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最落魄的那一年

你最落魄的那一年,你做了什么

都说有情饮水饱,但是我人生最落魄的时候是和苏秦在一起的那年。

苏秦本人就和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能言善辩、散发着纵横家气息的人,这个人我追了他四年。

从大一入校,到大学毕业,他终于在我半夜发短信问他要不要吃我刚煮的粥的时候,跟我说,叶子,李璐出国了。如果你不嫌弃,让我做你的男朋友吧。

我握着手机大笑三声,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把苏秦追到手了。

苏秦是我们学校学生会宣传部的部长,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厉害的男生,他一张利嘴能把白的说成黑的,活的说成死的。

一向口舌不灵的我,看见他就像看到了肉包子,垂涎欲滴。

我努力了四年,最终得到他的垂青是因为李璐出国,但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终于要和男神在一起了。

大四的论文还没有开始答辩,我爸就告诉我在老家给我找到了“铁饭碗”,只等我回去端起来。

我问苏秦,要不要跟我回去?

苏秦沉默了几分钟,跟我说,叶子,我不想要什么铁饭碗。我想读研。你考虑清楚,留下来陪我,还是回老家。

那还用考虑吗?我肯定要和你在一起。

我拍脑门保证,什么饭碗我都不要,我就要苏秦这道菜。

于是我留在我们一起上学的这个城市,开始投简历四处找工作,那个时候我才知道,这个城市原来这么大。

从南到北,地铁转公交,竟然要2个小时。

终于找到了一份文员的工作,工资只有3000,试用期还只给80%,但是已经足够我高兴了。

为了离苏秦近一些,我在学校的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和几个同校的女孩合住在一个由3居室隔成的6居室里面,我的房间是厨房改造成的,狭窄的长条形,放了一张小小的单人床之后,只能侧着身子走过。

一套房子住了10个人,共用一个厕所,每天要提前40分钟在厕所门口排队,要不就只能憋着去公司解决。

没有厨房,不过这个小房间有一个还不小的阳台,我把宿舍的电饭煲带了过来,自己煲汤,自己做饭。

苏秦还住在学校里,在图书馆复习考试,每天我下班之后会把精心煲的汤,放在保温杯里送到图书馆,我们两个坐在图书馆的楼梯上,分享一碗浓浓的热汤。

我以为这就是幸福了,虽然工资很低,虽然苏秦还要没日没夜的复习功课,但是苏秦他是我的男朋友了。

拿到工资的那天,我特别高兴,跟苏秦说,走,我请你吃好吃的。

苏秦却说,别闹了,我还有两套英语模拟没有做完呢。

我在秋风中,看着他抱着一摞书走远,心理突然掠过一阵凄凉。

我拿着刚发的工资和闺蜜逛了一天的商场,却只买了一幅护膝,因为苏秦说,图书馆冷气太足,他总是腿疼。

地铁太贵,只好早起坐公交车上班,每天花在路上4个小时的时间,晚上回去还想给苏秦做点吃的,我常常在公交车上睡着,甚至坐过站。

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我的工资涨到了3500,我跟苏秦说,我要发财了,等你考上研究生,我包养你吧。

苏秦笑笑,叶子,你真是我见过最天真善良的女孩。

我龇牙咧嘴的傻乐,苏秦,你终于发现我最大的优点了。

然而,苏秦并没有考上研究生,他甚至没有通过初试。

查分那天,他很平静的告诉我,没考上。

我嚎啕大哭,这怎么可能呢?你那么努力,你成绩一直很好……

苏秦双手插在口袋里,看着我哭,后来低低的劝我,对不起,叶子。

我抹了一把眼泪,苏秦,咱不气馁,接着复习,明年还考。

苏秦没有说话。

当晚我接到闺蜜的电话,问我和苏秦怎么样了?

我痛心疾首的批判了当代的考试制度之后,闺蜜说,叶子,苏秦不是没有考上,是根本没有参加考试。

那他都干什么了?我不信。

他参加了托福考试,申请了李璐所在的学校,并且考上了。

我不信!我怎么能相信呢,苏秦他明明每天很努力在图书馆复习啊!

我给苏秦打电话,他不接,我就再打。

我不知打了多少个,终于他接电话了。

我傻笑着跟他说,那谁谁跟我说你考上李璐那个学校了。

苏秦不说话。

我的心沉到谷底,你怎么不说话。

对不起,叶子。

我放下电话,觉得自己像个傻子,好笑又可怜。

难怪他说我是天真善良,其实是说我智商堪忧吧。

苏秦很快拿到了国外大学的offer,而我还依旧和很多人一起挤在小小的房子里,每天争夺厕所。

甚至,没有道别,他就离开了这个城市。

我丢失了目标,离开,还是继续留在这里,是我思考的重大问题。

我辞掉了工作,半死不活的开始我对自己未来的思考。

我的闺蜜看不下去,拉着我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找老师聊聊,我哭着不进门。

后来连咨询的老师都看不下去了,把我拽进了屋子。

老师把纸巾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终于崩溃了……

那天具体沟通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楚了,我只知道哭过,说过之后,心理不那么堵了。

后来,我找了新的工作,工资比之前的稍微高一些,也换了居住的房子。

新工作很适合我,我的努力被赏识,我很快得到了晋升。

两年后,我被外派到国外负责一个项目,见到了苏秦。

他在一家研究所实习,并没有和李璐在一起,他说,那时候对不起,叶子。

我笑,你说什么?我都不记得了。

虽然我还依旧单身,但是我已经知道所谓的爱情并不是一时兴起的玩闹,也不是单方面的付出,也知道这个世界上很多时候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也知道你所有的努力,最终都将能够得到回报。

这些年里,我每次觉得疲惫的时候,都会想起那些合租在狭窄小房间的日子。

那一年,那样的卑微、那样的艰苦都终将沉淀到记忆的深处,时过境迁的时候,轻轻说一句,我早就忘记了。

落魄,其实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很低很低的姿态,委曲求全,走过去才会发现,不过是人生中一道很小的坎儿,越过去就能够海阔天空,就能够轻松面对以后更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洲有个很著名的谚语:“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不可能走得很远,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这句话,在日常生活或者工...
    邱少吟_Clover阅读 1,195评论 0 3
  • 翻开木子给我递的结婚请柬时,我的惊讶是表现在脸上的,竟然不是木子深爱的五年的他,而是一个相亲认识的对象,苏秦。 我...
    小小星球阅读 688评论 2 10
  • 活着本身就是个艰难的话题, 轻松并非来的很容易。 人类天生就被自然赋予了囚笼, 如果你能打破这规则就无比英勇。 身...
    韩悠悠悠阅读 429评论 10 26
  • 字符串复制 - strcpy---strncpy 字符串求长 - strlen 字符串连接 - strcat---...
    踩在浪花上00阅读 190评论 0 0
  • 早上十点起,吃了碗温热的面。然后在电脑前做到下午六点,我妈骂我,因为我不吃饭,我不是不吃,是真的吃不下,她以为我感...
    1e7631229064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