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先锋》背后的男人,不是大哥成龙,不是颜值担当杨洋,而是他

这几日,成龙大哥携手老搭档唐季礼的新作品《急先锋》横扫国庆档,被誉为院线大片黑马的《急先锋》,因其极致的动作美感,酣畅淋漓的打戏和爆米花大片特有的爽点,被口口相传。

从故事创作上看, 《急先锋》故事的不成熟,是其口碑两极分化的关键论点,但其故事题材的特殊性,稀缺性,仍旧是这部片子的亮点。

而这样的亮点,是导演唐季礼对自己 兢兢业业数十年的“纪念”, 《急先锋》所承载的,是他这数十年,在影视圈创作的立足之本,也是他最开始的创作初心。

《急先锋》背后的男人,不是功夫巨星成龙大哥,不是颜值担当,流量明星杨洋,而是导演唐季礼

01、功夫启蒙,姐夫带入门

1971年的某一天,一个非常帅的男人,戴着太阳眼镜,穿一件背心,矫健地从酒店大堂走过,他也不绕圈,直接用手撑过栏杆,用一个漂亮的翻身,坐到了沙发上。

之后,一个跟着姐夫去见偶像的11岁小男孩, 害羞地跟这位男人握了手,说了两句话,其中一句就是:我是你的粉丝。

这个男人,叫李小龙,这个姐夫,叫罗烈,这个小男孩,叫唐季礼,正是《急先锋》的导演,成龙的老搭档。

只不过,这时候大概谁也想不到,唐季礼会因为“追星”,走上了一条“拼命”的路。

也是这一年,在于占元底下训练了数年京剧,有一定功底的成龙,出了师,并以武师的身份,走进了电影圈,过起了天天挨揍的武替生活。

那时候,他还不叫成龙,他叫元楼,和一众师兄弟们并称为“七小福”。

成龙其实还算是幸运的。

进入电影圈不久,就跟罗烈在《天下第一拳》里有了交集,之后更是在李小龙的《精武门》里扮演被李小龙一脚踢飞的一个龙套演员。

虽说看上去,这些跟成龙没多大关系,但不得不说,这也是成龙多年后,跟唐季礼走到了一起称兄道弟的根源。

当然,这是后话了。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正是香港武侠电影,武打电影盛行的时候,几乎每个那个时代的小孩,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颗武侠英雄梦。

此时,年少的唐季礼,也算得上是十项全能的一个孩子,对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玩。

