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红|我创作的根扎在了农村

农村孩子的创作素材可能更为丰富,更复杂一些

有时我与城里长大的同学交流,我说小时候我的母亲在外和父亲做工程,奶奶照顾我和哥哥,我们乡下人没有这么优雅的称呼,我甚至至今不知道我们乡下人说的“ba”应该用哪个字代替。

我们不叫奶奶,而叫“ba” 一些人把父亲不叫爸爸,而叫“da”,我们从称谓上,比城里人就丰富一些。

再就是门槛,门墩这些东西,小时候奶奶去地里务农,大门紧锁,我们被赶出来在门口玩耍,饥渴难耐时,卸下来门槛,钻回家里找水喝,可有时不经意头长大了,钻不进去,就卡在地面和门中间,哭喊中,村里路过的人,帮一把,救一命。

还没有读书时,早上醒来大门还是紧锁,奶奶已经去地里干活了。只能在家里哭喊半天,等她回家。下午吃过饭奶奶又走了,这一次大门紧锁,我被锁在门外面。经常感觉在门外饥肠辘辘,到处找吃的。邻居有时给我一个“红面”馍吃起来都很香。

我的皮肤不好,可能也是我们小时候吃的水果太少的缘故,我们那里水果成熟时,偶尔可以吃西瓜,桃子,梨,小时候也没有吃过香蕉,草莓,樱桃这些水果,倒是吃了不少腌菜和玉米粥。

我父亲小时候家里没有白面馍馍,听说他经常吃玉米面,吃的上厕所都困难,长大了死活要天天吃肉,必须有肉,才叫生活,五十岁出头,就有些三高。

母亲说,他们逢年过节,才挖一勺猪油炒菜,平时不舍得放油,我这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我家里的油是白色的,是挖出来一勺在锅里融化的,而长大了,吃的却都是清油了...


城里的街景特别美,但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千篇一律,成年人不是KTV就是足疗店,再就是餐桌,乡下人可以上山挖药,下沟摸鱼,去地里种菜

对于我记忆深刻的依旧是童年的乡下生活,父母都在忙碌,早上起床赶着上学,没有早饭,就饿着肚子,有同学冬天怕冷,带来了辣椒面,于是我们就三五成群吃辣椒粉,这时肚子才感觉暖和许多,再后来因为没有电灯,早读都用蜡烛,每天趁着班主任不在,每个人拿着一个铁盖炒豆吃....

人一定要体验一些复杂的,苦难的生活,写作时,作品才能沉下来,才能慢下来,才能扎根与深刻起来.

我有时也会想,人人都选择父母来投胎,我为什么投胎在了农村,而且做了这一对忙于事业不管孩子的夫妻的孩子,再后来,我慢慢有了答案,冥冥之中,必有定数,只有这一对拼命赚钱的夫妻,在那个年代舍得花钱让我去城市读书,见世面,只有他们的新思想,才会投资女儿,渴望她有所成就。

而我们村里更多的人,巴不得女儿快点嫁出去换钱给儿子盖房,娶媳妇。

女儿,如他们所说的,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投资女孩是亏本的营生,最后都去婆家了。

我的父母只是在帮我带孩子的时候,会生气,会不情愿的说一句:这孩子姓姜,是别人家的,凭什么让我们来照顾。

许多人一生的思想,都受限于他们生存的环境,他们理解不了旅行结婚,觉得嫁的再远,都要从家里风光办酒席,可是他们不去考虑婚姻毕竟是孩子一生只有一次的感受,应该决定权在孩子自己。

我们这几年的生活变化很快,很多人好像已经忘了我们不久之前的贫穷与落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