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意义(二十五)更深的孤独在家人之间

与久未见面的女友见面。适逢她身体稍感不适。前段时间抑郁。最近又腰部疼痛。一段时间没有一起喝茶聊天。再见,觉得她身上好像多了些什么,又少了些什么。我细细端详着,发现她多了些躁动之气。俗话讲,火气有些大。少了些什么呢?少了些静气。甚至因为少了静气,连她的精气神也变了。加之体态上也略显得虚胖了些,整个人就像换了另一个人。我有些吃惊,但尚理解。我想她最近一定是压力很大。好在她还有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清玄言:“喝完茶,我们再度走向人间,带着茶的清香,爱也清了,心也清了。喝完茶,我们再度走入风尘,带着云水的轻松,行囊也轻了,步履也轻了。”

吃茶对于我而言,正是这种感觉。但是对于日日浸泡在茶中的她而言,反而对茶有了某种免疫力。虽然每天泡着茶喝着茶,但也无法全然地去掉她的心火。这从她对待两个孩子的态度中可以看出。

女孩爱狗,比较调皮。拿一些甜食,自己吃吃,给狗吃吃。人与狗玩的颇为欢快。甜食细碎的末子也落得到处都是,女孩的嘴唇四周也都粘满了甜食的粉末。女友在提醒一次无果后,就开始大发雷霆,以极大的嗓门对着孩子叫嚣。那一刻,我好心疼。我既心疼孩子,也心疼女友。那一刻,虽然母女只一尺之隔,但我相信她们一定各自感受到一种不被理解和尊重的孤独。

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随后我们由茶舍去餐厅。当食物端上桌,女孩用手抓了油炸的酥肉,咬了一口,大概觉得不好吃,又把没咬过的那些酥肉重新放回了装酥肉的盘子里。如同一声惊雷炸开了天空。我看到女友的情绪变得无比的激动,一边打着女儿的手,一边尖叫:“跟你说过多少回了,你长不长脑子?你说你这种孩子该不该揍?为什么要把已经拿到自己盘子里的菜重新放回去,你眼里还有大家吗……”

我看到女孩低下了头,眼睛红红的。那一刻,我很心疼。为女友,也为她的孩子。我知道她们这一刻都一样孤独、无助、甚至感到受伤。我知道劝解也无用。甚至会让她们的矛盾更加激化。于是索性让一切就这样呈现。我知道过不了多久,母女俩看起来又会和好如初。但是母女间的裂痕或许就会像那些掉落地上的细末子那样,不被注意,但并非不在。

过了一会,女友五岁的小儿子来了。不知怎么说起,儿子说了一句:“妈妈从来都不管我们!”

这下,女友愤怒了。她以令所有人都难以置信的语言疯狂的回击道:“啊,我不管你们,你们吃的、喝的哪里来?我不出去挣钱,能养活你们吗?你是诚心要毁坏我的名声吗?在我的每一个朋友面前这样说我。我允许你错一次,但绝不允你每一次都这样!”我看到男孩憋憋嘴。似乎心里有很多不满,但只是倔强的把脸转向另外一侧。

火锅在不断的沸腾,席间的气氛却不断地冷却。那一刻,我有说不出的心疼。那一刻,虽然八个人围坐一桌,但是依然各自孤独。明明在一起,却觉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好远好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后,到女友的别墅。她上楼了。我和两个孩子在一楼的客厅,孩子们各自玩耍。我问男孩:“你知道什么是孤独吗?”他说:“知道。孤独就是别人都不懂你。”我又问:“你有时会觉得孤独吗?”他回答说:“我一个人的时候不会孤独。但是当我想干什么而妈妈偏不让我干什么的时候,我会觉得孤独。”“今天晚上在餐桌上妈妈这样和你说话,那一刻,你觉得孤独吗?”“我觉得妈妈疯了!我当然很孤独!”

我转过身问女孩;“妈妈那样对你,你是什么感受?”女孩冲过来,大声说道:“我也觉得妈妈疯了!她一定是疯了,才会那样对我们!”

我说:“你们的妈妈没有疯,她只是心火有些大。”

小男孩就说道:“那就用些水浇一下啊!”

我说:“你们去安慰一下妈妈,就是最好的甘泉啊!”

男孩:“妈妈的心火太大了,我们的泉水太小了。浇不灭的。我们只能各自孤独。”

那一刻,我好心疼。五岁的男孩,却如此深刻地领会了孤独。我上楼把男孩的话对女友说,本意是希望女友以后对孩子好一点。即使对孩子,也要有起码的尊重。女友听完却哈哈大笑。那一刻,我好心疼孩子,也心疼我自己,更心疼她。那一刻,我好孤独。并且我相信。原来,即使一个人在笑,也可以是孤独的。我相信女友在那一刻也是孤独的。不被人懂是一种孤独,至少还能自己懂得。而不懂身边人,许是更深的孤独吧。因为我们已经不愿给他人诉说的机会,也不愿去聆听自己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已经不爱你的人面前,你所有的委屈、眼泪、歇斯底里的缠都是徒劳的,你又何必让自己尴尬又难堪呢。 真正爱你的人不会让...
    陈小六家三少夜阅读 136评论 0 0
  • 求助日: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容易喜欢上向自己求助的人。所以其实想要发展一段友谊/两性关系,其实不妨经常去骚扰一下你...
    花悠悠_325a阅读 33评论 0 0
  • 伶仃九泉挂相思 寂寞百载谁曾知 三世回眸两相望 几成追忆几成痴 曾经相爱的恋人都在空城中飞奔 曾经刻骨的伤痕都会变...
    唯央eng阅读 416评论 2 1
  • 作为21世纪成功人士的必备技能,演讲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当你真正可以站在舞台上挥洒自如的演讲,一倍的时间,能...
    智狼邦演讲口才阅读 687评论 0 0
  • 今天整理以前的老杂志,偶然间读到一个故事。今天的文章,就写写读完这个故事的感受吧。 这个故事也许你曾经读过。故事是...
    林涛乱翻书阅读 7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