清尘里, 雨滴做着春天的信使,...
    一只小牛虻阅读 125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