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四海皆准的写作原则?你不能错过这本好书

为什么读完别人的文章总觉得自己也可以写出来,可一动笔就觉得无话可说。是方法不够?还是能力不足?

其实那些具备出众写作技巧的人大多是掌握了一些最为重要的写作原则,并反复不断地使用。

那么,这些原则是什么呢?答案就在这本书中,也就是我特别想安利给大家的《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作者认为写作主要包含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四个部分,这本书用讲述了前三个部分共20个基本原则。

01 结构

结构关乎文章组织以及表述观点的顺序,是一篇文章的骨架。

原则1 自下而上  结论先行

作者建议写文章时把结论放在开头。首先告知读者文章大意,再提供支撑观点的事例或细节,这样读者就不必猜测作者的中心思想。运用“自上而下”的方法写作为:最重要、次重要、次重要、最不重要。

原则2 分解事物 三点最佳

作者建议把主题分解成二到四个主要部分。通常推荐分为三个部分。经典的“五段”写作法可以用一段话概述任意文章。

“五段”写作法

原则3 使用转折词

使用转折词提示写作的方向。但是、然而之类的“转折”词被称作语言的交通灯,它们有四大作用:对比、举例、接续和总结。

转折词


原则4 回顾六大基本写作结构

写作中最常用的六种结构包括:1.范畴结构。2.评价结构。3.时间结构。4.比较结构。5.线性结构。6.因果结构。使用六大基本写作结构,使观点的顺序安排得当。结构预示内容,文章的重要观点要给予最多关注,且应最先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大写作结构

原则5 整合相似事物

当我们写作(及说话)时,我们描述的观点应该组合起来,最好是先完成一个主题的讨论,再接着讨论其他主题。

02 风格

风格是写作的方式,包括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撑所写内容;

原则6 支撑所说内容

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比如说,你要写一篇关于苹果的文章。不是所有苹果都一样,你要写哪类苹果?金冠苹果、富士苹果?苹果什么颜色?什么形状?味道如何?口感怎样?产地是哪?我们再来看看商业语境下的例子。假设你听说公司利润下降了,那么详细情况是什么?是销量下降了,售价降低了,还是成本增加了?如果是上述情况之一,程度如何?

原则7 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增加个性化的例子,使文章更难忘。个性化的例子通常与代词“我”的使用紧密相连。不要害怕使用这个代词,它会迫使作者以个性化和准确化的方式与所述话题相关联。读者乐意通过个人经历来了解某一情境如何,并与作者(或演讲者)发生联系。

原则8 保持简洁

在日常写作中,作者应该使用较简单的词语。这并不是指在写作中完全不存在使用“大”或更精准词汇的情况,而是指作者在任何时候都要思考,针对特定读者什么样的词汇才恰当。

原则9 砍断长句

保持文章内容清晰的方法之一,就是限制长句的使用,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句。作者在写作中必须判断如何交叉使用长短句,同时还要判断如何变换句型。

原则10 删除不必要的词

砍掉冗余语句、过多的限定和不必要的自指。

原则11 使用主动语态

在一般情况下,写作应该多用主动语态,少用被动语态,因为主动语态更以行为为导向,更直接、简练,减少了必需词汇量。

原则12 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词语名词化在写作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它描述的是动词和形容词转化成名词的过程。名词化在写作中会弱化文章内容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是因为它会使句子更长,使读者提取句子含义时更费力。

原则13 使用平行句式

用一致、平行的形式表达连串事物。写作中的平行,是指一句话中相似的部分应当使用相同的方式表达,从而使句子表达更加清晰有力。

原则14 利用句式变化

变换句子长度和开头。英文的普通句型是“主—谓—宾”,如例“我打网球。”在写作时,大部分句子都应遵循“主—谓—宾”的句序,因为它产生的力量最强。然而,如果所有的句子都按照这种形式,文章就会变得枯燥无趣,特别是一连串的句子全部用相同的形式开头,如“我”或“我们”。下面是十种变换句子开头的方法。

原则15 选择恰当的语气

用积极、个人化的语气写作。语气是件难以描述的事情,有些人将它定义为作者的态度。语气体现在两个方面:积极的或消极的,正式的或非正式的。在大多数写作中运用积极和个人化的语气比较适合。控制写作语气的一个方法是选择积极词语,避开消极词语。尽可能在任何情况下使用积极词语,因为读者本能性地更愿意接受,而且消极形式也能转化为积极表达。

原则16 保持文章性别中立

避免使用阳性泛指指示两种性别。阳性泛指是指在涉及两种性别的情形时,仅使用代词“他”。当涉及“他”或“她”时,应避免只使用“他”。向两种性别致意时要敏感,因为任何一般读者群都可能有50%的女性。避免使用阳性泛指不仅可避免性别敏感问题,也是公平公正的。

03 可读性

可读性与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等有关;

原则17 利用排版和设计

提高文章可读性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增加文档的页边空白。同样,用空白行把段落隔开,避免一大块文字紧贴页面边缘可以使文章读起来更轻松。下面是一份相同文档的两个版本,第二个版本更易读,仅仅因为它页边和段落之间留了更多空白。

原则18 运用可读性工具

突出关键词和短语。可以用粗体、斜体、破折号、项目编号、列举表示。

原则19 使用标题或提要

标题和提要都有助于高效地传递重要信息。提要与标题相似,两者的区别在于长度和作用。标题的长度通常只有几个词语,提要则有一或两行。标题的作用是区分章节内容,提要的主要作用则是概述或转述下文。

原则20 回顾和修改文章

直到你的文章改到无可修改,否则不能说已经完成了。很少有作家能够一气呵成地完成一篇完美的文章,大多数写作高手需要至少三遍稿才能完成一篇短小写作。

虽然作者说的是英文写作,可是写作技法是相同的,不妨试试用在自己的写作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