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纪念

    文|你bu曾出现   

  听说,风儿有记忆,我特地选了个风口,静静地站在那儿,等风来!

    第一幕

  很快,我便随着它回到了1992年,那年她才24岁,已经是生完三胎的,她显得有点臃肿,走起路来像唐老鸭,两只脚叉的很开,费力的前行。虽然她在孕中,但两个儿女都还小,洗衣做饭样样少不了她。

  “妞妞,快起来吃饭,饭都凉了。”说话间像赶鸭子似的,把床上的两个小儿叫了起来。

  “妈,这才五点怎么就吃饭?”

“妞妞,你乖乖带着弟弟要听姑妈的话啊!”

“妈,你怎么了?是要去哪啊?”

”没什么。”她摸着姐姐的头,说,“我要出门几个月,先把你们放在城里姑妈家,等一段时间后再来接你们。”说完匆匆吃过早饭,趁着天色左右,牵着一个,走了几里山路去了城里,将姐姐哥哥放在城里姑妈家,自己又去投靠另一个村子里的婶婆。

  计生抓得更紧了,她已经8月大的肚子用一件大衣已经遮不住了,爸爸来看过她,奶奶也来看她,只是看她之后就匆匆告别,总是念叨,别老走动,安心待产。可这要放在今天,自然是不在话下,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营养很不足,又在人家屋檐下,日日也是下田做活的,年轻的她脸上已有了岁月苛责的风霜。

  同年的12月,年关将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她也是高兴,在那个夜晚偷偷的跟着爸爸回到家中。也就在那天,村里大队的人举着的的火把,照亮了家里院子里的天空。叫嚣着拉她去打胎,即将临盆,哪受得了这样的打击,一边疼着一边想着对策,爸爸先下楼,好商好量的和他们讲理,奈何他们吃了秤砣,铁了心,依然坚持如此。她挺着肚子,走到人群中,冷着一张脸,跪在火光中,他素来不爱讲话,只是静静的看着火光对面那一张张清晰的脸说“孩子这几天就要出来出世了,我们最开始是错的,我也承认。但孩子毕竟是无辜的,如今我们愿意倾家荡产买他一条命,如果真要打掉,那连我的命也一起取了去吧!”

    最终我出生了,家里确切的贫穷了,三座大山也悉数卖了,年轻的她,三个孩子的妈妈却依然坚强着。

      第二幕

  2000年,中国进入了新世纪,一个全新的世纪,我也上了小学,可我家依旧贫困,那一年的8月,妈妈拉着我们三的手,去了爷爷家,老爷子的水杆烟点了火,坐在竹椅上编织竹篮,看见我们,脸严肃了不少,连抽了几口,大烟。透过上升的烟雾,我看见了他起着褶子的脸,他说:“决定了。”嗯。妈妈的手紧了紧,说:“爸,您辛苦了,这三孩子,等您两老照顾,过了年我们就回来。”“吧嗒”有水滴落在我的脸上。我抬头望见她紧皱的眉头下哭红的双眼,我转身抱着她“妈妈,别哭!”话还未说完,她竟哭出了声,爷爷放下竹篮走过来,摸着我的头,望向她:“去吧,孩子这么大了,也不用我们怎么操心,你们过去了好好挣钱,其它的就不要想那么多了……

  第二日天才朦朦亮,我从梦中醒来,她和爸爸已踏上去往远方的车子了,以后我们更多的交集只是在电话里的相遇。

    刚去北方,人生地不熟,为了省钱,在车站宿了几晚。辗转反侧之下,最后在车站旁,租了个小店,开始卖面条。起早贪黑,零下十几度的天气,用冷水洗衣,那年她刚30出头,却已经历了人生的坎坷。她不爱抱怨,总是开开心心,每日电话那头总是雀跃得像孩童般跟我说,外面的世界有多好,要好好读书之类的。

  第三幕

去年要我学做,我录了个视频


  风中吹来淡淡的米香。遥想又是一年端午节,说到粽子,大概没有人比她包的好,她年年都在端午的前几天,早早的上山摘好粽叶,清洗晾晒,道道程序,缺一不可,样样细心。等到端午节前一天的早上,她早早起床,把糯米洗净泡好,花生红豆也洗净晾干,最后再倒入到糯米当中搅匀。在做前,将一篮干净的中叶放在旁边,就这样她坐在这其中,开始娴熟的包了,把粽叶对折,往里倒上糯米,再对折,一个菱形的粽子闪亮登场啦!请允许我才疏学浅,无法完整表达那场景,她也曾拉着我在旁,让我细细观看,也让我入手跟着学做,可是我手笨,一直体验不到制作的精髓,只会误事。于是乎,也只能寥寥数语,一概而过了……

    今年端午一定要回家,蹲坐在她旁边好好看着,多学几遍,记住她的手艺,记住她的味道。

    风继续吹,吹满关于她的回忆,我又想起每个时刻的她,我的妈妈,都想和你永远在一起生活!

本活动超链接——活动传送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69评论 0 9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5评论 2 13
  • 01 两个女孩子走过来,我的心砰砰的跳起来。心里在想,如果是那个穿白色衣服的女孩子就好了。当确认的时候,心中安定不...
    燃萁之风阅读 570评论 0 0
  • 晚上十点才让木凡拉我进群!一看通知,今天就必须交作业,第一天查岗不好记个旷工吧!所以随便唠叨两句试试! 天气反复无...
    ld熊壮壮阅读 111评论 1 0
  • 我回到家,拆开报纸一看,原来是语文、数学、英语的课堂笔记,挺新的三册笔记本,每一页的页眉上都写有时间,重点部分叶薰...
    猫儿刺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