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班优秀日记(2019八年级)

我眼中的柳宗元

362陈思远

        柳宗元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从小学读的“孤舟蓑笠翁翁,独钓寒江雪”到中学时的“潭中鱼可许百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柳宗元的身影伴随着我们成长。那么,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幼年时期胸怀大志,才华过人的神童。在柳宗元的《答贡士元公瑾论仕进书》中说道:“始仆之志学也,甚自尊大,颇慕古之大有为者。”他从小就相信“丈夫生世会几时,安能蹀躞垂羽翼?”他的人生目标就是历史上那些大有作为的人。正是这样的人生理念,激励他在以后的日子里,发奋图强,大步向前。他从小就展露出过人的才华,13岁时就替一位崔姓京城高官写了一封《为崔中丞贺平李怀光表》的贺信。从此,王公大人对他都加倍赞赏,渴望将他收到自己门下并自豪地说:“这是我的门生!”从中足见他才华横溢。

        在我看来,他还是一个际遇起伏却心系百姓的好官。正当柳宗元和王叔文将“永负革新”办得红火热闹的时候,一些宦官和藩镇头领却立李纯为皇帝。革新派遭到赶尽杀绝,当然,柳宗元也不例外,被贬为永州司马。本来平步青云的他一下子被甩到了人生低谷。随后又被贬到岭南蛮荒之地做刺使。自此以后,他对仕途再无信心。他在任柳州刺使期间,一心为民,造福百姓。他兴办学堂,让布衣子弟也能入学读书;开凿水井,极大的改变了百姓生活;开荒垦地,使柳州成为物产丰饶之地。 

        在深入了解了柳宗元后,我不禁感慨:“世事一场梦,人生几度辛凉!”尽管他的身影早已没在了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但是他一心为国为民的赤子精神永世流芳!

我和自己的一场战争

362陈思远

        有时候,打败别人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能够打败原先的自己。一一题记 

        战争,生而残酷,它没有平分秋色之说,双方必要一争高下,决出胜负。而今,战场上的就是我和自己,为什么这样说呢?事情还要从几天前说起。 

      那天下午,我腰疼的厉害。本来连体育课都不想上,但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去上课。三圈热身下来腰更疼了,但我想既然来了就再坚持一下。哪里会想到老师突然说:“我们来测一个长跑,10圈,不卡时间,但要坚持下来。”当时我就懵了,3圈就够了,再加10圈这不坑人吗?因为我是领队总不能带头退出吧!在老师严厉的目光注视下,没辙儿,只好启程。在起跑的那一刻,我就决定豁出去了,来和自己畏怯的心理打场硬仗,看看我们谁能赢!  开始,仅仅是3圈,我就甩掉了全班同学,这就给我增添了许多自信,可与之而来的是钻心的痛。我紧咬着的牙关也发出“喀吱”的响声,汗水浸透了校服,又几圈过去了,我深感自己快撑不下去了。就在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想到了出发时的壮志豪情,想起了前两天学过的“长征精神”,和平年代的我们,不用担心没有鞋穿,不用担心吃不饱饭,不用担心脚下是崎岖的山路,更不用担心有敌人的围追堵截。如此优越的条件,还有何理由不坚持跑下去。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一昼夜急行军240里,我们这小小10圈,简直不值一提,想到这儿,我信心百倍地增长,有了一种莫大的无形的力量在鼓舞着我,于是我拼尽全力,向着300米外的终点冲刺。 

        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我感到我不仅是完成了10圈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我打败了自己,冲破了心理上的束缚,挣脱了原先的禁锢。这场和自己的战争,我赢了!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如此,重要的不在于能否打败别人,而在于每次面对挫折,迎接困难与挑战的过程中,都能够超越,打败自己。


雪中奇景

                                          362班宋泽同

        昨天一整天,雪一直在下,地上积了厚厚一层雪,妈妈像个小孩子似的,激动地说明天早晨去外面赏雪,我看着窗外的大雪,欣然答应。

        走在蓬松的雪上,脚下总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那是雪姑娘咯咯的笑声吧!有的地方的雪,早已被踩成实心的,一丝阳光照上去,反射在眼中明晃晃的,像一面用银子打磨过的镜子。不远处的山已经被白雪覆盖,但小猫小狗在山坡上跑过,打过滚后,总有些地方会露出点黑褐色的土地,目光游走,灰蒙蒙的天空,一望无际。这灰色的天空并没有让人觉得压抑,黑土白雪灰天融为一体,一幅山水油墨画跃然眼前。

