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书还可以这样读,刷新你对阅读的认知

文章基本结构:

一、为什么一个好的读书方法那么重要?

二、关于读书的一些误区

三、花20%时间收获你想要的知识——一个读书方法

四、读书的至上核心心法


好友大磊哥热爱看书,有一天和我吃饭的时候聊天,他炫耀起他这段时间读了很多书。

大磊哥:你知道我这个月读了多少本书吗?我自己算了下吓我一跳!

我:那么厉害,有多少呢?说出来也吓吓我。

大磊哥:一个月我竟然读了16本书,平均两天一本,厉不厉害!

我:这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啊!你不会没日没夜地读书吧?来来,分享一下你读完的收获。

大磊哥:我是不断挤时间读的。呀,我读太多了,收获很多,但是要说印象比较深刻的,额......一时想不太起来,回去翻翻笔记跟你说说,我都记笔记了。

……

这样其实不算有效的阅读。


为什么一个好的读书方法那么重要?

读书、行走看天下、见高人,是自我成长的三种有效方法。

但如今,读书算是摄取知识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很多人很难做到行走看天下,有时候见高人也很难,就算是高人,他们的积累也是从读书开始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学会一个好的读书方法,是让你飞速成长的最好途径。

但是很多人并没有真正明白读书的方法!

关于读书的一些误区

1.随便抓一本就读,看到别人推荐就读。

现在的市场上书籍也越来越多到读不完,你把宝贵的精力和时间,浪费到一本低质量、你不需要的书,就是在浪费生命。你是有方法去筛选出——你真正需要、对你有重要意义的书。

2.读的越多越好,越快越好,快速阅读的好与坏

有一句话“欲速则不达”,你读得越多越快,你脑子越乱,就好比一个人想一口吃成胖子,结果被撑死,运气好的不死也消化不良。

我想快速成长,我能怎么办

简单易上手的读书方法

成为书的君主

1.阅读的心态转变:让书从王座上滚下来,让你由书奴变成君主

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战战兢兢,不敢随便跳读,害怕漏了作者的真知灼见。如果你以前是这样读书的,今天就开始转变吧!

你要成为书的君主,书是你的臣子,你让它从你的书架上滚下来,他就得下来,你挺烦了让他滚,他就得滚。你日理万机,哪有那么多时间听一个臣子絮絮叨叨跟你扯几天?


2.读一本书之前,应该学会仔细筛选,事半功倍

根据自己生活遇到的问题和困扰,带着目的去选择系统知识的书籍,甚至可以请教专业的人士推荐,比如向一个理财的专家,咨询理财相关书籍,他根据你的情况,推荐给你的书要比你自己瞎选效率强一万倍,能让你别走弯路,快速入门,这是最好的方法。

比较实用的方法是,或在亚马逊,豆瓣读书等平台,根据你的阅读目的,搜索相应的专题和书籍,通过了解书的大概框架、书评和推荐等,了解清楚一本书的好坏,以及是否适合自己,对当前的问题有没有指导意义,并且按照难易程度和重要程序,进行优先排序,先读最重要的。

即时用了大概15分钟的时间去选一本书,但是这样比起你在读一本烂书或者暂时无用的书浪费十几个小时,要高效多了吧!

花5%的时间筛选,之后在读书的起点,你就领先别人一大步,接着花20%的时间就能收获80%你想要的知识。而别人花80%的时间读书却只收获20%。用好方法,当别人还在奔跑的时候,你已经坐上了直升飞机。

我想坐直升机

3.根据阅读的材料,阅读的方法也会有所差异。分为娱乐类、知识类、认知类。

其实这个分类也算是按阅读目的分类;

还是按之前那个比喻,你是君主

那么娱乐类的书,像《月亮与六便士》、《阿弥陀佛么么哒》、《内涵笑话》等,可以比作给你笙歌起舞的妃子:

她能歌善舞,优雅动人,你可以享受其中,重在体验和感受就好了。

因为阅读这类的目的就是为了享受、体验、沉浸其中、放松,所以阅读别那么紧张,也别那么快,好好欣赏你的妃子表演就好了。

像知识类的书,比如《和秋叶一起学PPT》、《九型人格》、《机械手册》等,可以比作给你上朝禀报的臣子。

这种书的类型非常多,但是其目的就是为了懂得或者记住一些知识,掌握一个技能。

一个臣子想跟你禀报什么,你可以使用你君主的霸权,让他长话短说,说重点,选择性的听,说废话就拖出去斩了(把书中部分不感兴趣的内容跳过)。

你并不需要从头听到尾,不然脑子都听大了,讲得不好的臣子就让他滚蛋。

像认知类的书,比如《国富论》、《穷查理宝典》、《批判性思维》、《爆裂》等,可以比作跟你商量国家大事的丞相、军师。

像诸葛亮这种类型,才高八斗,值得你这位君主细细与他交流。

认知类的书都很难,需要你一字不差地仔细阅读,你和你的军师商量好了,仔细交流过,他才能帮你打赢一场胜仗!

