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卧龙凤雏谈起——三国时最为成功的一场口碑营销

网络的普及,让口碑营销甚嚣尘上,越来越重要。对任何一个商家,客户对其产品的口碑,直接影响了该商家的收益,严重一点说,可能决定了该商家的生死。

互联网,让口碑的传播无限加速,好的方面可以更加快速的流传,坏的方面更是瞬间千里。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要维护好自己的口碑,成也口碑,败也口碑。

我一直认为,口碑自古就存在,口碑营销也是古来有之。最为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三国时候的卧龙凤雏的案例。

读三国的时候,我有一个疑问,书中江湖盛传:“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我就想问了:这个盛传是谁传出来的?为何当时上至王公诸侯、下至贩夫走卒居然都对这句话信以为真?

要知道,在三国初的时候,卧龙凤雏还都是在家躬耕陇亩,完全没有任何军事经验和政治经验,就跟现在大学生一样,刚从学校毕业,没有一丝一毫的工作经验。那么,谁能相信没有一丝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可以做一家大企业的CEO呢?

问题来了,在三国的时候,卧龙凤雏的口碑是怎么传出来的?人们为何居然会相信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人真的可以“安天下”?

三国中,第一次说出这句话的人是水镜先生司马徽。这一句话的流传,主要也是荆州的士大夫中流传。刘备在三顾茅庐之前,并没有怎么听说过,是他的谋士徐庶像留给推荐的卧龙,并狠狠的夸奖了卧龙一把,才有后来的三顾茅庐和隆中对。

徐庶本就是诸葛亮的好友,并且对于诸葛亮“自比於管仲、乐毅”也是深以为然。且不论徐庶处于什么情怀这么推崇诸葛亮,单因为徐庶本身的才能和名声,他为诸葛亮做背书,很自然的就把诸葛亮的口碑提到一定的高度。

实际上,司马徽、徐庶并不是真正的把诸葛亮、庞统成为“卧龙、凤雏”的。始作俑者是一位大隐士庞德公。

庞德公是什么人呢?正史记载,庞德公,字尚长,东汉末年名士、隐士。庞德公为人淡泊名利,但有大名声,在荆州的士林当中,地位崇高,影响巨大。

庞德公与当时徐庶、司马徽、诸葛亮、庞统等人交往密切,曾评论称:诸葛亮为“卧龙”、称庞统为“凤雏”、称司马徽为“水镜”。由于庞德公的地位崇高,他的评论就如同权威机构认证一般,很容易就获得了公众们的认可。而后,他又托付水镜先生司马徽四处奔走,到处推荐诸葛亮和庞统,于是卧龙凤雏的口碑就这么传播出去了。

那么,庞德公为啥要这么推崇诸葛亮和庞统呢?裴松之在给《三国志》的注释中记载: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娶了诸葛亮的二姐做老婆,庞统本人干脆就是庞德公的侄子,诸葛亮早期也可以说就是庞德公的学生。这样,就可以理解为啥庞德公要推崇诸葛亮和庞统了,甚至说庞德公主要推的也许是凤雏,而不是卧龙。

就这样,在庞德公的运作下,成就了三国时期最为成功的一场口碑营销。而诸葛亮、庞统以后的仕途也算是顺风顺水,一下子就成为了刘备军团的高层,受到刘备的重用。

相比而言,刘备更喜欢用庞统,而不是诸葛亮。正史当中,刘备在蜀国成立前期的战事,均由庞统和法正出谋划策,直到进攻雒城的时候,庞统被流箭射死,意外身亡。诸葛亮在刘备生前,基本上没有参与太多的战事,至于火烧新野、火烧博望坡,那是刘备自己干的事,被罗贯中安在了诸葛亮身上。

我们再回到这场口碑营销当中。所谓口碑营销,我们现在看,是指在品牌建立过程中,通过客户间的相互交流,讲自己的产品信息或者品牌传播出去。卧龙凤雏,他们要传播的是他们个人的品牌口碑,为他们后续的发展谋求更好的机会。

在他们的这场口碑营销中,采用了怎样的策略呢?

首先是传播的口碑口号要朗朗上口。”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且不说这外号定的如此雄壮霸气,但就是这么一句话,朗朗上口,听一遍就记得住,也可随口传得出来。

其次是品牌背书。卧龙凤雏,有大隐士庞德公的推崇,有水镜先生、徐庶的认可和推荐。有这些意见领袖传播、这些优秀品牌的推荐,卧龙凤雏想不火,也不是俺么容易的。

然后是传播的故事。”得一可安天下“的嘘头,虽然不算是完整的什么故事,但在当时的乱世,也很容易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具备了很好的传播条件。

当然了,不管做怎样的口碑传播,有一个很核心的点,就是产品要品质过硬。在卧龙凤雏的案例当中,诸葛亮和庞统也确实有真才实学,才不至于让口碑变臭。不过,诸葛亮的才能似乎与其名声有些差距,尤其是在军事方面。所以,刘备在生前基本上没有带诸葛亮打什么仗,而刘备托孤死后,诸葛亮的战绩也不怎么样,倒是政治方面才能更加突出一些。

同样的方式,可以用到我们现在的口碑营销当中。现在的传播方式、传播内容以及传播的维度比三国的时候复杂太多,做好一场口碑营销难度呈级数增加。现在,口碑传播更多的作为一种基础性的营销手段,不管如何都要做好的口碑,哪怕只是慢慢的传播。

话又说回来,不管是什么时代,有明星品牌做背书支撑的传播,要比一无所有纯屌丝的传播,要容易的多。明星效应,在任何时代,都是存在的。

文章修改记录

  • 2015年11月23日,文章初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08评论 2 12
  • 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闲谈新《三国》 文/江北客@渔樵令胡@千江寻一客 新《三国》热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江北客阅读 1,041评论 5 7
  • “哈呸”外面灰尘太大还混合着一股让人不舒服的猪粪味,诸葛亮实在忍不住,向着马车外的街道吐了一口唾沫,对外总宣称是荆...
    文子微阅读 1,081评论 0 13
  • 一 说到蜀汉之开国,绕不开庞统这个人物。 现代小说家张爱玲曾说:“出名...
    曾令琪西南文学杂志总编阅读 1,252评论 17 9
  • 邻家的女孩喜欢吃红豆糕,每周日早晨他都会看到卖红豆糕的小贩把三轮车停在她家门口的桐树下,吆喝几声“红豆糕来”,女孩...
    梦深深处阅读 4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