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修行:学会“不生气”是人生必修课

因为这个暑假常常想发火,在假期临近结束的时候,自己便对这种异常现象进行了反思。这一反思,将近两年来的想发火这种异常现象便都又一次浮现。事过境迁,反思的结论就是:学会“不生气”要作为我人生的必修课立马提上日程。

五年前认识先生,不久便有相遇恨晚的感觉,自然而然就互访了双方父母。在春末夏初的五月,生机勃勃的绿长满大地,我见到了现在的婆婆。六十有三的老人,慈眉善目,满头银发且微微泛黄(后来听人说,这是鹤发童颜,长寿的表现)。见到婆婆之前,先生跟我说她特单纯,自己亲见后觉得尚好,于是从那以后我跟婆婆的关系都挺好的。

我是一个凡事喜欢亲力亲为的人,这在我后来的反思中认定是原生家庭的亲子关系铸就的。在结婚后的开始,我还是一个人把除自己以外的事情基本上都做好,那种能够自我掌控生活节奏的感觉现在想来是多么地美妙。即便是后来怀孕了,我在过了反应期后,已然能够完全料理好自己的生活,虽然不再像从前还能照顾上一家五口人的一日三餐。这种独立的状态,让我跟婆家的每一个人都相处得很融洽,我甚至一度认为自古难调的婆媳矛盾我应该是无缘遇上了的。

然而,我的高兴确实早了点。

生下女儿之后,我生气的时候越来越多了,居然大部分都跟婆婆有牵连,且常有控制不住发火的时候。

出院回家,婆婆伺候我坐月子。刚开始几天还好,一切有条不紊。一个星期后,婆婆估计是体力不支,频频出现状况。先是跟我一起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她手忙脚乱把宝宝耳朵弄了好多水(因为女儿有一只耳朵有耳前瘘管,要特别小心不能见脏水),之后我跟先生说了情况,要求先生替代婆婆给宝宝洗澡。之后,是宝宝衣脚上被粑粑弄脏的地方没洗,我借机又根先生说“老妈子可能是太忙了,眼睛可能也不好,宝宝衣服都没洗干净,以后你来洗吧”。

这两件小事,当时在我的心里是一半好意一半不爽的。虽然,婆婆出现的小差错让我心里不爽,但是我想了想还是能理解的,她一把年纪了照顾一个产妇难免能力不够。我自己觉得让先生替代婆婆做一些事情是在减轻婆婆的负担,可谁知道婆婆是怎么想的呢。现在想来,我的做法可能是对一个一辈子劳动着的老人的否定,有可能会让婆婆觉得自己老了没用了。只是当时,为了避免往后我会因为这种可能反复出现的小差错而跟婆婆发火,我只能那么做了。

多了一个小人儿的存在,我便少了很多的独立自主,很多原来能够自己做的事情再也做不了,而替代自己去做的人又做得不好,那埋怨做事人不用心的火气“蹭蹭蹭”往上窜啊!少了给宝宝洗澡洗衣服的事情后,婆婆倒是清闲了不少,得空了就往我房间里来,刚推门就大声喊:“妹妹(婆婆习惯这么叫她孙女),你在干嘛!”说实话,我很恼火,心里觉得婆婆是故意这么做的,以表示她很爱这个孩子,因为她总是还没看见孩子就这么喊。我恼火是因为婆婆的“假意”,因为她常常喊醒正在小睡的宝宝,因为后来她的喊常常打断宝宝的专注。但是,我还是忍住了没发火,让先生去跟婆婆沟通,只是效果不佳,婆婆没多大改观,好在后来小姑子回家小住发现这个问题,小姑子出马说婆婆的效果,奇好!

