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出稿子的网络作家

    我叫赵国栋,网名战无不胜。

  职业是一名网络小说家,专写玄幻类的,代表作《最强玩家》。

  只是最近我发现自己写不出稿子了。

  1

  其实要说写不出稿子,那是不可能的。毕竟我就靠着写书吃饭呢。

  只不过我笔下的男主永远自带外挂,女主永远国色天香,男二永远痴情无比,女二永远蛇蝎心肠。

  这样的套路写多了,我自己都觉得疲惫了。

  所以在新书完结后,我和一直带我的编辑夜魔请了个长假,然后就出门旅行了。

  2

  长期的伏案工作,让我的身体变得很差。差到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我就想回家了。

  不过幸运的是,一名穿着浅紫色长裙的女生坐在了我的身边。按照我多年写玄幻小说的经验,我和这个女孩一定会有故事!

  “你好,我和男朋友买票的时候不小心错开了,你能和他换个位置吗?”女孩温柔地询问我。

  “当……当然可以……”我露出了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容,顺便拿起了我的行李。

  “哥们儿,谢谢啊!”女生的男朋友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把手撑到行李上,尽量让自己不被他拍下去。

  “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拖着行李,默默和他换了座位。新座位旁边坐着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儿,白净的脸上带着一副黑色的框架眼镜。对面是个带着六岁女儿的妈妈。

  嗯,真是愉快的开始啊。

  3

  沿途的风景一幕幕倒退,身边的学生一直低着头看手机。对面的妈妈拿出《小王子》念给女儿听。

  那位母亲的声音不算好听,甚至还夹杂着一些地方口音,但她依然努力地念好每一个字。那个女儿也在仔细地倾听。

  “小王子又见到了小狐狸……咳咳……”那位母亲拿出随身携带的杯子,喝了好大一口,又努力清了清嗓子。

  “后来呢?后来呢?”女孩儿正听到兴头上,急于知道故事的结局。

  “后来啊,小王子……”那位母亲止不住地咳嗽,看起来是用嗓过度了。

  “后来小王子带着小狐狸来到了宇宙尽头,在那里他们遇到了邪恶的巫师,小狐狸为了保护小王子与巫师展开了激励的打斗……”我接过《小王子》的设定,习惯性地编起了一个玄幻故事。

  女孩儿听的很认真,女孩儿母亲也绕有兴趣,连身边一直玩手机的学生也抬起了头。

  “小王子带着兄弟们封印了巫师。巫师的女儿悲痛中带着小狐狸跳进了黑洞,小王子也不顾兄弟们的阻拦跟着跳了进去……”我巧妙地留了个悬疑的结尾。

  那个小女孩还在问后来怎么样了,我只好骗她说这本书的作者只写到这里。女孩又询问母亲,母亲假意翻了翻书的结尾,认真地点了点头。

  女孩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瘫在座位上,女孩母亲递给她一颗大白兔奶糖,女孩也推开了。

  哎,孩子,你这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啊。

  “别泄气啊,虽然作者只写到这里了,但你可以续这个故事啊。”我安慰着女孩儿。

  “我可以吗?”女孩儿试探性地问我。

  “当然啊!”我和你说的故事也是续写的啊!

  “那……我希望……小王子可以在黑洞中找到小狐狸……”女孩儿小心翼翼地说。

  “然后呢?”我鼓励她说下去。

  “然后……我希望巫女也可以变好……还有那个巫师也能解除封印!”女孩得到肯定后,坚定地说。

  “可他们是坏人啊。”果然还是小孩子,想法真天真。

  “坏人就不能变好了吗?”女孩质问我。

  是啊,坏人为什么不能变好呢?