      经过这片荒土地,前方一大处白色的植物吸引了我的眼球,我三步并作两步地冲过去,才发现那是几棵冬青。在远处我差点儿以为是几株棉花在寒冬绽开。我轻轻的摇晃着它的茎,叶上的雪全部掉了下来,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深青色的叶子与之前的白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少了一份白色的那种典雅。   

        这天依旧是灰蒙蒙的,天上飘起了雪花,公路两旁挺拔的树上,低矮的灌木丛上,高大的楼房上都沾满了雪花。放眼望去,田野里,公路上,天空中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

        忽然,妈妈拽住我,指着对面的一个土坡,不知何事让她如此激动。我看向那里,一颗巨大无比的树,整个就像一朵白色的桃花,它那密匝匝的树枝都是光秃秃的,虽然没有开花,但整片清澈的白也找实令我震惊。那个土坡非常长,像一个小平原,就这么小的一个平原,傲然挺立着这么一颗高大的树,生命的强悍打动了我。雪越来越大了,眼前的一切也越来越朦胧。此时那棵树好像更美了,整片天空,整块土地,整个雪花似乎都是在为它做点缀。

        哦,它的美丽,它的壮观,它的冰清玉洁,让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它对我视觉的冲击,对我心灵的震撼。   

      穿过马路,登上土坡,近距离观察这颗树。真的是大自然的杰作,冰雕的,玉啄的,仿佛是一件无价的艺术品,令我赞叹不已。    平时我并没有注意到身边的景有这么美。对,是雪让它们变得这么神奇,变得这么美丽,变得这么震撼人心!

                    这里有一盏灯         

                                              362宋泽同

一个月夜,一盏灯,一位老人,一本书。                                                --题记 

        一轮圆月高高地挂在空中,散发出迷人的亮光。饭后,我与妈妈出门去散步。   

        路上的灯光十分昏暗,行人也很少,来往的车辆,急匆匆地消失在夜幕当中。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一个小巷出口处。我接着往前走,妈妈却一把拽住我,指着一辆三轮车说:“快看那儿!”语言里充满了兴奋和惊喜。

        目光顺着指尖飘到了三轮车上,我怔住了,目光紧紧地看着车中的人——他身穿白色衬衣,头发稀疏,仅有几根白发,右耳及其旁边的皮肤皱巴巴的,充满了岁月的艰辛。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双手捧着一本书正在聚精会神地读着,嘴角还微微颤动。三轮车的挡风玻璃前装着一个电灯泡,照亮了他手中的那本书。 

        虽然我在三轮车的右侧看不到他的正脸,却不难想象他的双眼一定是炯炯有神的,整张脸可能像树皮一样沟沟壑壑,但一定散发着一种智慧的光芒……    我拿起手机,对着那位老人“咔嚓”一声按下了快门键,这一幕永远地铭记在我心中。   

        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我身边有很多老人闲暇无事就是组团打麻将,斗地主;甚至还有些学生小小年纪,不好好读书,上课瞌睡,下课打游戏,整天游手好闲,白白耽误了他们的青春年华;而这位老人可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 

        想到这,我向他投去敬佩的目光。我很想过去,问问他读得什么书,他的家在哪里,他多大年纪……但是我犹豫再三,不好意思打扰人家。   

        我和妈妈准备回家了。正好那位老人从三轮车上走了下来,他哼着不成调的小曲,拿着一个小型折叠椅坐在马路边️的路灯下,手中还拿着那本书。 

          我瞟了一眼那本书——原来是《平凡的世界》。他是平凡世界中的一个平凡的人,竟然能在世俗凡尘之中生活多年,还依然保留一颗未被污染的爱读书的心灵。 

        他是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房,使“读书”二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中。

藏在心中的微感动

362宋泽同

      一句关怀,一杯牛奶,一张照片,一个背影,构成了那日的那个下午。   

      上午补完课,满身疲惫,回到家想到还有那么多的作业,不免心中烦闷。吃了饭,坐在书桌前,奋笔疾书。写着写着,一道数学题难住了我,我苦思冥想。身旁的闹钟“ 滴答”“滴答”,不断在响,心中越发的烦躁。我决定先写别的作业。 