他喜欢卓别林的默片,也爱看《007》,受姐姐和姐夫罗烈的影响,对影视艺术有一定的兴趣,对纯粹的东西,有一定的追求。

对中国功夫,更因为李小龙他们,而有一定的痴迷。

在学校里,他练体操,练弹跳床,培养了不错的高空感,运动天赋不低,也让他有了很好的练习武术的体格。

在见过李小龙以后,他就 开始练习功夫,学习搏击术,尽管很苦,却仍坚持多年,走的是运动员练家子的那种训练模式。

甚至, 被选派去参加东南亚的搏击比赛,却因为父母的极力阻止未能成行。

不过,这也不妨碍他的发展。

之后,他辗转在不同的地方上学,因为家境不错,父亲希望他能留学,然后回国继承家业。

十多岁的年纪,总带着些青春的叛逆,去留学,他也没按照父亲安排的走,而是选了医科,只因为年幼时看《杏林外史》的时候,萌生过当医生的想法。

只是,他就读的学校的医科专业,并没有录取他,以至于他将就着学了土木工程专业。

1979年,已经成年回国的唐季礼生的一表人才,练得一身硬邦邦的蝙蝠肌,又有功夫傍身,更有心想进入电影圈,成为动作演员。

在一次探班姐夫的过程中,罗烈将他介绍给了著名的武术指导大师刘家良,进而得到刘家良的引荐,拜刘家良的师弟余袁稳为师,从而以武打演员的身份,进入了演艺圈。

这时候,元楼早已改名为成龙,并因为《醉拳》而名噪一时,甚至,因为成龙在《醉拳》里的创新,香港电影圈掀起了一股功夫喜剧片的热潮。

谁也没想到,大约十年后,成龙这位功夫巨星,会跟如今刚入行的一位寂寂无名的武替,罗烈的小舅子, 一起携手走向国际的三十年。

02、转型幕后,遇见巨星成龙

1980年,就在唐季礼仍然以武替身份游走于香港演艺圈的时候,成龙已经野心勃勃地开始进军好莱坞了。

1980年,成龙参演了《杀手壕》,试图进军好莱坞,可惜铩羽而归,几年后,他又拍摄了一部《威龙猛探》,试图再次冲入好莱坞,仍没能如愿。

如果说,《杀手壕》给成龙的,是一个惨败的痛苦教训,那么《威龙猛探》无疑让成龙暂时歇了进军好莱坞的心。

这时候,他不知道, 进军好莱坞,他还需要一个特别的助力,这个助力,就是唐季礼。

这期间,成龙拍摄了一部和他以往电影格局截然不同的系列影片《A计划》。

《A计划》系列电影风格诙谐有趣, 却故事完整,兼具正剧元素,开启了成龙电影的全新剧情模式。

也开启了成龙“不要命”的电影生涯,而这生涯,和后来的“黄金搭档”唐季礼息息相关。

唐季礼入行后,走的和成龙当年走过的路一样,从武师替身开始,到武打演员,再到场记,执行导演,导演,编剧,制片,监制……

只不过,走近成龙,他还需要许多年。

他给周润发,给张曼玉,给钟楚红,给张国荣都做过替身,可又有谁知道,有这么一个“幕后英雄”在默默地替观众和粉丝们的偶像受伤?

作为一名武替,受伤是最常见的。

什么肋骨骨裂,手脚摔伤,坐轮椅啥的,全都是家常便饭,可年纪轻轻的唐季礼怎么甘心就这么做一个“幕后英雄”?

怎么甘心做一个替人摔死,别人可能也不知道是他,记不住他的替身?

他的偶像,可是像李小龙那样的铮铮铁汉,武打英雄。

于是,他转型了

从,最底层的场记开始做起,每一个过程,他都竭尽所能地学习,吸取经验。

时间,悄悄地来到了1985年,成龙执导了他最出名的代表作“警察系列”电影的第一部《警察故事》,而唐季礼也在转型的路上,逐渐有所得。

几年后,唐季礼担任执行导演的《天使行动2:火凤狂龙》及《天使行动3:魔女末日》面世。

虽说这两部作品没给他带来多大的荣耀,但《天使行动3》,可以说是如今他们的新电影《急先锋》的初版。

是唐季礼电影新题材的延续和发展。

那时候的《天使行动3》,最大程度地呈现了唐季礼对李小龙的模仿和痴迷。

方中信所出演的角色,不仅全程都在用李小龙的鞭腿,更是极力模范李小龙在《猛龙过江》里的蝙蝠肌。

同时,在人物设定上,职业特工队之间的较量,也是一种极大的艺术创新。

这时候的唐季礼在创作上,还是很天真,也很 被动的,模范,学习, 无一不透露出他对这一行的纯粹初心和生涩。

1990年,唐季礼自组公司,自编自导,甚至亲自设计动作的一电影《魔域飞龙》 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上,这是他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

这部惊险刺激的《魔域飞龙》,给了他站到成龙身边的机会,让他成功进入了“爱炒导演”的成龙和嘉禾老板何冠昌的视野。

1991年,成龙的“警察系列”电影第三部准备拍摄,何冠昌给唐季礼发出了邀请, 请唐季礼执导成龙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下称警察3)。