  女孩儿见我不说话,于是得意洋洋地继续构思自己没有坏人的故事。

  “您是位作家吧?”那位母亲居然把女孩拒绝过的大白兔奶糖递给我。

  “额……嗯。”我出于礼貌接过来,撕开包装,真香。

  “真会讲故事。”那位母亲投来赞许的目光。

  “请问你认识作家‘战无不胜’吗?”身边的学生期待地看着我,我下意识地扫了一眼他的手机屏幕,得!《最强玩家》。

  “额……见过几次……”我不想破坏这学生的幻想,嗫嚅地回答。

  “那你知道他下本书什么时候出吗?”学生激动地问。他眼里散发出的光,我也曾有过。

  “不太清楚哎……”啊,骗人还真不好受。

  “哦…好吧…谢谢……”学生又低下头,继续看起了我的成名作。

  那位母亲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然后目光便移到了窗外。

  我的记忆也回到了小学的时候。

  4

  我奶奶在我小学时就身体不好,她住院的时候托付汪奶奶照顾我。只是寒假的时候汪奶奶的孙女觉得我抢走了汪奶奶对她的爱,处处与我为敌。

  我知道离开奶奶的感觉,所以主动回到了爸爸身边。

  可除夕之前,我奶奶还是走了,我和汪奶奶都出席了葬礼,但是我们都没有哭。

  开学之后,爸爸给我找了个保姆。但那个女人经常把家里好吃的东西带给自己的孩子吃,我又因为胆小不敢和爸爸说。

  在学校里,我和那些爱动的小男孩儿玩不到一起去。课间只能装模作样地继续看课本。

  后来大了一点儿,我就开始看玄幻小说了。那时候我才不到十岁。

  看着里面光怪陆离的世界,我彻底沉迷了。

  不论是上课,还是下课,吃饭还是写字,甚至上厕所,我手里都抱着一本小说。

  老师向我爸爸反应。

  我爸爸冲到教室对我就是一个耳光,天旋地转间我撞到了墙壁,粘稠的血液从额头流向眼睛。

  我感觉到我爸爸抱起了我,一路向医院跑去。

  这个男人在我面前涕泗横流,不断对我说着抱歉。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我面前哭了,第一次是妈妈走的时候,第二次是奶奶死的时候。

  有这个抱歉的功夫,还不如改改自己的臭脾气。

  当我再醒过来时,一个老人坐在我面前,我以为自己到了天堂见到了奶奶。可仔细一看却是汪奶奶。

  汪奶奶送了我很多补品,并让我要好好休息,出院以后少看小说好好学习。

  “那这段日子是你来照顾我吗?”我期待地问汪奶奶。

  “医院里有专业的护工,她们比我更好。”汪奶奶平静地回答我,我感觉到她语气里的无奈。

  果然还是介意姐姐吧?

  爸爸找了很多家教为我补习功课,我的成绩慢慢有起色,只是身边还是没有伙伴,我的心里还是放不下玄幻小说。

  终于,我熬到了暑假。

  两个月里,我每天都在翻阅不同的玄幻小说。但很快我发现这些小说无法满足我孤独的内心,我开始自己动笔写作,不过这次我是偷偷写的。

  为了瞒住家教保姆和爸爸,我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打开手电筒,在被窝里一个字一个字地书写我希望成为的样子。

  手稿一天天变多,眼镜度数一天天加深。

  终于我在初中接触到了网络,我为自己取了个强大的ID——战无不胜,再把自己的小说一点一点敲到Word文档里,再复制到网站投稿页面。

  每次课间别人都在刷QQ空间,只有我在刷小说网页面。

  我的第一条评论是在连载了快四十章之后才有的,内容是很简单的一句:作者加油。

  但这也足够让我高兴了,因为我终于知道我写的东西是有人看的了。

  初中毕业时,我现在的编辑夜魔看中了我,把我拉到了现在的小说网站。并且在我每次写好章节时都为我指导不足。

  高中的学业繁重,我依然坚持每天晚自习后花一个小时写三千字。

  高中毕业后,我得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以及第一本由我自己写作出版的实体书《最强玩家》。那个夏天我几乎是每天晚上都抱着《最强玩家》入眠。

  进入大学,我看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写作这件事情荒废了一段时间。

  到了大二的时候,我一个学长劝我想好自己的路,因为他也是出去实习之后才明白了社会的残酷。

  于是我又找到了编辑夜魔,他在骂了我一顿没良心之后,还是帮了我一把。

  大学毕业时,我穿着学士服拿着学位证与毕业证,以及通过写作得到的几万块钱在八线城市的郊区租了个超级便宜的房子。

  然后一直写到了现在,写到了我再也不想写的地步。

  5

  列车到站,那个学生收起手机,从我身边离开。但又马上折返回来。

  “如果可以的话,您能帮我和‘战无不胜’说句话吗?”学生不断地搓着手,显得十分紧张。

  “说什么?”我看着学生清秀的脸庞,那张脸和我抱着《最强玩家》睡觉时并无多大区别。

  “请他继续写下去!他的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谢谢!”学生从我夸张地鞠了一躬,然后逃命一般跑出来车厢。

  我看着那道傻乎乎的背影,不禁笑了出来。可又想到如果是当年的自己,在得知有人认识自己热爱的玄幻小说作者时,应该会比这更激动吧。脸上的笑又淡了下去。

  “其实你就是‘战无不胜’吧?”那个母亲把手搭在熟睡的女儿背上,直截了当地问。

  “不……不是啊……”我还在做最后的辩解。

  “行啦,就你刚刚那做贼心虚的样子,是个成年人都能猜出来吧。”

  “额……”

  “为什么要骗那个学生呢?明明他那么喜欢你的作品。”那个母亲拿起梳子,温柔地为女儿梳头。

  “因为我不想让他失望。”

  “失望?你形象挺棒的啊。”

