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Ⅱ》:这炼狱,终究没人逃得过。

我在做什么?在这个无聊的地方,白白赌上这条命。

读书的时候曾参加过一场辩论,论题是“生活在古代好,还是现代好”。大多数人选择了“现代好”,我执意选择了古代。大概是古装电视剧看多了,痴迷那种快意恩仇的洒脱。甚至幻想过穿越回古代,做一个仗剑走天涯的女侠,看尽大好河山,逍遥快活。可现实并不那么美好,不管是在江湖,还是庙堂,处处都是修罗场。

《绣春刀》里张震饰演的沈炼,锦衣卫百户。偶尔逗逗猫,赏赏画,过得也是,基层公务员的稳定生活。抓了很多人进炼狱,这是他的工作。就像街头卖猪肉的屠夫一样,能不杀生吗。从他选了这份工作开始就算不得是好人了。可他又没做过什么罪恶滔天的坏事,算不得十足的坏人。

裴纶,锦衣卫小旗,爱吃街边小摊,喝点小酒,喝开心了或许还会扯点市井八卦。陆文昭,锦衣卫千户,从萨尔浒之战死里逃生,一心要换个活法。北斋,孤女画师,以笔为刃,抒东林之志。她相信这世道总会过去的,所以企盼着自己的情郎能得势。丁白缨,戚家刀传人,陆文昭师妹。

五个人,或被动或主动地全都被拉入了一个局中。

陆文昭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人了,他不能让自己在沦落到那种境地。一心想要换种活法,踌躇满志,要跟着信王变变这时局。所以他能在魏忠贤面前极尽讨好之事,能在官场左右逢源,打得一手好算盘。

北斋,因父亲的一首诗被抄家,一家或被杀,或被充军,自己流放到南方,做了瘦马,投水的时候,被信王救了。她心甘情愿地站在信王身后。她信,信这阉党横行的世道终究会过去。所以就算她只有一只画笔,也要去和这吃人的世道对抗。

丁白缨,那周身的侠女风范,可惜了。但是对于信王,与其说她相信信王会改变这一切,不如说她只是在支持师兄选择的那个人而已。

这三人,主动地走入这个棋局,并且甘愿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然而,沈炼和裴纶多么无辜啊。

沈炼和陆文昭一起从战场苟活下来,但他没有陆文昭的心气儿。他知道世道艰难,但是他觉得只要安安稳稳地活下去,就很好。他真的只是想看看“北斋先生”的庐山真面目,可见了真的不能白见。他不是十足的坏人,不能眼睁睁地看到一个女子,在自己眼前被玷污。救了人,他便真的入了一个大局。

裴纶,似乎是最最无辜的一个,半主动半被动地进了这棋局。这一切好像都跟他没什么关系,可好像有那么点关系。他要查案,要为难沈炼,可他怎么也想不到沈炼被牵扯进一个烂摊子里了,别人也就顺带着连他也盯上了。这样也好,他弄死沈炼的心也就死了,都是别人案板上的鱼,自己还蹦跶不了几下,哪有闲心压死另一只。

这群人,或胸怀大志,或嫉恶如仇,或冷淡凉薄,或懵懵懂懂。可当他们被追捕,被暗杀,被放逐,被刀刃指着胸口时,他们顿悟了,棋子,都是棋子。不管他们曾是什么人,他们都只是上层集团争权夺利的棋子,一旦暴露出来成为了把柄,就只能被牺牲,没有任何后路。

这世道,谁也救不了。

是了,世道艰难。朝堂之上都是勾心斗角,权力角逐,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他人。没有人能看到自己的明天,即使是拥有无上权力的皇帝,也主宰不了自己的命运。更何况蝼蚁,当真是命如草芥。

陆文昭自以为比别人幸运,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其实不过是木偶罢了,一旦幕后人收紧了他身后的线,就能扼住他的喉咙。

沈炼像个无欲无求的人,只想要明哲保身,可是麻烦是不会躲着人走的。他退一步,麻烦就会逼近两步。躲,永远不会有尽头。

你我,是注定活不过这修罗场了。陆文昭最后的嘶喊,是有多么不甘心啊。生活在这世道,当真没得选。只能为自己搏一把。

生死已成定局,沈炼和裴纶还是厮杀到了最后一刻,不只是为了北斋,更是为了和命运拼一把。陆文昭,明知无力回天,仍以残躯迎战成群官兵。是愤怒,是无望,是坚定,还带着一丝丝希冀,向前,厮杀,向前,搏斗……

生活在这世道,当真没得选。沈炼最后的内心波动,

我在做什么?在这个无聊的地方,白白赌上这条命。

这么无望,阴郁的一句话,恰恰是他内心的觉醒,是所有的不甘心唤起了反抗。

《绣春刀Ⅱ》,把现实的残酷全部赤裸裸地摆在面前,不加掩饰,不加美化。我们就是那么渺小,生活就是那么危险且无常。可生活是要继续的,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们会被击败,但不会被打垮,会斗志昂扬。

即使是炼狱,也要杀出一条生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