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配置oh-my-zsh记录

mac 预装了zsh ,但是很少有人直接切换过来使用此shell ,因为 zsh 的默认配置及其复杂繁琐,让人望而却步,直到有了oh-my-zsh这个开源项目,让zsh配置降到0门槛.而且它完全兼容 bash .

地址:oh-my-zsh
终端: iTerm2

1、查看系统中内置的几种shell

localhost:~ wangduo$ cat /etc/shells
# List of acceptable shells for chpass(1).
# Ftpd will not allow users to connect who are not using
# one of these shells.

/bin/bash
/bin/csh
/bin/ksh
/bin/sh
/bin/tcsh
/bin/zsh

命令:cat /etc/shells

2、克隆oh-my-zsh到本地

localhost:~ wangduo$ git clone git://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git ~/.oh-my-zsh

命令:
git clone git://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git ~/.oh-my-zsh
前提是你得有装git

3、设置zsh为你的默认的shell

localhost:~ wangduo$ chsh -s /bin/zsh
Changing shell for wangduo.
Password for wangduo:

输入密码后切换shell为zsh,重启终端即可生效.

4、查看当前shell

➜  ~ echo $SHELL
/bin/zsh

命令:echo $SHELL 查看当前正在使用的shell

5、 .oh-my-zsh 目录

➜  ~ cd .oh-my-zsh
➜  .oh-my-zsh git:(master) ls
LICENSE.txt  cache        lib          oh-my-    zsh.sh templates    tools
README.md    custom       log              plugins      themes

oh-my-zsh 安装后,它的配置在用户目录下的 .oh-my-zsh 目录下

6、.zshrc 隐藏文件

zsh 的配置主要集中在用户当前目录的.zshrc里,用 vim 或你喜欢的其他编辑器打开.zshrc

nano .zshrc

每一行的配置前面都有#号,如果想要配置生效,去掉 #号即可.

ZSH_THEME="robbyrussell"  //用来指定zsh主题
DISABLE_AUTO_UPDATE="true" //是否自动更新

oh my zsh 提供了数十种主题,相关文件在~/.oh-my-zsh/themes目录下,你可以随意选择,也可以编辑主题满足自己的变态需求.

7、插件

oh my zsh 项目提供了完善的插件体系,相关的文件在~/.oh-my-zsh/plugins目录下,默认提供了100多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和工作环境采用,想了解每个插件的功能,只要打开相关目录下的 zsh 文件看一下就知道了。插件也是在.zshrc里配置,找到plugins关键字,你就可以加载自己的插件了,系统默认加载 git ,你可以在后面追加内容,如下:

plugins=(rails git textmate ruby lighthouse)

下面简单介绍几个:

1、git:当你处于一个 git 受控的目录下时,Shell 会明确显示 「git」和 branch,如上图所示,另外对 git 很多命令进行了简化,例如 gco=’git checkout’、gd=’git diff’、gst=’git status’、g=’git’等等,熟练使用可以大大减少 git 的命令长度,命令内容可以参考~/.oh-my-zsh/plugins/git/git.plugin.zsh

2、textmate:mr可以创建 ruby 的框架项目,tm finename 可以用 textmate 打开指定文件。

3、osx:tab 增强,quick-look filename 可以直接预览文件,man-preview grep 可以生成 grep手册 的pdf 版本等。

4、autojump:zsh 和 autojump 的组合形成了 zsh 下最强悍的插件,今天我们主要说说这货。

首先安装autojump,如果你用 Mac,可以使用 brew 安装:

brew install autojump

把以下代码加入.zshrc:

[[ -s ~/.autojump/etc/profile.d/autojump.sh ]] && . ~/.autojump/etc/profile.d/autojump.sh

至此,安装、配置、插件三位一体,终极 Shell 全面登场。退出终端会话重新登录,开始感受 zsh 的训疾如风!

8、使用 zsh

1、兼容 bash,原来使用 bash 的兄弟切换过来毫无压力,该咋用咋用。

2、强大的历史纪录功能,输入 grep 然后用上下箭头可以翻阅你执行的所有 grep 命令。

3、智能拼写纠正,输入gtep mactalk * -R,系统会提示:zsh: correct ‘gtep’ to ‘grep’ [nyae]? 比妹纸贴心吧,她们向来都是让你猜的……

4、各种补全:路径补全、命令补全,命令参数补全,插件内容补全等等。触发补全只需要按一下或两下 tab 键,补全项可以使用 ctrl+n/p/f/b上下左右切换。比如你想杀掉 java 的进程,只需要输入 kill java + tab键,如果只有一个 java 进程,zsh 会自动替换为进程的 pid,如果有多个则会出现选择项供你选择。ssh + 空格 + 两个tab键,zsh会列出所有访问过的主机和用户名进行补全

5、智能跳转,安装了autojump之后,zsh 会自动记录你访问过的目录,通过 j + 目录名 可以直接进行目录跳转,而且目录名支持模糊匹配和自动补全,例如你访问过hadoop-1.0.0目录,输入j hado 即可正确跳转。j –stat 可以看你的历史路径库。

6、目录浏览和跳转:输入 d,即可列出你在这个会话里访问的目录列表,输入列表前的序号,即可直接跳转。

7、在当前目录下输入 .. 或 … ,或直接输入当前目录名都可以跳转,你甚至不再需要输入 cd 命令了。

8、通配符搜索:ls -l */.sh,可以递归显示当前目录下的 shell 文件,文件少时可以代替 find,文件太多就歇菜了。

9、更强的别名:请参考配置一节。

10、插件支持:请参考插件一节。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