如果把阅读比作爬山,

娱乐类的是下坡,越走越爽 ;   

知识类的是走平地,需要花点小力气,但需要坚持  ;

认知类的是上坡,阅读这类的书像爬坡一样累,但是随之你不断往上爬,你看到的景色不仅更加广阔而且更加动人。

有些人也有天天读书,但是脑力和理解力并没有上升,而且随着年龄的长大,觉得脑子越来越不好使了。其实这就是因为平时认知类读得太少了。

就算你读一辈子的报纸,也不会见得变聪明。

读书的至上核心心法

1.真正提升你的东西并不会让你那么舒服

你应该也听过英语学霸说过,“我英语之所以那么好,是因为我经常看美剧”

于是,你听了之后信以为真,回去马上下载了几部美剧,刷了好几个星期之后,考完试,英语成绩还是一塌糊涂。然后你抱怨那些学霸都是骗子。

他们不是骗子,他们确实靠看美剧让自己英语提升了上来。

那你知道事实上,他们是怎么看美剧的吗?

他们就专门挑一部自己喜欢的美剧,下载那种专门能够加载字幕的视频资源。第一次看美剧,是纯英语字幕,硬着头皮看,不断暂停,不断查单词,直到懂得他们说的都是什么意思为止。

刚开始,他们这样看并没有你看剧那样爽快,甚至可以说挺痛苦的。但是随着他们看的越多,查的越多,到后面,发现自己都会了,慢慢暂停的频率变低了,甚至到最后能跟上视频的速度。

他们有的甚至还有第二遍,第二遍是完全没有字幕。对,完全没有,自己拿着本子,边看,边自己把听到的下在本子上,看完一集后,和原始英文字幕进行对照,比较自己和它的差距,并在不足的地方,反复听,知道听明白为止。

他们经过这样的大量练习之后,在你面前,看纯生肉(无字幕无翻译)美剧跟看看综艺一样简单。

真正提升你的东西,不会让你那么舒服。因为提升意味着你需要不断地思考,内化知识,这个过程大脑需要耗费比平时更多的能量,有专业科学研究表明,神经元神经活动时要比静息时耗氧量多20%~30%。

提高心智认知类的书难度系数很大,需要有大段时间,专心系统攻读的。我一般放在早上或者深夜没有打扰的时候。而且最好看完之后,寻找高人交流讨论以及实践。

知识类的书籍的目标就是为了知道某些东西,所以比较适合利用碎片化地时间进行学习。我一般在上下班路上或者等人的时候阅读。

娱乐类的书籍也很有意义,主要是用来放松和陶冶情操。可以在累了之后,想休息的时候阅读。享受其中就好。

2.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以致用,所以不要纠结于用什么读书方法。

不管是厚薄法,还是5W3H法,还是各种奇怪的方法。唯一验证你读书方法好不好的标准只有——你只要有自己的理解和独立思考,然后把学到的马上运用到生活中,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读书方法。阅读速度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

你可以每当自己读完一个章节的时候,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之前看的东西,来检验你是否真正吸收内化了知识,如果做不到,建议回过头再读一遍,看看到底是哪里没有真正理解。

如果可以话,最好在你笔记本,写下来你自己独到的思考和理解,而不是把书中的内容原封不动抄一遍。

3.只字不差地阅读认知类书。

我挺鄙视快速阅读,那些说一小时怎么快速读完一本书,真的是害人不浅。我也体验过一个月读十本书的感觉,感觉脑子里一头乱麻。就像本文开头的大磊哥一样,看了很快很多,最终只是做了很多笔记。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很可能想说,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要读的东西太多了,都像你说的那样“只字不差地阅读”,岂不是读不过来,岂不是要落后与别人。

告诉你吧,信息爆炸是没有错,但是真正能提升你心智的东西并没有爆炸,它们一直静静地躺在那,等待你发掘。真正爆炸的是垃圾信息。爆炸的垃圾信息眨眼而逝,而那些真正有用的知识,就像金子一样,随着时间的过滤,一直躺在历史的沙河上,等着你去发掘。这个世界真正宝贵,而且能为你所用的知识,真的少得可怜,少到你不可能会错过。

读书的方法很重要,心法更重要。


最后总结一下:

1.阅读的心态转变:成为书的君主,自由选择

2.读书之前,仔细筛选,找到高质量的书,花20%时间获得80%的知识

3.不一样类别的书,有不一样风格和形式的读法

4.以学以致用的心去读书

5.只字不差地阅读认知类书

6.真正提升你的东西并不会让你那么舒服

桑尼哥,会有人打赏给咱们买鱼吃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