自此,开启了两个人长达30年的电影合作,甚至,有人称他们是一个敢想,一个敢做的“礼成”组合。

03、勇闯好莱坞,纪念“礼成”30年

接到执导邀请后,其实唐季礼很忐忑。

成龙是巨星大哥大,自己不过是新晋青年导演,两者的差距,是一种绝对的无形压力。

尤其是,他拿到的剧本,自己都不满意。

于是,他亲自上手,把整个剧本改了个面目全非,80%的原剧情都被删改。

然后,他把成龙的所有电影都反反复复地研究,把电影原本惯用的后期配音,改为现场收音,临场发挥的剧情,拍完以后再进行配音,写台词,想对白。

他想象力很丰富,也有足够的描述表达能力,拍摄警察3的时候,他甚至直接给成龙描述自己想要做的画面:直升机吊着陈家驹满天飞。

只要成龙喜欢,愿意,他屁颠屁颠地就回去写剧本的分镜头,可以说,“临场发挥”的剧本改造,给了他们很大的创作空间。

甚至,他改掉了成龙以往剧情结束时,在封闭空间里打拳脚的惯用戏码,让成龙走出封闭的空间,正义与邪恶的对抗,不再是密闭的,而是开放式,场景式的对抗。

从剧情设置,到动作设计,再到台词创作,环境切换,唐季礼都下了一番功夫,警察3承载了唐季礼和成龙在电影创作方面极为犀利的创新。

唐式动作片的构思,配合龙式的动作风格,打破了当时动作电影的许多瓶颈和窠臼,给唐季礼和成龙所带来的成功,无疑是巨大的。

此后,唐季礼和成龙的名字,也成了“相关联”的名字, “礼成”组合,初现端倪,而成龙和唐季礼,也开始为打入好莱坞蓄力。

1994年,一部《红番区》横空出世,主演是成龙,导演,正是唐季礼。

为了将《红番区》拍好,唐季礼在和成龙一起讨论创作剧本的时候,同样下了不少功夫。

甚至,《红番区》还带着唐季礼进军好莱坞的野心,为此,他从台词字幕上做了充分的考虑。

因为电影里,有60%的台词是英文,40%的台词是中文,为了同时满足中英文两类受众,他在写剧本的时候,有意地将电影的中文版和英文版台词口型大多能对的上。

得益于唐季礼早年的留学经验,他对于东西方电影的融合有一定的心得和想法。

拍摄《红番区》的时候,他首先就将故事的背景,做了全新的改变,以美国为故事背景,将异国风情,东方的动作美感和成龙特有的幽默元素,银幕魅力,做了最充分的融合。

唐季礼提到过,想把电影卖到全世界,首先就得有一个国际语言,在他的认识里,动作,就是国际语言。

所以,他设计了很多全新的动作,成龙在《红番区》里的天台一跳就极为经典,这一跳,甚至成为后来许多大片模仿和致敬的经典动作。

马特·达蒙的《谍影重重3》致敬了这个动作,阿汤哥的《碟中谍6》也有类似动作,还有许多的动作设计,都很出彩,以至于成龙直接被誉为跑酷界的始祖。

当然,《红番区》的成功远不止于此。

它是唐季礼和成龙打入好莱坞的作品,也是他们的电影走国际化路线的开始。

在开创了内地电影春节档(贺岁档)的同时,还以3239万美金的票房,刷新了当时华语电影在北美的票房纪录。

这个票房,即便是国内前两年最热的《战狼2》,《流浪地球》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海外票房加起来,也难以跟当年的《红番区》匹敌。

在这之后,唐季礼跟成龙的合作不断加深,除了从动作上进行创新,唐季礼不断尝试在故事上加入不同的元素。

他要的故事情节,往往比较简单,他崇尚动作电影的力量美,环境美,甚至是人物的美感。

2005年,成龙将自己的第一部古装戏献给了唐季礼,一部《神话》,让我们看到了唐季礼在动作喜剧基础上,对爱情这种故事的别样诉求。

之后的许多年里,成龙的动作喜剧电影还在继续,而唐季礼跟成龙的合作也没有结束,从一开始的警察3,到如今的《急先锋》,唐季礼为成龙试炼了无数的动作戏,也开创了独属于他的动作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