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小孩子的智商,你真的难以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国有句俗语,想必大家都听过: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可是,大人都是这么对孩子说:

“听什么听,你不懂”;
“孩子太淘气,就得打,因为给他讲道理也白搭”;

有人说,他的孩子总是十万个为什么,有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所以他觉得给孩子讲更听不懂,所以他常挂嘴边:

“给你说了也不懂,长大了自然就懂了”

我的婶婶每次和我妈谈事情时,我听了告诉她还可以这样解决,她却摇摇头说,

你还不懂呢?

我心里念叨着:我都上大学的人了,还拿我当小孩子看待,小孩子真的什么都不懂吗?就拿我来说吧,我婶子说的那些家长里短,我是没有亲身经历过,但是我听过其他人的真实的相似的经历,我也没事看看家庭剧,甚至我还看过不少有关家庭生活的书呢!其实她说的,我都知道,也许我比她还知道的多呢(自夸一下)

只是我是小孩子(她眼中的),当然也没有与她相似的生活经历,所以她pass了我,不理我的意见。

孩子,不是傻子,他们有自己的思考,他们虽然没有阅历,但是他们真的很聪明。不听他们解释,真是大人的不明智。

《城南旧事》的小主人公林英子,7岁,成功的阻止了爸爸的一场外遇。她的思考是这样的:

一位兰姨娘,是妈妈的朋友,也是爸爸某个朋友的小妾。因为素日与爸爸妈妈交好,后来因为在家里受气,从婆家跑了出来暂借住小英子家里。

有一天小林英子看到爸爸和兰姨娘聊的亲热,心里很不高兴。一会儿有看到爸爸在吸大烟,兰姨娘熟练操作着点烟土,爸爸很高兴,伸手去摸兰姨娘的手,还说什么:这是有福气的手……

兰姨娘突然看到小英子在看他们,就马上把手抽回去说:“孩子还在这呢”

小林英子知道替母亲委屈了,气呼呼的去找妈妈。这时候,妈妈正挺着大肚子炒菜呢,小林英子想告诉妈妈关于兰姨娘和爸爸的事,可是又怕妈妈伤心,就急得哭了起来,并找借口说自己饿了。

孩子哭闹有时候并不是为了无事生非,想淘气,其实他心里有说不出来的委屈,或为自己或为别人,只有有耐心,懂得倾听的父母,才能了解到孩子心中的秘密,真正的情感。

林英子知道爸爸只有对妈妈才那样,于是只要在家她就和兰姨娘在一起,不让她单独与爸爸呆一块儿。

小林英子虽然不知道出轨是什么,但是她知道爸爸那样做,妈妈会伤心。她也联想到妈妈曾经告诉她,有些地方是专门破坏男人家庭的。她也联想到兰姨娘曾经也是做那种破坏家庭的事的。

后来,父亲的朋友德先叔住她家里,小林英子就极力让他们在一块儿,最后终于因为多多接触,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两人在一起了。

社会仍然高速发展,人类进化也在继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孩子见得多了,也懂得多了,在不能与以前的孩子同日而语,他们真的很聪明。

请记住一句话:在不断发展的今天,请不要轻视孩子的智商。

也许《城南旧事》作者童年的记忆有些虚构的成分,但是我仍然相信:大人说过的话,他们能够记得住,也会串联起来,形成自己的思想。而且大部分时候,他们只是不会用清晰的语言表达而已。

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没有说成年人才是会思考的芦苇。故我们应学会尊重孩子的想法,当你真的因为孩子的异想天开“惊”掉牙齿,只能说明你有多么不了解孩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