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每条路都尝试一下,才会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坐在家里凭空想象,感叹选择的艰难。

如果你总是做跟大家一样的选择,你凭什么要你想要的生活?

那些念着自己不喜欢专业的孩子,为了别人羡慕的眼光找了一份根本无法施展自己才华工作的年轻人,最终都付出了代价。这个代价就是时间成本。而这样不必要的浪费原本是可以通过前期的试错以及思考和规划有效避免的。一味地听从别人的建议,甚至让别人左右你的选择只会让你离本来属于你的成功越来越远。

你要知道,生活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的不可控。

生命的存在感就在于经历,丰富要好于单调,跌宕要好于坦途,个中甘苦唯有亲历者明白。然而经历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你要通过经历,通过试错,去不断了解自己,遵从自己的内心来做好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

那么如何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迷茫,看清自己,做对选择呢?我也不敢说,我是一个擅长做选择的人,只是把我自己总结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欢迎大家进行交流。我觉得要想做对选择,就要把握五个核心要素:认清自己、端正的态度、冒险精神、获取信息渠道的多寡与坚持的毅力。

1.认清你自己

就拿我自己来说,大三下到大四上可以说是最迷茫无措又彷徨无依的一年,因为毕竟很多事情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去感受,去强挺着勇敢。这是一个把自己打碎了然后再重塑的过程。现在回望那一段日子,我才知道,它的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我认清我自己。

我曾经觉得经过了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已经对进行科学研究厌倦了,于是从一开始便打定了注意找工作,完全忽视了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等因素。那个暑假,我没回家,一直都在中科院实习,实习是第一次对成人世界的涉足,没错,成人世界,就是那种平静,世俗,实际,每天会想着下班的生活,每天早上爬不起来的上班的生活,生活的真相仿佛总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然而人们穷极一生也无法抵达。经过了实习以及接下来的不断地找工作之后,我终于身心俱疲。跟从大家的建议,他们说销售赚钱,我就去应聘销售的岗位;别人说房地产业机会多,我就跟着去群面厮杀。可是我唯一忘了问自己,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我开始怀疑自己可能选错了路。最后,我终于明白当初就像和谁赌气一样拧着自己的个性和爱好安排自己的生活是多么不明智和幼稚的选择。于是我开始调整方向,仅剩50天准备考研,最终也有一个让自己还算满意的分数,我觉得挺好。我考上了研究生。其实我一直是在挑战自己,看看自己能不能去做,去突破,去顶着所有人的压力和嘲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程充斥着孤独、疲倦甚至是愤慨,但都没关系,我最后都靠着自己挺过来了。一直相信上天会最终把你带去你该去的地方,遇到最对的人,吃到最合口味的食物。这并非是宿命论,而是,你要学着接受,眼前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而且这一年的试错与努力中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我发现了自己的爱好。这一年里我还做了的事情就是我创立了自己的网络广播电台,在荔枝FM和企鹅FM上,从只有几个人收听,到现在粉丝过百,播放收听量过万,再到在网络平台上得到编辑的推荐和听众的认可,这都是让我充满了满足感的事情。我感谢我有这个爱好,什么是爱好,爱好就是在你最痛苦的日子里能够支撑着你去寻找阳光的东西,广播对于我来说,是这样。我喜欢人们通过声音认识我,了解我,我很认真的看听众的每一个评论,在猜想对面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还开始自己写小说,从最初最简单的一个想法,到现在十几万字的成书,让我扎扎实实的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斜杠青年。这就是我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我想,这就是试错的意义,你要每条路都尝试一下,才会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坐在家里凭空想象,感叹选择的艰难。

要相信,一开始试错走的弯路,是为了最终带你去最对的地方。

2.乐观的态度

相信好多人都看过去年年末央视的一档综艺节目叫《了不起的挑战》。六位挑战者虽然没有明确的人物设定,但是在一期又一期的挑战中,每个人的个性都被鲜明地凸现出来。撒贝宁机智搞笑,沙溢幽默诙谐,华少冷静智慧,阮经天有爱暖心,乐嘉乐观拼命,岳云鹏真实脆弱。就像真实的生活中,我们面对不同的境遇所展现出的性格特质一样。不论怎样的反应其实都无可厚非,只不过是呈现方式造成的差异。

