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这个现象级问题,我谈谈我的看法(1)

大宝你好,我最近离职了,在广州,请问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进入微信的设计团队么?实习生都好,助理都好,现在工作不到一年,跳槽两次了,真的不想再去小公司了,请问像我这种不认识大公司什么人的人,有啥办法可以接触到微信设计团队?经过这两次换工作的教训,就想一心进入大公司,从最底层打杂都好,因为太缺大项目的经验了,我的第一任老板说我是潜力股,不差在外野蛮生长,就差大公司的流程与专业经验。不好意思,大宝,这么晚打扰你,我也是实在没办法了,因为去鹅厂一直都是自己的梦想!

下面为问题的截屏

经常收到这类问题,算是一个现象级的问题了。平日里时不时的被这类问题问到,大部分时候不太爱回复。作为旁观者的大家,看到这类问题,其实人人心中基本都知道问题出在哪,也都有自己的答案了吧。

话说,我工作快10年了,基本没有在小公司的工作经历,如果我总结下我过往相对还不错的求职和工作经验的话,最重要的应该是心态。眼界和目标是可以定的高一些,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得对自己有个客观的认识。我要知道大公司那些人牛在哪里,在我没准备好前,我只能拼命的缩小自己和他们的差距。我不太喜欢不现实的考虑那么多按我现在能力根本触及不到的东西,因为会耗费我太多考虑的时间。我只会把时间用在缩小差距的方面,让时间尽量缩短,让差距尽量缩小。

这次我看到这个问题,并想解答的原因是,希望刚入职场的小朋友总碰壁却总看不清自己问题的人意识到:解决问题的核心不在于关系和人脉,在于你。

如果作为一个刚入行的人,再有这样的苦恼,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甚至不用看我下面那么多字儿的回答

记住这一句话就行:

大公司没找你,不是因为作品不行,就是因为学校不行。


我原原本本把回复这个小伙伴的问题摘录下来,分享给大家,推荐给渴望走上正轨,却苦于不知道自己问题在哪里的小朋友。

1.一个很常识的问题,没有一家正规公司可以招聘一个已经毕业工作了的人作为实习生。这是违法的啊!因为国家规定实习生是没有社保什么的。你正常毕业只要去公司上班,国家就要求公司给员工必须配社保医保什么的。没有哪个公司傻逼到冒着违法的风险找一个已经毕业的人来做实习生。而且正规大的互联网企业找实习生需要走每年正常的校招,经过海选、笔试、面试。而且这两年的大环境校招,学校足够好是前提。

2.真正进一个公司,真的不看是否认识大公司的人。认识人又能进去的前提是,你足够的优秀,在你有“足够且相对有效”的工作经验后,即便不认识大公司的人,那猎头也会找到你。大公司里有两类人,一类是足够优秀的学校毕业生,在毕业前就被校招选进。另一类是被猎头,朋友推荐而来。

这类人即便不是在鹅厂,也是在相对来说之前公司规模差异不算太大的人中选出来的。(我指的是大比重的人,不要跟我纠结小概率事件)

3.微信团队?我告诉你,别说他们外部找人,就算内部转岗,也要经过内部9轮面试!而且,其中只要有一轮被否,就直接被PASS掉,这是去年我听到的消息,今年只能更难不会更简单。

我经常被人问到:说怎么才能进,能不能内推?这类让我有点烦感,有的还有点无理的要求。其实不是鹅厂,哪个公司都这样。他们招聘你,如果你想靠海投被应聘上,那起码满足这这两个条件中的一个吧:

在之前没有对你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你之前的工作单位和目前单位规模和实力差距不会很大,且过往工作项目和他们想要招聘需求的工作经验对口。这样会让他们的选择相对安全一些。这就是为啥BAT总爱在BAT里挖人。

在小的不够优秀的创业团队里,如果你够优秀,你可以在一些设计比赛中曝光自己,工作中的作品没办法成就你,但你的比赛和获奖经历足矣证明你够牛逼!

