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母偏爱的一点思考

刘阿姨有两个儿子,周围邻居说刘阿姨比较喜欢小儿子,因为我和刘阿姨家住的比较近,经过多年的观察我发现刘阿姨的确是比较喜欢小儿子。

刘阿姨的大儿子机灵能干,不大爱读书,高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了。老二老实沉默,读书比较上心,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两个儿子都是刘阿姨的亲生儿子,刘阿姨自己也时常提醒自己一碗水要端平,有什么好吃的好物之类的也总是要想起有两个儿子一起享用。

我表姐兄妹三人,哥哥非常聪明调皮,小妹又特别的机灵狡猾,二妹柔弱呆萌,小时候家里好吃的好玩的一般情况下都是被哥哥霸占的多,小妹机灵基本上也不怎么吃亏,倒是呆萌的二妹不怎么讨巧,哥哥小时候经常被父母打,小妹总是能讨巧,而最呆萌的二妹确最得父母的特别关照。

我自己两个儿子,老大机灵好动,老二也不笨,在和哥哥争夺资源时一点也不能吃亏,做父母的在两个孩子争吵时,总是认为大的要让着小的,久而久之老二就意识到这个形式有利于自己,明明要端平的一碗水似乎不知不觉中就倾斜了。

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大部分父母都是这样,即便没有刘阿姨他们做的这么明显,可也或多或少会存在着“偏心”某一个孩子的心理。

可能很多父母心里想的是,有两个孩子,不管是男孩女孩自己都要平等公平地对待。可真到现实生活中,能做到的父母则是少之又少。为什么父母总是会不自主的更偏爱某个孩子呢?可能是这几种原因。

有的父母会偏爱某个孩子,就是因为在父母看来,这个孩子更弱。可能是这个孩子从小身体就不好,父母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看,于是父母就会不自主的偏向这一方。比如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例子。

如果是这种情况,父母的感情有所倾斜,这时候父母完全可以找机会对“不偏爱”的一个孩子说出实情,以免对其造成不好的影响。毕竟在孩子心中,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对其的关怀和爱护是很重要的。

另一种情况,某个孩子让父母更省心,另外一个则处处调皮捣蛋。

闺蜜家也是有两个孩子,她说自己更偏爱老大,就是因为老大让他们很省心,懂事听话还乖巧,老二则是处处惹事,各种调皮捣蛋,所以他们也不太“待见”老二。平时出门也喜欢带上老大。

还有一种情况是,其中的一个孩子看上去比较有潜力 ,比如说将来能上大学,会赚钱之类的,另一个孩子比较普通。父母会喜欢比较有潜力的,这就相当于投资,把精力和金钱押在潜力股上,期待日后的收益更大。比如说我表哥家就是这种情况,大女儿学习好,体育也好,深得父母喜爱,因此各种好的资源都会给大女儿,而本该平分的家务都分配给了学习不如姐姐的二女儿。

不得不承认,有的父母更偏爱某个孩子就是因为这些潜在的各种原因。不同的是,有的父母会因为某个孩子更调皮就“不待见”这个孩子,有的父母则会因为某个孩子更调皮就“更偏爱”这个孩子,做父母的心思有时也是很难猜测的。

其实不管孩子是调皮还是听话,父母需要做的不是因此就更偏爱某一方,而是尽可能地一视同仁,好好的教育,公平的对待两个孩子,这样孩子才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很多父母更偏爱某个孩子,其实是没有原因的,就是无缘无故更喜欢某一方。就像我们很喜欢某个人,但让你说为什么喜欢的时候,你自己也说不出理由一样,很多时候父母就是这样,就是会无缘无故的更偏爱某一方。也正因此,有人就表示,因为生两个孩子,父母肯定会无意识的更偏爱某一方,为了公平,那就只生一个孩子好了。

其实,不管怎样,当父母的都应该尽可能的公平,照顾好两个孩子的感受,毕竟都是自己的骨肉。如果处理不好,对不偏爱的那方造成的伤害可能是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


我是潘恋银,喜欢学习阅读写作,做一名合格的的父母是我人生的必修课,微信号潘恋银的成长之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结伴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去了一趟深圳,找了我的堂弟一块去了世界之窗。 票价还是挺贵的,一个人220。上午入园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
    丶一粒菌阅读 230评论 0 0
  •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不要停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因为青春的路正长。有空的时候静下心来好好看...
    是严掌柜啊阅读 116评论 0 1
  • 如梦,整晚整晚,寒露上心间 坐楼阁,声声叹,席地看,温酒凉凉 碳火热三遍,秋辰薄雾绕清泉 鸡鸣也相见,困一夜,无眠...
    沫沫居夏阅读 543评论 5 7
  • 昨天晚上和宝贝儿睡得早点,我先睡了,醒了两回,早上5点多起来有点饿了,把现成米饭烫粥加了一袋钙奶粉喝了,...
    串珠小哒人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