给我触动最大的是前两期节目。第一集是关于选择,华少喊出的一句:“要小心选择!”真是肺腑之言。因为确实每一个小小的选择都决定了他们之后的道路,舒服或者是艰辛都要自己扛着。

最有启发意义的是,有的挑战者不管遇到怎样折磨人的境遇都能让整个挑战过程充满欢笑,没有抱怨,最终坚持着完成任务;而有的挑战者则多少有些畏难情绪。在第二期节目中岳云鹏没有最终完成挑战,招致很多人的诟病,其实大可不必,因为那项任务对于他来说确实是难。但是,这并不妨碍,我认同众多网友中有一位网友的评论:“如果是让撒贝宁去完成岳云鹏那样强度的挑战,结果一定是完得成;但是如果换岳云鹏去做撒贝宁的挑战项目,该完不成还是完不成。”我想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我们面对的境遇有时候可能由不得我们自己去选择,一旦眼前的路既成了事实,我们都只能选择走下去。何不常怀乐观,既感染自己也感染周围的人?

当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时间让脆弱的人更脆弱,让孤单的人更孤单,长远来看,时间让我们每个人手里都空空如也。但是,我们只要能不断地去主动,去填满,去追逐美好的事物,偶尔行使一下悲伤的权利,就够了。

要相信,你不只是那样,不只是你看到的那样,不止是你以为的那样,你还有更多的,更多的光芒。

3.冒险精神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高中的时候学过的一篇古文《游褒禅山记》。这一直是我最爱的一篇古文,主要是因为以下这几句:

“夫夷以近,

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

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

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

用最简单的一句话翻译过来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所以若想做对选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有去探查未知领域的冒险精神,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同时又不能随大流,任凭别人替你选择。

听别人的,做的决定不一定是错的,但一定不是最对的,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敢于去冒个险,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4.获取信息渠道的多寡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不管是找工作还是继续深造,能否掌握足够多的信息获取途径则是能够正确决策的基础。所以我们应该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信息素养。

一个具有良好信息素养的现代人,应该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1)运用信息工具的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信息工具,特别是网络传播工具;

(2)获取信息的能力:能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有效地收集各种学习资料与信息,能熟练地运用阅读、访问、讨论、参观、实验、检索等获取信息的方法;

(3)处理信息的能力:能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归纳、分类、存储记忆、鉴别、遴选、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和表达等;

(4)生成信息的能力:在信息收集的基础上,能准确地概述、综合、履行和表达所需要的信息,使之简洁明了,通俗流畅并且富有个性特色;

(5)创造信息的能力:在多种收集信息的交互作用的基础上,迸发创造思维的火花,产生新信息的生长点,从而创造新信息,达到收集信息的终极目的;

(6)发挥信息的效益的能力:善于运用接受的信息解决问题,让信息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7)信息协作的能力:使信息和信息工具作为跨越时空的、“零距离”的交往和合作中介,使之成为延伸自己的高效手段,同外界建立多种和谐的合作关系;

(8)信息免疫的能力:浩瀚的信息资源往往良莠不齐,需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甄别能力以及自控、自律和自我调节能力,能自觉抵御和消除垃圾信息及有害信息的干扰和侵蚀,并且完善合乎时代的信息伦理素养 。

只要我们平时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信息素养能力,就可以有效的拓展我们信息获取的渠道,并提高我们的信息鉴别能力。必将为我们正确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5.坚持的毅力

现代社会大多数人都浮躁,都渴望着自己付出一丁点儿努力就立刻得到回报,否则,就抱怨自己白忙活了一场。

正如马云的名言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见不着后天的太阳。”

任何的成功都不是一朝一夕,也没有什么拥有可以是轻而易举。坚持下来,才能看得到最美的风景。

当然,坚持的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都会遇到嘲笑我们的人,质疑我们的人,甚至我们在坚持的道路上会开始怀疑自己,但这都是正常现象,只要我们熬过了这段时间,我们前进的路就会走得顺畅许多。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你该做个有主见的人,不盲从,不失落,不要害怕选择。

当你下不了决心听从内心的声音的时候,就请你问问自己,如果你总是做跟大家一样的选择,那你凭什么要你想要的生活?以及,你是否能够接受自己只是活成他人口中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