你可以思考下,你满足哪个?

4.有人总把精力用在希望接触到大人物,大人脉上。我前段时间听一个朋友说了一句话,挺触动我的,大致意思是:如果能力和眼界不对等,即便你认识牛人,本质上也没办法一起玩的。牛人总是和自己实力差不多的人在一起玩。

你相不相信我直接帮你推荐,直接就没有了音讯?其实,最好的办法不是一下子就要去微信,一下子就要做大项目,甚至恨不得去了就做微信首页的设计对不对!(你想过你能力能hold住么?)而是想办法从小公司换做一个相对大一点的公司。如果再有能力,就换做和BAT规模差不多的公司,再去考虑微信这类团队。如果你进了和BAT差不多的公司,或是BAT其中一家,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天真甚至幼稚的梦想了。

回过头说,如果你真有能力去微信,为何现在连相对正规的团队都没有能力进去?没考虑考虑自己差在哪里么?

就好比你现在是个中超足球运动员,上来就说我要去皇马踢球!

开什么玩笑?

不如想办法先进国家队,再去英超,西甲,哪怕先进到这里面的普通球队,最后考虑这类豪门现实一些。

5.你真以进了大公司就能做大项目了么?

太太太天真了!!!

你知道鹅厂有团队别说大项目了,连互联网产品都没得做,做些内部的礼品,玩具,公司内部活动的海报、易拉宝设计,甚至公司厕所里的小报纸设计,你现在的心态,如果去做厕所小报算大项目了么?

6.一千个,一万个人都像你一样,把精力用在对结果的崇拜上。但却忘了,你核心的竞争力应该是设计本质,有一类人能成功,甚至挡都挡不住的成功,是不马上把目标定在遥不可及的结果上,而是专注的去做好工作,不抱怨。如果工作满足不了你,那起码可以练习,可以去参加设计比赛,如果你能拿到一些设计比赛的大奖,自然能证明你的能力,不用去傍大公司的腿,自然有大公司来联系你。

放心,我保证。

以上为我回复当时提问小伙伴的原文摘录。不太像我平时略带鸡血的写文风格,回复的这么刻薄锋利也是想告诉小伙伴,社会不是你看到的那样简单,多半是无情和冷酷。

大家不要以为我这么苦逼的打了这么多字,就都抛来这样那样的问题。以为我都会这么耐心的解答。(我应该大部分都不太回答,也许哪天空了就在找一个现象级的话题分享一下)

其实大部分问题都不是问题,或者都是相类似的问题。

选择回答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小伙伴真是我的铁粉。每篇文章必看、必转,甚至高额打赏。时间久了,拿人家嘴短嘛……你懂得,必须给他泼盆冷水让他知道自己的弱小和现实的残酷。

我以为这么劈头盖脸一顿说,他会很介意,恰恰相反的是,看了我批评的口吻写了这么多后,小伙伴马上申请了我的【在行】远程通话约见。这真是信任我,相信我能给他带来改变和价值吧。不知道这篇文章发布后,我和他的远程对话有没有完成,但我真心希望,每一个在路上的小伙伴都能看好未来的路,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让每一步,都算数!


关于大宝(我本人):

互联网领域设计师,跨界于广告、创意、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领域,喜欢潮流,本身却很土,定期写文,欢迎提出你感兴趣的设计、艺术、创意等话题,试着做一个书写设计来影响你的人。

欢迎关注,阅读更多原创设计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这个编辑器怎么没有插入表格? 代码编辑试一下
    夜幕流浪阅读 242评论 0 1
  • 孤夜独枕 谁能陪 陪我看那漫天星辰 月洒银辉 谁能想 想我思绪似一池秋水 也曾想 如藤蔓日夜想随 谁料到 罗布庄内...
    货车司机牛二哥阅读 22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