只是,很奇怪。自从女儿降生,我跟婆婆之间的关系大不如从前。我原来一直没觉得婆婆有哪里不好,可是,女儿出生后,婆婆却常常让我心里堵得慌!第一次让我犯堵的事依旧在月子里。记得有那么一天,婆婆进得我房间,开口第一句话:“妹崽穿这么点,冷不啊?”这话看起来没什么,不就是为孩子好嘛,可当时那情景那语气就给我一个暗示:我是这孩子的后妈!这种话,婆婆说了不止一次,每一次说,我都是同样的感觉:我是后妈!后来看到有人说的笑话,“有一种冷叫奶奶觉得你冷”,我激动得直拍大腿。这种让我感觉自己像后妈的话还有,比如外出时“遮着眼睛啵,别让日头映着眼睛……”大热天的孩子穿个无袖马褂“穿这没袖子的,妹,你冷吗?”……我就那么堵着,不敢发作,私下里跟先生叨叨发泄发泄就过去了。

这个暑假,生气的次数明显上升,感觉会有过去一年的总和多。反省自己,总结原因,只有一条:孩子已经正常吃饭,在孩子吃饭这件事上的各种问题。上班期间,我带着孩子住学校,自己的妈妈来照看孩子,就我们娘仨,人少好照顾,大家都吃清淡点软烂一点,孩子吃饭的问题没困难。放假在家里,孩子粘我,于是家里的生活跟往常一样——婆婆做饭,问题就来了。公公婆婆先生和小叔子都喜欢吃干米饭,每一次米饭都煮得干,宝宝嚼不动,虽然刚回来的时候,宝宝外婆在跟婆婆聊天的时候就说了孩子吃什么,但是这米饭依旧干。终有一次,我忍不住了,压着心里的不爽,尽量平静地说:“妈,下次的米饭再多放点水,太干了,硬,孩子嚼不动。”“我放了好多水了啊,都到……”婆婆反复强调着。我不想再接话,因为在我看来,这就是不上心不用心,甚至还有狡辩不思改变的嫌疑,家里有一岁多的小孩,饭要怎么做难道你一个做到奶奶的人会不知道?尽管先生也强调:“那就是说水还是不够,再多放点。”但是,米饭的问题反反复复,我呢经常在打开锅盖的时候会生气。可是,能怎么办?谁叫自己做不了……活该生气……

偶尔先生有空,带着孩子出去玩,我便有空下厨。做一家人的饭,菜呢也做到一家人吃饭孩子也能同桌有菜能吃。做的次数也不算少了,本以为婆婆能够像妈妈一样学下来,结果呢,依旧是喊开饭了,一家人坐到饭桌前,桌上没一个孩子能吃的菜;或者,婆婆做好了,出来叫我:“小罗,我不晓得妹崽吃什么,你去煮妹崽的!”特别是后一种喊话几乎天天在暑假里上演。看着我根本就没有生气的缘由,我生气似乎也是不应该哈!照顾女儿的生活是我这当妈的责任义务,不是婆婆的义务责任,我确实没理由生气。可我依旧在暑假里为这事生气了N次,因为每一次我去做饭女儿都不肯,哭个不停,要我陪着她一起玩,我心烦所以生婆婆的气;因为每一次去做饭的时候,灶膛里火早已熄灭我得重新生火,再洗菜煮菜,不方便时间又紧,埋怨婆婆不体贴不上心所以生她的气。如今一反思,才发现根源,因为我对婆婆有期待,希望她能像妈妈一样用心观察我怎么做然后学着做,但是婆婆没有,所以我失望然后生气埋怨。

因为有期待,而被期待人让自己失望了,所以生气埋怨。那么,要想不生气也就不难了,降低对他人的期待值或者不期待,之后我收获的有可能是惊喜!比如在孩子这件事情上,也许我会惊喜发现婆婆哪天居然做了一顿让全家人都吃得开心的饭,也许我会惊喜地发现我没来得及洗的宝宝的餐具某一次被婆婆洗干净了放在碗橱里,也许……总之,记住,婆婆没有义务照顾自己以及自己的孩子,也许我跟婆婆之间就相安无事了。

我跟婆婆相安无事,这个家可能存在的最大隐患——婆媳问题也就解决了,皆大欢喜。为了这皆大欢喜,我也必须修炼“不生气”的功夫。当然,把我认为一切不方便的生活硬件全部更新,让自己能够自如地安排照顾自己和孩子的生活,当生活中的事情变得自己可控,因为各种不方便不顺利所带来的火气也会少的。

为学会“不生气”加油!为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