          一下午过去了,我把作业都做完了,就只剩下了那道数学题。我想放弃,却又不甘心;想接着做,却毫无头绪;想三五两下把它撕掉,不去想它飞到哪里,却下不了手。 

        我把手中的笔扔在地上,用力踢了一下书桌。然后从书架上抽下一本书来看。妈妈喊道:“写完了没?”不知为何,我不想搭理她。妈妈唠唠叨叨地说:“孩子,做不出来,休息一会再做,也许一会就做出来了呢。”我没有回应她的话,而是狠狠地摔上了房门。   

        我虽表面在看书,但其实脑中一团糟。慢慢地,妈妈扫地,拖地,洗衣服,安慰我,鼓励我的画面涌上心头。    我放下书。这时,妈妈端着一杯牛奶,走进了我的房间。我接过来,放在桌上。她出去了,接着去洗那些永远洗不完的东西。我起身把书放回书架上,忽然一张照片从书架上掉了下来,我拿起来,这是我六岁去北京时和妈妈拍的照片。   

        那时的她,身穿紫色上衣,牛仔裤,浑身上下绽放着青春的活力。她脸上洋溢着笑容,多么灿烂,多么开心,多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   

        我无意识地往门外看去,妈妈右手拿着抹布,正在擦餐桌,她弯着腿,弓着腰,左手托着桌子,仔细地擦,似乎在擦拭一个心爱的宝贝。汗水顺着她的鼻尖流了下来,眼镜也耷拉在鼻尖,两旁的头发垂了下来,几根银针似的白发亮晶晶地扎在黑发间,我浑身一震。目光又顺着白发到眼角,那张已不年轻的脸上,不知何时已有了细细的鱼尾纹,这是一张憔悴的脸。我的眼眶红了,喉咙里似乎卡了一块热乎乎的东西,我多么想跑上去,抱住她,对她说:“我爱你啊!”但是我没有这样做,而是将这一份感动藏在了心底。 

        最终,不知怎的,我做出了那道数学题……

丹河寻春

362宋泽同

        放学回家的路上,骑着车在路上飞奔,我有意来到了丹河岸边,寻找那一抹春色。   

        站在草坪上,眺望着绿色的远方,那些不知名的观赏树已长出了新叶,但我却找不到那叶到底在枝头?还是在枝尾上?只能隐隐看到薄薄的一层绿,附在铁漆色的树枝上。 

        站得有些累了,蹲下来,发现裤腿上湿漉漉的。细瞧那针尖样的草上裹满了露珠,手轻轻一拂,清凉之意绽放开来,凑到鼻尖旁闻一闻,满满的都是泥土的清香气息,都是春的味道。 

        忽然,一朵黄色的小花吸引了我的眼球,款款过去,用手指轻轻一掐,它就与土地分离了。它好像叫做花生花,看起来像缩小了几千万倍的向日葵。小巧玲珑,黄色的,茎上没有多余的叶,看着它那么可爱,我一个男生,忽得少女心爆棚,竟然掐着兰花指,将小花插进了头发里,这可真的是可爱至极。   

        正在摆弄小花之时,一阵躁动的鸟叫声从远处传来。抬头望去,一大群黑色的鸟怪叫着,“走”着“S”形路线飞了过来,它们飞到了河对面的柳树上,停了下来,似乎当做一个驿站,进行短暂的休息。它们还在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呼唤自己的亲朋好友,有没有跟丢的。   

      站在丹河岸边的栏杆旁,看着浅浅的丹河,有的已全部化成水,而有的还结着一层薄薄的冰,那冰薄的,似乎吐一口口水就能碎了。   

        阳光照在水面上,微风袭来,卷起阵阵涟漪。那涟漪荡漾着,一圈一圈漂到远方,微风停了,涟漪小了,可依旧在闪闪发光。那发光的小不点没有随着水流的方向游动,而是四处乱蹦,定睛一看,原来是一种昆虫的幼仔在水面上生活,等待着天气变暖。   

        春色,不一定是颜色,它可能是一个生命的活跃,一片叫声的响起,一条河的流淌。    春色,不用去刻意寻找,回头,驻立,春色也许在某个角落注视着你。

      那缕清香

362 牛雨欣

一抹阳光悄悄溜进来,照得笔尖在纸上投下阴影,静沐暖阳中,我又想起那缕清香……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包围外婆家的小院时,一切都还是刚睡醒的样子,静静的张开眼。“”哈哈哈”,一阵清脆的笑声打破了这份宁静,这笑声出自我,还有表哥。每天,我们都在院子里快乐的嬉戏玩闹。   