  “不是外貌……是因为我不想写东西了。”

  “为什么?你编的那段《小王子》很有创造力啊。”

  “但我的每本小说都是这样的套路。”

  “啊?那的确有点乏味。”

  列车缓缓开动,气氛变得有些尴尬。那个母亲收起了梳子,和我讲了她的故事。

  6

  她本来是个农村女娃,她爹在她高中时逼她辍学去镇上洗盘子。

  因为之前支教老师保证过自己能考上大学。所以在她爹带走她那天,她躺在地上指着那个老师咒骂了他。

  后来老师翻山越水地来到县城,送给了自己一本《简爱》。读完之后她就辞去了饭店的工作,去了一家旧书店。

  通过不断阅读书籍,她明白了外面世界的精彩,也通过读书找到了杂志社的工作,现在的老公也是在一次商业活动中认识的。

  唯一可惜的是,那个改变自己人生的老师在支教一年后就离开了。她在新年的时候送给过他一筐鸡蛋和一本《爱的教育》,最后一次接触也是老师走的时候为他践行。

  “我老师走的那天,他身上全是伤。我问过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他却一言不发。我知道他是不想离开那儿,可自己又不得不离开那儿,最后只能拿自己的身体撒气。”那个母亲拿起大白兔奶糖放在嘴里嚼了起来。

  “那个老师现在……”

  “都和你说了,我最后一次见他是为他送行,哪儿还有什么现在啊。”那个母亲又喝了一大口水,眼睛里还是带点儿遗憾。

  “所以在我心里能写书和能教书的人都是厉害的。写书的人可以通过文字改变世界,教书的人可以通过言传身教改变别人的一生。你现在遇到瓶颈很正常,不过就这么放弃了的话,那得有多少个像那学生一样的小孩儿失望啊?”

  列车又到一站,那个母亲把女儿抱起来,准备下车。

  “那个……我好像还没问您的名字?”我问那个母亲。

  “我叫宋玉,以后有什么合适的稿子也欢迎你投到这里。”宋玉递给我一张名片,上面有她的电话和邮箱。

  “谢谢。”我礼貌地说。

  “好好写点儿东西。”宋玉安抚着睡眼惺忪的女儿,消失在列车尽头。

  7

  我靠在椅子上回想着这一路的经历。

  换座的情侣,单纯的学生,励志的母女……

  我果然还是不适合旅行,明明还没有到达目的地,我便已经消耗了所有的精力。

  我闭上眼睛,脑海里浮现的不再是玄幻的异界大陆,反而是一些我平时没有留言过的日常琐事。

  比如大学室友一个礼拜不洗的臭袜子,外卖老板的自行车,还有那只黑色的流浪猫……

  原来,在我沉迷于玄幻世界的时候,我忽略了这么多现实世界的美好。

  8

  我背着行囊找到了一家旅店,入住后打开了电脑。

  半个小时前,我在出站口看到了那对和我换座的情侣。

  女生蹲在地上不想走路,男生无可奈何地蹲下。女生跳到男生背上在他脸上狠狠亲了一口,男生站起来,往前方飞奔而去。

  “你个白痴!快停下来啊!”女生在男生背上大笑。

  “不——要——”男生的声音在耳畔回荡。

  还真恩爱啊。

  做为单身狗的我,留下了羡慕的泪水。

  写完以上内容,我新建了一本小说,没有选择玄幻分类,而是现实分类,取名——《写不出稿子的网络作家》。

  然后把这篇文章发布到最新章节,接着倒在了柔软的床上。

  不洗脸,不刷牙,不换衣服不脱鞋地睡了过去。

  9

  学生点开了“战无不胜”的新书《写不出稿子的网络作家》的第一章第一节,三分钟后学生的房间传来了杀猪般的呐喊。

  “怎么了?怎么了?”学生母亲敷着面膜,推开了学生的房门。

  “鬼啊!”学生看到母亲的样子叫的更加大声。

  “喊屁啊!我是你妈!”学生母亲呵斥住学生。学生走上前来,确认在三后抱住了母亲。

  “妈!我见到偶像了!我人生圆满!”学生抱住母亲激动地上下跳动。

  “小兔崽子!要不是我现在敷面膜,我非打得你姓都认不出来!”学生母亲固定住自己的面膜,强压心中的怒火。

  “妈,从现在开始我决定写小说了,请你不要来打扰我!”学生把母亲推出房门,并把房间从里面反锁了起来。

  学生母亲还没搞清楚状况,她摸着脸上的面膜决定现在好好睡一觉。

  “偶像!你现在不承认我没关系!总有一天!我会拿着最好的作品站在你面前!告诉你!我的网名是‘风卷残云’!我的真名是杜明辉!”

  学生打开电脑,输入了新书的第一个章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