        外婆的院子小而温馨,许多植物共同生活在这里,左边是豆角,右边是向日葵,大门口还种着一簇花,淡淡的粉色给这个以绿色为主的小院增添了一份柔和。可即使是这样,也不及那两棵杏树吸引眼球。   

      这两棵杏树种在西面,平时最受宠爱。它俩一高一低,一胖一瘦,看起来却更显可爱。我们放暑假回去时,杏快要成熟,于是这些小可爱有没有露出他们橘红的小脸蛋儿。   

        一天清晨,我们还是充满期待的去看杏树,这一次终于没让我们失望,好多杏透出了微微的红,看着这一个个小巧可爱的杏,我仿佛感到一股酸甜在我嘴里蔓延开来。于是我和表哥当即决定“”下手”。矮树上的杏比较大,伸手轻微一拽,就拽到一个,我们摘了没几个,就已经捧不了了,只好先捧着杏送回家里后再来。刚一放到灶台上,我就又像离玄之箭般飞出去,一刻都不想耽搁。第二次就该摘高树上的杏了,可是这棵树太高,看着高处的一个个小杏,仿佛在对我们招手,可我们只能干着急。突然表哥打了个响指,眼睛一亮,说,“这样吧,我来摇树,你接杏”。我一听到有法子了,高兴的蹦了起来,“好主意!”接着表哥笑着去摇树,晃动了几下,成熟的杏就啪嗒啪嗒的掉了下来,我忙蹲下去捡杏。不一会儿,便满载而归。   

        一进家门,我们就喊外婆来帮我们洗杏,外婆笑着说:“这些杏也不怎么好吃,不甜还涩,你们还非要吃”。我们却不依不饶的求着外婆,等外婆洗好了还没倒水,我就连忙从盆里拿了一个吃,表哥也等不及了,拿起一个咬了一口说:“嗯,真好吃。”我也应和着“嗯,很甜。”   

        现在想来,那杏确实不甜,可当时真的觉得很甜,可能是因为儿时的我们内心是甜的吧。   

        时光如流水般流逝,却偷走了流水带不走的东西,但是不论岁月如何改变着世界,我们都应保存好内心最初的那份甘甜,用它去感受即使苦涩的生活。                         

春天的花朵

362李晨溪

阳光穿过窗户,照射到我的书桌上,字与字之间,仿佛都镀了一层银白色的光。我扭头望向窗外,眼睛不自觉得眯了起来,今天的天气真好,于是决定下楼去赏花。                                             

          我哼着不成调的小曲,踏着石油柏路,闻着花香,去寻找花朵。入眼的首先是楼前的那棵桃花树,枝条曲曲盘旋,桃花被半绿半红的树叶触拥着,一个小芽上大约长了三个花瓣,它们不再害羞,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有许多花瓣随风飘舞,最里面的已变成全白,渐渐向上看,惊奇地发现,它们真的完美地变成了淡粉,越来越深。花瓣的形状有些是椭圆形,有些是花骨朵,上面还有些细微的齿轮,散发出淡淡的清香,那是大自然的味道。引来采蜜的蜜蜂,它们神情很专注,盯着花瓣一动不动。我小心翼翼地拿手摸了一下那花瓣,薄薄的,就好像两手之间没有隔阂,很光滑,让人忍不住想把它摘回家,慢慢观赏。                           

            远处是一种不知名的花,深粉色,很吸引人眼球,走近一看,才发现它还没有长开,是个含苞待放的花苞,像一个腼腆的女孩,在仔细一看,有几个已张开,漂亮极了。一片片花瓣尽情舒展着迷人的身姿,最外面的已完全展露,里面还有些花瓣没长开,有些向里收拢着,保护着子房。花瓣的纹路和洋葱的大相迳庭,中间一分为二,两边各是一些细小的纹路,有点像画的枝条,密密麻麻。                                             

        近处草地中不知名的野花,有着四片花瓣,奇形怪状,颜色为深紫,特别单一,人们很少注意到它们,可它们却开的那么张扬,尽力地抓紧春光释放自己。                     

        在金色余晖的映衬下,花儿显得更加娇艳,更惹人怜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